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3.06

❤Chill Out in Mauritus❤14年春节毛里求斯之旅★

玩法:自由行,摄影

发表于 2015-03-04 08:48

随着家人工作越来越忙,每年的旅游度假计划不断缩水,所以春节这种长假就显得愈加珍贵。我们冬天只想去暖和的地方,本来就只有几个海岛游可以选择,还要协调家里老人的安排、请假的问题……匆忙之间就已然快过小年了,再去看时很多线路已经满了,仅剩的一些价格也涨的离谱,所以一度打算放弃了。还好后来偶尔在网上看到了一个毛里求斯七天五晚的机+酒,虽然不是春节正日子,但好在我们可以提前请年假,也算稍微错开最高峰吧,而且只要每人9999。看了一下同样行程平常的价格,基本上在6999-7999左右,也就是说涨幅只有40%左右,这在动辄价格翻倍的春节档期,已经算比较厚道了。
于是抓紧预定、打款,行程就在这半个小时之内确定了哈,此时距离出发也就不到五天了。好在这次行程中已经包括了酒店,虽然不是很满意的,但考虑到春节档期性价比,也就不要那么挑剔了哈,至少也省去了不少挑选酒店的时间嘛~
唯一有点担心的就是时间比较紧张,网上来不及找同游了,倒是提前联系了个比较不错的地接代理,心想大不了就两个人包辆小车,就稍微多花点钱吧。不过我们的旅行RP再次爆发,入住之后找到了小伙伴,而且还是两对,几天同游下来玩得很愉快哦

先搭个电梯,方便阅读~

1.行程 & 消费明细

2.毛里求斯航空印象

3.代理/司机推荐

4征集同游小伙伴

5.水晶沙滩酒店Crystal Beach Hotel & Spa

6.包车游流水账

6.1 包车北部一日

6.1.1 红顶教堂

6.1.2 SuperU超市

6.1.3 Happy Rajah印度餐厅

6.1.4 路易港 Port Louis

6.1.5 庞普勒穆斯皇家植物园 SSR Botanical Garden

6.2 鹿岛出海一日游

6.2.1 蓝湾浮潜 Blue Bay

6.2.2 快艇往返

6.2.3 海中瀑布

6.2.4 拖拽降落伞

6.2.5 龙虾BBQ午餐

6.2.6 鹿岛

6.3 包车南部一日

6.3.1 鸟公园 Casela Nature & Leisure Park

6.3.2 Casela公园餐厅午餐

6.3.3 黑河谷 Black River Gorges

6.3.4 七色土公园

6.3.5 印度神庙和圣水湖 Grand Bassin

6.3.6 火山口 Trou aux cerfs

7.小贴士(当地手机卡、货币兑换、防晒推荐、……

1.1 行程

1.25——D336济南到北京15:18-18:12,晚餐后前往北京机场办理登机

1.26——MK3687北京到毛里求斯0:50-8:30,入住水晶沙滩酒店Crystal Beach Hotel休整

1.27——包车,前往红顶教堂、Super U超市采购及午餐、路易港、植物园

1.28——蓝湾浮潜,快艇出海鹿岛,水上降落伞,龙虾BBQ

1.29——蓝湾浮潜,快艇出海鹿岛,水上降落伞,龙虾BBQ

1.30——包车,Casela鸟公园,黑河谷,七色土公园,印度神庙及圣水湖,火山口

1.31——酒店休息

2.01——MK3686毛里求斯到北京12:00-4:05,D315北京到济南8:18-10:55

1.2 消费明细

2. 毛里求斯航空印象

飞行时间:12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对于体力精力真是个考验。不过比起转机来,少折腾一回,所以如果不打算在转机地游览的,还是直飞方便。这次坐的是春节加班,抵达毛里求斯是早上八点半,拿行李出关再到酒店就差不多中午了,回程12点起飞,也是需要早上就出发,所以一头一尾基本上是浪费掉了。但看平时的航班都是第一天早上6点到,最后一天晚上6点起飞,那样的话时间可算是利用率很高了。

服务水平非常热情谈不上,但多数空乘还是比较礼貌友好的,去的时候机组年龄偏大,感觉都是阿姨级的了,回程时则稍微年轻一点。貌似空乘之间多以法语交流,跟乘客则是法语英语齐上阵,有一个华裔空乘会一点点简单的中文。
餐饮娱乐娱乐基本上算没有,因为屏幕特别小,清晰度也不高,内容不多,而且节目都是统一播放的,不能自己掌握时间,反正我们是一点儿没用,还不如看看Ipad方便。餐饮方面更是无力吐槽了,我们在吃喝方面算是很不挑剔的人了,都会毫不犹豫的给差评啊~ 去程还稍微好一点,可能毕竟是国内配餐的原因,口味还算适应,而且夜里的航班,本来也没什么胃口,随便吃吃也就打发过去了;回程可就悲剧了,早上7点在酒店吃完早餐,下一顿能正儿八经用餐要等抵达北京的时候了,中间将近20个小时,只有飞机餐可以果腹,可偏偏这飞机餐实在是不给力啊,第一顿发下来大家已经是本着填饱肚子的念头勉强吃下去了,到第二顿可就真是难以下咽了,味道不怎么样不说,甚至东西都没有换啊有没有!第二张图片左边是第一顿右边是第二顿,从主食到配餐,完全没有变化好嘛-_-! 反正我真的是吃了就反胃了,还不如饿着,真的不夸张。所以强烈建议大家去的时候带点吃的,比如饼干香肠一类的,不为了在当地吃,而是要坚持回国的时候在飞机上享用啊,呵呵。

