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5.09

太白何苍茫之:五月流火(更新了四季徒步的图片,敬请关注)

玩法:摄影,人文,徒步
眉县
太白
西安
周至

发表于 2014-05-08 18:04

明代王昕《三才图会》中,对太白山的终年积雪的描绘:“山巅常有雪不消,盛夏视之犹烂然。

每当盛夏,从关中平原眺望,白雪皑皑,银光四射,蔚为奇观。

太白山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是一座中华名山。夏商时称“物山”,周代称“太乙山”,至魏晋始称“太白山”。历代帝王对其封王加侯,文人墨客的足迹更是遍及太白山的山山岭岭,留下了大量赞美太白山景色的绝妙诗篇。自隋、唐以来,眉县汤峪便是关中著名的疗养旅游胜地

太白山先后建有凤泉宫、凤泉汤、唐子城等行宫。李白、杜甫、韩愈、苏轼等名人学士也曾多次登临太白山,吟诗作画,“太白泼墨山”便传说为李白历作诗之处,唐代著名医药学家孙思邈,人称“药王”,长年隐居太白山中,研究太白山中草药为民治病太白山中至今还遗留有他采药走过的栈道的捣药的碓窝。而药王的传说故事,也在当地广为流传。

路线二:都督门-铁甲树南南穿越

厚昣子——老县城——都督门——老庙子——跑马梁——大爷海——拔仙台——南天门——铁甲树——厚昣子

太白穿越经典线路之一,一路可体验石海大梁、林海、云海和高山湖泊的景色,拔高强度大,一般徒步需3天时间,来回乘车一天。

穿越时间: 4天

海拔高度:最高3767,大部分时间3000米以上。

【行程推荐一】

D1:西安---红河谷(太白山北坡大门)(山下有很多农家乐,宾馆,无法预订)

D2:红河谷---文公庙---大爷海(全程徒步18KM,海拔3600M,在大爷海边露营或住移动板房,板房需要预定,体力差点的同学建议今天上山的时候坐缆车,之后再徒步,下山同上山)

D3:大爷海---拔仙台(看日出)---大爷海营地(拔营,早餐)---缆车处

【行程推荐二】

Day1:境内城市--古城西安集合

西安,西北重镇,13朝历史古都,小吃是这个城市的名片,沉甸甸的历史是这个城市的血液。

住宿:自行安排

西安-450M

Day2:西安--周至县--厚畛子镇--都督门行车

住宿:都督门

餐饮:老乡家AA

第一营地--1780M

Day3:都督门---太白庙--老庙子营地 高山徒步

住宿:老庙子营地帐篷

餐饮:自理

老庙子营地--3200M

Day4:老庙子---跑马梁---八仙台---二爷海---药王店营地高山徒步

住宿:药王店营地帐篷

餐饮:自理

药王店营地--3100M

Day5: 药王店---南天门---三合宫---厚畛子太白景区南大门---西安 高山徒步+行车

西安住宿及餐饮自理

【美食推荐】

1,岐山臊子面,宝鸡擀面皮(地方特色山珍)

2,周至是水果之乡,盛产猕猴桃,葡萄等

续写——发表于 2014-05-09 19:32

时间:2011年11月3-7日

地点:陕西 太白山

事件:徒步登山(5天)

参与人物:广东的行囊鼓鼓,半仙,江苏李跃,吴玥,西安赵姐 共6人

司机兼大厨:西安大脚丫子,向导:焦花儿

摄影:行囊鼓鼓 赵姐 李跃

D1:西安-厚畛子

D2:厚畛子-三合宫-老君殿

D3:老君殿-南天门-药王殿

D4:药王殿-南天门-老君殿-三合宫-厚畛子-西安

续写——发表于 2014-05-09 19:34

“太白何苍苍,星辰上森列。去天三百尺,邈尔与世绝。中有绿发翁,披云卧松雪。不笑亦不语,冥栖在岩穴。我来逢真人,长跽问宝诀。灿然忽自(口西),授以炼丹说。铭骨传其语,竦身已电灭。仰望不可及,怆然五性热。吾当营丹砂,永与世人别。”---李白

拔仙台,又名八仙台,海拔3767.2米,雄踞于秦岭群峰之上,为太白山绝顶,形似一个不规则三角形锥体,孤高峥嵘,参天入云,三面陡峭,雄险无比,台顶宽阔平坦,向西南倾斜,西宽东窄,面积约8平方。台上有封神台、雷神殿,登顶远眺,顿有“一览众山小”之感。早观日出,晚看夕阳,流光溢彩,霞光万丈,令人心旷神怡。洞天:《清·一统志》:(太白山)“上有洞,即道书第十一洞天。”

时间:2009年7月 流火的季节 在太白山正是草长莺飞 鲜花满山的时候

地点:陕西周至县太白山

事件:太白山南南穿越

人物:晓雨及朋友10人

协作:大脚丫子 非洲虎 党婷

【装备要求】:每年5-10月期间装备介绍:

个人必备装备:

1,背包(带防雨罩)男60L左右,女55L左右以能装下自己东西为宜、帐篷(建议四季帐)、睡袋(中空棉睡袋或者羽绒极限温标为-18左右)、防潮垫(建议每顶帐篷一个双人的,每人再带一个单人的)

2,冲锋衣(或防水外套,建议3层)、冲锋裤(或防水裤建议3层)、抓绒衣,裤、带防滑颗粒抓绒手套或防风手套、太阳帽、太阳镜、防晒霜(建议高倍的)

3,头灯(记得带备用电池)、登山杖(建议两根) 炉头和套锅(建议每个帐篷一套) 气罐2个(建议用红气如果是一定帐篷两个人就2罐红气或3罐蓝气,单人的话就2罐红气,每年的10-第二年6月全部带红气) 保温水壶(600ML ---1L左右)

4,个人特殊药品

建议带的装备:雪套、卫生巾(防潮用)、个人日常用品、照相机(多带电池)、手机(基本没信号,但也建议多带电板),防水袋(沿途带水或者装水袋及手机相机等怕水的物品用),水袋(2-3L)。指北针,刀具。

每年11-到次年4月期间装备介绍:每年这个时间段内天气比较寒冷,请大家注意出行装备的准备,特别是睡袋大概需要-30左右的羽绒,防寒衣物需要准备羽绒服,保温水壶,雪镜,手杖是必带的,

其余装备各个季节差不多

公用装备:绳索和必备的器械、应急药品等
食品准备:

1,高热量食品推荐:VC片、奶粉、茶、糖果、巧克力、可可粉,干果和压缩饼干、鸡蛋、黄瓜西红柿、蔬菜、牛肉干等
2,建议:主食(各种饼、馍、面条或方便面或挂面、腊牛肉、咸菜、汤料、玉米畛子、3,副食:奶粉、压缩饼干,蔬菜汤料,饼子,或小面包,牛肉干等

4,路餐:巧克力,压缩饼干,小面包,蛋黄派,等轻便抗饥的小食品

5,主食为12顿(含6个早餐和6个晚餐) 路餐为6顿

另外建议带点食盐,红糖,生姜,洋参,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