瑞士3周轻松漫游,人间天堂自由行走(1。自由行全攻略)

发表于 2018-08-14 10:58

瑞士印像

山水瑞士,印象绝佳。3周归来,心悦诚服地说,瑞士的确是天底下最美国家,绝不夸张。

以前听人们说,瑞士是世界上最美的国家,号称人间天堂,多少有些保留。此前多次去过瑞士,但都是蜻蜓点水。日内瓦,伯尔尼,卢塞恩,苏黎世,铁力士峰,留下的都是一些分散的景点印象。比如,卢塞恩,只有湖,花桥,受伤的狮子;日内瓦只有万国宫,断腿椅子,喷泉,花钟;伯尔尼的印象就是一个小广场,铁力士峰是缆车和雪山。。。无论城市和雪山都没有完整印象。从东欧或法国出发,大巴开到一个个景点,十几分钟,最多半小时看一下就走,留下了支离破碎的景点到景点的印象,美其名曰到过瑞士。

为了获得瑞士的完整印象,我们设计了3周时间的深度游,完全依靠自己,自由行。苏黎世进,日内瓦出,不走回头路。苏黎世---卢塞恩---因特拉肯---采尔马特---蒙特勒---日内瓦。

其中卢塞恩住4晚,因特拉肯7晚,采尔马特3晚。回头看,每一地还可以增加1-2晚,延长一周,一定会更为休闲,更为轻松,印象更深刻。

自古就说,有山有水有风景。瑞士的美,美在处处是山,处处有水,青山绿水,无处不风景,而且干净得纤尘不染。欧洲屋脊阿尔卑斯山,横空出世,横贯瑞士。高峰林立,犬牙交错,连绵起伏,白雪皑皑,更有万年冰川,一泻千里。阿尔卑斯山在瑞士境内有很多座终年积雪的高峰,最有名的是马特洪峰,少女峰(一组三座雪山),雪朗峰和铁力士峰。更有许许多多湖畔青山,诸如卢赛恩的皮拉图斯山,瑞吉山,因特拉肯的Harder kuln和Beatenberg-Niederhoun。。。太多了,多不胜数,都有火车或缆车登顶。瑞士的火车缆车设施完备齐全,无缝接驳。世界上还真没有那一个国家在这方面能够和瑞士有得一比,没有一个国家有如此密集完美的铁路缆车网。

铁力士峰距离卢赛恩很近,缆车往返登山,十分便捷,此前团队游多次去过,山上有观景台,有万年冰洞,这次就免了。马特洪峰是美国派拉蒙电影的logo,片头,异常险峻,棱角分明,直插天穹。

横空出世,刀削斧劈,棱角分明的马特洪峰

上帝为马特洪峰留下一汪圣水

马特洪峰的冰川

少女三峰与半山上的爱情湖。少女峰确是三座山峰一字排开,少女峰,僧侣峰和希格峰,少女峰最高,将近4500米。视野之内都是连绵不断的雪山。洁白的冰川也极其壮观。

少女峰一泄千里的冰川,滑雪者的天堂。飞机可以起降。

少女峰与僧侣峰之间的冰川

僧侣峰广阔无垠的大冰川

从齿轮火车到达终点Jungfrau---少女峰与僧侣峰之间山脊上360度的斯芬克斯观景台,到僧侣峰小屋(客栈)往返12公里,要在海拔3500-3600米的冰川上一路上坡跋涉2-3小时。75岁的心脏稳稳地轻松地经受了考验,得到老外们的点头称赞,心里美滋滋地。

巍峨雪山下是高山草甸,漫山遍野郁郁葱葱,五颜六色野花遍地。深蓝碧绿的高山湖,逶迤弯转的盘山路,蓝天更高,白云朵朵,步道行走,简直就是行走在天堂。这是缆车上到门利兴山鸟瞰,半山上是我们住宿2晚的文根小镇,背靠少女峰。刀劈斧削的峡谷,谷底是劳特布龙嫩。正对面远方是雪朗峰,峡谷对面半山上是米伦小镇,我们住了一晚。

门利兴山矗立在少女峰前,就像是一幅层次分明的立体画。步行2小时到克莱雪德---少女峰隧道火车的换乘点,落差仅仅200米,是最佳高山步道。

行走在蜿蜒的小路上,自由地呼吸着绿野高山丰富的负氧离子,心旷神怡。

拍摄007电影的雪朗峰下,沿着海拔2000米的香花小径,与巍巍少女三峰结伴步行下山,走回米伦小镇。悦耳的牛铃声叮叮当当,高高低低,断断续续,或低沉,或高亢,飘飘荡荡,使人浮想联翩。无比舒畅,那种幸福的感觉,渗入骨髓,伴随终生。人生有此经历,此情此景永存。

雨骤风狂的大自然里,野花的生命力着实让人佩服。人生大起大落,大悲大喜,谁能淡然?平安既是福啊!

门利兴山是少女峰的门卫,守护着少女三峰。小路通天,逍遥彼岸。

与门利兴山遥遥相望的皇冠观景台,落差100米。

一泓池水,无数鲜花。

瑞士到处都是湖。苏黎世,卢赛恩,因特拉肯,日内瓦都是几十里长的大湖,倒映着四周的高山,碧波荡漾,波光粼粼,无数仙境一般的小镇,镶嵌在湖畔,半山,峡谷,林间,美得令人窒息,天堂不过如此。如果能够在此得一民居,得道成仙矣!

伯金斯道克山上俯视卢赛恩湖

金色列车路过的无名湖

日内瓦湖(莱蒙湖)

因特拉肯东侧的布里恩茨湖

因特拉肯西侧的图恩湖

从图恩湖南岸施皮茨乘船到北岸的摩利根。右侧的高山是Hiederhorn, 是观赏因特拉肯、两湖以及少女峰的绝佳去处。

卢赛恩湖与皮拉图斯山---端庄,稳重,独立,出世。多么神似仙风道骨。顶峰巨石嵯峨,惊世骇俗。缆车直上山巅,不可错过一览。

瑞士的大城市就没有几个,苏黎世,日内瓦略有点规模,恐怕也都比不上国内二线城市。卢塞恩,伯尔尼都不大。比较有看头的是卢塞恩,花桥是它的名片。皮拉图斯山,瑞吉山都开发的很好,铁力士山也在附近。如果你想买高档手表,卢赛恩也是最佳选择。上图是苏黎世湖远观苏黎世大教堂与圣母大教堂,是苏黎世名片。

苏黎世大学俯视全城,这所大学名扬四海。

卢赛恩名片卡佩尔花桥与皮拉图斯山。

卡佩尔桥旭日初升。

圣比尔大教堂北钟楼鸟瞰,日内瓦全景:老城与莱蒙湖。

这一次,我们用3个星期时间,真正领略到了瑞士的全貌与精华。大使馆给我们的是半年多次出入签证,停留时间60天,如果不是已经既定日程,返程机票也无法更改,我们一定会延长旅游时间。瑞士太美了,每天的美景都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

