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16

慢城梅州的周末慢生活

天数:2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梅州
围龙大酒店

听说梅州终于通高铁了,一直很喜欢这座有着世界客都之称的城市,它有深厚的客家文化,也有美味的客家美食,还是个适合度假的慢城。于是决定约上朋友搭新开的高铁线路去梅州度个周末,感受客家人的热情和当地的美食。

来到雁南飞,我们入住了景区里的围龙大酒店。酒店的外观是参照客家围龙屋设计。酒店客房也是沿着圆型分布。靠外侧的客房每户的阳台都可以看到外面的茶园风景。

客房内的设计还是挺不错的。木地板,有中央空调。很温馨。
客户配套一个很舒服的大阳台。
走出阳台,可以看到外面的风景
在阳台就能远眺下面的茶园风光。

雁鹅湖安置好行李,我们就去酒店附近的雁鹅湖。

这雁鹅湖不算大,但设有亲水平台,可以在湖边休憩、喝茶。很是惬意。
雁南飞这里的茶也是很有名的,正好有茶艺师在湖边沏茶,我们就顺便品茶了。
其实我们早就精心准备了野餐。
冬日午后的阳光格外温暖,在碧绿的草坪上野餐让我这个刚从冰天雪地回来的人感到格外惬意。
在雁鹅湖边品着清茶,在茶山听着茶园里劳作的茶农唱着客家山歌,看着太阳慢慢地沉入远山的怀抱,一切就是如此不急不忙,慢悠悠地。

雁南飞茶田景区

雁南飞茶田景区以茶文化为主题,处处是群山环抱,百花繁盛,茶田叠嶂,四季如春的自然景观

日落前来到茶田边,这是光线最美的时候。
层层叠叠的千亩生态茶园如同一条条翡翠丝带装点着群山,令人赏心悦目。
走进茶田一阵阵沁心醒神的茶香随着微风扑鼻而来,令人神清气爽。现在虽然不是采茶季,但茶农依然每天需要下到茶园里施肥除草等。
这里采茶只采春秋两季,其它时候同样也需要维护打理的。
茶园的优美线条,是摄影的好题材。加上日落前美丽的光线,很容易拍出好照片。
层层叠叠的远山,在暮色中显得别样美丽。
回到酒店旁边的茶情阁,品一杯清茶,再看着天气渐渐变暗,这种美妙难以言喻。
茶情阁这里的茶是免费提供给客人品尝的,这一点特别赞!

围龙食府

这间围龙食府就在我们住的酒店旁边,整个外型也是参照围龙屋来建造的,设有大舞台,客人可以一边吃饭一边看当地特色的客家歌舞表演。来到梅州自然不能不吃当地特色的客家菜了,尤其是雁南飞这里,特色的茶香宴是客人们最喜欢的。

这是茶香龙骨汤,加入了茶叶来炖的骨头汤,入口后有茗茶的回甘,餐前饮用非常好。
茶叶也是可以食用的,这种类似日本天妇罗的做法就非常有创意。
来梅州必食的就是梅菜扣肉了,选料非常讲究,用的是俗称“五层楼”的五花腩,多层肥瘦相间,加上梅菜作底,完全吸收油腻,入口即溶,肥而不腻绝对是这道传统名菜的最佳体现。
客家肉丸酿豆腐煲也是非常经典的客家菜,爽口弹牙的肉丸和嫩滑的酿豆腐加起来是绝配。
来梅州最不能错过的是客家咸鸡(盐焗鸡),用盐焗的三黄鸡,连骨都入味,一上来几乎被一扫而空。
蛋角煲也是有名的客家菜,这里做得也不错。
各种肉丸是客家菜里必不可少的,这一个开锅肉丸非常特别,用茶叶垫底来蒸,让肉丸充分吸收了茶的芬芳,味道相当独特。
这又是另一款丸子珍珠萝卜丸,加了茶叶在里面,晶莹剔透看着就很有食欲。
客家红焖肉,这里做得非常特别,用了酿酒用的红曲来调色,不说大部分人还以为是用南乳呢。
主食也离不开茶叶,茶香焗饭,味道相当不错。

第二天清晨起来,在酒店附近的竹林里散步,阳光从天上穿透婆娑的竹子,形成美妙的光影,漫步其中心情特别轻松愉快。

听说山上有座很灵的宝灵寺,闲来无事,我们也去参拜了一下。
寺庙位于半山,虽然很小,却也很有气势。
寺庙在密林环抱之中,前往的路上有点曲径通幽的感觉,路上空气也是非常好。雁南飞茶田景区走到茶田里,近距离感受这满眼翠绿.
茶园里种着原产各地的各样品种的茶树,俨然一个茶树大观园。
上方的圆形建筑便是我们住的围龙大酒店,这是座获得鲁班奖的建筑。

