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穿越,滇藏

张大枪

第1天
2013-02-10

这是一条充满刺激,具有挑战感的进藏道路,用各方人士的描述就是,第八条进藏路线,全程走完,其实和我想象中美丽的青藏高原风光区别甚大,很特别,一般游客不会选择这条线路,也就有了一些别样的风景........

起的早总是容易困,周围的一切都很熟悉,景色毫无新鲜感,为了保持充沛的活力,闭眼昏迷...醒了又睡 睡了又醒,期间开了一小段吃了个午饭,然后又接着睡,这么醒醒睡睡,已然到了怒江境界,很久没见过这么清澈的水了...

六库镇有个大名鼎鼎的“跃进桥温泉”,因每年春节举行的“澡堂会”而出名,男女混浴哟。。。有机会一定要体验下的嘛

行至六库境界,出城不久,发现路边人山人海 车水马龙,荒郊野外的突然出现这么个热闹地界,减速观望,突然醒悟我们赶上了传说中的澡塘会,关键字,野外,温泉,男女混浴。。。哎哟,这还等啥呢,停车参观。。

在怒江峡谷沿岸,只要有村落的地方,我们都可以找到以前法国传教士建造的教堂,并且至今仍在被村民们使用来做礼拜。而老姆登村这座教堂名气更大,而且,风景超赞

前行赶路,按照原定计划,是要冲到丙中洛住宿的,作为没有做功课的我,怀着顺大流的心继续在车上打盹。车主黑猫同学突然建议我们去参观个计划外的地方...事实证明,这个地方还是值得一走的,不要看地图上那七弯八绕的路,虽然难走,但是比起后面几天的穿越路线,已经算得上是高速路档次了。。。

顺着山路上来,先要经过老姆登村,这些地名,非常拗口...路口有牌子说这有个教堂,顺路观赏

知子罗村

曾经繁华的县府所在,如今已被废弃,但是又住进新的居民,这里有个别致的名字“记忆之城”

几十年前还是繁华的县城,现在已经沦落为一个村子,所幸,一切一切都还在,还在保留着数十年前的样貌,虽然老旧残破,但是并不影响我们看出他昔日的繁华,县城搬迁后,原来的居民大多迁往六库居住,而留下的这些建筑,逐渐吸引了周围村寨的居民迁来,政府也没有遗忘这里,水电畅通...

第2天
2013-02-11

丙中洛自然环境奇特、壮观,特殊的地理环境使丙中洛靠南边的地方有一天两次日出日落的奇妙景观,冬至上午,太阳从碧罗雪山缓缓而出,太阳在狭长的天空行走不到两个小时,就匆匆地落入矗立在丙中洛西南角的贡当神山背后,时隔半个小时,太阳又一次从贡当神山背后露出歉意般的万道霞光,半个小时后才落入高黎贡山的背后,形成丙中洛一天两次日出日落的奇妙景观

吃饱开路,昨天路过这样的桥太多次了,一直没有去感受一下,今天还早,他们非常亢奋的把车开了过去,反复碾压,留影纪念。。

关于这个景区,其实我们只能算是路过,没时间做太多停留,这里最出名的景色,就是下图这个怒江第一湾。。。无光无影,凑合看把......

秋娜桶

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接触怒江大峡谷,饱览美景,田园风光间的住宿逐渐吸引了不少游人到这里来度过假期。

继续前行,应该是路过了一个叫秋那桶的村子,很多客栈啥的,到丙中洛游览的应该都住在这,我似乎好像睡着了,没有留下啥照片。。。

继续前行,路面开始变窄,碰到对面来车,需要找宽处让行,不是你倒就是我倒。。。

秋娜桶

滇藏边境

这是穿越路线中让我比较激动的地方,以往跨越两个省之间不会有这么激动的,在那块路牌上,各位穿越者留下的笔迹让人敬佩,特别是徒步的和骑行的

终于,路面开始变得有穿越感了。。。随着路面的变化,一直往上爬山,到了这样的路面,对我而言,最大的痛苦是不能放心睡觉了,一边是悬崖,一边是落石,我得时时保持清醒,至少如果意外,我能知道我是怎么挂的。。。这个苦恼一直伴随我整个穿越行程,只有在落差不大的时候,我会稍微的咪一下。其他时候,要思考出险时候我要做出的正确反应...

看到这个不起眼的牌子的时候,老实说还是小激动了一把。过去就是西藏地界了。。。

滇藏边境

丙察线

进藏路线中最为艰险,风景也最优美原始的路线。察察线处在横断山脉的腹地深处里,山高峡谷深,长久以来都没法通行公路,所以外界人极少有能进入,处在深闺人未识的锁闭状态。但是,随着简易道路的开通,它那神秘、古远、原始的面纱慢慢裸露在人们的面前。

察瓦龙乡

丙察线的察,指的就是察瓦龙乡,来这里要做好心里准备,住宿环境很差,连个公厕都没。。

这是一个乡,极为冷清的乡,过年的缘故,基本上没什么游客,所有的商店和餐馆都关着,只有几个招待所还有点人烟,最要命的是我感觉我即将和外界要失去联系,移动偶尔有E,网速糟糕,联通只有电话信号,很影响我发微博得瑟的心情啊,深蓝同志摸出他心爱的mini,电信卡,左上的3G图标让他非常自豪,为了满足他,我微笑着赞扬了电信的强大,那么,深蓝同学,请开启热点共享吧。。。。

