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丽江、飞来寺、雨崩、冰湖、大本营、香格里拉、虎跳峡、泸沽湖、16天云南心灵之旅之徒步雨崩西当进

天数:16 天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徒步,穷游
飞来寺
西当温泉
南宗垭口
神瀑
冰湖

2月13号 日照金山 、徒步 雨崩 西当进

昨晚风很大,吹得门和窗一直在响,要不是那小妹妹用桶挡着门,声音更大,风更冷,大家起来都说一夜无眠。我说梦到雅梅被我踢下床了,雅梅说梦到把我被子卷了,真是同床共梦,昨晚担心这个,连梦都做这个,真好玩!昨晚雅梅有点高反,头痛,给了一 包头 痛粉给她服下,不知有没有效?一早问她,头不痛了,心放下了,还好有效,要不今天徒步西当就麻烦了。快8点了,我们赶紧洗漱,不要错过了 日照金山 。飞来寺用水不方便,都是用车从外面装来的,早上水是冻的,牙齿、脸都冻极了,人马上就清醒了。看太阳还没出来,赶紧拿着相机向观景台走去,没走几步,太阳出来了,急得我们忘了高反向观景台狂奔。我一边跑一边想:“还好今天没 日本 人,有 日本 人就看不到 日照金山 了。我们也是好人呀!不是好人也看不到 日照金山 !”跑到观景台顾不上喘口气就狂拍了:

其实现场看到的要漂亮好多,我的技术不行,没把它的美拍下来,看来要好好学习一下摄影技术了,那么美的被我拍得。。。。。。
拍完 日照金山 关相机的时候意外地发现照片数量多了两百多张,难道昨晚丢失的照片又神奇般的恢复了,赶紧查看了一下,真的,大部分照片恢复了,一小部分没了,看回去能否恢复过来吧,不过雅梅最想要的那几张还是丢失了。也不错呀,失而复得,那种喜悦的心情无以言表。从这件小事上,让我感到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真的很难,还有就是生活真的处处都有惊喜,要相信奇迹!
欣赏完 日照金山 后,我们八人:林姐、雅梅、我、燕飞、小刘、小吴、潜艇、阿峰集合了,准备坐包车到西当温泉然后徒步 雨崩 ,晚上在 雨崩 村住宿。人刚到齐昨晚订好的包车就到了,我在网上查的飞来寺到西当温泉的包车是150元,可老板说早就涨到180元了,春节更贵要我们280元,我们砍价砍到30元一人,包车一到我们就赶紧上车出发了。
8点半出发,10点半才到,其实一个半小时就可以了,因为我们包的这车不行,爬坡老熄火,害得我们都下车走,几个男生还要帮忙推车。不过这个司机师傅不爱说话,在车熄火时倒说了句让我们意想不到的话:“这车也高反了”,把我们乐得。。。。。。还有在进西当村的时候有查票的哦,各位要记得保管好票据哦!
10点半到徒步 雨崩 的入口——西当,我们把行李整理了一下,这边早晚温差很大,早晚要穿打底衣裤,双层冲锋衣裤,中午又很热,穿单衣单裤就可以了。雅梅有户外经验,她建议我们把外面的冲锋衣脱掉,穿里面的抓绒衣,把冲锋裤的内胆脱掉,穿冲锋裤就可以了。我第一次户外,肯定听雅梅妹妹的喽。于是我们三个女生找了个隐蔽点的地方把衣服裤子换好,把干粮、水要吃要用的放到外面的小包里,把暂时不用的整理好放登山包里。大家整理好行李后吃了点各自带的干粮,快11点的时候我们出发了。我第一次用登山杖(登山杖在徒步过程中帮了我很多,使我能够坚持到底。在这要感谢昊凌老弟建议我买了登山杖,谢谢啦!),不会用,叫雅梅教了下,调好登山杖后开始从西当进,徒步 雨崩 喽!
刚开始徒步的时候,有一条宽点的路,还有一条好窄的路,我们不知道要走哪条,后来还是听潜艇的,走窄的那条,沿着电线杆走,说有100根电线杆,路上也有骡子粪,后来证明走对了。西当进的徒步路前段路都是上坡路,大概4个小时的路程,后段路下坡路,大概2个小时的路程。我第一次负重徒步,而且还挺重的,他们说我的负重可能有三四十升的样子。刚开始徒步,气喘得很厉害,走不了几步就想停下来休息,一坐下来就不想走,后来听其他伙伴的建议,不要坐下来,试了试累了就撑着登山杖休息下再走,效果不错。后来就按自己的节奏走,慢慢地走,喘不过气来就撑着登山杖休息下再走,千万不要坐下来,不要把登山包放下来。在走到第15根电线杆的时候特难受,第一次高原上负重徒步,对自己的身体、心理都是一种考验。那时心想:“不会吧,这么差劲,才走这么一点路就这个样子,后面还有好长的路怎么办?还说什么挑战自我,不行,一定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加油!”于是喝了一罐红牛,自己给自己打气,慢慢地走着。不知是红牛起作用了呢,还是熬过了最难受的极限,后面感觉越来越好,除了越往上爬越气喘外,没什么难受了,而且还找到了一个不觉得时间难过的办法,那就是把注意力放在发现美景上,有美景就停下来拍,拍完了气也不喘了就继续前进,这样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得好快,离目的地也就越来越近了。徒步途中景色不多,我拍了好多徒步路况,因为前几个月在网上查攻略的时候都说难走,但照片不多,所以特意拍了些路况照片,让大家自己看看自己衡量一下自己能否坚持走完。个人认为西当的路不难走,路还宽,在山村长大、吃过苦的应该没问题,主要考验各人的耐力和意志力。坚持不住的也可以选择坐骡子,多准备些钱就是了!
先来一组开始徒步的路况图片吧:

