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个舍不得:舍不得离开、舍不得删图、舍不得不分享……澳大利亚12日自驾游

发表于 2015-03-01 20:45

精心的行程、详备的美文、绝伦的佳图……我的游记肯定算不得上品,但如果不分享,当真是对不起这美妙的12天啊!更重要的是,我们出行前也参考了大量的游记,真的是受益匪浅,就当是对各位驴友的回报吧!

旅行时间:2月16日~2月27日

出发城市:北京

人员构成:我、老公、2岁4个月的儿子、76岁的老妈,共4人

关键字眼:美景、干净、热情、安全

目录

(七) 筹备篇

(八) 餐饮篇

(一) 行程篇

特别说明——务必注意时差(澳大利亚各地时差不一样!!!)

第1天 北京—阿德莱德阿德莱德

阿德莱德机场租车取车

第2天 袋鼠岛(坎加鲁岛)

阿德莱德驾车+轮渡至袋鼠岛

Flinders Chase National Park-Remarkable Rocks、Admirals Arch

第3天 大洋路:阿德莱德—仙女港

袋鼠岛轮渡至阿德莱德(不进阿德莱德)

蓝湖 Blue Lake

第4天 大洋路:仙女港—阿波罗湾

伦敦桥 London bridge/Arch

十二使徒岩 日落

吉布森阶梯

第5天 大洋路:阿波罗湾—菲利普岛

Otway Fly Treetop Walk林中漫步

由queensclif轮渡至sorrento,再至菲利普岛

菲利普岛看企鹅

第6天 墨尔本

菲利普岛-墨尔本

帕芬比利蒸汽火车

皇家植物园

墨尔本-吉朗

第7天 大堡礁

吉朗阿瓦伦Avalon机场租车还车

吉朗阿瓦伦机场Avalon—降灵岛

逛岛、艾尔利港口

第8天 白天堂沙滩

第9天 大堡礁

第10天 降灵岛—悉尼机场

达令港及市容夜景

第11天 悉尼轮渡塔隆加动物园(顺路大桥、歌剧院)

悉尼塔

第12天 悉尼—北京

(二) 实录篇

先上图,具体的分享心得放在后面,如果真心想去的,可以看看后面哈!

说明:所有图片都是手机拍摄或卡片机,各位摄影爱好者勿见笑哈。

一、阿德莱德

由于我们选择了大洋路自驾,为了避免走往返路,我们选择了第一站为阿德莱德

一早从阿德莱德前往袋鼠岛,车程1.5小时,渡轮1小时(旺季时请提前订往返渡轮船票)。

二、袋鼠岛

当地人告诉我们,这里不是因为袋鼠多而著名,但是其实很多,呵呵呵。这里是我的澳洲之旅最喜欢的地方(因为去过了类似巴厘岛等一些海岛,所以大堡礁一站不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呵呵)

从袋鼠岛渡口出来,我们去了Kingscote的一个超市(稍微有一点点绕路),买了些必用品

还是上图吧

进入Flinders Chase National Park,前行不久会有个接待处,里面的工作人员非常的热情。我们根据自己的时间情况,问了一下这一天该如何安排,工作人员仔细给我们介绍了什么地方可以看到考拉,什么地方更容易看到袋鼠。好感动啊

Flinders Chase National Park 的 Remarkable Rocks(远景)

儿子在跳江南style

Flinders Chase National Park 的 Remarkable Rocks(近景)。其实说实话大石头没什么特别的,呵呵,不过海景值得。

这个让我想起了广西桂林的象鼻山

不是著名的灯塔,但是很有味道啊

Flinders Chase National Park 里面的Admirals Arch,也就是海豹湾

看得到海豹吧,哈哈,好多好多

美丽的地貌

这个可是出名的海豹湾的宣传画的角度啊

从Flinders Chase National Park出来,我们顺路去了个考拉园,考拉只见到了1只,太高,不上图了……不过袋鼠真的是见到好多,满地都是,哈哈哈

