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15

小个子女生全程徒步梅里雪山大外转!

天数:14 天 时间:7 月 人均:8000 元
玩法:徒步

关于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地处西藏察隅与云南德钦交界处,别称太子雪山,汉名为“药山”,藏区称为“绒赞卡瓦格博”,山中盛产各类名贵药材,是云南第一高峰、藏族人的朝觐圣地、雍仲苯教圣地、“藏区八大神山”之首、“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之一、 “中国十大雄伟山峰”之一。

梅里雪山是迄今为止没被人类征服的雪山,也是世界上最凶险的雪山之一,异常险峻

梅里外转,一般就是顺时针方向绕卡瓦格博一周,需 8-13 天不等,藏族人更愿意 13 天完成转山,因为这是一个具有吉祥意义的数字。外转徒步距离 250 公里,翻越 7 座高差 1500 米以上的大山垭口。

十一年前,也就是2012年,当时我跟一帮伙伴在徒步滇藏线时,全程徒步了一次梅里雪山大外转。

这一次是突然有点想念梅里,决定自己再全程徒步一次。这次计划是用11天完成转山。

我是从长沙出发,长沙到丽江的飞机。10点半到的丽江。从机场打车到了丽江客运站,坐大巴到了香格里拉,没有停留又从香格里拉直接从大巴到了德钦。大概6点半左右到的德钦,桑吉开车来接的我,直接从车站到了他家,也就是查里通村。如果不着急是可以直接在丽江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再直接从大巴从丽江到德钦,因为一天只有一班直达的车。我赶不上,所以选择的到香格里拉转车。

第一天

昨天住在前向导桑吉家,为什么是前向导,因为这次桑吉要上班,没有时间,由他弟弟白马做我的新向导。

早上七点起床,吃完早饭,喝了两碗酥油茶,大概八点左右出发的。由于我们这次是重装徒步,白马帮我背大包(32斤左右),我背小包(15斤左右),但是我觉得也没必要走不需要的路,所以这次先由白马骑摩托带着我跟背包到了永久村上边的多亚拉垭口。多亚拉垭口海拔3220米。

到了多亚拉垭口刚好白马的表弟也在,白马担心我们第一天徒步太辛苦,便拜托他表弟帮我们把大背包用摩托车带到下个垭口,我们到了后再背包前行会轻松一点。也是好运气。半路白马表弟打电话说有个爷爷带着几头骡子运东西去他开的马内通山脚营地,便拜托爷爷帮我们把大包一起运到营地了。

离开多亚拉垭口后,大概九点左右,白马帮我背着小包就出发了。一路下山,一个多小时后开始循环上坡,下坡,坡度不大。一直到中午一点多。驮着行李爷爷到了,我们拿了一点午饭的干粮,小包也给了爷爷继续带到营地。我跟白马几乎没有什么装备在身上了。

午餐后继续前行,没多久便来到了一片原始森林,我们沿着溪流缓缓前行,一路风景甚美。我也拍了不少照片。

下午两点钟左右,又需要爬一些缓坡,我的体力实在支撑不住。沿途又下大雨,我的雨衣在包里无法使用。没多久外套便湿透了。每到爬坡的地方白马就需要停下来陪我休息。

沿途路过一处小木屋时,白马过去打招呼,主人家叫我们过去烤烤火,躲躲雨,屋里有两女三男,经打听,原来是两个学生跟老师来这里进行高海拔地区小动物研究,请了两个本地向导。一路说说笑笑。雨停后继续出发。

四点多钟到了一处牧场,白马说是他亲戚,可以进去歇歇。眼看快要下雨。我们又在牧场呆了20分钟,喝了两杯酥油茶。

下午五点半,全身湿透,体力耗尽,终于到了爷爷的营地。我迫不及待喝了一罐红牛。六点多吃了一桶麻辣牛肉方便面,终于松了一口气。晚上奶奶煮了野生菌炒肉,我去尝了尝。又喝了一杯酥油茶。今天营地只有我跟白马两个客人,跟奶奶订了小木屋床位,四十元。洗了把脸烤干衣服,不到六点早早便躺到床上休息了。

疫情过后,过来玩户外徒步的比较少,基本都是本地人,但是他们很少会全程徒步,后期有些地方是可以坐车的,基本上他们就坐车了。不过前几天的路还是需要自己走的。非羊年时,转山路上的营地也不多,而且每年都会有变动。可能我现在还可以住,等过段时间,村民回家了,就又住不了了。这个是常态。