准点率就来回两程,不能以偏概全,不过就这次来看,准点率还可以,就回程晚点起飞了半个小时,不过飞行过程中又把这时间追回来了,还是准时降落的。

座椅舒适度:去之前看网上说毛航的座位极其狭窄非常痛苦,我们坐下来觉得不至于那么夸张,但毕竟长途飞行,还真是挺累的,特别是腿部,缺乏支撑,怎么放都不舒服。而且现在毛里求斯游还是挺热门的,飞机上基本是座无虚席,像有些网友说的找个空位子躺躺一类的好事是绝对不会有的了哈。

座位选择:毛里求斯航空可以提前24小时在网站办理值机选择座位,如果有条件,还是尽量选择靠前一点。我们选的时候只有后面的,机翼往后几排,噪音比较大,不过视线倒是没有遮挡,看看日出日落蓝天白云,可以稍微调节一下心情哈。

顺便说说毛里求斯机场,虽然不大,但设施还可以,据说是中国援建的,免费wifi速度很快,出关办理也还挺迅速的。免税店不算特别小,但没什么可买的,纪念品不如SuperU便宜实惠,化妆品什么的价格比起国内日上免税店更是没什么诱惑了。倒是想多买点酒类的可以在这里补些货,毕竟托运一人只限两瓶。
我们没什么想买的,还剩了点零钱,就随手拿了包Milky Way的迷你巧克力,400克才4欧!比国内便宜太多了,灰常好吃哦。

3. 代理/司机推荐

出发前我们在国内联系了毛里求斯当地的地接,比较了一下选定了一家,毛里求斯小岛旅游,网友口碑不错,服务挺热情的,更重要的是价格相对比较便宜。特别是他们有个旅游群,既有工作人员又有游客,可以很及时的解答所有的问题,强烈推荐给大家。

我们一共六个人,包了一辆起亚8座的商务车,前后三排,坐起来还挺宽松的,后备箱也有充分的空间放行李什么的,包车一日司机油费全含是140美金8个小时。5座的轿车也要120美金,四个人坐就比较挤了,所以四到六个人的话,还是建议用商务车,性价比高。如果人再多一点呢,可以用15座的小巴,更加便宜哦。超时10美金/小时,不过一般线路8个小时都足够了其实。另外小费大家自己看着给就行,我们用车一般是4-6个人,每天就给个整数10美金了。

出发前特意跟Vivien强调了希望用车过程中严格按照我们预定的路线走,不要临时加什么购物用餐一类的,花钱事小,耽误行程影响心情事大。不过事实证明他们派来的司机确实很靠谱的,Imran,人非常和善,有礼貌,时间观念强,也挺负责任的。目测应该五十岁左右吧,虽然不是女士,也没好意思问人家年龄,呵呵,有两个孩子,儿子是会计、女儿是律师,在当地应该算不错的职业了吧,看得出他还挺满意的哈。Imran英文还可以,不是非常好那种,但口音不重,交流起来还算挺顺利的,另外人家还会说法语、当地语、印度语、还有一点儿阿拉伯语,佩服佩服哈~ 而且感觉人家挺有商业头脑的,还问了我们一些东西在中国的价格,说看看有没有什么生意可以做。比较下来当地确实有些东西比国内贵不少嘛,他还说想给孩子买潜水服来着,如果有谁要过去的话,可以帮人家代买一套哈。

三天用车下来没有任何不愉快,他还根据实际情况帮我们建议合理的路线,跟大家强烈推荐这个司机哦。

当地人开车都挺注意交通规则的感觉,虽然地方不大,红绿灯都没几个,但大家都很自觉守规矩,几乎没有遇到恶意超车什么的。有一次开着开着我们司机忽然停车下去了,原来是路中间有一个碎掉的椰子壳,他怕后面的车再压倒,特意捡了扔到路边去。

不过毕竟那边山路比较多,路也偏窄,而且很多路标都是用法语标的,挺不方便的,还是不建议自驾哦。

4. 征集同游小伙伴

准备时间短,去毛里求斯的人相对近距离的海岛而言又较少,在网上发的同游帖子都没人响应,所以我们把预定好的行程打印了很多份,标清楚了价格和联系方式,打算在机场或者大巴上招揽一下同游。但事实证明,我们还是太害羞了,实在不太好意思在机场跟别人搭讪,呵呵,而接机的大巴是当地的旅行社在运行的,车上有地接会推荐他们自己的行程,我们当然不能跟人家“抢生意”啦。

其实听起来他们的价格虽然比我们自己找的贵,但也不算太离谱,只是行程不如我们自己设计的灵活,而且那么多人一起,岂不是跟旅行团一样了-_- 后来我们在游玩过程中确实也遇到了不少用大巴车或中巴车的“当地团”,走马观花的逛景点,每次召集人上车都很麻烦啊。所以我们还是不太建议这种方式哦。