走了约40分钟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轻松茶馆:

走在我们前面的骡子队在休息,我却不敢放下登山包休息,我害怕自己放下登山包休息了就不愿起来走了,就只好撑着登山杖休息了一下就继续前进了:

路上看到好多参天古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做树大有靠山了,有图为证:

又走了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八一茶馆,看到了方便面墙:

一点多钟了,大家都在吃着中饭,我不爱吃方便面,就在外面的木头堆里放下登山包,吃了些巧克力、牛肉干,喝了一罐红牛就开拔了。本人速度不行,就用笨办法,不停下来休息慢慢地走。又走了约50分钟的样子就走完了上坡路段,到了平坦路段 。到平坦路段等到了潜艇、阿峰,得知小刘走在最前面,林姐、小吴、燕飞、雅梅在后面,不知情况怎样?于是打了个电话给雅梅,问她在哪了,得知小吴、燕飞跟她在一块,林姐一个人先走了,就告诉她说我们在南宗垭口等他们一块下山。后来雅梅的手机没信号,小吴打电话来说叫我们不用等他们直接下山,到 雨崩 村等他们就可以了。在这里要严重表扬一下小吴和燕飞,他们充分发扬了团队精神,雅梅的东西挺多的,他俩一路照顾雅梅,挺不错的两个小伙子哦!于是我们就走了,走了半个小时的平路就到了第100根电线杆,到了南宗垭口了:

到了南宗垭口,上坡路段就结束了,就只剩下大约2个小时的下坡路段了,看时间才两点半还早,于是伙伴们放下登山包休息下,我没敢放,怕到时再背上就背不动了,就负重休息一下,顺便上观景台拍了些照。

时间过得好快呀,才显摆了一会儿,不知不觉就过了半个小时了,于是整顿了一下就开始了下坡路段的徒步了。

下坡时,鞋顶着脚特别痛,速度就更慢了,凭着意志力一步一步地挪下山去,还是用笨办法,把注意力放在发现美景上,这样时间过得快些,也不会总想着脚痛了。阿峰、潜艇走得快些,我就叫他们先走,不要拖累他们,我自己就慢慢地走了。走了大约一个小时的路程的时候看到一座木屋,查票的。因为我们五个人的票据开在一起在雅梅身上,当时还担心他们会不会要我们重买,没想到一说他们就知道我们有几个人等基本情况,我想他们查票的应该也会互相通气的,要不记忆力这么好。我跟他们一说他们就知道了,只是每个人还要另外出5元钱说是给村里的,不过到村里住宿可以凭5元钱的收据抵5元钱的住宿费,于是就给了5元钱拿了收据继续下坡了。顺便问了还有多远到 雨崩 村,答复快了,心想坚持就是胜利,加油!没走几步就被林姐叫住了,因为她的钱在登山包里不好拿,叫我帮她先付,所以我只好走回去给她付了钱,票据就给我了。林姐真的好快,一下子就追上我们了,我的脚好痛跟不上他们的节奏,没办法只好叫林姐先走,我在后面慢慢走了。又走了半个小时左右终于远远地看到一个村庄,我想那应该就是 雨崩 村了吧:

2013年2月13日16:28历史性的时刻,我终于到了 雨崩 上村了,从上午11点开始徒步,到下午4点28分,共5个半小时到达 雨崩 村,其中经历了高反、克服了极限、挑战了负重、忍受了脚痛,凭着意志力、耐力到达了目的地,给我的第一次负重徒步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也让我对后面的行程有了信心,加油!
一到 雨崩 上村,我就看见远远的有一伙人在那里大声叫喊着什么,我以为阿峰、潜艇、小刘、林姐他们会在那里,于是就向他们走去。没想到只看到小刘一个人,得知他2点就到了 雨崩 村,真牛!不愧是老驴了!佩服!但是他也没看到阿峰、潜艇、林姐他们,而且他订下了住宿,我找到了我网上订的梅朵青旅,但是没开门,打电话也没人接,我以为我订的梅朵青旅在 雨崩 下村也有一家,没想到找人一问梅朵青旅只有 雨崩 上村这一家,我无语了,不营业也不知一声,真是的!正好去小刘住的旅社了,小刘帮我把登山包卸下来,还帮我提上楼上的房间去,真是太谢谢了,我的体力已经严重透支了,脚又痛得要命,一瘸一拐的,只是靠意志力支持着。没想到小刘回来说阿峰到了,已经在我们房间了,刚好房间三个床位,不过床位也不多了。我听了高兴极了,觉得阿峰这小子也太凑巧了吧,得来全不费功夫。跟小刘赶紧给小吴、燕飞、雅梅订了一个房间三个床位,潜艇、林姐没他们电话联系不上,没敢给他们订床位,只能等大家到齐了再商量一下,要是林姐来了,我们三个女生就可以住一个房间,再给男生订个床位就行了。订好床位后,打了一个电话给小吴,告诉他们旅社的地址名字,担心他们找不到,我就和小刘坐在旅社门口等他们,顺便拍了几张照:

还没等到雅梅他们,我就已经冷得受不了,这山里的天气,风大温差也大,于是叫小刘带我去房间穿衣服。到了房间,阿峰说不舒服,头痛,我就给了药给他服下,叫他好好睡一觉,吃饭时候会叫他。没想到刚准备下楼就接到小吴电话说他们到了,我和小刘赶紧下楼,看到他们已经在厅里了,问到电话打给潜艇,得知潜艇跟林姐在一块,他们已经在 雨崩 下村了,都怪我没弄清楚害得他们去 雨崩 下村了,约好还是按原计划明天徒步神瀑时经过他们那再一起走。看来凑不到三个女生了,只能带他们去订的房间放好行李了。辛苦了一天,大家都觉得要好好犒劳一下自己,于是我们晚餐就炒了几个菜好好吃了一顿,不知是大伙饿了一天的缘故呢,还是老板的菜炒得实在好,我们大家都觉得菜不错(因在高原,饭煮不熟,都是半生不熟的),吃得一干二净,连菜汤都没放过,哈哈。。。。。。
晚上和其他驴友聊天时了解到徒步大本营、冰湖从我们这 雨崩 上村去要近些,徒步神瀑就远些,从 雨崩 下村去就近些,又听刚从神瀑回来的人说神瀑没有水了,而我们因为雅梅、小吴时间不够,只能在 雨崩 呆一天,就只能选择去一个地方了,于是大家投票决定明天徒步大本营、冰湖。决定好了后我打电话给潜艇说了一下我们的计划,潜艇说他们不跟我们走了,他们想跟另外一伙人去冰川,我就说好吧我们就不管你们了,你们自己注意安全吧。没想到半夜林姐打电话来说她想跟我们走,约好早上8点在我们这集合跟我们这一起出发。那明天徒步大本营、冰湖的队伍就很强大哦!一 组4个又高又帅的小伙子,一组3个中年男人,加上我们2女4男组合,嘿嘿。。。。。。
商量完明天的计划后我们各自回房休息了。雅梅又有点头疼,我也有点头疼,于是我把药找出来各自吃了一包。最高兴的是可以泡脚,我赶紧拿了洗脚盆接热水泡脚,没想到一脱鞋,袜子上都是血,怪不得脚疼得。。。。。。 昆明石林 把脚后跟磨破了,今天又把脚趾头磨破了,旧伤加新伤,加厚的袜子血都出来了,可想而知我苦命的脚呀。。。。。。泡完脚贴好创口贴后,我就上床和小刘、阿峰聊起天来了。缘分这东西真的很神奇,要不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徒步 雨崩 , 江西 的我, 内蒙古 的小刘、 浙江 的阿峰、 石家庄 的雅梅、 广东 的燕飞、 江苏 的小吴我们这6个人怎么也不会走到一起呀!跟小刘、阿峰聊着天,让我想起了高中时候男男女女同学们晚上在一张床上打牌、聊天时的情景,那时的我们是那么的单纯、那么的无忧无虑。15年过去了,此时此景感觉就像昨天一样!跟小刘、阿峰聊了些各自的爱情观、价值观、生活观,不知不觉时间过得很快,直到隔壁的人敲我们的墙壁,才发现已经凌晨两点了,怪不得人家要抗议喽!于是我们赶紧停聊睡觉,我心想完了,睡这么少,明天怎么熬呀?更没想到的是这一晚让小吴都知道我们能聊,不敢和我们一个房间睡觉了,当然这是后话,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