转山路上会比较艰苦,头几天没有洗澡洗头的条件,有时一天碰不到一个商店,就需要喝山泉水,我是直接喝了生水,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如果肠胃不好的。还是需要多准备一些。路上没有厕所,需要方便的自己找隐秘位置解决。想要来的都要先考虑考虑自己是否可以接受。

今天计步38516,徒步9个半小时,住宿的垭口下营地大约3465。从上午十点多开始已经没有手机信号。营地买东西需要现金。

第二天

早上七点半起来,洗漱完吃了一碗泡面,喝了两碗酥油茶。八点二十出发,今天两人都是重装,花了一个半小时翻山,到达高山草甸,抬头可以看到多克拉垭口,多克拉海拔4480米。

中午一点半左右到达多克拉垭口,一路上山。没有吃午餐,花了五个小时。中途白马快到垭口时,我还有四分之一的路程,他跑下来帮我背小包,再一起到的垭口,海拔升高,我平时运动量几乎为零,实在是喘得不行,走几步就要停一下喘口气。在垭口手机有信号,稍事休息,发发朋友圈。马上又要开始下山。一下山便没有信号了。

下山路是108拐,顾名思义,108个Z字型下山的拐弯。本来下山是我最喜欢和擅长的。谁知道只走了三分之一的下山路,我的两只脚大拇指就顶得生疼,右脚只能横着走。每一步都像踩在刀尖上,可是没有办法,路在前方,不能停。到后期只要我停下来,两条小腿都打抖,我生怕两腿发软会摔下去,所以一路很是小心。2点20终于翻下垭口。

下山后白马说离今天住宿地不远了。今天就走这么多,让我再加加油。一看前边还是下山路,我实在是提不起精神,路上又下雨,踩着刀尖继续走,3点40到了咱俗通山脚牧场,借住一位爷爷的小木屋,当然是打地铺。

两天没洗澡,路上我就闻到身上一股长时间出汗没洗的酸臭味,头发三天没洗,这两天又大量出汗,一摸一手油。本来想如果今天是营地怎么也要借点热水洗个头。甚至想就算没有热水,我也要去山泉水那洗一下。可是下到牧场住宿地,我彻底放弃了这个念想。这个地方海拔3630,屋里都要烤火,山泉水洗个手,手都冻红了,算了。还是臭下去吧。没那么多讲究。晚上爷爷跟两个孙子做了一顿五花肉炒火腿给我们吃。还吃到了这两天的第一顿大米饭。满足。

今天步行25439步。海拔上升1115米,下降850米,徒步7个半小时,手机只有在多克拉垭口时有信号。

第三天

早上爷爷起得早,我们自然早起了,早餐吃了一碗米饭,两碗酥油茶,7点20出发的。

今天行程比较轻松,主要是今天我的小包,是昨天留宿的爷爷儿子帮我背到了曲那塘营地,曲那塘营地是爷爷的儿子开的。

一路下坡,10点多在小卖铺吃泡面,喝酥油茶做午饭。

继续前行,一路森林,有树叶遮阴。路势较为平坦。一直到卢阿森拉垭口下才有60米的大坡要爬。

卢阿森拉海拔不高,2855米,我们到达垭口是一点半左右,稍作休息,马上下山,2点40多就到了曲那塘。

下午到了休息了一会,晚上没想到还能买到自热米饭吃,又跟主人要了点热水抹了下身上,用山泉水洗了头,换了身衣服。浑身上下都舒服了很多。

曲那塘海拔2450米。我今天轻装上阵。平路偏多,步行36831步,感觉算轻松。

今天徒步7个半小时,海拔下降1180米,手机整天无信号,明天继续加油!