到了酒店等待入住的时候,我们“鼓起勇气”打算搭讪一下。同游这件事吧,还真是把双刃剑,找的合适可以节省经费互相拍照愉快同行,万一不合适,那这一路大眼瞪小眼的可就无比尴尬喽,所以千万得慎重啊。我们的标准就是“为人和善,旅行中不奢侈也不自虐,能和大家互相配合,有些团队精神”。而且这些也都写在征同游的贴子里了,有缘则聚,宁缺毋滥。

可惜走了一圈,人虽然多,却没几个有“眼缘”的,再加上旅行社的人还在不断的游说中,我们基本上打算放弃了,坐到角落休息。可没想到无意栽柳柳成荫,很快就跟同桌的一对小夫妻“勾搭”上了,没过多久老公又遇到另外一对,给他们看了行程简单聊了几句,很快就一拍即合了哈。其中一对还为了配合大家的行程,退掉了旅行社赠送的一日游。不过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哈,大家年龄相仿,消费观相近,脾气性格也都挺对的上的,几天下来共同进退互相照应,玩的灰常愉快哦

5.水晶沙滩酒店 Crystal Beach Hotel & Spa

这次定的是机票加酒店套餐,倒是节省了不少选择酒店的时间和精力,但相对的,对酒店质量要求就不能太高喽。去之前简单了解了一下,发现官网竟然有中文页面,目标人群十分明显哈。到了之后证明了我的猜测,同期住客70%以上是国人(可能跟时值春节也有关系)。不过酒店并未因此对国人有何优待,比如配中文工作人员或者加设中国菜什么的,这点就有点意外了,虽然多数国人在国外交流什么的都没有问题了,但酒店既然瞄准了要赚人家的钱,多少总要拿出点诚意来嘛。

不过我倒从来不认为国人多的酒店就一定是差的,而且一直认为评价酒店应该主要看性价比,而不是单纯的看酒店自身的条件,只花三星的价格却对酒店用五星标准来评价,本身就是有失公允的。所以,在这里住了五个晚上,以这个价格来看,总的来说还算满意吧。

5.1 位置

酒店位于东海岸的帕尔玛Palmar,这一地区海岸线很长,海水清澈,这是真的,但网上还有人说沙质细腻,我就不知道是怎么个标准了。水晶和隔壁两个酒店的沙滩我们都逛了一下,可真谈不上细,有些地方还有些粗糙呢,特别是杂质偏多,涨潮冲上来的海苔、碎贝壳什么的都没有及时清除,反正我们觉得赤脚踩在沙子上不太舒服。另外东海岸风浪比较大,下午四点以后在沙滩上还真有点坐不住,风吹的比较冷,所以大部分人会选择在泳池边面向大海休息,而不是直接在沙滩躺椅上。

5.2 房间

酒店2013年才开业,算很新了,房间也比较大,去同游的小伙伴那边看了一下,因为住得楼座不同,虽然房型一样但布局完全不同,不过面积都不小,常规的Cystals Club俱乐部房型也有55平方米呢。酒店号称所有房间都面海,实际上还是有些区别的,有些楼座的位置不太好,靠后的房间恐怕只能侧面看海了。我们比较幸运,住的706房间算是离海最近的一排了,而且靠近泳池,又是一楼,走出去十米不到就是泳池,坐在阳台上看着海喂喂小鸟什么的,还是挺舒服的。

房间里是一张King Size的大床,还有写字台和躺椅茶几什么的,Mini Bar、保险柜、电水壶什么的一应俱全,有好几个橱柜,储物空间大,比较适合我这种到了外面也喜欢把东西全都铺出来分类放置的强迫症患者。洗手池双台盆设计,浴缸、淋浴间和马桶干湿分离。暂时没有覆盖Wifi信号,用的网络电视,有CCTV新闻台。

5.3 餐饮

酒店包早晚餐,自助形式的,每天会有不同主题,比如亚洲风、法国风、或印度风一类的(貌似应该有一次海鲜主题的,但我们住的五晚都没有赶上),可实际上只是象征性的加几道菜而起,其余大部分的可以算是千年不变啊,基本上以当地口味和印度口味为主,前两天吃吃还可以,后面实在越来越没有胃口。而且当地人做荤菜简直太粗糙了,无论牛羊鸡猪鱼,都切的好大块,看着就亚历山大,并且做的都特别老,肉质嚼起来都是柴柴的。甜点类就更无力吐槽啦,花花绿绿的,满眼色素,用料也不太好,奶油明显是植物的,整个甜品台看上去像是上个世纪的糕点秀。总的来说,自助餐完全配不上四星的标准,而是跟国内那种中低档自助差不多水平吧。

期间赶上老公生日,也确实吃腻了自助,就去池畔餐厅尝试了一下所谓的“蜜月套餐”,三道式的简单西餐,每撤下一道服务员都殷勤的询问是否可口,很遗憾,我们都给了违心的评价-_-

事实证明,无论是否额外花费,这家酒店的餐食都很难让人满意。吃饱完全没问题,吃好就比较困难了。建议大家包车出去玩的时候,可以顺便吃了晚餐再回来。

5.4 配套设施

酒店有Spa馆,尝试了一个背部按摩,手法还可以,但整个房间是封闭的,装修的也太简单,整体感受一般,性价比不高。Spa馆旁是一个健身房,放了些跑步机、自行车一类的器材,但几乎没有看到有人使用。主餐厅附近还有个乒乓球台,倒是经常见到有人在玩。另外还有个儿童俱乐部,里面有些小滑梯小泳池什么的,看着还挺可爱的,带孩子的童鞋可以充分利用一下。