旅游相关信息

好了,先说说3周瑞士自由行的标准:往返航班直飞经济舱;住宿2晚4星,4晚公寓,16晚3星;城市与主要景点之间的交通以铁路为主,城市里以公交为主,偶尔租借自行车;饮食每天至少一顿西洋大餐,早饭大多包在住宿的酒店,晚餐一半时间自己做中餐。整个旅行期间,不追求奢华,不追求节省。晚餐一半是在外面,一半自炊,是为了调济一下不适应连续3周都吃西餐的胃口。

总费用57500(不包括购物)~人均不到29000元是不是有点惊讶?但绝不是“穷游”

签证费:1200,保险费230+345=575元,Wifi30X21=630元

往返机票:14156元(国航直飞)

瑞士交通1284.80 CHF=8377元(以下均为2人票价)。详情如下(没有时间可以不看):

【苏黎世:机场到火车站9.6(以下均为CHF)

打折卡240。苏黎世-卢塞恩火车票25,卢塞恩-因特拉肯火车票33

卢塞恩:皮拉图斯山缆车72,瑞吉山(船+缆车+火车)117(头等舱180),

因特拉肯:文根火车14.4,Harder kuln缆车36,Beatenberg-Niederhoun 缆车 40,Beatenberg-Beatenbucht 缆车8.2.

文根-少女峰火车200,文根-门利兴缆车33,克莱雪德-文根火车24,文根-米伦火车缆车火车 18,雪朗峰缆车82.6,香花小径缆车8.8,米伦-因特拉肯火车缆车火车18.8因特拉肯西站-斯皮茨 火车10.4,斯皮茨—Merligen船票13,因特拉肯-采尔马特火车 83

采尔马特:采尔马特-Gornergrat火车57(单程),半山Bifflberer-Zermatt回程火车36,采尔马 特-蒙特勒火车74,蒙特勒-日内瓦火车31。】

饮食食品:1500CHF=9780(以下为CHF)。详情如下(没有时间可以不看):

【苏黎世:“军械库”(Zeughauskellet)餐厅95,“军械库”餐厅70,饮料食品100。

卢塞恩:Rebstrock 餐厅85,午餐65, Rathaus 餐厅95,晚餐64,饮料食品70。

因特拉肯:午餐70,少女峰36,克莱雪德41,米伦Raclette(火锅cheese fandue) 35,Pizza 30,午餐40,食品140。

采尔马特:午餐61,午餐50,午餐20,食品80。

蒙特勒:食品20,早餐48。

日内瓦:食品40,午餐75,晚餐70。

住宿:14晚三星,4晚公寓,2晚四星2984.5CHF +479.5USD=19462+3264=22726元(平均1136元/晚)。米伦3星比蒙特勒4星还要贵!

苏黎世利马索夫酒店612/3晚

卢塞恩白十字精品酒店1040/4晚

因特拉肯瑞士高地城市品质酒店250/2晚, 历史城市木屋酒店235.7 /2晚

文根布伦纳公寓酒店 252.6/2晚

米伦艾格宾客酒店 210/1晚

采尔马特【Chalet Federhof 210,hotelpost 227】 479.5USD/3晚

蒙特勒尤洛特尔酒店194.20/晚

日内瓦丽都酒店200.02/2晚

下面分别说说我们自由行的体会。

1.往返机票:机票要占旅游经费的1/4以上,甚至1/3。所以,网上购票总是希望能便宜点。俄罗斯航空等,比较便宜;经停便宜,直飞较贵。本次,为了减少旅途疲劳,我们订购的是国航直飞,人均大约贵1000元吧。苏黎世进,日内瓦出。不走回头路。如果时间充裕,体力旺盛,当然可以早几个月订购 中间经停的便宜机票,还可以顺便在经停的城市玩玩。

2.瑞士交通:瑞士的消费水平很高,交通费昂贵。自由行通常为了省时省事省钱,都是购买瑞士铁路通票。但是,我们根据多年欧洲自由行的经验,没有买瑞铁通票,而是购买了半价卡。

先说瑞铁通票,头等车厢不说了,有钱不怕贵的人也不用省钱。二等车厢的通票,连续3天210,连续4天251,连续8天363,最多连续15天440CHF,我们21天,只能是再买个连续4天的。如果这样,20天通票就是691CHF。

另外,每人还要花费登山费411.5【少女峰138(通票打折75%),以下半价:雪朗峰40,皮拉图斯山48,瑞吉山59,马特洪峰57,Harder kuln缆车18,Beatenberg-Niederhoun 缆车20, Beatenberg-Beatenbucht 缆车4.1,斯皮茨—Merligen船票6.5. 文根-门利兴缆车16.5,香花小径缆车4.4】。

结果,如果用通票,每人花费在交通上的钱1102CHF,2个人2205CHF 。相比之下,用半价卡的交通费1284CHF(包括半价卡240CHF),节省了921CHF,相当于6005元

此外,除了省钱,还有一个---省心。去年我们在中欧旅游,曾经遇到过一对夫妻,为了方便,在国内花钱买了一个月的头等车厢欧铁通票,结果发现,和二等车厢的区别就是人少,他们反而感到冷清不适,最后大部分时间还是坐二等车厢;更有甚者,因为是一个月通票,一天不坐就吃亏一天,所以,每天都要乘车,几乎疲于奔命。我们在纽伦堡住了4天,细细地游览了纽伦堡,罗腾堡,班贝格和维尔茨堡,而他们仅在纽伦堡半日,带着行李,下午就坐车走了,匆匆忙忙。

因此,如果是深度游,时间较长,我们建议购买半价打折卡,比瑞铁通票更合算。

此外,苏黎世有免费租车(自行车)押金20,还车时退。卢塞恩、因特拉肯、蒙特勒和日内瓦都有免费交通卡,市内公交电车巴士,日内瓦的黄色渡船都免费乘坐。我们在因特拉肯用公交卡游览了布里恩茨湖和湖南岸秀美的Iseltwald小镇,游览了图恩湖和图恩。图恩湖南岸的施皮茨,不通公交,只有火车,我们就用半价卡乘船和火车游览。蒙特勒210公交巴士可以直到西庸城堡。日内瓦湖黄色渡船有M1,M2,M3和M4,停靠在日内瓦新老城边湖畔5个不同的码头,可以反复乘坐,无异于免费日内瓦湖游船。充分利用公交,不仅可以少走路,还可以免费游览主要景点。

总之,瑞士虽然多山,但交通十分发达,它有完善的铁路网,即使高山峡谷,都有铁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高山齿轮火车,可以爬几十度的高坡,直达景区看似火车根本无法达到的山顶。很多地方铁路都与汽车、缆车、船无缝对接。而且所有交通工具都极其守时,准点率极高。利用公共交通没有到达不了的景区。