晚上,我们住在了袋鼠岛的Kingscote区域的袋鼠岛中央背包客旅馆

三、大洋路之阿德莱德~仙女港

清晨从袋鼠岛渡轮回到阿德莱德,不进入阿德莱德,直接奔向大洋路的仙女港

才想起晒一下我们的车,后备箱还是蛮大的,最重要的是,超级省油!我们坐了3个大人,1个孩子,4个行李箱和3个随身背包,同时开空调,耗油仅为7个多一点。

路上,遇见一个拉风的哥们儿,不是豪车,但就是拉风,哈哈

粉色晚霞,还想怎么美

晚上入住的port fairy 四大菲利港假日公园,可爱的小屋,很多澳洲人开房车的都来这儿

这里有室内室外的儿童乐园,我们没有说,工作人员主动提出来为儿子打开游乐区。尤其是那个室内的游乐场,只要我儿子一个孩子,工作人员就把所有的电动游乐项目打开了……太热情了

为了表达我的隆重推荐之意,特意让老妈拍了个广告照,嘻嘻

可能照片没拍好,我想让大家知道,家家户户种的漂亮的花草

四、大洋路之仙女港—阿波罗湾

暴晒啊

一对夫妇带着大狗,老妇人跟我说,这个假日是她家狗狗的,哈哈

伦敦桥

十二使徒岩——有大雾,不过有别样的美啊

急速赶往阿波罗湾,经过山路,真的不期而遇的美

补料山上起了大雾,真的是大雾啊,有的车都不敢开了,停在路边,我们是在怕睡在山上,于是勇者无畏,穿雾而行

终于雾开云散

五、大洋路之阿波罗湾—queensclif—(轮渡)sorrento——菲利普岛(企鹅岛)

早上起来晚了,但是我还是执意去Otway Fly Treetop Walk林中漫步

好高好直的树啊——真的觉得有个好空气,有个干净整洁的环境,少了众多观光客的吵嚷,貌似美景才会有真正的意境。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国内其实有很多好景点,却往往让大家觉得没有国外的美

这是从Otway Fly Treetop Walk林中漫步的塔顶往下看

有趣的树干

从Otway Fly Treetop Walk林中漫步出来,一路狂奔赶往菲利普岛(企鹅岛)

终于到了queensclif 渡口,因为有市场,我们没注意时间,比预定的船票晚了半个小时,但是工作人员主动给我们换成了下一班的渡轮,真的让我们很诧异

下了船,又赶往菲利普岛,已经夕阳西落了。我们还心存侥幸,因为据说,看企鹅,八点也来得及的

我们终于在八点前赶到了企鹅岛观赏台的路口,没料到工作人员说,这几日因为中国游客太多,他们临时启用了预订措施,我们没有预订,里面已经人满为患,进不去了~~霎时间,无比遗憾

我们打电话联系墨尔本的朋友,又想办法跟工作人员反复沟通……最终无果

在郁闷赶往当日住宿酒店的途中,在一个麦当劳里遇到了同样从中国来的老夫妇,他们说看到的企鹅好小,根本不值得一看……那一时刻,我们小小的阿Q精神又战胜了失落之情,呵呵呵

当晚,入住保尔那灵村汽车旅馆。因为没有订到企鹅岛的酒店,所以订了回往墨尔本路途上的这个汽车旅馆。万万没想到这个旅馆超级让我们满意,详细见酒店篇~~

六、墨尔本

汽车旅馆出发,在前往墨尔本市区的路上,正好是帕芬比利蒸汽火车

建议提前在其官网上订好火车票,注意根据不同月份和日期,不同的始发及目的地,都有不同的时间安排,一定仔细查看订购啊

大家都会坐在车窗上,或许这才是帕芬比利蒸汽火车的景致之一

我儿子还是很勇敢滴

途径各站的工作人员,还有路人,哪怕是火车道口停靠的车辆,人们都会非常热情的招手

也有一些外国游客,很有兴致地沿着火车道一路步行

中间停靠的小站,这个是第一站,有很多人在这儿也就下车了

真的很古老啊

墨尔本市内的皇家植物园

说实话,真的很一般,就是很大、很干净,很多当地人在草地上休息、看书

如果说珍奇植物,就不算怎么稀罕了

我们在这里遭遇了大雨,我们在大树下躲了四十分钟,都浇透了,不过也算是特别的经历吧

由于我们从墨尔本到大堡礁选择的是便宜的捷星航空,所以是去离墨尔本市区大约1个多小时路程的吉朗机场。但是吉朗的小安排,还是有意外之喜的

七、吉朗

从墨尔本去往吉朗的路上,一路上充当人肉GPS的我睡着了,突然,开车的老公来了一句“老婆,你看,那个是不是龙卷风?”