酒店还有个水上中心,可以免费借浮潜三宝(不过酒店周围实在不适合浮潜),还有些水上活动,比如香蕉船什么的,都是免费的,但有些项目需要持证才能玩,比如小帆板。

5.5 服务

这种不属于国际集团的酒店,服务方面自然也没有那么规范和标准,感觉没有很好的整体培训,全看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有些挺热情礼貌的,有些就有点儿冷漠。但总的来说,还过得去。

5.6 Wifi

国内的手机号码在毛里求斯使用挺贵的,特别是联通号,打回国每分钟要18元-_- 所以有网络的话能省下不少通讯费啊。可惜这家酒店没有全面覆盖网络讯号,只有酒吧有wifi,但正因为如此,那里也总是人满为患,网速自然也就不是很给力喽。听他们的IT说以后可能会把房间也覆盖讯号,不过有可能是收费的。

另外酒店有个商务中心,有两台电脑,网速还可以。

6. 游玩行程安排

事先研究了一下,毛里求斯主流的行程无非就是以下几个——

一、陆地景点

A:北部之旅,包括路易港、植物园、大湾、红顶教堂、Super U,一日游行程。

B:南部风光,包括鸟公园、黑河谷景区、七色土公园、火山口、印度庙圣水湖、鳄鱼公园,但景点较多,一般旅行社都是拆成两天的行程。

二、海上风光

A:岛东出海,主要是去鹿岛,途径海上瀑布,可以玩水上项目,有双体船、海盗船或者快艇,在船上或者鹿岛BBQ烧烤午餐。

B:岛西出海,主要是看海豚和浮潜,有双体船或快艇,在船上BBQ烧烤午餐。

C:岛北出海,双体船去加布里岛浮潜,在船上BBQ烧烤午餐。

D:长线出海,在A鹿岛的基础上加上东南部的蓝湾浮潜。

三、游艺项目

陆地:鸟公园四驱车、独轮车、与狮同行,鳄鱼公园与象龟亲密接触,高空跳伞

海上:浮潜,深潜,海钓,海底潜水艇,海底摩托车,海底漫步,卡丁船,降落伞

我们这次毕竟不是蜜月,每天泡在酒店里没有必要,但每年一次的海岛游主要是为了休闲放松,所以也不想把行程排的太满,于是打算最多出去玩三天,保证劳逸结合,所以基本上确定了陆上2天+海上1天的行程。

陆上行程南北线我们打算都去,但南线浪费两天没有必要。摸摸象龟什么的对我们这种不带孩子的人没什么太大吸引力,而国人普遍比较喜欢的鸟公园四驱车在这么炎热的夏季显得有些自虐,据说线路尘土飞扬非常脏,而且多数动物都是舶来品嘛,不如以后去非洲大陆看滴痛快。所以果断把这两项去掉,跟代理沟通了一下,剩下的行程如果时间安排合理,包车一天正好。

海上比较受欢迎的是鹿岛和海豚,多数人都会同时参加,玩两天。我们在马尔代夫和巴厘岛都出海看过海豚了,说实话有点审美疲劳,虽说这边选择快艇的话可以下海“与海豚同游”,但那得游多快才能追上啊-_- 我在马代连海龟都追不上,更何况海豚了,呵呵。所以放弃了这条线路。

游乐方面,深潜我们都没有经验,而且听说这边水下景色和海洋物种都一般;海钓需要清晨四点就起床,太折磨了,而且钓上来的鱼还不归自己,都不如马尔代夫厚道嘛;至于海底摩托车、潜艇或者漫步,我们实在是一点儿兴趣都没有。但出海去鹿岛那天时间很宽裕,代理也推荐了,就顺便玩一个降落伞吧。再加上我们本来就住在东边,离去鹿岛的码头不远,可以省去不少车程,所以加上了蓝湾的浮潜,让这一天更充实一点。

So,我们最后的安排是——

Day 1:入住酒店,休整

Day 2:包车北部一日游,包括路易港、植物园、大湾、红顶教堂、Super U。酒店周围没什么购物场所,我们把这条线路安排在第一天,可以顺便去Super U超市买些零食饮料什么的,方便以后几天用。

Day 3:蓝湾浮潜+鹿岛,出海一日游。尽量把出海靠前安排,这样万一天气不好还可以往后调整。

Day 4:南部包车一日游,景点较多,会稍微有点累,放在最后一天,不耽误其他行程。

Day 5:正赶上除夕夜,在酒店好好放松休息一下,做个Spa,为回程长途飞行做准备。

Day 6:一早就要退房,赶飞机回国啦~

6.1 包车北部一日

本来打算是路易港—炮台山—植物园—大湾—红顶教堂—SuperU超市,但早上跟司机沟通后把顺序反过来了,他说这样更顺一些,而且由于我们在SuperU浪费了太多时间(加上吃饭整整三个小时有木有,好像也没买什么啊-_-),大湾就没时间去了,下午为了保证去植物园不会关门,炮台山也没有去(其实大家也都有点懒得爬山,嘿嘿)。