3.选择住宿:以3星为主,仅2晚4星。还有4晚公寓酒店。瑞士住宿明显昂贵,苏黎世及旅游热点更贵,几千元一晚。我们的选择标准是:1.方便:距车站要近,尽量减少拉着行李找旅店的麻烦;2.独立卫生间。舒适即可,不追求豪华。结果相当满意。大多数酒店距离车站只有几分钟步行距离,蒙特勒和米伦的酒店最近,都是在车站斜对门。苏黎世日内瓦卢塞恩距车站200米。因特拉肯两个车站,我们因故临时预定的酒店在西站附近,但火车停在东站。由于我们有半价卡,免费从东站门口21路车坐到了酒店门口,非常便捷。只有文根住宿吃了大亏---文根是个半山上的小镇,房屋都是依山而建,是立体的,而地图是平面的,只能反映距车站远近,根本反映不了上坡下坡。这个小镇为了环保,还没有汽车。结果,走错一个路口,多走了很多冤枉路,尤其还是上坡路,高山上坡,真的很累。旅客留言中就有人说过累死人的话,我们体会到了。如果你住文根,又有行李,千万不要住这个酒店了。如果只是背个包,就无所谓了,酒店还是物有所值的,阳台窗外就是白雪皑皑的少女峰。两家公寓酒店,环境极好,窗前有小河流水,远山近树,葡萄满枝,梨树也挂满果实,坐在窗前喝茶听鸟,傍晚的时间简直是一种田园享受。而且,厨具设施齐全,很人性化,晚饭可以自炊,吃到可口饭菜,缓解顿顿西餐之苦。

国内车站附近的酒店,大多环境较差,流动人口过多,安全性差。但是,欧洲车站虽然流动人口较多,但看不到杂乱,安全没问题,也没有明显噪音。可以放心住宿。

4.几点建议:

货币:瑞士法郎1:6.52;欧元不如瑞士法郎方便,找零都是法郎。建议换瑞士法郎。大面额(1000CHF)可以在机场银行兑换成小面值,一点都不困难。

购物:主要是高档手表,巧克力,其他商品没有什么一定要在瑞士购买。一般商品物价略高。

治安很好,但是最好减少夜间活动,不要去偏僻无人的地方,远离形迹可疑的人。我们没有碰到麻烦,但有人丢了钱包,有人碰到骚扰。警惕性还是要有的。语言大多德语,日内瓦蒙特勒法语更多。但大多数人可以说英语,也乐于助人。时差6小时,容易适应。电源插座要自带,方便使用。有的酒店提供插座,有的要押金,最好自带。

5.推荐行程

一般都认为瑞士旅游一周足够了,瑞士常常是欧洲几国团游的一站。卢塞恩,日内瓦,因特拉肯,苏黎世,或者路过伯尔尼点个卯。到卢塞恩,顺便去铁力士山。近年来,有去少女峰的,少数去马特洪峰。但都是点到则止。为了把这些支离破碎的点状印象,连起来,获得瑞士的完整印象,享受青山绿水的人间天堂,我们设计了3周游。

瑞士有南北两条铁路干线,北面以黄金列车贯穿东西,南线是冰川快车,从圣莫里斯到采尔马特。我们放弃了南线。因为南线一直走在高山峡谷,虽然有雪山峡谷景色,但没有更多景点。达沃斯和圣莫里斯都是冬天的滑雪胜地,夏天实在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还是留到将来吧。

苏黎世进,日内瓦出,不走回头路。苏黎世---卢塞恩---因特拉肯---采尔马特---蒙特勒---日内瓦。 苏黎世3晚,卢塞恩4晚,因特拉肯7晚(其中在文根2晚,米伦1晚),蒙特勒1晚,日内瓦3晚。基本上满足了瑞士深度游的要求。(如果去铁力士山,卢塞恩可以再加一晚,因为我们已经多次去过铁力士山,所以这次没有再去。)

因特拉肯地理位置在瑞士的中心,也是这次瑞士旅游的重点所在。因特拉肯的名字直译是两湖之间。站在因特拉肯北面的Harder Kuln 或者Niederhorn 两座山上,就可以俯视因特拉肯全貌,如上图:高高的阿尔卑斯山下,两个大湖夹着因特拉肯。从这里进入去劳特布龙嫩的峡谷,左行可以登上少女峰,右行可以去雪朗峰。这个地区集中了瑞士最典型的的风景,是瑞士旅游的精华所在。我们安排了在这里住了7个晚上。如果再多3-5天,会更好。

去少女峰铁路非常方便,每天都有很多次车,高峰期可以15分钟到半小时一趟,所以临时买票完全没有问题。基本上没有满员的,有时还会有相当的空位。都是直达,只有因特拉肯到采尔马特要换两次车:先到施皮茨,换车到VISP,再换车到采尔马特。回来采尔马特到VISP,再换车去蒙特勒。换车很方便,接驳得非常好,有时在同一站台,时间间隔也绝无问题。因特拉肯去少女峰,先到劳特布伦嫩换车,再到克莱雪德,再换车直上少女峰。去雪朗峰,从劳特布伦嫩换缆车到 Grutschalp,换火车到米伦,再乘缆车上山。所有换乘都是无缝对接,没有困难。

6.公交

自由行要充分利用公交系统。瑞士的公交系统,有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和大巴,有的也包括城区登山轨道缆车,如苏黎世河边到苏黎世大学的缆车,卢赛恩酒店的登山缆车,公交卡都管用。利用好公交,可以少走很多路,节约时间和体力。可以免费到达一些景点,比如可以从卢赛恩火车站乘坐101路大巴到皮拉图斯山缆车站,108路到达湖北岸边,可以走去城堡酒庄和耶稣圣像---相信很多国内游客船游卢赛恩湖时,都从船上拜偈过湖北岸边高大的平伸着双臂的耶稣立像,这里是必看景点,但是鲜有从陆路走到耶稣像边去拜偈的人。我们打听过多位路人,竟然都不知道有此圣像,更不知道如何走。。。蒙特勒21路公交直达西庸城堡。。。日内瓦8,15路直达万国宫、花钟、宗教改革纪念碑。。。公交站一般都在火车站门口,非常方便。公交站上,车次,时间表(分三栏,分别是周1-5,周六,周日,要注意看明白),到站都很清楚。有问题,找Information---问讯处,包括地区旅游计划,什么问题都可以得到热情的帮助。

7.美食

巧克力当之无愧是瑞士美食。各种各样,琳琅满目,无限选择。奶酪火锅是特色饮食,有两种。一种是火锅,面包、土豆沾着融化了的奶酪吃,这个叫cheese fandue。

cheese fandue 火锅,奶酪沸腾冒泡, 沾面包土豆吃。

少女峰前,克莱雪德小山上,天高云淡,清风拂面,奶酪火锅冰啤酒,爽!

另一种叫Raclette,是烤的很软的半流体奶酪,里面有土豆,面包块,鸡蛋,火腿等,软糯香咸,微甜,比火锅好吃多了!

