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3

横断梅里,荒野尘梦——梅里雪山北坡穿越手记(二)

天数:1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徒步
飞来寺

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

户外,吃饭的力量,见证行走的力量。

一切不能填饱肚子的户外都是耍流氓。

我们在找着什么,行走,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

陈坤的行走力量我们不太懂,但起码,户外比不户外起码健康N个百分点,在户外,饭香觉甜,拉稀不稀。起码,户外能让人找到吃饭的力量,因为,走路多了——饿。

所以,祝大家吃饭饭香,睡觉觉甜,拉稀不稀。

第一天:吃饱喝足的人儿都是幸福的

最近上正在上南周的写作课,老师说写文章前要想一个主题,统率千军,于是,憋出了个主题,统率不了千军,如能统率下面几千个文字,就功德圆满了。

静下来想一想,“见自已”太文艺,一切不能填饱肚子的户外都是耍流氓。

第一天进山路上路餐

明显第一天中午我们就被迫耍了一个流氓,因为,没地儿煮饭,时间也不允许

这与昨晚上村长白玛兄弟跟奶奶亲自下厨成鲜明对比。

白玛兄弟家极有可能是亚贡村中的首富,房子装得老漂亮。一直不知道这盘东西的真正叫法,白玛说本地叫“卡机”,电脑卡机我知道,食物卡机,那是真不知道,有知道的请给俺普及一下。

5月25抵亚贡村

白玛家楼上扎营,必须得说,白玛家楼上是村里最好的观景台。

傍晚的飞来寺方向,天气很给力,万里无云的天空飘着朵朵阴云

狮子座雪山日照金山,为卡瓦格博二峰,海拔6509米,是我们此行的目标之一。

包,治百病。包治百病,LV包跟户外突然有了一个极强的关联。两个包都装得满满,45斤左右,担心山里没信号,带了GPS等相关电器一大堆,帐篷睡袋,炉头气罐,米面豆浆更不用说,临行前还弄了些烙饼。更正一下,上篇写了蜗牛背的包,其实搞错,她背的格里高利,比我65升的多特包大一些,玩户外,包跟鞋子真的一定要好,其它随意,这次行程,就因为鞋子出了问题,后面改了行程,具体后面再表。

天杀的非虚构写作,必须得抠字眼,写东西往往有大便干燥感觉,很久没写这样的文章,像一部十年没保养的老爷车,平时不注意,一上路故障不断,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读者不多,也没有人挑毛病。

大部分的藏民宅子,都有或大或小的佛堂,比较讲究的,单独造一个佛堂,但大部分佛堂是一个公共空间,因为莲花生大师是藏传佛教的主要奠基者,神龛上大多供着莲花生大士,也供着其它一些上师,听一些藏民同胞讲,以前也有供达赖喇嘛的,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即使有供,也只能偷偷的。

傍晚的飞来寺方向,天气很给力,万里无云的天空飘着朵朵阴云

白玛兄弟也要上山,但是他要去赶去跟他山里的挖虫草的媳妇幽会,要往坡将采集营地走,而我们的计划是先往坡均采集营地走,故分道而走,但是,她丈母娘做的爱心饼饼,便宜了我俩

出发前天台上臭了个美,这剪刀手,也没谁了

出村子的时候路很平顺,但慢慢就变样了。

因为超了个小路,第一天海拔就急剧上升,而且大部分在丛林险崖中摸索。

翻山越岭,起伏不断,间中偶能见溪,因为每年村里人都在山上呆三个月左右,大部分地区已有小小便道。在坡均营地的时候,里面的大哥跟我们聊,我们才知道,这条路是村里几户人家联合修,花了十几年才形成现在的规模,所以,坡均营地附近的虫草,只能供他们几家人采,外人来采,除非得允许,不然会干架的,当然,放牧不在此列。以往,在藏区,每年都有人为争夺虫草的山头干架致死,靠山吃山,虫草等山货收入是当地藏民的大部分经济来源,利益关天,懂得这些,便更理解了那些封山,斗殴的原因所在。

到下午,丛林里天愈阴沉,而河谷地的花特显娇艳。

下午二点左右,随着海拔提升,气温越来越低,路上已可见到未化的冰块,想着马上能到营地,心下的兴奋的,但是,身体是忠诚的,忠诚于一个字:累。我们还是太乐观了点,重装走,一天到采集营地是比较难的,伴随着河谷里面积聚的厚云层,我们知道,上天马上降甘霖了,虽然云层的上面,山的那边,阳光正好,但越往上走越湿,只得找个地方扎营。

好不容易找到块不靠水边的空地,清开随处可见的牛粑粑,晚上的山景别墅房的选址就定了。

终于能吃上口热的东西,无比满足。人生的过程,就是不断要多,又不断舍弃的过程,最后辫子翘翘,把自己也舍了,按流行的说法,叫断舍离,在山里面,一口热的都能让人无比满足,其实,快乐有时真的就那么简单,跟腰缠万贯无关,跟爱恨情愁也无关,无非就是,户个外而已。

一夜雨,空窗敲,点滴到天明

万千绪,好梦与,缕缕随晨曦

收拾帐篷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从采集营地下来的阿姐,提醒我们路上要小心慢慢走,见阿姐手里提着带绿色的东西,得知是野菜,于是……也跟着采了一大把,此处有牛粪的滋养,地势缓腐叶多,野菜野,真是,万物有灵,牛粪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