所以最后的实际路线是红顶教堂—SuperU—路易港—植物园,早上9点多出发,下午5点左右回到酒店。

6.1.1 红顶教堂

某明星来这里拍结婚照之前,根本就是个默默无闻的小教堂呀,现在可是人气爆棚,停车场大巴小巴一波接一波。说实话真的就是个普通小教堂,因为在海边,天气好的时候蓝天白云红顶白墙可能会比较上相而已,但我们去的时候正好阴天,连这点小美感也没有了,呵呵,反正纯属从众心理到此一游吧。

周边海水倒是挺清的,风浪也明显比东岸小。

6.1.2 SuperU超市

毛里求斯最大的超市,算是个小购物中心吧,格局跟国内的大卖场差不多,一楼是超市,楼上是些小店什么的,还有不少餐厅。超市品种齐全,该有的都有了,我们买了些当地的啤酒饮料小零食什么的,还补充了不少饮用水(酒店收费,而且不便宜),顺便把要带的纪念品都搞定了。超市入口右边有个专门的区域卖旅游纪念品,草编包、朗姆酒、蔗糖、香薰、红茶、明信片什么的应有尽有,但毕竟是面向游客的,有些产品属于包装好看价格偏贵,比如红茶。我们只是想给亲友同事回来分享一下旅游的乐趣,都是关系挺好的,不那么讲究,所以直接在左边茶叶区买的当地人常喝的红茶,罐装盒装甚至塑料包装的都有,特别是塑料的,携带方便价格又便宜,同行的小夫妻差不多买了一箱啊,也没有多沉,属于很实惠的手办啊。

6.1.3 Happy Rajah印度餐厅

同行的小夫妻事先在网上看到过有人推荐这家餐厅,但我们在超市花的时间太长了,本打算随便吃点快餐的,可路过它门口的时候发现有套餐,服务员说上菜很快的,于是就决定在这里吃饭了。进去之后发现另外一对小伙伴已经在吃了,而且也是套餐,真的很默契哈。

同时还有其他几桌,国人比例还挺高,但多数是在吃龙虾一类的正餐,估计也是看网上推荐的吧。我们选的不同口味的午间印式套餐,加上税费、饮料和服务费每个人不过才六七十人民币,国内商务午餐价格嘛,而且上菜确实很迅速,方便快捷哦。特别推荐羊肉的,鸡肉的吃起来有点老。

附上菜单供大家参考。

6.1.4 路易港

毛里求斯的首都,不知道算不算当地人口最密集的地区,反正交通真的很繁忙的,下午三四点就开始堵车了呢,而且在这里开车的人明显暴躁了很多,也看到有人拼命按喇叭或者大声责骂其他司机的情况哦。当然啦,跟国内的堵车盛况比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了哈。

港口附近沿海全是酒吧和餐馆,如果来时正值中午,可以在这里吃饭。但酒吧小坐看起来真没什么必要,港口的海水很不好,完全没什么美感,还不如在酒店点杯鸡尾酒吹吹海风来的舒服。

除了几个商场,这边还有个码头购物中心区,好像叫Caudan蔻丹,据说是专门为游人开辟的,随便逛了逛主要还是卖旅游纪念品的,司机事先提醒不要在这里购物,会给旅客开高价,不过看了一些小手工艺品,价格比超市贵一点,但涨幅不大,估计司机说的是那些珠宝首饰店一类的吧。

总的来说我们几个都认为路易港没什么意思,就从码头走到邮局,走马观花的花了半个小时左右就逛完了。不过也总算是来过人家首都了吧,呵呵。

6.1.5 庞普勒穆斯皇家植物园 SSRBotanic Garden

这个植物园始建于1735年,已经有278年的历史,是南半球最古老的植物园。

开放时间好像是到下午五点,门票RS200,人多一点貌似有优惠,我们六个人一共收了RS1000吧。进门处有导游,价格好像还挺便宜的。地方不算很大,但空气非常好,当然啦,整个毛里求斯的空气质量都是没话说的,只是这里除了远离PM2.5,还特别清凉,走在园区里完全隔绝了夏季热浪,带着植物清香的湿润空气,呼吸起来非常舒服。

园区里主要三个特色都印在门票上了,王莲、象龟和一种粉红色的独颈花(不知道名字只好乱形容了

)。

王莲在入口不远的池塘里,旁边就有那种粉红色的花,象龟则在离出口不远处(有栅栏围着,大概二十几只吧,味道可不太好闻)。

除此之外,园区里参天滴热带树木郁郁葱葱,还有个区域专门种植了各国领导人亲自栽下的树苗,也包括中国的哈。

不过话说人家种树真是实在,树苗就是真的小树苗,不像国内都是张了一两年的小树再移栽。但正因为如此,有些树苗是在看起来差强人意啊,比如新加坡领导人种的这棵,都栽下去两三年了,还只有三四十公分啊,这不科学

6.2 鹿岛出海一日游

直接在小岛旅游定的,所有交通餐饮娱乐全包一个人150美金好像,什么都不用自己操心。早上8点多酒店出发,开车一个多小时先到蓝湾玻璃底船浮潜,然后换快艇,途径海上瀑布,玩好降落伞之后中午左右抵达鹿岛一侧沙滩BBQ午餐,休息一下前往岛另一侧沙滩游玩,最后快艇送回靠近酒店的码头,司机已经在那边等候啦,再开十几分钟左右,下午四点不到就回到酒店了。

