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看北雁南飞,看茶田千亩,来这里过一个暖冬吧~

天数:2 天 时间:12 月 人均:800 元 和谁:情侣
梅县

写在前面

梅州 ,曾走出过叶帅这样的伟人,汇聚和留存了丰富的客家文化,但这个位于粤闽赣三省交汇处的城市也许曾经因为交通的不便,让我错失了很多美景。

确实,过往到 梅州 ,六小时的车程也是颇为折腾,所以我对这个城市也是所知不多。当知道从 广州 到梅州 有了直达高铁,我还是想来到这个城市,感受一下这个城市的客家文化与美好。

从 广州 到 梅州 ,高铁全程四个小时就能到达,不需要转线,颇为便捷。这次来到 梅州 ,我选择了雁南飞作为目的地——雁南飞茶田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素质与配套自然可以放心。

从 梅州 高铁站到雁南飞茶田景区,可以乘坐 梅州 的96号公交——全程车资六元,大约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就能到达雁南飞茶田景区,非常便捷。

雁南飞茶田景区

雁南飞茶田景区是以茶文化和客家文化作为主题的景区。在这里能看到成片的茶田,能看到客家围屋,也能看到那客家代代相传的古老传统与文化。

茶文化一直是 中国 传统文化中的重要部分。古代的历史中,茶一直是 中国 颇为重要的贸易商品,茶马古 道因 而得名。同时,因为茶静心清凉,静静品尝,也被视作君子静心的活动。时至今日,无论是自己泡一盏清茶,细心静品,或是和朋友一起品茶聊天,清茶一盏,清香缭绕,总会让人身心舒畅。

曾几何时, 梅州 梅县经济落后,叶帅回到家乡,看到家乡经济落后,指导家乡人种植果树茶树的发展方向。从那时起, 梅州 的荒山开始被开发,果园飘香,茶园苍郁。

雁南飞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从茶园种植到今天的茶文化旅游景点,在这里能看到漫山的茶田茶树,感受那代代相传的茶艺文化。

茶田

既然以茶文化作为主题,那在这里茶田肯定是最不能错过的景区。

在雁南飞,茶田随处可见,在山坡上,总会种满一行一行的茶树,在山坡上整齐的茶树在阳光下充满了苍翠的生机,漫山遍野的绿也是别具特色的一种美好。

在每天不同的时间,看茶田其实都有不同的景致。在雁南飞,没有那密密麻麻的建筑,没有那遮挡了视线的高楼,每天不同时间,阳光从不同的方向洒落在山坡上都会有不同的美好。晨曦下的茶田,夕阳下的茶田,不同的光影,总会给茶田带来不一样的风景与美好。

当然,雁南飞茶田景区中有着超过2600亩的茶田,自然也有最佳的观景位置。从高处俯瞰,或是从低处仰望,茶田都有不同的景致和不同的美好。

位于山巅上的望茶亭是俯瞰茶田的极佳位置,在这里,能看到茶田的全景,葱葱郁郁的茶树整齐地布满整个山头,而且还能看到雁鹤湖的美景。雁鹤湖上湖水清澈,岸边木栈道、亭子、草地,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凉风吹过,雁南飞的景致尽收眼底。

竹林

和茶一样,竹同样是 中国 古代君子的一种代表。竹子挺拔,代表君子的正直和高洁品质。

在雁南飞,也有一片竹海。

在竹海中,种满了挺拔的竹子。清脆的竹子茂盛的枝叶遮挡了阳光,在早晨来到竹海,竹叶上仿佛还带着大自然的晨雾与露珠,早晨的阳光折射出七彩的光彩,美丽而梦幻。

竹林中有小径,走在当中,竹林葱郁,阳光透过竹叶洒落在竹林间的小径,斑驳的阳光在小径上画成不一样的图案,也是别样的一种美好。

在竹林旁,还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值得一一打卡,一一探究。

龙壶泳池

这里池水清澈,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天气稍凉,错过了这一湾清水颇为可惜,但旅行中留下一点的遗憾未尝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毕竟也给下次再来到这里留下一个足够值得怀念的理由。

在泳池旁边,还能看到百鸟归巢的景象。在这里,有养了鸽子的小屋,当养鸽人鸣起哨子的时候,鸽子就会在林中飞舞盘旋,百鸟归林的景象格外震撼人心。

雁鹅湖

在茶园下的雁鹅湖,湖水清澈,听说达到了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足可见湖水的清澈。