第四天

今天七点半起床,洗漱完在营地主人家吃了早饭,一碗米饭,两碗酥油茶,还有好几天没吃到的蔬菜。很满足。

8点出发,半个小时平路,八点半开始爬坡,一路向上,大概11点半到了第一个小垭口,名字不记得了,稍事休息,继续开始爬坡。

大约十二点半左右,碰到了山上骑摩托下来的阿丙村转山之家客栈老板,他本来想去曲那塘拉客的,听我们说没有人。便直接返回了。顺便帮我们把大包小包一起用摩托驮到了他的客栈。我跟白马拿了一些必需品,就开始轻装前行了。这两天确实运气很好。碰到的都是好人。

下午两点左右我们终于到了辛康拉垭口,海拔3660米,相当于我们爬坡1210米,在垭口观景台休息半小时,吃了些干粮,就要开始漫长的下坡了。大概六点,我们终于到了今天的目的地阿丙村,海拔2290米,相当于我们又下降了1370米。今天山里都是飞虫,也许这里人迹稀少,它们已经占山为王了。不吸血,但是一直在人的头部位置飞来飞去,还会往眼睛耳朵里撞,让人很烦,伸手随便一抓都是好几只。前边我只是赶走就算了,但是后边越来越多,越来越烦,便打死了几十只。却依然没有改善。

其实在曲那塘开始就有摩托车可以直接把你载到阿丙村,300元就行。如果不想全程徒步的,这里就可以开始坐车了。

今天徒步10个小时,海拔上升1210米,下降1370米。行走步数是43335步。实在是辛苦的一天。幸好轻装,不然肯定到不了这。联通全程没有信号。移动,电信过了辛康拉垭口后会开始有信号。

第五天

今天早上七点起,在转山之家(就是我们昨天住的地方)吃了面条,喝了两碗酥油茶,八点开始出发。

我们先抄小路,一路下坡,大概8点50到了下边马路,今天一路都是公路。

阿丙村这边是柏油路要好些,后边都是土路,只要过车必扬尘。墨镜,帽子,口罩一样不能少,不然根本寸步难行。

9点多我的左髋骨每走一步都很痛,就像抽筋一样。走几步就需要歇一会。没办法,今天路程才刚开始,只能咬牙坚持。

幸好幸运女神又眷顾了我们,十点多,昨天的客栈老板打电话给白马,说他要去察瓦龙一趟,可以免费帮我们把行李拉过去。十一点左右我们在小店吃了泡面,行李就放商店,等老板到了帮我们拉走就行。又是轻装上阵。

一路公路,可以看到急湍的怒江和澜沧江。在离察瓦龙大概8公里的地方就是这一路最惊险的大流沙了。

大流沙所在的地区,因地处热干性河谷,岩石风化严重,常年有流沙从山坡滑落,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滑坡,整体落差高度达200-300米,这其实是一种常年的地质灾害,但白色风化的碎石把这面山坡装扮得别具一格,看上去十分壮观。大流沙的可怕在于,坚硬的石头,随时可能从遥远的高山顶上飞下来,滚落速度极快。不管石头多小,都有可能造成伤害。这个地方。就是需要先观察流沙石,然后快速通过。不要停留。十一年前我们来时,这里甚至没有做护栏,这一次发现流沙下大部分区域已经做了护栏,只是流沙后期范围扩大的部分没有做到。已经安全很多。

再往前三公里可以看到山坡上的仙人掌观赏区,仙人掌不难见。但是在属于西藏的这个区域。还是很奇观的。

我们下午六点半到的察瓦龙,差不多三十公里,我走了52562步。腿一直不舒服,后边两三个小时真的很难受。

但是幸好今天基本阴天,下了一会雨,不是大太阳顶着晒,已经很好了。

晚上吃了丽江饭店的汽锅鸡,加了一个娃娃菜,两个饮料,花了240。略贵

今天路程比较远,但是是公路,没有大的上坡和下坡,徒步10个半小时,察瓦龙海拔1890米。其实也可以全程坐车,如果不想全程徒步的,就没有必要自己走了。差不多到察瓦龙时,我的联通才有信号。白马的移动和电信一天都有信号。进入察瓦龙时有检查站,需要持身份证过检查站。

总之,明天我要偷懒,也要加油!

第六天

这两天路走得有点多,身体已经是十分劳累的状态,早上起来发现大姨妈来了。今天打算慢慢走,只要完成半天的路程就行。

八点出门,吃了一碗米线和几个小笼包,便从察瓦龙出发了,一路上坡,正常两个小时可以到龙普,我们走到了12点,十点多时,白马的朋友开车在路上碰到我们,就帮我们把行李运到堂堆拉垭口了,今天又是轻装前行。

察瓦龙到龙普,是公路,跟昨天一样,车子一过都是灰尘,口罩必备。

12点在龙普吃了泡面,继续出发。

下午太阳出来了,我走得更慢些。大概五点到的堂堆拉垭口,海拔3350米,

今天海拔上升1460米。徒步9个小时,步数27044。手机整天有信号。但是在垭口我的联通信号不是很好。需要找合适的位置才有。垭口没有营地,有个小卖部,我们晚餐让小卖部爷爷帮我们一起做的,野生菌和米饭。住在小卖部旁边的一间木屋。当然是打地铺。今天还是很累,但是明天也要加油啊!