6.2.1 蓝湾浮潜

这边的沙滩感觉要比东边酒店附近好一些,至少没那么多杂质,水也很清透,就是比较凉,刚下水前几分钟很冷滴。

据说已经算是毛里求斯比较好的浮潜地点了,但我们觉得一般吧,鱼数量还算多但种类很少,颜色也不够漂亮,深一点的地方稍微好一点,但船家不允许我们离船太远(其实也就十几二十米而已)。和以前在普吉岛浮潜的感觉差不多,跟马尔代夫完全没有可比性,马代水屋周围随便潜潜也比这个强的多哈。

而且这边的船家都不下船的,我们同行有一对小夫妻完全不会游泳,也是第一次浮潜,一直抓着船梯不敢松手,只能飘在船边看看,他也没有下来帮忙一下,这点我持保留态度。不过可能以前在别的地方出海浮潜船上都不只一个工作人员的原因吧,这次只有他一个人,也许不太方便下水。并且浮潜时间太短了,我们在水里也就待了二十分钟就被要求上来,说是整个流程含穿救生衣什么的一共四十分钟,可穿救生衣用不了二十分钟好吧-_- 虽然二十分钟看看也差不多了,但毕竟另外两对都是第一次浮潜,时间这么短很难让人家过瘾嘛,好在后来他们又自己去参加了看海豚的行程,在西海岸又浮潜了一次。

另外提醒一下,这边水流比较急。我会游泳,一开始没穿救生衣就下去了,踩水特别吃力,没几分钟就受不了了,还是上来换了救生衣才行。男的体力好一点,会游泳的话不穿救生衣问题不大。还有就是多带点面包哈,这边是允许浮潜喂鱼滴。

6.2.2 快艇往返

去鹿岛有很多船型,比如双体船、海盗船、快艇还有游艇。

游艇价格很高,没列为我们考虑之列;双体船和海盗船都是大船,上面人非常多,速度相对也慢些,可能容易晕船的人比较适合。

但我们六个人还是希望尽量人少一些,在海上也能节省些时间,所以就选择了价格适中的快艇。事实证明是个明智选择哈,快艇很新,除了我们六个只加了一对法国人,跟包船也没什么区别啦。听着音乐、喝着朗姆酒,在海天一色中疾驰,真的很享受哦~

不过船速很快,不要随便走动,注意帽子纱巾一类的别飞出去了,再就是拿好手中的饮料哈,我就是手一抖,饮料全都顺风飞出去溅到船尾的小伙伴身上啦,还好披着浴巾呢,否则衣服就全废了,弄得我很不好意思~

再就是要注意防晒哦,在船上风大感觉不到热,可是非常容易晒伤,我们已经很注意了,帽子纱巾什么的全副武装,还是有人不幸中招。防晒霜一定要高指数防水的,涂厚一点,并且要面面俱到,我一直补涂基本上没什么大碍,不过头发分界线的一条皮肤最后竟然有点晒脱皮了,可见紫外线的强大呀。

同行的这对法国朋友也没见怎么涂防晒霜,而且一直坐在船头尽情沐浴阳光,佩服佩服。两个人都挺有好的,女孩身上还纹了个“和”字,不知道她自己知不知道什么意思哈。不过就是在船上吸烟这个习惯可不太好,但鉴于是国际友人,我们暂且不计较了吧。

6.2.3 海中瀑布

途径海水和淡水的分界线,船行就有限速了,无论何种船只,都缓缓的驶向山涧之中。有不少双体船直接停船在这个区域给大家烧烤午餐。

里面的淡水比海水可浑浊多了,瀑布果然不算大,而且这也不能算海中瀑布吧,我感觉这里应该是连着陆地而不是单独一个岛吧,出海之后就不能辨别方向了哈。

旁边树林里有很多小猴子,有船靠近的话它们会接住游客扔过去的食物,还挺可爱滴。

6.2.4 拖拽降落伞

类似水上飞机停机坪一样的一大块木板浮在海中央,一共两个伞轮流用,排了十分钟左右就轮到我们了吧。女士坐前面男士坐后面,因为下来的时候后面的人要根据工作人员的指挥拉动绳子控制降落。其实我是恐高的,但这片海域看起来特别清透也很平静,所以飞上去以后一点儿都不会让人紧张害怕。

上去之前我们还考虑要不要带相机,老公怕会进水,我还很淡定的说没事的,快艇只会故意让你下降一点,脚尖沾个水就起来了哈。结果谁知道不是降一点的问题,整个人都进去啦-_- 还好最后没带相机~

6.2.5 龙虾BBQ午餐

鹿岛一日游里面的午餐BBQ一般是有鱼有鸡有饭,外加龙虾的套餐每个人也就多二三十美金左右吧。鉴于我们早晚餐都是酒店包的,一日游的时候中午吃饭时间也不多,所以出海肯定要吃的稍微好一点啦。