在湖边的草地上来一个野餐也是不错的选择。在湖边,铺上桌布,摆上喜欢的美食,在清澈的湖水边享受闲暇的小时光,也是一种美好。

在湖边,有用木料搭建而成的栈道和凉亭,在凉亭中,泡一盏这里出产的清茶,看湖水荡漾,心情也会得到极好的放松。

桥溪古韵

在雁南飞,其实还有一座藏在山中的古村落。

客家人经历多次的迁徙,寻找属于自己的世外 桃源 ,而桥溪古韵,就是他们在 梅州 找到的一处安静的世外 桃源 。

其实客家人的迁徙,既是浪漫的历史,也是一部充满伤痕和痛苦的历史。

客家人的迁徙,为了躲避战乱,为了躲避灾荒,他们背井离乡,他们寻找新的家园,这是属于他们的浪漫与苦难。

来到桥溪古韵,去看看关于客家人的这份历史,既是看看美景,也能感受到客家人的这些故事与情怀。

桥溪古韵最早可追溯到明朝万历年间,这里的村民在这里繁衍生息已有数百年。百年来,村子位于山中,两姓人家相互通婚,繁衍至今。

村子中溪流潺潺,加上那古色古香的木桥,因而得名桥溪古韵。

在桥溪古韵,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这里的建筑。白墙黑瓦的建筑,矗立在碧绿的群山中,黑白和绿组成美好的画卷,就这么安静地展现在眼前。

桥溪古韵的建筑颇有历史的味道,走入其中,那涂上金粉的雕花木窗户,那镂空的瓷砖墙壁依稀可见这里当年的繁华与 富裕 。这里的先祖迁徙至此,在这里同样享受了属于自己的祥和和安宁的生活与美好。

当然,除了建筑,在桥溪古韵的风景同样不错。在溪边种满了各种树木,来到这里的时候正好是深秋,枫叶红了,榕树仍旧碧绿,红与绿组成一幅美好的画卷,加上流动的溪水,鲜活而灵动。

围龙食府

来到 梅州 ,客家美食同样不能错过。

客家菜属于粤菜的其中一个分支,但与广府菜系也略有不同。客家菜在广府菜系的基础上保留了很多中原菜式的特色,也是粤菜三大菜系中最原始的一个分支。

在雁南飞的围龙食府,就能品尝到正宗的特色客家菜。

围龙食府的外观实在是让我小小惊艳了一下——用了传统客家围屋的设计,用了红色作为主色调,在绿色的山和茶园中实在是格外突出。

走入围龙食府当中,客家的元素随处可见。更特别的是,这里的圆形穹顶为了能有更好的隔音效果,用了竹子作为穹顶的设计,有如蜂窝的穹顶也是围龙食府别具一格的风景。

当然,在围龙食府,更重要的是这里的美食。

传统的客家美食,总是让人难忘,在围龙食府,就让我感受到这里的美食与这里的动人。

客家茶香鸡 用了走地鸡作为主原料,加入茶叶烹制,肉质细腻鸡皮爽脆的鸡肉吸收了茶叶的香味,更增添了不一样的甘香。

茶香水晶卷 酥脆的外皮包裹了各种材料,酥炸后带着浓郁的茶香,口感非常丰富,茶香更掩盖了油炸的肥腻,让油炸也能变得清爽。

茶叶炖龙骨 用茶叶制作的炖汤,非常鲜甜,而且带上了茶叶的香味,甘香的汤汁十分特别。

樟茶鸭 鸭肉紧致,加上浓郁的调料和香味,甘香厚实的鸭肉非常美味。

客家蛋角煲 客家人从中原迁徙,因为对家乡传统美食饺子的怀念而制作了这道美食。用蛋皮包裹馅料,再加入高汤,高汤清甜,蛋皮香口,加上新嫩的肉馅,组成了蛋角煲的多重美味。

当然,围龙食府的其他美食也没有让人失望,各种美味的小菜都足以体验大厨的功力与心思。其实简单的小炒往往很能让人在细微处发现惊喜,在这里,就是如此。

当然,在围龙食府还有很多值得细细品尝的客家美味。在旅游之余,品尝美食总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在围龙食府的美味,没有让我失望,哪怕是早餐,客家传统的腌面与新鲜鲜甜的三及第汤也让人回味无穷。这些美食,总会让旅途变得幸福,变得动人。

酒店

晚上就住在这里的酒店,住在茶 田中 其实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雁南飞没有污染,只有漫山的绿植,在这里的空气中都充满了负氧离子,在这里休息,睡眠也会格外舒适。

雁南飞的酒店外观同样用了客家围屋的设计,进入酒店,很有走入客家传统围屋的感觉。

当然,酒店房间的素质同样重要。房间宽敞,用了原木色作为主要的设计,非常温暖,也非常让人放松。

房间配有大阳台,可以看到茶田的美景,在下午闲暇的时光,泡上一盏清茶,在阳台看看茶园美景,也是不错的一个选择。

写在后面

雁南飞的美景还有很多,在这里总是能邂逅一些小小的惊喜,在这里,总是能发现一些美丽的景致。来到这里,寻找的是属于这里的美好,来到这里,寻找的也是内心对安静的一种期待与满足。

高铁的便捷,加上这里的美丽,一定会吸引我再来到这里,看茶园美景,看北雁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