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8

阳光海岛舒适游记

天数:4 天 时间:8 月 和谁:亲子

放暑假前儿子早就嚷嚷着要到海边去玩,于是各种查资料,找攻略,我对去海边旅游的要求主要是1.人不能太多,不然游泳成了下饺子;2.交通要方便,不能太偏僻了;3.民风要好,宰客现象不能太严重;考虑再三后觉得福建莆田市的湄洲岛口碑还不错,有了目的地就开始做计划,出去旅游不外乎交通、住宿、吃喝、游景点这几个要素,下面我就从这几个方面来分享一下我们一家三人这次愉快的海岛之行:

1.交通:

这次旅行我们没有自驾游,因为现在湄洲岛上外地车辆不能上岛,我们坐高铁直接到莆田站下,现在疫情期间非福建省游客请提前下载“闽政通”APP申请八闽健康码备查,不然出高铁站会耽误一点时间;出高铁站后右边有大型公交车站,坐K09路快线可以直达文甲码头(终点站),成人全程9元,1.2米以下儿童免票,超过1.2米要全票,请提前备好零钱;公交全程1小时可以到文甲码头,如果要快点可以坐的士或者网约车,车费100元左右。

莆田高铁站旁边的公交站坐K09路

到达码头后要坐船才能上岛,现在船票最好是网上预订,关注公众号“湄洲岛轮渡”或者“湄洲发布”都可以微信购票,最多只能提前一天购票,不过湄洲岛没有厦门的鼓浪屿那么有名,所以船票还是很充足的,不用担心买不到,全票110元,半票77元,具体优惠政策公众号里面有详细说明,轮船是从早上7点开始第一班,20分钟一班,大约10多分钟可以到达岛上,非常方便。

2.食宿:

岛上住宿基本以民宿为主,大酒店也有几家,但是比较贵,推荐住民宿!本地由于是妈祖故里,居民都信奉妈祖,民风非常淳朴(至少我们遇到的人都是这样),我们预订的民宿老板亲自开车到码头接我们,回去时亲自送到码头,还热情为我们介绍游玩方式和注意事项,家一般的感觉。

我们订的民宿大床双人间,带大阳台,步行至最近沙滩仅5分钟,不到200一晚。

来了海边当然要吃海鲜!推荐大家如果海鲜要吃得过瘾就自己早上早点到农贸市场买渔民挑来的新鲜海鲜然后到民宿自己加工,既放心又便宜。如果自己不想做就可以到农贸市场附近的饭店吃饭,本地人都在那边吃,价格很实惠。

湄洲岛农贸市场,买海鲜尽量上午早点去,不然就没了
新鲜海鲜,可以还价
我们自己买来加工的海鲜餐,包加工费共95元,3个人吃撑了。
农贸市场附近饭店的本地特色扁食、炝肉,味道很正宗,好吃不贵
民宿老板每天免费提供的早餐,味道很好

3.游玩

湄洲岛是妈祖文化发源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妈祖乐善好施的精神也一直被人们传承着,每年有数不清的信徒从世界各地前来妈祖庙参拜、祈福;另外由于岛上独特的地理环境,还有鹅尾神石园湄屿潮音等地质公园,我们从民宿老板那里租了一个两轮电动车,一天60元,去各个景点都非常方便。人多的话可以租个电瓶车,一天200,可以坐十人;还有共享自行车,非常便宜,适合想锻炼的人。岛上也有公交车可以到各个景点,不过需要等待。

妈祖圣庙
鹅尾神石公园
骑着电动车沿着环岛彩虹公路旅行一圈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4.沙滩

湄洲岛由于四面环海,上面沙滩比较多,也非常干净,大大小小差不多有上十处沙滩,比较有名的有莲池奥沙滩,金海岸沙滩,黄金沙滩等,简直是小孩玩水的天堂;每年8月份金海岸沙滩还会有沙滩啤酒音乐节,好吃又好玩;由于沙滩多,游客相对分散,所以想拍沙滩大片这里绝对是好地方。

莲池奥沙滩
金海岸沙滩音乐节
莲池奥沙滩玩水
沙滩上围观渔民打鱼,很辛苦的渔民,希望是丰收的一网
黄金沙滩玩水
黄金沙滩看日落
黄金沙滩
鹅神石园附近的沙滩
妈祖影视城里面的沙滩
环岛公路
妈祖庙夜景

短短4天在游玩中很快就过去了,这里人好,水好,景好,非常适合喜欢慢节奏旅游的人,总体感觉非常舒适nice,就引用我儿子的一句话来结尾吧:湄洲岛!我明年还要来!

湄洲岛!我明年还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