我们去玩降落伞的时候,船长他们已经在鹿岛一侧幽静的沙滩上准备起来啦,具体是哪个方向我有点搞不清,反正紧挨着高尔夫果岭。

每个人有一条鱼、一份炒饭、一只鸡翅、若干面包和香蕉菠萝还有酒水,当然少不了重头戏——龙虾喽,一个人整整一只哦,而且不是很迷你的那种,也许是觉得有几只个头稍微偏小,船长还特意给多加了几只,一点都不小气哈,赞一个。并且味道还真不错,反正那条鱼做的比酒店里强多了,挺鲜嫩的哦,烤香蕉更是甜的没话说哈。每样东西都分量十足,最后真是吃到撑有木有~

悠凉的树荫下,面朝大海背靠果岭,跟小伙伴们说说笑笑分享美味,这才是度假该有的感觉哈!所以强烈跟大家推荐哦,个人认为比双体船上的烧烤舒服的多哈。

6.2.6 鹿岛

吃过午餐快艇就把我们送到了鹿岛另一侧,也就是游人比较密集的浅沙滩。“毛里求斯最好的海滩”果然是名不虚传哦,水面宽阔宁静,沙滩洁白细腻,进深上百米的浅滩即使不会游泳的人也可以放心嬉戏。只是水底会有少量海胆和海星,小心不要扎到脚。

沙滩上游人很多,有树荫下读书的、有吹风晒太阳的、也有带着孩子玩沙子的,各取所需互不干扰,周边也有用餐的地方,还可以参加水上运动,算是老少咸宜了。

去之前看有些攻略说住在东边可以不去鹿岛了,我倒是看法相反。海滩毕竟还是不一样的,而且这里没有东岸风浪那么大,特别是对于那些只想泡海边不想内陆游玩的人来说,完全可以直接住在鹿岛上,或者住在东岸码头附近的几个酒店,每天都可以免费往返鹿岛。

6.3 包车南部一日

早上八点多出发,1.5个小时车程到鸟公园,游玩加午餐2个半小时左右,接着去Black River Gorge公园,看瀑布(15分钟)、七色土公园(半个小时)、观景台远眺(15分钟),然后是印度神庙和圣水湖(20分钟),最后去看了一眼火山(半个小时),结束行程。回到酒店五点左右。

6.3.1 鸟公园 Casela Bird Park

多数人来这边好像都是冲着四驱车来的,去出发点看了一眼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国人,走得是外圈线路,可以接触斑马鸵鸟象龟什么的。但在这么炎热的夏季显得有些残酷了吧,据说线路尘土飞扬非常脏,而且多数动物都是舶来品嘛,不如以后去非洲大陆看滴痛快。仅代表个人观点哈。

我们就只在园区内逛了逛,除了部分孔雀和珍珠鸡一类的,其他飞禽和动物都是圈养的,种类和数量都不多,还不如国内二线动物园飞鸟区的规模。

有个梅花鹿园是开放式的,可以亲密接触一下。

那么大的园子这只斑马却一直站在我们旁边不动,一开始还以为它喜欢人类配合我们拍照呢,后来才意识到这是唯一一块树荫啊,瞬间感觉人家好委屈有没有,呵呵。

所以总的来说除非有小孩子或者很想开四驱车,这个地方完全可以不来,要看鸟类还是新加坡的飞禽公园比较过瘾。

6.3.2 Casela公园餐厅

公园虽然一般,里面唯一的这个餐厅倒还不错,视野开阔,还会有孔雀神马的小可爱走来走去哦。

我们选的景观位,在室外一排,一共四五张桌子吧,先到先得不予预订哈。

菜品种类很齐全,印式、法式、烧烤、意面、汉堡、甚至中式炒面,应有尽有,价格也比较实在。比如我点的那份虎虾烧烤套餐,里面包括2只大虎虾、一份米饭、少许蔬菜,只要RS750;老公点的中式炒面,RS200一大盘;棕榈心沙拉RS300;另外同行的小伙伴点了两份意面,分别RS200和RS250;三个球的冰淇淋RS100。再加上饮料和税费,四个人一共只要不到RS2500,也就是五百人民币而已哦,

十几张菜单大图太占地方,这里就不发了,有需要的可以跟帖留邮箱,我发给大家。

6.3.3 黑河谷国家公园 Black RiverGorges

这个公园很大很大,据说安排徒步的线路一般可以做两天的。我们去的瀑布和观景平台应该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观景平台旁边有小路可以通到山里,我们试着走了一段,被蚊子咬出来了。真的是巨蚊啊,据“受伤”的小伙伴说,咬下去的一刹那人都能明显感觉到痛,就像被针扎了一样。没有准备好装备的,还是不要冒然前往了哈。

6.3.4 七色土公园

几年前这个景点还是开放式的,游客可以站上去甚至带些土作为纪念品回家,但资源是有限哒,所以还是保护起来比较好哈。门票每人好像是RS150。

颜色有没有七种我没仔细数,但肉眼看确实层次还比较分明,照片拍出来反而效果没有那么好了。

公园里还顺便养了几只象龟,优哉游哉吃吃草睡睡觉。

6.3.5 印度神庙和圣水湖 Grand Bassin

本来觉得可去可不去的景点,后来看时间还算充裕,也不怎么绕路,就顺便走一趟了。其实就是个当地印度教众朝圣的地方,每年二三月间的某一天,全国各地的印度教徒会徒步前往此处朝拜,并且取湖中的圣水。