面包是额外配的,满足大肚子特需。

坐在僧侣峰客栈窗前,面对白雪皑皑的冰川,香甜的奶酪能拔出如此粗细的丝来,美食也是艺术。

米伦的酒店外,坐在悬崖边的阳伞下,遥望白雪皑皑少女三峰,品尝着美味奶酪,实乃人生绝佳享受。

苏黎世老城里的“军械库”餐厅,我们光顾了两次,有一道“市长宝剑”烤牛肉,绝对值得品尝。牛肉包盖在宝剑外,如同剑鞘一般,厨师刀锋对刀锋,一刀划下来,牛肉沿剑锋切开,鲜嫩香软,妙不可言。

带着牛肉剑鞘,一把宝剑摆到餐桌,吸足了周围的眼球。厨师刀锋想向,一刀划开剑鞘。

烤好的牛肉脱壳而滑落到长方形金属大盘里,配芥末酱,西红柿酱,沙拉,土豆饼,绝美!

采尔马特酒店门前,妙高餐厅,日本名字,意大利风格。

妙高镇店美食:牛肉火腿,牛肉腌肉,cheese球,橄榄。。。47CHF

从马特洪峰走下来,半山上的Biffberg餐厅,cheese饼好极了,正午12点,远处小屋前,三位民间艺人演奏阿尔卑斯长号,悠扬的号声,回荡在空旷起伏的山野上空。

我们酒店门口的美食节。前面就是采尔马特大教堂。

面点师用奶酪制作点心。

因特拉肯西站北面,coop超市对面小广场上一家Pizzaria的Pizza,配料绝精,不薄不厚的大饼上铺着厚厚的奶酪,拔丝长长地一大片,吃到嘴里,又香又软,比国内的“必胜客”,天上地下!

卢赛恩湖、日内瓦湖、图恩,布里恩茨湖,如大海一样水清至净,湖鱼都是美味。土豆绝对又沙又甜,这里的炸薯条(叫Franch Fry)颠覆了印象中的感觉,吃到嘴里香酥甜沙。至于牛排,猪排,羊排,香肠,海鲜意面都是地道的西餐,用料卫生都绝无问题,我们每天至少一顿大餐,充分享受西洋美味。

我们的酒店前面就是卢塞恩卡佩尔花桥,每晚的大餐都是看着花桥上人来人往,看着河里的天鹅和野鸭,细细品味,直到天色渐晚。

具体行程:

D1,7月3日北京出发,当日下午6点多到达苏黎世机场,乘坐火车到市中心火车站,出门过桥就是酒店,入住。对面河边就是车站,与酒店隔桥相望。直线距离200米。

D2 苏黎世:沿着河边,一路下行,圣母大教堂,苏黎世大教堂,就到了湖边,歌剧院广场。。。忽然发现桥边有自行车出租,一问方知免费,自然更是欢喜。坚决支持苏黎世市政府的英明决策,没有震天响的口号,真正落实绿色出行,便民便游客!骑上自行车,才知道自己太腐败了,开了20多年的车,骑车的技术都快忘光了,只能小心骑吧。不用脚走了,就可以沿着湖边走远点儿。湖边的阳伞下小酌,边喝啤酒边欣赏着湖面风景和街边人情。然后是班霍夫大街,林登霍夫山,阅兵广场。。。午餐在“军械库”大餐---“市长宝剑”花了95CHF,开眼界了。。。

瑞士境内有无数湖泊,苏黎世东南的苏黎世湖犹如一弯巨大的新月,长达40多公里。湖水碧绿,点点白帆。周围绿草如茵,林木葱茏。苏黎世湖连着利马特河,从老城与乌特立山Uetliberg之间穿过,向北方流淌。老城两岸有7、8座桥梁相连。前方的双塔是著名的苏黎世大教堂。

圣母大教堂在苏黎世大教堂的北面,绿色尖塔直刺苍穹。

租来的自行车与空旷的歌剧院广场。

D3 苏黎世:缆车上山,至半山上的苏黎世大学---宫殿式建筑群,居高临下,俯视全城。太壮观了!免费参观了生物系动物博物馆,举世闻名的专业,很多展品都是极品!出过多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从山上下来竟然就是歌剧院,于是又回到班霍夫大街,走进著名的奥古斯丁巷,欣赏着老城古色古香的中世纪建筑艺术。忽然来了一阵小雨,于是我们又进了“军械库”,慢慢品尝炸猪排和烤湖鱼美味。沿路外观了瑞士博物馆(关门了)---古今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

苏黎世大学,够气势。大学背后,面向老城的广场,可以鸟瞰全城。

苏黎世大学鸟瞰,正前方为圣母大教堂。

学院博物馆,小女孩抬头仰望高大的长颈鹿标本。这里走出了好几位诺贝尔生物奖得主。

车站旁边,利马特河西岸,城堡样的瑞士博物馆。

彼得大教堂与老城小巷。

D4 卢赛恩:9点35,8站台火车1小时到卢赛恩,小雨。滚梯从东北出口上到地面,就在桥头,过了桥,河边左拐,石头路,几十米开外找到预定的酒店。寄放行李。免费公交寻找女前台推荐的两家著名餐厅,都在 大教堂边上。我们选择了"Bebstock",坐在小轩窗边,静静地听雨,品尝烤肉美味。下午雨停,再次沿Reuss河两岸浏览了著名的卡佩尔廊桥,市政厅桥,Reuss河桥,以及更西面一座比卡佩尔桥规模小一些,但是更古色古香小巧玲珑的Spreuer廊桥和古城墙下面的Geissmatt廊桥。一连串5,6座桥,风光各异。老城商业街。。。

连接老城新城,车站码头前面的卢塞恩大桥,湖对岸的双塔是圣雷奥德加(St. Leodegar) 大教堂。

闻名于世的卡佩尔廊桥,卢塞恩的名片。

华灯初上的廊桥夜景。远方的小山刚刚露头,是瑞吉山。

南岸一座庄重醒目,绿白鲜明的洋葱顶双塔教堂,也是Reuss河上一景。

岸边酒店餐厅。

午餐在此,一家风格鲜明的瑞士餐厅,品尝湖鱼和牛排。

Spreuer廊桥,里面房梁上画满了关于黑死病及民俗三角形油画,

D5 皮拉图斯山:站在火车站前面的大桥上,西南方半空中矗立着一座标准的正弦曲线形状顶端为多座巨石的石山,横空出世,吸足了眼球,那就是著名的皮拉图斯山。早8点乘坐1路公交到Zentrol Pilatos,下车步行10分钟,半坡上就是缆车站,直达峰顶。悬崖峭壁,刀削斧劈,一览众山小。午后观览了从河边蜿蜒而上至半山的中世纪古老城堡城墙,下得山来就到了已经看过多次的哭泣的狮子,再多一遍又如何!和着老城就这么巴掌大小,不够练腿力的。

