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2.17

梅州雁南飞|青山茶园,绵密温情相彰宜

天数:2 天 时间:1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客家人,四海作客,四海为家。这三个字,念起来很有动感,听起来也非常浪漫,从中却又充满了酸甜苦辣。客家人不仅是流浪者,更是奋斗者,他们把乡愁变成了一种力量,改变了命运,刷新了自己。客家人的历史,是一部血泪史,更是一部奋斗史。客家人,中国的吉普赛式流浪部落。不同之处仅在于:他们还顽强地在陌生的地域扎下了根,并且开花结果,繁衍生息,把异乡打造成血乳交融的家园。

大雁的南飞之路,正是客家人的流浪之路。客家的"雁南飞",真实的令人心醉,它比传说中更美丽、更丰富、更动人……而在我眼中最好的阐释客家文化的载体之处,则是也被称之为“梅州雁南飞”的地方,这里有着梅州最特别的风景,摄影师在这里待上几天几夜都不会腻歪;这里有设计独特的围龙屋酒店,各种美食佳肴满足你的胃;这里有别具特色的客家围龙屋建筑,有充满小资情怀的别墅洋楼,还有绿数成荫以及翠绿连绵的茶田,这里的每一处风光建筑,都与客家文化、休闲娱乐融为一体。

一、游:青山茶田,绵密温情

梅州雁南飞茶田景区是粤东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坐落于叶剑英元帅的故乡--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雁南飞似灵山秀水所孕育的一颗"明珠",在青山环绕中向世人呈现一幅世外桃源的醉人画卷……

雁南飞神石:这是梅州雁南飞茶田景区的标志性建筑,也是这里的灵魂之石,上面刻有“雁南飞、茶中情”六个大字,这个雁南飞”这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寓意客家人对“北雁南飞”的根本认同:“茶中情”表达了雁南飞经茶文化与茶结缘,与茶会友,与茶传情。很好的诠释了这块神石上的内容。目前,雁南飞已种植白叶单丛为主的标准化茶田2600亩,建起了现代化的茶叶工厂。

千亩茶园和茶田栈道:五指峰下,群山环抱,茶田叠翠,百花盛开,一路绿色,一路芳香……

走进雁南飞景区千亩茶园,就像走进了大森林,走进天然养吧,真是神清气爽啊!而雁南飞茶田栈道是邻千亩茶田而建的木栈道,为游客在景区提供了行走、休息、观景等多功能栈道。栈道全长3.2公里,采用菠萝格铺设,由于菠萝格具有一定的弹性和粗朴的质感,因此行走其上比一般石铺砖砌的栈道更为舒适。

雁鹅湖:雁鹅湖的风景当之无愧数一数二,这里崇山环绕,碧草连天,这里风景秀丽,莺飞草长,这里湖面波澜不兴,镜水鉴天。湖边几棵小树,动是随风起舞,静似临湖自顾,婀娜多姿。心情低落的时候,来这里待上一会儿,感受大自然给予的神奇和静谧,心情舒畅的时候,也来这里待上一会儿,感受自然的悦动和情调,竟然萌生一种此生不虚的感受。

茶情阁:“茶中情”,最好的诠释,莫过于喝茶,品茶,赏茶,寄情于茶,体味深情。这里满山遍野的绿,仿佛把我的心也染绿了。置身其中,让我有一种春意在荡漾,到处都有蓬勃的生命在成长。

茶情阁显然是让这种情怀抒写落地的好地方,这里是为爱茶之人提供咨询、休息、免费品茶、购买雁南飞茗茶和客家特产的场所。这里无环境污染的高山云雾自然环境,加上优质的品种和清湛的加工技术,生产出香气清高幽深、滋味鲜爽的雁南飞金单丛乌龙茶、金桂兰乌龙茶、茉莉花绿茶等十大系列茗茶,其中金单丛乌龙茶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和名牌产品认定。另外还有各式茶具、平远梅菜干、柚皮糖等旅游纪念品和客家特产。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雁南飞茶田景区的茶艺表演,茶艺功夫茶分为传统功夫茶和现代功夫茶两种,泡饮流程黄有18道工序,前12道由茶艺小姐表演冲泡流程,后6道主要品饮,在这表山绿水之间把盏闻香,细品甘露,可以亲身体会茶文化的内涵,千万别错过哦。另外这里还是观赏夕阳最佳地方。品一杯香茗,等待西下的夕阳,此情此景,人生中最美的时光莫过于此。

茶花世界: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5月,是茶花次第绽放的节令。雁南飞的万株茶花,将景区装扮成茶花的世界。各种颜色,各种形状,一定会令你目不暇接。这里还有很多茶花的珍贵品种,让你不虚此行。那么,如此多种多样的茶花,缘何能“齐聚”雁南飞?原来,三年前,雁南飞计划在景区引进名贵茶花品种,为此还专门邀请国内茶花研究专家到雁南飞进行 环境考察,专家认为,梅州的气候环境很适合茶花生长,雁南飞所处的海拔、气候等环境条件,更是茶花生长的沃土,这更加坚定了雁南飞引进茶花种植的决心,并派出专人前往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收集引进名贵茶花品种。