进入寺庙请脱鞋哦,内部有个像祭祀的屋子,我们还特意问了工作人员(佛教里面叫“住持”,不知道印度教怎么称呼)能不能拍照,对方说既可以拍照也可以进去,还跟我们调侃了几句,一点都不严肃哈~

6.3.6 火山口 Trou auxcerfs

据说是毛里求斯开始形成的地方?不过现在已经是一座安静的死火山啦,远远看过去就是一个绿油油的大坑而已。

不过开上山的路上经过了一个城镇,好像叫Curepipe,人气还挺旺的,从山上往下看也是密集的住宅区。身边时不时的过去些跑步锻炼的当地人,多数还都穿着长外套,甚至有穿羽绒服的,一开始还挺纳闷,不过越往上走,还真是越来越感到丝丝凉意呢。

就在我们要离开的时候,天边挂起了一道彩虹,算是作为三日外出游玩的完美句点吧。

出游三天就这样结束啦,最后一天正好是除夕夜,中午跟小伙伴们在阳台上聚了个餐,比在餐厅吃的舒服多了哈。晚上酒店象征性的挂了个春节快乐的条幅,也算有心了。不过酒吧明明有CCTV 4,但工作人员确非要跟我们说没有,反复确认了几次都是这样,估计是他们跟CCTV News弄混了,后来直到春晚快结束了才有人调台过来,很遗憾。

人就是这么奇怪,在国内的时候不要看,在外面反而还挺想念的哈。想起了2012年的春节,我跟老公独自在澳洲自驾,除夕夜正好途径西澳一个特别小的镇子,晚上6点不到所有店铺都关门了,也没什么餐厅营业,于是我们的年夜饭就是在Motel里享用车上剩下的两杯泡面,用网络电视断断续续看了会儿春晚,还真是有点凄凉滴说。相比之下,今年的除夕算是过的“热闹”多了哈。

7. 小贴士

接下来零零散散给大家留些毛里求斯游可能用的上的小细节吧~ 去之前也在网上整理了一些,有需要电子版的童鞋也可以跟帖留邮箱,我会发给大家的。

7.1 当地手机卡

国内手机号在毛里求斯用还是挺贵的,特别是联通号,打回中国每分钟要接近19元-_-上网更是离谱啦。所以强烈建议买个当地手机卡,打电话上网都方便便宜。

毛里求斯有Orange、Emtel、MTML三家通信运营商,貌似前两者用的比较多。

Orange是桔黄色的卡,面值RS100,包括大概RS85话费和20MB流量,打国际长途每分钟是RS3.5,发短信每条RS0.6。但好像需要拨打124激活什么的,开通流量也需要激活,貌似有点麻烦。
Emtel是如图红色的卡,面值RS100,每分钟本地电话大概是RS2,国际长途大概是RS3.6,上网按流量计费,每M多少钱一下子想不起来了,也不贵反正,好处是无需激活,马上就能用。

机场没有卖电话卡的地方,路易港、大湾和各大购物中心都有,而且包车出游的路上很多路边小店也有卖,但如果想第一时间就使用的话,建议直接从接机导游那里买,我们就是,每张5美金,他们还帮忙给剪成了小卡,适合Iphone使用。

另外就是如果预定一日游什么的,大部分代理都会送一张,所以不急着用的童鞋可以考虑省下这点儿银子。

查本机号码拨打*111#,查话费余额拨打*122#。

7.2 货币兑换

很多同学都是现在国内兑换好美金,然后到了毛里求斯当地再兑换成卢比,来来回回的很不方便,而且在当地也拿不到很好的汇率,其实是很不合算的。所以我建议还是以直接刷卡或者ATM取现的方式消费。

酒店、购物中心和大部分餐厅消费都可以刷卡,但要收取一定的货币兑换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手续费”,不同银行略有差别,我们用的招行是1.5%。其实对比上面说的两次兑换的损失,这个费用已经不算高了,但还是不如直接取现金合算。

境外使用银联卡取现成本主要有:

1) 国内发卡行对境外取现的手续费 (少部分免费)

2) 境外ATM收单机构手续费 (大部分免费)

3) 银联卡在境外取现或消费,自动按银联当天发布的汇率购汇成当地货币

由此可见,取现成本其实挺低的,以我们用的招行借记卡为例,ATM取现手续费是取现金额的0.5%,最低10元,所以取9000多卢比也只要10元而已。而且有很多银行为了吸引客户,还推出了各种免费政策,更加合算。

7.3 防晒推荐

毛里求斯滴太阳真的很毒哦,而且因为海风比较清凉,人不容易感觉热,所以更加容易被晒伤,特别是出海的时候。我们同行的六个人,有用安耐晒的、有用水宝宝的、还有其他品牌防晒霜的,基本上都不同程度的晒伤或者晒黑了,但比较来看,还是安耐晒效果最好些。

经历了接近赤道的马尔代夫、四十几度的澳洲盛夏、紫外线强烈的巴厘岛等等,金瓶安耐晒始终没有让我失望过哈。虽然偶尔还是会晒黑一点,但绝对不会出现晒伤的情况哦。

不过还是要注意经常补涂,特别是外出游水或者会出汗的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