雨后清晨的车站码头,卢塞恩湖面为霞光淡淡地染成粉红色,清风拂面。

旭日东升,薄雾缭绕,卡佩尔廊桥和湖岸青山都若隐若现,融化在淡淡的云烟中。

101路电车从车站西行再南下,迎面就是一座航天火箭式的大教堂,突兀而立,远处就是皮拉图斯山。马路一分为二,我们走右前方的大路,向皮拉图斯山进发。

皮拉图斯山巨石山峰里面凿空,是观光隧道,通向后山。隧道中有凿开的观景窗,供通风和观景用。

登上皮拉图斯山,一览众山小。

山巅观象台,风光在险峰。

山顶的饭店规模很大,令人欣慰的是,瑞士景点,无论哪里,即使在高高的大山上,与山下的物价一样,别无二致。坐在天台上品尝美味大餐,是登山游客的一大享受。

老外也俗,到此一游。

胆子大的,玩玩刺激。

卢塞恩的古老城堡城墙。

起于Reuss河边。

城墙上有碉楼。

D6 瑞吉山,伯金斯托克山:卢赛恩还有一座瑞吉山,开发得很早,也很完善。火车站前就是游船码头,2人往返117CHF。9:15登船,横渡卢赛恩湖,10点到Viznao,换乘小齿轮火车10:50到达2000米高的山顶。3点乘坐缆车下到Weggi小镇,正赶上小镇的玫瑰花节,管乐表演,好不热闹,座吃香肠面包啤酒莫吉豆,凑了个热闹。4点乘船,船竟然经停伯金斯托克山脚码头,喜出望外,22年前曾经住过的5星酒店就在山上,总想再回去看看,因为根本不通公交而无法实现夙愿,这次竟然歪打正着。下船就是登山缆车,山上转了一个多小时,7点下山乘船回到卢赛恩。晚餐市政厅餐厅猪排湖鱼大餐。

卢塞恩湖上西南方向看皮拉图斯山。

正东方就是瑞吉山,海拔2000米。

船到Vitznau(魏兹瑙)小镇。

齿轮火车在爬山,坡度相当大。

山间小酒店,飘扬瑞士旗。

山顶大饭店,坐满游客。

瑞士牛与电视塔。

与峨眉山结为姊妹峰。

不少于30度上坡,齿轮火车经过又一个小酒店。

山顶上正在进行一年一度的摔跤比赛,也是人山人海。

卢塞恩湖周围风景如画。

回程,缆车下到Weggi小镇,正赶上玫瑰花节,小矮人列队盛装赴会。

小镇一瞥。

玫瑰花节音乐会管乐高奏。

阿尔卑斯长号迎接游客上船。

伯金斯托克山上的五星酒店,屋顶平台玻璃围栏看,可以鸟瞰饱览卢塞恩湖。

22年后旧地重游,旧貌换新颜。

小镇清幽,整齐,洁净,富足。

xu

悬崖居室,风景如画。

22年前乘坐此直梯登临峰顶。

缆车直达码头。

回程路过耶稣立像,湖边巨石上耶稣双臂平伸,向众生展示容纳宇宙的胸怀。天色渐晚,游船急急匆匆驶过,正如天地万物,一瞬间耳。

D7 卢赛恩:时差已过,一觉醒来,霞光满天。站在河边看到西山的绿树丛中突兀一座白色童话城堡,好奇心驱使,过了花桥,沿河走去,山脚下有缆车,来到城堡才发现是一家酒店。坐西朝东,居高临下,老城与四周的湖山尽收眼底,是个鸟瞰卢赛恩的好去处!旁边是森林公园。下山后,乘坐24路公交,至基督圣像---这是乘船游湖必看的一个景点,但是陆路却鲜有人至。最后是博物馆的一位男士告诉我们,24路到Lerchenbuhl下车后, 看路标Schloss Meggenhorn前行一刻钟,先经过一个城堡酒庄,鲜花铺地,葡萄满枝,一派田园风光。耶稣像立在“麦根角”,湖边大树下,双臂平展,敞开博大胸怀,也是大慈大悲。能够从陆路来到耶稣脚下,坐在耶稣身前(紧贴有一长椅,以前就是湖水,无法拍照),也是今生一大收获,卢赛恩之行功德圆满。

Reuss河南岸,路边有个乘客自己可以操纵的自动登山缆车,可以登上半山上的一座白色童话般的城堡。

没有看到介绍,但好奇心驱使,决定一探究竟。

上来才知道,这是一家酒店。酒店旁是山上的森林公园。

一门大炮守门。

高处站立着有透明效果的天使雕像。

鸟瞰瑞吉山,卢塞恩湖,Reuss河,古城堡城墙和老城尽收眼底。

24路公交到Lerchenbuhl下车,对面是一家意大利餐厅,草坪上放着一艘崭新的贡都拉小船。

餐厅面对皮拉图斯山。

往湖边走去,鲜花铺满一座酒庄城堡。

葡萄满枝,鲜花引路。

小山坡上独立着漂亮的古堡,看一眼就知道历史有多悠久了。

几经打听,曲径通幽,直到看见大树前面的巨大身影,这才意识到,终于来到了昨天游船看到的耶稣立像。

拯救人心,救苦救难,大慈大悲,引登彼岸。

坐在耶稣脚下,心平如镜。

清澈见底。。。

D8 因特拉肯:10:05黄金列车,名不虚传,一路沿湖沿山,风景秀丽,11:57到达因特拉肯。车站门口21路一站到达预定酒店门口,入住。21路返回东站,问讯处说,从文根到少女峰往返每人90,如果从因特拉肯去少女峰是234。我们庆幸预定了文根住宿2天。买好后天去文根的火车票。车站西面不远处,小河对面有登山缆车,有不少人去。原来是一个高山景点---Harder Kuln, 山巅上矗立着一座泰式或者说是阿拉伯式的尖塔亭式建筑,车站和沿街都有这个景点的宣传画,而且有醒目的阿拉伯文字,大概重点吸引东亚游客吧。上得山来才发现,这里是鸟瞰因特啦肯的绝佳地。站在瞭望台,就好像在看沙盘,可以清晰地看到两湖夹着因特啦肯,两条峡谷,一条通往劳特布龙嫩,前行米伦雪朗峰,左拐少女峰,历历在目 。山上有步道,如果有时间,可以登山漫步。总之,花36CHF,不虚此行。

从卢塞恩到因特拉肯乘坐黄金列车,超大的车窗,加上顶棚两侧也都是玻璃窗,视野极好。一直沿着湖泊行进,到处都是青山绿水,草场树林,间杂一栋一栋独栋别墅式的普通民居,仿佛行走在一幅无边无垠的画卷之中。