每次出行我都觉得有人八字不顺,整个察瓦龙乡,停电。客栈老板娘一通电话后,帮我们召唤来一个餐馆老板,在烛光中,我们举行了1荤2素1汤的盛大晚宴,似乎是传说中的牦牛肉。。。餐馆老板来自江浙,非常健谈,到这边淘金,是真的淘金哟,要挖金矿的。。。

还有一个重大的问题,这个地方,没有厕所,我很确定的问了客栈老板娘,老板娘也非常坚定的告诉我,这里不兴这个,请到野外解决,唔。出门在外,随遇而安,但是,黑猫同学,虽然我们一起到野外拉屎,我先找好地方蹲下去了,为啥你要在我旁边解皮带,想和我并排蹲呢?你一点拉野屎的经验都没么?边拉要边挪动的啊。。不然会堆起来的啊。。我很难描述,一个男人在我头旁边解裤带的场面,吓死我了。。我草!还好及时的阻止了他,让他另寻宝地,那么,既然是我先解决完,那就只有对不起黑猫同学了,手机摸出来,闪光灯开启,记录下黑猫野外的经历,图片就不放了,留着以后勒索点啥。。

或许有人会问,为啥不做环保先锋,自行清理。。。一个是黑灯瞎火,实在黑。。另外一个是,这里狗实在太多,此起彼伏的狗吠 7.1声道的。。。我不清理的话,它们也可以加个餐。这个想法在次日早晨被证实为错误的,我也不能准确的表达第二天一早黑猫在楼下高呼“老张!你的屎还在!”我心里奔腾的愤慨。

察瓦龙乡

第3天
2013-02-12

依旧起的很早,老板娘在给我们烧水洗脸泡面~~

察左线

察左线-察瓦龙到左贡,这段路线风光更好,但是地势比丙察那一段要好很多。有2个大垭口需要翻越,180Km路 大概需要20小时

顺着这样扭曲的山路,我们终于和雪山一样高了。。看到下面的路没?

碧土乡

穿越路线里的休息站,如果不是车子有问题的,这里我们会很快掠过,但是车子有了状况就在这里多停留了一晚,也感受到了藏区依然纯朴的民风

民风真的淳朴啊,这几天正好是藏历新年,家家户户桌上都摆满了吃喝,一进家门就喊干杯啊,不喝就是不尊重人啊,找好住宿的,出来觅食,过年哎,都关着啊...见到个门口有藏食店的牌子好激动啊,但是没营业啊,门没关,探头进去打听有没吃的,哎呀,有美女哎,年轻的藏族妹子啊,答应做吃的给我们啊,就这样,我们在藏民家里解决了今天的晚餐。

第4天
2013-02-13
碧土乡

等吃等喝好无聊啊,出门溜达一下先,卓玛的弟弟洛桑要带我们上山看庙去。这样过年的气氛只有在乡下才有,大家都在做准备

这个破房子曾经是个庙,虽然已经荒废,但我还是觉得它是这里最气派的建筑,当然和新修的政府大楼相比。。。不算不算。。

第5天
2013-02-14

这里已经属于国道214的范围,5008的海拔让很多人吃不消,在这里下车拍照别激动别跑,风也很大,注意保暖

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 .这是我人生中,目前去过的最高点...记录记录,我们的队友黑猫,我们的车主黑猫.我们的武警战士黑猫,之前还活蹦乱跳的,在这个牌子下拍了个纪念照,然后反复念叨着5008,毫无征兆的突如其来的各种高原反应感上身,开始萎靡不振,缩在车的后排做弥留状....

第6天
2013-02-15
茶马古道大峡谷

主要旅游景点以茶马古道为主线,上盐井境内有被当地人称为文成公主的吐蕃时期摩崖雕塑,有古井田、天主教堂、雪山、大峡谷、曲孜卡温泉休闲中心 ,值得一看

又是新的一天...精神抖擞,神清气爽的起床,换上身干净衣服..酒店早餐,出发!
这是昨天天黑前见到的那个非常气派的雪山,从这个角度看.没那么巍峨..昨天临睡前做了下功课,它的名字叫达美拥雪山 海拔6434

茶马古道大峡谷

茶马古道大峡谷入口处的庙宇

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盐井天主教堂,是西藏目前唯一保存下来并持续在使用中的天主教建筑,它的存在,证明了不同宗教在西藏可以和谐相处。

头天做功课的时候,看到盐井的天主教堂在中国10大最美教堂之列,想来雪山下的教堂一定很美,摸过去吧。。。。。oh。。NO。。。大门紧闭啊。。。

本来都打算撤退,找路过的藏民打听。。。原来。这门上的锁,只防君子不防小人,虚扣而已,在藏民的帮助下,我们还是进去了。。。里面的门就没那么好运气了。大锁真实。。。。

第7天
2013-02-16
梅里雪山

这次能看到主峰实属运气,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是云南第一高峰,为藏传佛教宁玛派分支伽居巴的保护神。峰型有如一座雄壮高耸的金字塔,时隐时现的云海更为雪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被誉为“雪山之神”的卡瓦格博作为“藏区八大神山之一”,享誉世界.

躺在床上来一张。。。。。窗外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