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的雪山峡谷,为什么能酿出世界级的冰葡萄酒,还返销欧洲

上雨崩
梅里雪山
明永冰川

从怒江那边翻过碧罗雪山后,就算跨州了,然后要在澜沧江边向北行驶几十公里才能到德钦县,从雪山垭口的飞雪冰封,到澜沧江峡谷的阳光灿烂,感叹高原的气候无常。快到云岭乡时,沿途要经过一个壮丽的澜沧江大拐弯,冬季的江水像一条碧绿的锦带。

其实在飞来寺就为了这一刻的日照金山,吃完早餐后,忽然想起8年前徒步雨崩时,在上雨崩喝倒驴友的葡萄酒,醉得像这照红的雪山,次里尼玛说:那走,我带你再去买那夜的葡萄酒。

车在险峻的峡谷中山盘旋,转得有点分不清方向,次里尼玛是当地人,我们不用担心,而远处的梅里雪山一路相随,俯视山脚蜿蜒奔腾的澜沧江和临江一块块面积不大但很平整的耕地,零星散落的藏式民居,看似有些八卦造型,令人神奇,次里尼玛说:这里是布村。

进入村子,四周忽然苍翠起来,可以仔细分辨出是葡萄园。次里尼玛说:我从小有最好的四个兄弟,其中一个叫洛绒江措,他书读的最多,这一片葡萄园就是他们家的,我们去他家喝雪山冰酒。

隔江的远山青黛,稼禾金黄,冬季的暖阳洒满葡萄园,山谷像待收的秋天,在滇西高原,竟然有这般丰满的田野。而山的那一边,是梅里雪山下的明永冰川,从德钦去往明永冰川的必经之路从村子里穿过。

洛绒江措一家在收葡萄,赤霞珠葡萄成熟后在葡萄架上风到半干后采摘,呵呵,这次又能喝到原汁原味的雪山冰葡萄酒了。

洛绒江措介绍说,德钦县种植葡萄、制作葡萄酒的历史已经有上百年了,在上个世纪初,先后有十几个法国的传教士跋山涉水的把葡萄种子带到了迪庆州德钦县,布村的地型、土壤和气候条件都非常适宜种植葡萄, 这种叫做“赤霞珠”的葡萄品种被我们雪山之下的藏族人很好的传承了下来。

赤霞珠品种个头小,比较适合用于用于酿酒,德钦县典型的河谷气候,降雨量少、日照时间长,温差大,紫外线强,土层通透性好,是葡萄生长的绝好之地。洛绒江措用传统的手工葡萄酒制作工艺,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葡萄的原汁原味,所产出的葡萄酒酒质浓醇,酒味香浓,喝起来非常的清香,余味饶舌。

洛绒江措和布村的葡萄农种植的葡萄除了自产自销外,还供应给迪庆州的香格里拉酒业公司,深加工后,走精品、高端路线,制成冰酒,除了销往沿海一带外,还出口欧美地区。“赤霞珠”这种在法国地区几乎绝种的法国传统作物,现在制成葡萄酒返销法国后,在全球高端葡萄酒中获得了追捧。而传统工艺原汁原味的雪山冰葡萄酒,只有在德钦才喝得到哦!

女主人斯娜孜玛采着采着,唱起歌来,带着自然的气息和泥土的芬芳的葡萄酒,也像这天籁般的歌声一样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