湖与湖之间,远山近树大草坪,无尽的美景。

守着清澈见底的大湖,湖边竟然还有露天游泳池,太奢侈了吧。。。

因特拉肯东站,门口是公交站。去少女峰雪朗峰的火车都从东站发车。东西站之间步行需要15分钟。西站集中了各路公交。

东站背后小山脚下,有个缆车站,可以登顶Harder Kuln, 一览少女峰前的立体地形地貌,定位几个景点小镇。

Harder Kuln 山顶风格迥异的尖塔建筑,俯视着两湖之间的因特拉肯。

观景台上,瑞士奶牛盯着进入劳特布龙嫩的峡谷出口。

几乎所有景点山顶都是酒店餐厅,而且都有大量的室外餐位,同等价格,游客登山就餐是一种美好的享受。

从峡谷进去,就是劳特布龙嫩,左拐去少女峰,直行去雪朗峰。

因特拉肯老城里的城堡与两座教堂。前面是绿草如茵的宽大广场,也是居民和游客休闲之地。

与因斯布鲁克的广场很相似,远处是云遮雾罩的少女峰,绿草铺地,鲜花盛开。由于相当空旷,也是滑翔伞降落场地。

傍晚,五颜六色的滑翔伞,一个跟着一个,降落在草地上,吸引着游客眼球。

D9 因特拉肯:102路游览布里恩茨湖北岸。回来后,这辆102变成103路,原来公交人车固定,但路线轮流,这样做更公平!游南岸,直至深入湖中的半岛小镇Iseltwald,蓝天白云,碧水彩帆,鲜花铺径,古木洋楼,风景这边独好。回来后106路经Harder Kuln西面山沟,盘旋进山,直至半山小镇,路遇伯尔尼少年夏令营兴高采烈的孩子们,老师说他们是more than happy!乐得忘乎所以,乐不思蜀。2点,西站101路,行走在图恩湖北半山上,一路向西到Beatenburg,缆车上山到Niederhorn,俯视两湖雪山,绝壁悬崖边上路遇几只不怕人的野羚羊,在躺椅周围吃草嬉戏。半山上有滑草,滑板车,步道。。。已过正午,山顶餐厅人渐稀。。。缆车返回半山的Beatenburg,接着再坐缆车下到图恩湖边Beatenbuch,21路到图恩,天色渐晚,在车站附近转转,6:02末班车回。太过丰富了的一天。

布里恩茨湖南岸Iseltwald小镇,103路终点站。

湖水碧绿,鲜花盛开。

游船停靠的木栈桥,坐看心旷神怡的湖山美景。

典型的瑞士小楼,处处都是鲜花。

高山脚下,果树鲜花环绕,真乃神仙居家。

106路深入到大山背后,绿野仙踪。。。

等待上车乐不思蜀的伯尔尼学生

Niederhorn山顶瞭望台

半山是的草坡,可以滑草,可以滑板下山。。。

北望深深的峡谷

悬崖上的野羊

从半山到图恩湖码头的缆车。

D10 少女峰。晴空万里,终于等到了天气最好的一天。6:35东站火车到劳特布龙嫩,换车至文根。修路人指错路,害得我们爬大坡,累个半死,才找到酒店。放下行李就出发。火车到克莱雪德,换车,经 公里隧道,直达少女峰。哇!一片银色世界,眼前一望无际的雪白冰川!少女峰,僧侣峰,希格峰,三峰并立,就在眼前!我们和无比兴奋的游客们,照,照,照,照不完地照,恨不得把周围的一切都照到眼睛里,装牢在脑海里。太震撼了。铁力士峰也有雪原冰川,但是,没有突兀眼前少女三峰的雄伟英姿!出了观景台,我们决心走向僧侣峰客栈,完成瑞士最精彩之行。这里海拔3500米,6公里冰川上的上坡路,往返12公里。我们走了2个多小时。说是路,其实就是冰川雪地上由无数脚印连起来的一条宽带。稀稀拉拉的人们,像分散在雪地上的一个个黑点,我们移动得可能最慢。有高原反应,气短但心不慌,一步一步,有时倒着走。。。总之75周岁让老外都十分惊讶!小屋其实是登山客栈,供住宿,也有餐厅。坐在窗边,望着无垠的白雪,头一回吃到正宗的Raclette---温软如泥的奶酪里面包着面包和土豆块儿,表面上还有火腿和一个荷包蛋。香嫩软糯,那种口感让你终身难忘。更让人感动的是价钱,才22CHF。山上山下价钱一样,决不宰客!大中华,你做得到吗?

文根的酒店面向雪山。

火车从克莱雪德,无论从劳特布龙嫩还是从格林德瓦尔德来的火车,都到此终点。去少女峰在此换乘齿轮火车。

拐过弯,火车就进入隧道,直至山巅Jungfrau。隧道全长7公里,全程50分钟。

火车停在隧道里,直接进入斯芬克斯观景台,电梯25秒升高108米,到达海拔3571米的观景台顶层。从观景台的顶层出来,游客在四周有护栏的山脊雪地上,近距离观赏少女峰。观景台顶也都覆盖着厚厚的白白的积雪,出口犹如一个方形黑洞。

少女峰的雄姿就在眼前。

少女峰与僧侣峰之间是白雪皑皑的冰大坂。

少女峰阿莱奇冰川,UNESCO世界自然遗产。

游客在观景台外观赏冰雪世界。

从观景台向僧侣峰进发,一路慢坡,6公里,出现轻度到中度高原反应:头晕,气短,心慌。。。慢,是一字真经。需量力而行,避免发生危险。

僧侣峰小屋建在悬崖上,是登山者客栈。

僧侣峰下的巨大冰川。

观景台通万年冰洞,犹如迷宫,地道战,藏有精美的冰雕。

D11少女三峰漫步游览: 这里有多条步道,我们选择了从门利兴山走到克莱雪德。1个半小时的路,只有200落差,比较平缓。文根在门利兴山下,落差1000米。缆车至山顶。北行,缓坡爬上皇冠观景台,可以俯视阿尔卑斯山大裂谷,刀劈斧削,谷底从米伦下到劳特布龙嫩,印象深刻。返回沿蜿蜒曲折步道,在白雪皑皑少女三峰的俯视下,边走边玩,欣赏着阿尔卑斯山的美景。远处可见水平如镜碧绿色的心形,圆形,不规则形,大小不等的高山湖泊,近处是满山遍野的各色山花,绿草如茵。后面,银白色巍峨的少女三峰,高耸入云像一扇巨大的屏风,前面,半山腰矗立着近似完美的三角形黑绿色门利兴山,眼前都是绿草鲜花,起起伏伏一直延伸到大山脚下,背后是落差100米草山顶上的皇冠观景台,简直就是一幅层次分明,进深明显的立体画,超级视觉享受,令人心旷神怡!山顶餐厅吃奶酪火锅,招引来好几只黑乌鸦,胆子大的竟然飞到我们的桌子上,哇,不给面包就不走!