晚上10点多我起来起夜,一辆越野车突然大灯照过来,只听到一男子愤怒的声音,说大半夜的你在这干嘛?随后愤怒的往甲应村方向去了,我想可能他是被我吓到了。在这里跟你道歉。但是吧,大半夜的我起夜突然被大灯照到也很尴尬的。

第七天

早上七点起床,在堂堆拉垭口小卖部爷爷那吃了一碗大米饭,昨天晚上剩的炒蘑菇。两杯酥油茶,就开始出发了。

一路下坡。前两个小时,是山里的小路。后边都是土路,灰大,但车不多。十一点左右太阳也出来了。爆晒,汗如雨下,我实在就走不动路了。

1点终于到了格布村,海拔2300米,吃了泡面,稍作休息,继续出发。

本来打算花三个小时爬到上边小垭口休息的。路上没挡住诱惑,一位开车转山的大哥说免费帮我们搭行李,当时脑子一怠惰,人就坐上了车。让他帮我们载到了上边的小垭口。到了垭口没多久,就开始下大雨。既然如此,就这样好好休息吧。明天继续。白马在垭口小卖部做了火腿炒小白菜,就着米饭又是一顿晚餐。

今天徒步5个半小时,坐车半小时。海拔下降1150米。步数28053。全程也是可以坐车的。我的联通没有信号,白马的移动和电信是有信号的。

第八天

昨天休息得比较早,早上七点白马一个晚我们两天出发转山的朋友追上了我们,7点40多吃完泡面出发,最近泡面吃得多,吃了半碗我就吃不下了。

知道今天要翻达古拉垭口(4100米),已经做好了要爬坡的准备,白马朋友本来是跟我们一起出发的。十点多因为我走得实在太慢,他就先走了。

一点到了一个小木屋,没有人,白马借屋里的的锅炉做了一顿琵琶肉焖饭做午饭。他说这是这边村民采松茸临时住的房子。上次他来也没有人,留了钱的。所以没关系。

午饭后继续爬坡,大概三点到的达古拉垭口。这一路都是原始森林。

短暂休息后又要开始漫漫下山路。这一路都是不规则的石头台阶,特别废腿,五点半左右我们到了一个山脚,如果要去有营地的地方,还要再走至少三个小时。本来我还打算撑一撑,五分钟后就后悔了。我叫白马还是在这个山脚扎营吧。走不动了。

我的帐篷背了这么多天,第一次可以用上,可喜可贺。帐篷扎在一颗大树下,旁边是山泉水,旁边有烧过的火堆。山里虫子比较多,又下雨,树木都湿了,白马花了半个多小时才烧起火,野外露营还是要有火堆才比较安全,野生动物不会靠近。晚上将就吃了些压缩饼干填饱肚子。

今天徒步10个小时,海拔上升1800米,下降大概400米,步数34140,下午到晚上都没有信号。今天的路程也可以全程坐车。

第九天

昨天是在山里扎帐篷睡的,晚上没下雨,但是早上起来外帐都湿了。山里还是湿气重,帐篷里还有类似蛆的爬行动物,小飞虫。不适合露营。

收拾好7点25出发。一路下坡,都是原始森林,没有太阳。还是比较好走,大概10点15到了来得桥,这里海拔2500米,吃了一碗米线,买了一些水。给手机充上了电。

来了个村里的工作人员让我们在本子上登记了一下来来得桥这里是干什么的。我看了一下记录,7月份一共就登记了几个转山的人员。基本都是藏族的。唯一一个汉族的也是云南人。而且全部都是男性。可能坐车经过的都没有登记到。徒步的。很少有像我一样外省的,非藏族的女性。

继续前行,小路是大坡,公路是缓坡,1点15到了来得村。来得村海拔3030米,时间是还很早,如果继续前行,需要爬七个小时的坡才能到下个营地。我没有那么多的体力了。于是决定就在来得村休息,三天没洗脸了。至少明天洗把脸再走吧。中午和晚上就在住宿的店里让老板娘给我们做了饭吃。当然这个是点菜,收费的。