玉泉锦鲤:在会议中心后面有一方玉泉锦鲤,锦鲤养殖了有几十年,它们圆浑有力,色彩斑斓;每当游客走动的时候,锦鲤都会跟在游客后面游动。对着锦鲤许个愿,说不定会心想事成呢。

桥溪古韵:桥溪古韵是雁南飞的又一景点,是5A级雁南飞茶田新拓展的,距雁南飞茶田景区3.8公里。这里拥有明、清时期兴建的保存完好的十六座客家传统民居,质朴却又不失宏伟,小桥、溪水、古树、民居构成一幅秀美的客家田园风光画卷。2002年这里评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古村落、广东省十大最美古村落。

桥溪古韵最有特色的客家民居建筑是继善楼,继善楼由朱氏十八世祖琪源公等五兄弟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动工兴建,民国三年(1914年)落成。继善楼依山傍水而建,坐北向南,采用了中轴对称的横向方形布局,是两层夯筑杠子屋楼房,俗称“七杠楼”,建筑规模和建筑艺术以及营造的文化氛围为粤东地区少见。继善楼正门门联为:“继志述事,善邻亲仁”,是朱氏兄弟继先父维乾公在村中兴建宝善楼、宝善家塾后,为秉承父志而兴建的,故名“继善楼”。

二、宿:围龙大酒店:一部读不完的建筑百科全书

梅州的围龙屋是一种富有特色的典型的客家建筑。围龙屋的客家文化内涵十分丰富,从建筑风格到民风民俗处处展示了客家的人文历史,是客家文化的重要象征。被众多国内外的专家誉为东方璀璨的明珠、世界上的民居建筑奇葩、一部读不完的百科全书。

围龙大酒店是根据客家围龙屋的反围龙结构建造,以展示客家建筑、园林艺术和茶艺文化为特色,是来人们来此旅游休息小憩的温馨之地,酒店每个房间都有一个特别设置阳台,面对的都会是一幅茶园景色。放眼望去,但见群山环抱,茶田叠翠,果蔬葱绿,鲜花盛开,空气清新,景色秀丽。同时,酒店非常注重文化内涵的建设,在每个客房和过道上都装裱了客家名人诗画和名人格言。独特的建筑设计,低碳环保的装修风格,协调自然的生态环境让围龙大酒店获得了中国建筑界最高荣誉“鲁班奖”。

客家围龙屋让我想起了雁阵。雁阵不管是人字形还是一字形,都在天空书写着一个意思:团结就是力量。而客家的土楼、围屋、围龙屋,不管是回字形、圆形还是半圆形,都体现了一个个家族、宗族、氏族抱团取暖的样子。一群被乡愁冻得瑟瑟发抖的人,相互拥抱,同心同德,培育并呵护着袅袅升起的人间烟火,因之而获得信心、获得帮助、获得证明。

三、食:围龙食府:这里的美食果然此生不可辜负

围龙食府,是一幢客家土楼的建筑。食府里的第二层是宴会大厅和歌舞表演台,楼梯右边有副长联:客相逢你是客我是客来客都是客,家团圆东一家西一家大家是一家,这是著名书画家陈景舒先生的墨宝。宴会厅共有32台,可接待各种大型宴会。右边是歌舞表演台,每天晚上或中午饭市时间由雁南飞山歌艺术团表演具有浓郁客家特色的歌舞节目。

梅州是美食的天堂。【围龙食府】以出品客家盐焗鸡、梅菜扣肉等传统客家菜为主,并对传统的客家饮食进行继承和改良,进一步发扬了客家饮食文化。其中香茶炖龙骨、茶香盐焗鸡 、农家梅菜扣肉 、茶香水晶 、卷茶香鱼片 、酥炸茶心、 茶香鱼榄 、双圆酿豆腐 、茶香开锅肉圆 、五彩炒虾球 、茶香包 、香茶焗饭等菜式,每一道菜品都有茶香的味道,尝后口齿留香,令人难以忘怀。另外还有客家当地的娘酒也很出名,客家娘酒用糯米加酒饼酿制而成,具有补血和保健作用,值得品尝。梅州的客家养生保健药膳也品种繁多。养生药膳性味、功能、特点都进行了科学的配伍,很多菜品、烫品都有配方、功效,还有制作方法,图文并茂。这些美食和美酒,来雁南飞必要一尝!

另外早餐同样也极具客家特色,如茶香酥、蒸味酵粄、蒸笑粄、客家腌面和猪杂汤等美食在雁南飞都能品尝到。

四、THE END

今夜,我将梦行梅州雁南飞,梦中,我是一只大雁,是雁阵中的一只。不是在离家的路上,就是在回家的路上。梦中,我也做一回客家人。梦里不知身是客,以梦为马,以梦为家,但我知道,我的归处,是在梅州雁南飞!

交通指南:

从广州出发,现在可以乘坐全新开通的广州至梅州西的高铁,大约只需4个小时多一点的时间便能抵达,沿途经过潮州、汕头等地。到达梅州西高铁站后,可以在高铁站外面乘坐96公交专线直达「雁南飞景区」,全程票价为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