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3.15

稻田野餐&包场看银河!这个小城很出名,但你大概率没听过!

天数:3 天 人均:1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自由行,周末游

说到贵州,对于暴走姐妹花来说,是个特别的存在,毕竟我们家的张火兔就是地道的贵州妹子!最近,Cash就拉上我走了一趟贵州,给远在他乡的兔子捎去一点来自家乡的思念。

大部分人提起遵义,都会想到这里厚重的历史文化(和茅台)。但花花这颗“碳水脑袋”去到遵义直接迷失自我,每天只剩下羊肉粉脆哨粉绿豆粉豆花面米皮苕粉。

在吃足三天之后,花花不禁发出了灵魂疑问,遵义的米粉这么好吃,是因为这里的米也很好吗?对的!没错!

在得知最近的米饭新欢——生生米铺金标453大粒香就是产自贵州遵义之后,我们便决定趁着秋收时节,走进金黄的稻田里,来一次溯源打卡,见证一颗大米的前世今生。

想要拥有一粒好大米,种植环境肯定要优质。

米米生铺金标453油沙大粒香产于云贵高原高山环抱的生态河谷,种植面积超过1800亩却只种一个品种的超级稻田基地。

据说,清朝时在这片土地里种出来的大米,曾作为贡米进献朝廷,被下旨钦赐为“御膳专用米”而闻名于世。

在田边我们遇到了大米种植技术专家,他向我们介绍,这里的米无论育种、淋水、施肥,还是除虫、除草,都是纯人工操作。

避免了除虫剂除草剂的使用,不仅减少大米中的农药残留,还能保证土壤肥力和绿色原生态。

到了秋收结束之后,为了让稻地有更多的肥,稻田里会种上油菜花。在第二年,把油菜花翻到稻田里,做绿肥使用,再插秧种稻,维持着绿色生态平衡。这样的土壤种出来的大米能不好吃吗!

正因为有如此的严格要求和独天独厚的生长环境,大粒香这个贵州本土原生品种,颗粒大形状圆,打破“南方香米够香不够口感”的固有印象,七获金奖成为“状元米”,和东北米PK也毫不怯场。

在广袤的田边,空气中飘散着淡淡的稻香,花花捧起饱满的稻穗,这就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和最质朴的气息吧。

看到这么美的场景,我们来一组稻田写真也不算太过分!

最近的野餐露营那么火,花花去到这么美的稻田边,这不得安排一次稻田野餐吗。

日落时分,带上在本地菜市场买到的酸汤和各款新鲜食材神奇香料,再煮上一锅热气腾腾软糯清香有嚼劲的大粒香。

米饭清香扑鼻,油亮粘润,入口松软有弹性,回味绵长。酸汤泡米饭,每一口都是直冲灵魂的巨大满足感,感觉从此饭桶就是我!

在晴朗的夏夜,抬头便是满眼银河。夜空澄澈,星云成簇,漫天繁星不断闪烁,偶尔有流星划过天幕,不禁看得人热泪盈眶。

金标453大粒香的土壤环境已经是高标准的存在,在追溯到上游灌溉的水源之后,更是令花花大开眼界。灌溉上游是被称为“湄潭大水缸”的湄江湖水库,国家饮用水一级水源保护区。

一级水源保护区可就不得了了,水源周边必须零生产活动,禁止向水域排放污水、禁止从事种植放养禽畜等活动,并且保护的对象不仅是水域,还有周边一定范围的陆地区域。

而且, 水库本身就是一个国家湿地公园,建立于2014年。水库倒映着翠绿的丛林,山水相映。这样的水土几乎千年不改,灌溉的作物自然是稻香米润。

收成后的大粒香稻谷会被送到贵州最大之一的米厂进行加工。以前想到米厂,就是一台大漏斗筛糠脱壳机咔咔往外吐大米,原来,现代大型现代化米厂是能刷新你视野的。

这里使用着全套瑞士进口的稻米处理系统,把高精尖技术融进每一颗大米中,三次色洗三次抛光,经过十数道工序,让每颗出厂的大粒香像水晶一样剔透。

作为西南地区酸辣的扛把子,贵州把咸酸香辣搭配到了极致。作为大米产业的副产品,粉,也是被玩出了花。

每次路过粉店,花花都控制不住自己。遵义羊肉粉用贵州土羊肉,配爽滑的米粉,加入土山羊熬制的汤底,这讲究原汁原味的“鲜”,完全拒绝不了啊。

泡菜坛子是遵义羊肉粉的点睛之笔,每家粉店的泡菜都有自己的口味。当地人在吃羊肉粉的时候,都会配上泡菜一起食用。一口羊肉粉一口泡菜,既能缓解羊肉粉的油腻,还能开胃,堪称最佳CP。

洋芋在遵义大概能找到800种吃法,炸洋芋、炒洋芋、烤洋芋、洋芋粑、蛋裹辉煌,估计吃上一个月都能不重样。其中的必打卡,花花觉得是炒洋芋和蛋裹辉煌。

炒洋芋是将煮熟的土豆剁碎,放点卤水油,加点折耳根、酸萝卜、葱花、辣椒翻炒,你可以在里面加入米皮、米粉、糯米饭、苕粉、臭豆腐等等,简直是炒进了全世界。

如果你能接受折耳根和臭豆腐的持续暴击,就可以收获到直通天灵盖还停不下筷子的美味!

作为暴走姐妹花的“菜市场担当”,Cash自然没有错过这个藏在当地菜市场旁边小巷子里的流动集市。

区区几十米的小巷,老爷爷奶奶们摆着自己的小摊,五颜六色新鲜水嫩的瓜果蔬菜,上百种新奇独特的地道香料,够本土,够真实,便是“人间烟火“最浓郁的地方。

看着在老桥边的老人垂钓,看湄潭老人一大早聚在酒坊门口喝酒聊天,这样的缓慢又轻松小城生活,真的很难不爱。

在遵义湄潭里,还有着中国最大的茶海!景区距离县城20多公里,自驾半小时左右。

走进茶园,马上置身在绿色的海洋,万顷碧波,让人忍不住大口呼吸这空气中的茶香。蔚蓝的天空和棉花糖白云,就像宫崎骏动漫里的场景。

春夏季是比较推荐的游玩时间,记得穿上浅色的衣服来一组美美的照片!

湄潭是遵义最低调又最有名的地方,1940年因为战乱,著名的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家、时任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先生,带着全校师生和所有能带走的书籍一路辗转来到遵义,最艰难的时候便在湄潭失修的文庙里办公讲学。

当初的湄潭文庙,现在已经是湄潭浙江大学旧址,又称浙大西迁陈列馆,是贵州保存完好的四大文庙之一。

浙大迁址湄潭期间,竺可桢先生用了用7年时间,对贵州当地的地形、气候作出了深刻的考察,共进行了72个专题项目科学研究。

浙大在湄办学期间对湄潭文教育才、农业生产作出了应有贡献。这些著作除了滋养着我国的农业发展,还让身处山区的湄潭成为全国闻名的状元米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