今天徒步不到六个小时,海拔下降大概1000米,上升500米,步数27906。手机到了来得大桥就有信号了。

第十天

昨天早早在来得村休息了,今天精神状态还不错,早上8点15吃了一碗蛋炒饭,两碗酥油茶便出发了。

今天路程主要目标是翻梅求补功垭口,来得海拔3030。梅求补功4160,上升1000多米,这一路依然是原始森林,最大的烦恼就是苍蝇了,这片森林里的苍蝇确实很烦人,我打死了十几只。

中午1点,我们到了梅求补功,爬坡四个多小时,中途有休息。

梅求补功是唯一可以看到卡瓦格博的地方,我们到时有云挡住了,等了半个多小时,卡瓦格博勉强露出一些,拍了几张照片便不打算再等了,毕竟十一年前看到过。并没有很大的期望。早上和晚上应该容易看到全貌一些。

继续前行,往梅里外转山最后一个垭口,说拉垭口方向出发,这一路风景甚好,高山,蓝天,野花,偶有一些蓝顶的牧民房子错落其中,我跟白马说这一片,很适合电视剧取景。就是交通不便。将来若是开发了,一定配得上5A景区,只是若变成景区肯定不是现在的感觉,就我自己而言,还是希望他不要变,这一路路势相对平坦很好走。大概三点半,我们到了说拉垭口下边的营地,今天没吃午饭,白马打算自己做饭,就在这休息。明天再翻最后一个垭口,就可以结束了。既愉快!又不舍!

晚上白马就地取材,做了炒洋芋和小白菜汤,吃完饭六点多,下起了雨。营地海拔四千多,有点冷,本打算就这样睡了。七点多雨停了,白马在外边叫我快出来看雪山。我赶紧跑出去,真的有一座雪山就在我们营地前方,雨后天空是蓝色的,雪山完整的展露出来。赶紧拿上手机相机拍拍拍。下午等卡瓦格博没等到,谁知道好大一个惊喜在这等着我。后来桑吉告诉我,这座雪山是将军峰,百度学名巴乌八蒙,海拔6000.1米,是梅里雪山十三峰之一,是卡瓦格博的左膀右臂。这,也是不虚此行了。

今天徒步七个多小时,海拔上升1300米,步数25319,手机到梅求补功是有信号的,后边都没信号。

第十一天

今天是转山的最后一天。六点多起来,白马去做饭了,我在外边晃悠了一圈,昨天晚上下了一夜雨,今天乌云比较厚重,没能看到将军峰。

吃过早饭,七点二十五左右,我开始出发,今天首要任务就是翻过说拉垭口,说拉垭口海拔4850。是梅里大外转海拔最高的垭口。但是因为我们昨天已经到了垭口下营地,海拔差不多在4300左右。所以今天只要再升高500多米就行,垭口下有个大坡,差不多,6.70度.稍微有点难度,还有就是海拔高,背着重物呼吸会比较喘。但是我们九点也到了说拉垭口。拍两张照片马上开始下坡了。

今天要从4850的垭口。下到海拔2100的梅里水,下降2700多米。需要花很多的时间。

垭口下来一路高山草甸风景,过了一个小时,我们到了扎西牧场。这里是草原风光的感觉,蓝天,白云,鲜花,奶牛,小木屋。没有人,一切静逸而美好。拍几张照片,休息一下,10点半我们继续出发。

一路下坡,是原始森林风景,最大的不同是这一段森林里有好多蝴蝶,各种颜色的都有,你走时,它们偶尔会围着你打转,偶尔会排成一队为你引路,不免让人想起香妃。

一点多吃了白马打包的手抓饭,继续前行,知道是最后一段路,基本没怎么休息,既亢奋又有点不舍。就这样,四点多到了梅里水。桑吉在那里等我们。

今天徒步9个小时,海拔上升大概500米,下降2700米。步数43461.手机到了下午两点多才有的信号。

听说全程徒步的话,还有一个垭口,我没了解过,不过还是让桑吉开车载着我跟白马去打了卡。这次梅里大外转历时十一天,算是圆满结束。

本人1米57,出发前52KG,徒步结束后大概是49KG.

如果你刚好有时间,想出去一趟,又不想天天玩手机,但是不知道去哪时,可以考虑梅里大外转。这是一条很原始的路线,可以安安静静体验一段旅程,不需要太多的技巧,如果你们没有体力,可以像我一样请一个向导背包。自己多一点毅力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