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有多远,问脚,a way, a WEY

玩法:自驾,自由行
梅里雪山
飞来寺

不知从何时起,梅里雪山,成为了我生命的一部分,也许是转山的一瞬,也也许是日照金山那一刻。卡瓦格博,就像镌刻在灵魂深处一般,已分不清彼此……
每一座雪山,都有它的故事,而我的故事,注定和梅里雪山分不开。

每年,我都会走过消失的地平线誉为净土的香格里拉,穿过藏族人称之为金色沙坝的奔子栏,跨越海拔4292的白马雪山垭口,回到这冥冥中呼唤我的地方。
还记得藏族阿佳在转山的时候说过:路有多远,问脚。只是这一次,我并不想要去转山,也不想要问脚,只想好好的走走逛逛,去用回忆的方式,好好的享受这条路。

我也记不得,我究竟路过了香格里拉多少次,更记不得它的模样。
突然,特别想在香格里拉好好住上一晚,只是发呆。
松赞林卡的灯光,晕染着过往的回忆,传说里独克宗的月光,撒在那似布达拉宫,又不是的松赞林寺,泛起金光。

从晚餐晚安,到早安早餐间的梦境,又一次梦见卡瓦格博的守护。
出发去往梅里前,给当地的朋友拿了车,是WEY VV6的新车。那淡然而充满温度的旅程就这样开启了篇章。

在高原,没有一番风顺的风景,一如没有一番风顺的人生。
2020真的算是特别魔幻的一年,迪庆藏族自治州,是我熟的不能再熟悉的地方了,熟悉到一片云,一缕风,我都能掐指算出明日的天气。只是这一次,似乎“风水术数”完全不灵验了。经过4292的白马雪山垭口,已然从前一日的好天气,变成了雨雪交加,松树林已披上了银装,让本就是山路的路况变得更加复杂多变。

车在雪中穿行,仿佛静谧了时空。
时光如河,浮生如鱼,在暗流湍急中相遇,很多东西真的是命里该有就会有的。

幸好开的是VV6的2021款新车,ACC/ICA/TJA等巡航系统开启时,加上它的单车道只能驾驶辅助,加上AEB主动式紧急制动系统,让本并不好翻越的白马雪山垭口,宛若坦途,丝毫不感觉疲惫。享受漫天飘雪的同时,还能同时享受驾乘的轻松愉悦。

高原的天气,就仿佛转瞬的轮回一般,复又些许放晴。
阳光雨雾,让山间的牧场显得神秘。让远方刺破乌云的阳光,照亮蜿蜒。

一直觉得雾浓顶是看梅里雪山的位置。
白塔搭着白云,不曾露面的卡瓦格博和缅茨姆,像是在秘密商议的什么。
复又想起,一年前,雾浓顶那绝美的星空。

一切,仿佛命运轮回,让我们学会些什么。放松警惕的疲惫,让人学会注意安全的点滴;冰冻经幡的寒冷,让人学会感恩暖心的温度;学会注意看不见的危险,学会享受孤独,学会独自等待……

是的,这一次在飞来寺呆了几天,大雾弥漫,阴雨不断。
不出现的梅里,让人学会平静的等待。
开着VV6,去了德贡大桥旁。那座桥,于我有深刻的记忆。那是每一次梅里雪山外转经的开始。

而和我走过两次外转的尼玛丁争,在这桥边开了家餐馆旅店。
我就只是简单的会会朋友。

后来,尼玛丁争告诉我,可以去红坡寺走走,那是我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
山路蜿蜒,山风与雨水夹杂。
NAPPA真皮座椅,让我在这样本该天天驾驶显得疲劳的日子里,倍感轻松。
到了红坡寺,天又复开,只是那么一瞬。

白马的雪,在云雾中仿若天宫,遥望不可及。
幸运的是,遇见了给寺庙翻修的师傅;幸运的是,看到了供台的绘制;幸运的是,刚刚好的一切遇见。

呆了多日,每一日,都在飞来寺的清晨醒来,守候着梅里雪山露出真颜的一瞬。
直到最后离去的那一日,一瞬间的彩虹,一瞬间的卡瓦格博,一瞬间的日照金山。你守护的我,本是凡人,因为你,我才镀了金身。就像在每一次面临苦难、低谷的时候,让我感受到温暖、可靠、聪明的伙伴一般,陪伴我,用信仰呼吸。而VV6,陪我朝圣信仰。a way,a wey

回程的路上,依旧感谢有VV6的陪伴,融合了TSR交通标志识别功能的仪表提示是否超速。让一路上限速多变的困难也变得容易。
突然明白,有些时候,如果执念是先入为主的印象,也许会错过很多美好的东西。一如下着雨的梅里雪山,一如国货当自强的WEY。

旅游小贴纸:香格里拉至飞来寺,如果要看好风景,建议走老路翻越白马雪山垭口;如果为了省时间,可走白马雪山隧道,可节省约一小时车程。住宿推荐:雾浓顶既下山、飞来寺观景天堂酒店。
美食推荐:飞来寺生态牦牛王火锅、香格里拉啤酒(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对了,最后不得不再提一嘴,VV6的生命体征监测,再也不用担心把孩子或者宠物落车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