桥溪古韵

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约400年)由徐姓和陈姓人家首先在这里开基,后来徐姓绝后,再有朱姓迁入,400多年来,保持陈、朱两姓人家在此卜筑营居,世代联姻,互结秦晋之好,繁衍生息。
最有特色的客家民居建筑是继善楼,继善楼由朱氏十八世祖琪源公等五兄弟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动工兴建,民国三年(1914年)落成。继善楼依山傍水而建,坐北向南,采用了中轴对称的横向方形布局,是两层夯筑杠子屋楼房,俗称“七杠楼”,建筑规模和建筑艺术以及营造的文化氛围为粤东地区少见。
继善楼在过去的100年间历经风雨,楼房正面留下的标语“不许地主恶霸抬头,只许穷苦百姓翻身”、“向地主恶霸总清算”,是1952年至1953年土地改革时留下的历史印证。
这里是一个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时期,桥溪村以继善楼为主接收了不少革命人士;在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闽粤赣边委机关设于村中的祖德居,同期梅埔丰游击队驻扎于村中的善庆楼。
继善楼正门门联为:“继志述事,善邻亲仁”,是朱氏兄弟继先父维乾公在村中兴建宝善楼、宝善家塾后,为秉承父志而兴建的,故名“继善楼”。正门楼木雕、灰塑、彩塑等工艺精湛,造型栩栩如生。正门左右两边精美的“开光瓶插牡丹花”灰塑,寓意丰富,瓶身蓝底白花,作大海游龙图,花瓶两边散放的书卷等寓意饱读诗书,体现了朱氏先辈对文化教育的重视,“瓶”音同“平”,意为平安,瓶插牡丹花,寓意富贵平安;下面的是山石梅花灰塑,两株梅花在山石上傲然挺立,寓意客家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精神;檐廊上两只金漆木雕狮子,口衔绶带,双目圆瞪,卷云大耳,抬头上望,狮身上各立有一个罗汉,一个是托塔罗汉,一个是布袋罗汉,狮子守在梁架上,有镇宅辟邪的寓意,狮子口衔绶带象征功名利禄接踵而至,好事不断,朱氏先辈把传统文化教育与建筑艺术有机得融为一体,营造出丰富的文化氛围。
进入继善楼内仿佛穿越到百年之前。
最能体现继善楼的文化性、艺术性的代表作是二楼上堂两边屏风的鎏金阴刻木雕的朱柏庐《治家格言》,世称《朱子家训》。朱柏庐,明末清初江苏昆山人,著名理学家、教育家。这个用樟木阴刻的朱柏庐《治家格言》,书法凝重,雕刻精美,右边的上半部分在文革时期被铲掉,左边的下半部分保存了下来。这个阴刻木雕的朱柏庐《治家格言》在后面作了部分修改,“读书志在圣贤,非徒科第;为官心存君国,岂计身家。”省去了“非徒科第,岂计身家”,把“君国”改为“家国”。
继善楼前有小溪,后背山,风水是非常的好。
这里随处可见岁月留下的痕迹。
继善楼的窗户有着特别的寓意,左边窗户是“卐”字窗,源自佛教的万字符。右边的这窗户长石条是“竖”起来的,寓意长寿,称为长寿窗。
来到村子的后山,只见郁郁葱葱的树林里若隐若现的古民居,和谐地融合在一起。这样的人居环境,一看就是个人杰地灵之地。
中国传统建筑讲究的前有照,后有靠。修建祠堂或大屋的时候,大都会在门前挖一口风水塘,把挖出的泥堆在屋后作靠山。并在屋后种大树,寓意有福荫。
沿着村子的道路继续深入,是大片茂密的原始森林,竟然让我们遇见广东非常难得一见的红叶。
虽然和北方的红叶相比,这里的红叶算不上特别多,但对于一年四季都绿油油的广东来说,是难得的万绿丛中一点红。
阳光穿过密林,光影形成一个美妙的心形。
沿途溪谷流水哇哇,好像山谷里精灵的美妙歌声。
清澈的溪水把头顶蓝天和周围植物都倒映其中。
这里茂密的原始森林,是个巨大的制氧机,这里负离子浓度是城市的百倍以上,是个洗肺胜地。
久居城市的都市人,特别向往古村、茶田、森林,这些人类最初的居所,是人类心灵的归宿,更能找回心中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