文根在门利兴山下,落差1000米。悬索缆车上山。门利兴山犹如一幅巨大的屏风,遮挡着小镇。

缆车站远望门利兴山与少女峰,黑白分明。

开始了高山徒步。

希格峰投影,展示不同的登山路线。

特洛伊木牛,儿童乐园。

雪山白云,山花烂漫。

停停脚,好好欣赏一下雪山美景吧。

D12雪朗峰:文根火车到劳特布龙嫩,换乘缆车到Bergbahn,再乘火车到米伦。酒店与车站对门,客房有阳台,窗外遥看少女峰。穿过米伦小镇,就是缆车站,雪朗峰雪不多,也不算高,海拔不到3000米(2970米),但是因为007拍摄地而闻名。不去遗憾,去了不遗憾。满满的都是007,看看雪朗峰上007的电影,回味一下经典片段,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经历。回程半路Birg峰下来,可以走玻璃栈道,还有一个悬空架在山间悬崖上的钢丝网管,人可以爬进去,照一张魂飞魄散的悬空照,够刺激的。下午在米伦的 饭店,坐在阳伞下悬崖边,又一次品尝Raclette,里面有酸黄瓜,洋葱,也极好吃。

借用一下007影片中的雪朗峰

007里的邦德形象,是雪朗峰的符号。

观景台外连绵雪山。

山顶上的旋转餐厅

旋转餐厅延伸到室外观景台的山脊小路。

缆车登山的中途站Birg

悬空的钢丝网和玻璃栈道

悬空的园桶状钢丝栈道,勇敢者的最爱。

D13 徒步香花小径:酒店的位置超赞,住房的风景超赞,早餐也不错。出门还是到缆车站,购了去香花小径起点Allmendhubel的缆车票,从米伦小镇上的另一个缆车站出发,登上海拔1907米高地的儿童乐园,由此沿着山间小道,蜿蜒起伏,在少女三峰的怀抱里漫步行走。天高云阔,草场莺飞,野花满山,姹紫嫣红,据说有150多种。悦耳的牛铃声,高高低低,断断续续,或轻或重,似有似无。后来在一个小山上,牛群把我们引到一条小路,正好有一家人从小路走上来,于是我们沿这条小路走下去,穿过了一片黑松林,小溪潺潺,小路弯弯,跌跌撞撞,走回了米伦小镇。乍出松林,一看不由得乐了,原来就是我们酒店的旁边。告别老板娘,乘车经劳特布隆嫩回到因特拉肯。下午遍游小镇,坐在大草坪边上看五彩缤纷款款飞来的滑翔伞,一个又一个地降落在草坪上,看着东南西北世界各地的儿童嬉戏打闹,放松身心。

米伦小镇南端去香花小径的缆车站上山。

香花小径的起点是儿童乐园,海拔将近2000米。

小路逶迤,向远方伸展。

少女峰巍峨耸立

蚯蚓般的涓涓细流,小瀑布从草地穿过。

断续的牛铃声,清澈悦耳。

山脊上的小木屋。

D14 因特拉肯:Aare河联通布里恩茨和图恩东西两个大湖,市场街桥边有一株古木雕刻的老人头立像,这里就是历史城市木屋酒店,1803年建的带阁楼三层木楼,小河流水哗啦啦,四周果树开花结果,窗前葡萄满枝头,环境优雅,但无早餐,我们做了玉米粥,煮鸡蛋,烤面包,鸡肉,香肠。。。饱餐后,步行4分钟到达西站,8:23乘坐火车25分钟到达施皮茨(没有公交)。施皮茨有开往采尔马特的火车,它背靠草帽山,君临图恩湖。远远望去,真如同带着顶宽大的三角形草帽。港口千帆争艳,城堡古朴庄严。10:28乘船横跨图恩湖,到达对岸Merligen, 换21路到图恩。图恩比因特拉肯大一些,大教堂,城堡,花桥,老街都值得一看。古老的花桥,与卢塞恩的花桥有得一比,水更湍急,外貌更老,多了一些划水冲浪,高台跳水的弄潮儿,有男有女,上蹿下跳,充满青春活力。购票参观了城堡博物馆,花去1个多小时,回程在东站购买了明天去马特洪峰的车票。

图恩湖南岸的施皮茨,背靠一座草帽山,水天一色,绿树满坡。没有公交,只通火车。去采尔马特,需要在次换车。

施皮茨漂亮的火车站

教堂

城堡

图恩湖

游艇

图恩火车站

新城区一瞥,左侧是商业街。

图恩也有一座廊桥,勇敢的冲浪人,迎着激流而立。

历史悠久的老城城堡

现在是城堡博物馆,内容相当丰富,很值得一看。

城堡内院

城堡鸟瞰

D15 西站8:30火车,9点到施皮茨,换车,调转方向并右转,进了长长的隧道,出来在峡谷中又走了一段路, 到达VISP。这是一个枢纽,几条峡谷的交汇处,东面来的冰川快车,北面从因特拉肯施皮茨来的车,都经此折向西南,去采尔马特,或折向西北,去蒙特勒洛桑日内瓦。11:14抵达采尔马特。预定酒店就在路边,距车站其实只要3分钟,但因没有清楚的牌匾,多走了路。公寓式,由4星Hotel Post代管。入住费了些周折---管理人说我们当天没有预定(错!),也没有房间。最后总算解决了。暂住5楼阁楼间。小了点,但是新装修的,被褥也相当干净,有天窗,通透,窗外景色也很不错。午餐在“妙高”意大利餐厅,吃了推荐的特色餐,生火腿,生牛肉,cheese团,各色橄榄。游老城,教堂。远望高耸入云棱角分明别具特色锥形的马特洪峰,看一眼就会永世不忘。游客们不由自主都很兴奋地翘首眺望!

c

采尔马特车站广场,两栋木楼之间是火车站出口。小镇禁止汽车通行,所有运输车辆都是电瓶车。

一条主街道,两旁是商铺。

老城的木楼

年代久远,古朴简装。

街口的水池雕塑。

老城保护得很好。

鲜花满楼。

教堂与马特洪峰。

教堂广场上的马特洪峰博物馆,背后是一家五星酒店。

D16 马特洪峰(4478米)只能远看,除了专业爬山虎,甚至没人会认真想爬上去。太高也太陡峻了。有三条路,三个山头设有观景点。一个是上到雪大坂(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 3883米 ),滑雪者的天堂,比较近距离看马特洪峰。第二个是海拔3089米的Gornergrat, 山上无雪,但这个角度最好看,还可以步行下山,到半山上的高山湖看最美马特洪峰倒影。第三个是苏内加(Sunnegga)-洛特峰(Rothorn)路线,如今只到苏内加(2288米)。我们选择了第二条路。单程上山,回程步行到Bifflgerg,再坐车回采尔马特。震撼!远观连绵不断的凹凸起伏的雪山冰川,雄伟壮观,马特洪峰更是鹤立鸡群,横空出世,高耸入云,宛如一把利剑直刺苍穹。苍茫白雪之上,三棱椎体状的山峰,一个三角面因为极其陡峭,完全没有白雪覆盖,灰黑色岩石完全裸露在空中,黑白分明,令人敬畏,真乃神山也!半山前后两个小湖,简直就是上帝为马特洪峰专门设置的,水面波澜不惊,水平如镜,马特洪峰的倒影美极了,妙不可言。人人都不会放弃留一张标准照,我们发现洋人也不例外。1个多小时的步行,来到Bifflbdfg, 高山上阳伞下,午餐自助,cheese土豆饼香甜软糯,炸薯条,沙拉,啤酒,50CHF,边吃边欣赏三位穿着民族服装的民间号手(2女1男),站在小屋前,吹响阿尔卑斯长号,悠扬的旋律在群山荡漾,难得人间由此仙乐,庆幸没有卖往返车票,否则,错过正午时分,今生难有在阿尔卑斯高山上,品美食,听仙乐,看那如梦如幻的民间美景。幸甚,幸甚!命好,命好!一切似乎都是命。

