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2.07

2018年初夏南欧游历记--瑞士篇 仰望心中白色恋人--马特洪峰(一)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骑行,小资,穷游,省钱

发表于 2018-12-04 10:55

瑞意边境的高山小镇--采尔马特,海拔1620米,号称“ 冰川之城”,位于阿尔卑斯山脉中心地带。举世闻名的《马特洪峰》--Matterhorn 耸立在其间,最大的阿尔卑斯山区阿莱奇冰川点缀在其中,水流湍急著称的罗纳河贯穿整个瓦莱山谷,汇集成瑞士境内著名的莱芒湖(日内瓦湖)。今天中午,在米兰中央火车站旁边一条街上的瑞士联邦铁路办事处购买了Swiss Pass。在瑞士旅游交通费尤其贵,对我这样一个穷游者来说真是有点受不了。瑞士卡虽说也不便宜,但相对来说还可接受,主要对初到此地游客来说很方便。瑞士卡分为三天和四天卡,我购买了四天卡大约折人民币1600元。在瑞士境内持有此卡,可随便乘绝大部分列车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说走就走着实方便。我在米兰乘坐中午12:30开完日内瓦火车,进入瑞士后需转两次车才能到达目的地--采尔马特镇。瑞士火车站服务很一流,每次去查询班次时,工作人员都会把你乘坐的列车号,站台号,起点和终点站名称,需转几次车包括转车车站名字及站台号和时间打印在一张表格上,让你一目了然够贴心吧。在瑞士境内就转为顶棚为玻璃窗的观景红色列车,刚进入瑞士边境时在一个车站有移民局官员上车查护照。当火车行驶在瑞士的国土上,景色明显转换。瑞士景色以高山湖泊,常年不化的雪峰,茂密森林草甸,一路美景不断。途经旧时1860年保存下来了小火车站,还特意停下让游客拍照,十分周到贴心。

采尔马特海拔1620米,世界上著名的无汽车污染的山间旅游胜地,镇上跑的只有电频车和马车。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抵达采尔马特时已是下午3点多了,下榻的青旅就在火车站对面,外观十分漂亮很有特色。住下之后,第一时间来到位于紧挨着火车站旁的“ 齿轮小火车站”,咨询有关明早乘坐小火车事宜。小镇只有一条主干道,街道两旁布满了餐饮店,旅游纪念品店,体育用品店,超市等等,人头攒动的街上见到大多是游客拖着行李箱在行走。镇上的亚洲游客以台湾人居多,大陆游客多以自由行客为主。从班霍夫大街往下走到尽头,一座小巧朴实的天主教堂出现在你的眼前,它是镇上的《圣毛利修斯教堂》。教堂后面花园里有一处登山者墓地,埋葬着许多壮志未酬身先死的勇士们,他们前仆后继攀登马特洪峰就为了人生的信念和追求,值得我们后来人的追思和悼念。 马特洪峰海拔4478米,1865年7月14 日顶峰第一次被人类攀上征服,一行六人登山队从小镇出发,成功登上马峰。下山时4人遇难,其中一位遗体至今都还未找到,永远沉睡在马峰的白雪中。

马特洪峰是全球最美的冰山,被登山者视为山峰之母。它虽然在欧洲阿尔卑斯山脉中不算最高的山,但它其独特的造型在人们心中占有绝对的地位。拔地千米,直指蓝天,阳刚之气,压人气势,雄浑气质 ,不是一般冰峰所能具有的气概,被称之欧洲群山之王,瑞士的男人峰。其外形造型像一座锋利的金字塔,三角锥形状是瑞士著名三角巧克力的原型。墓园对面的小桥是傍晚时分观赏日照马峰的最佳地之一,但是这里不足之处就是人太多了。

为了避开拥挤的人群,我走过了小桥从右手边山坡往上走,约走20分钟就可较近距离看到马峰,用上长焦镜头,大面积的山体一览无遗。随着太阳渐渐西沉,夕阳迷人的光线给雪峰抹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光芒,日照金山。此时的马特洪峰就像一头披上红色战袍傲立的雄狮,光彩夺目,美到你无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