马特洪峰与冰川

海拔3000米的Gornergrat 观景台

大黄狗看马特洪峰

野生黑脸山羊闯入我的镜头----太幸运了。

民间艺人在马特洪峰前,吹奏阿尔卑斯长号。

马特洪峰的午餐

D17 早上前台给换到Hotel Post, 老城街边4星级酒店,环境与设施好多了。游览老城并沿步道从半山上穿越采尔马特全镇。一路上小楼都摆满鲜花,满目所及都是葱绿,山下的小河流淌着湍急的雪水,溶解有大量的石灰岩,水色呈蓝灰色,极其清净。小教堂边草坡的躺椅上,一家几口躺着晒太阳,路边独木舟样子的水槽,阶梯式流淌着自来水,几只小鸟在喝水,头摇得水珠四溅。经过去Sonnergge的缆车站,一家临街的餐厅位置很好,但是没有Baclette,只好经大教堂回到镇上。不期遇到教堂门口一群台湾游客,正在女导游的协助下,在一个中年大妈经营的小门脸快餐厅买午餐。原来,攻略上提到的美味烤鸡出自这里!半只鸡佩一片面包,加上炸薯条,一瓶啤酒19CHF,坐在门外的阳伞下,品着美味炸鸡,味道很适合东方人的口味,怪不得台湾游客都来这里吃。晚7点,酒店门口沿街摆满桌椅,原来是美食节,各色小吃让熙熙攘攘的游客大饱口福,人们伴随着音乐、歌声、欢呼声,在小街上扭动腰胯,各显舞蹈才能,放肆地发泄。小贩现场制作Raclette,游客排队等待属于自己的美食。。。

采尔马特的民居

古老的风车,散发出历史的韵味。

生活在鲜花丛中

半山上的儿童乐园

河边的民居

山涧溪流与民居

野地里的长椅,居民休闲的地方

酒店门口的美食

D18 吃罢4星酒店丰盛早餐,8:13乘坐火车,经Visp换车,10:46到蒙特勒。出了车站,街的斜对面就是突兀而立的唯一高楼---4星酒店Eurotel,房间在12楼,窗外是波光粼粼宽阔清澈的莱蒙湖,也即日内瓦湖,湖对岸是连绵的青山绿树,让人感到心旷神怡,长时间旅游的疲惫顿时消散。门口坐上201路巴士,沿湖直达西庸城堡,雄伟秀美的石头城堡临水坐落在湖边,半数以上是中国游客。狂照一通之后,人人就都满足了,坐在茶座上吃冷饮。回程沿湖漫步,都是风景,间杂儿童游乐场,餐厅商店。

平川上的葡萄园

莱蒙湖

最著名的水上城堡---西庸城堡

莱蒙湖即日内瓦湖,湖面非常开阔。

远方就是日内瓦

蒙特勒街景

美,但没有看懂的湖边雕塑。

D19 早餐丰盛,9:40火车沿湖经洛桑,10:40到达日内瓦。出站过街5分钟就到丽都酒店,位置很好,再沿街5分钟就到湖边。免费公交卡乘坐游船到老城小码头,上岸先去制高点---圣比尔大教堂,5CHF登上北钟楼,日内瓦全城日内瓦湖尽收眼底,湖上冲天一柱,是白色的百米喷泉,日内瓦的名片。走过老城,才算是有了日内瓦整体印象。20年前的印象,日内瓦是(现在的新城北面)大树林子里铁栏杆围着冷冷清清的一座黄白色比较方正大门紧闭的“万国宫”,前面挂着一排万国旗。不远处还有个小广场,形单影只地立着个断腿椅子雕塑,此外就是湖边树林里有个面向湖面的大花钟,湖岸一直延伸到看不到的远方,我们坐在花钟前面的靠背椅上,欣赏着右前方湖心一条高射水柱大喷泉。冷冷清清是深深地印在脑海里的唯一印象。几个景点,仅此而已。那时的团队游,都不进老城。

日内瓦全景

日内瓦湖上的百米喷泉。日内瓦老城与日内瓦湖。巨大的新月形湖泊,远处向右方拐去,尽头是蒙特勒。图中远方天际线处是洛桑。

湖边石岩街的小广场,都是餐厅茶座

著名的宗教改革墙

艺术博物馆

日内瓦湖畔观光火车

D20 9AM15路公交到位于城北的万国宫,也有几个中国人对它感兴趣,在拍照。断腿椅子的广场扩大了,有了一大片喷泉,广场与万国宫连在一起,感觉明显好不少。

免费船游日内瓦湖----M1,M2,M3,M4四条航线,4个湖边点。沿湖都是风景,大喷泉是日内瓦的名片。

瑞士摩天轮,花钟也是日内瓦最著名的景点。

儿童乐园,湖边大道,造型优美的陵墓,一条防浪堤伸入湖中,将湖水一分为二,大堤两面都是天然游泳场,躺满了酷爱日光浴和游泳的洋人,有高台跳水,有儿童游戏,竟然还有全裸的!大堤尽头是白色圆柱形灯塔,意外地看到一个浑身晒成红棕色的中年男子,正利用铁栏杆压腿锻炼。看到突然来到他旁边的我,他下意识地把腿拿了下来,我友好地向他示意,于是我拍下了这张有意思的照片。

转过灯塔,拍了张印象照,不期竟然将紧贴灯塔坐在岸边全裸的年轻女子收到了照片中。2CHF的入场券值了。

早上发现周末万国宫关门。不成想12点整,走在大堤上,湖心的大喷泉嘎然而止,竟然也休息了。此后,这一天湖面水平如镜。难得日内瓦湖少了大喷泉,安静了许多。中午原本想在老城商业街边一个小广场上,一家头天看好了的规模颇大的“大排档”吃,可惜周末也关门。于是在广场另一家餐厅的露天阳伞下,吃了烤鱼和猪排大餐,75CHF。傍晚,在湖边喂鸟,引来无数鸽子麻雀,逗得旁边的小朋友乐翻天。然后再去桥头喂食大天鹅,又引来一堆旁观者。随后在湖边一家意大利餐厅,点了pizza,和海鲜意面,70CHF。意面比menu缺少了卡拉马瑞---墨鱼,我提出来之后,小姐说“really?Are you sure?”当然,补上了一碗卡拉马瑞---高兴,我的瘸脚英语!竟然在欧洲维了一次权。心里乐开了花。完胜,瑞士自由行!

如果您有兴趣,请关注我们后续详细的每日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