我一个激灵就醒了,不会吧,龙卷风!!!!

老公接着慢悠悠得意的说,不这么说你能醒吗

………………

虽然不是龙卷风,但是一路朝向那束乌云的我们,很快被卷入了一场暴雨之中

大雨滂沱,绝不夸张,有多大,知道2012年的北京雨灾吗……

不多说,索性只有十几分钟的一块乌云,我们安全通过,直至吉朗

吉朗,安静的一个城市。

我们入住的吉朗金沙城中心康福特茵酒店,提前预订的海景房,虽然没有度假海岸的那种唯美,但临海小城的宁静与惬意,别有感触

坐了那个摩天轮,8元/位,孩子还不要钱,真的便宜啊。工作人员每次只允许6个缆车上人,其它都必须空着,也不知道为什么

很干净,很整齐,有没有

吉朗,绝对算得上捡来的好心情

次日一早驾车开往机场,纯净的天空,随时随地都是美景

八、大堡礁

围绕大堡礁,有很多的选择——大多数中国人都会选择凯恩斯,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选择了人少的降灵岛。

原本是想选择汉密尔顿岛的,但是订的太晚了,没有酒店了。据说汉密尔顿只有两个酒店,其中的珊瑚景酒店可以跟考拉共进早餐,呵呵呵,对了,汉密尔顿岛上还有一个小型动物园,另外还有一个独树山日落值得一看,无缘消受了,呵呵

渡轮码头

等待渡轮的一点点功夫里面,我天枰座的儿子,还不忘泡妞,2岁多,有出息!

这一路过来,每个酒店都是一个晚上,唯有在这里,我们修养生息,将享受3个海景夜晚

降灵岛马提尼克度假酒店,海景两室一厅,房子很大,环境很好,海景很美,设施齐全,老板娘超级超级热情……总之一切都OK

大堡礁之行

又是个始料未及——本来提前问过酒店是否需要提前预订大堡礁和白天堂沙滩的船票什么的,酒店说没问题,结果一不小心又是扎到国人的浪潮中。

虽然并不是满眼中国人,但是铁打的事实证明——无票!

目睹了酒店老板娘心惊胆战的名额抢占,真正感受到了期盼与失落之间的一步之差是如此强烈!虽然我们一家四口,被分成了两天的三个航班,但终于我们都能去亲眼看一看那个闻名的心型礁了,呜呼!

这个就是我们前往海面观景的小飞机

小小的飞机、小小的机场、小小的候机厅

仪表盘,我咋能拍这么清楚呢

我的飞行驾驶员,为啥还这么清楚啊

因为我就坐在副驾驶,哈哈哈——看我帅不帅啊,我应该摆个POSE,装个女特工

霹雳娇娃出发了

这就是传说中的大堡礁

心型礁!

心型礁!!!!!

又是个传说——白天堂沙滩

真的是自己拍的,破卡片机拍的,关键是景色真的美啊

返航,看到机场跑道了没

第三天 白天堂沙滩

这一趟行程坐过游轮、普通轮渡,但是这个是最让我兴奋的——帆船哎,帆船!

由于我们带着孩子,船员要求我们坐在安全的区域——船上唯一有遮棚的尾部VIP位置

其实,我挺向往坐到船侧去感受暴晒与海风的,真的,可是没办法,老妈让我老实呆在船尾“保护”儿子

瞧瞧,左边是中国的防晒装备;右边是一上船就脱个垂涎三尺的当地美女们

这个掌舵的船员,一直在用脚掌舵,哈哈

拜托,我老妈说给我照相,咋就照了个这个……

行船两小时,来到了 白*天堂*沙滩——真的是白,天堂啊

好白好细的沙子

真的天堂啊

一干人被放出去浮潜,我和老公陪着儿子,船员说可以带着我们坐快艇去看鱼

哇塞,随便扔了几粒鱼食,一票鱼儿就迅速出现在了我们周围

真可惜,实在拍不出这些鱼儿的美妙

回到著名的艾尔利港口

为了迎接最后一站,我熬夜奋战洗洗涮涮,收拾行李~~

不过,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也看到了油画一般的日出

还有停在我家阳台上,跟我一起看日出的鸟儿

九、悉尼

这是我们最后一站了,一天两夜,真心感觉这个“大”城市好小啊

入住悉尼湾景大道国际酒店——这是我们此次澳大利亚之旅唯一一个星级酒店安排,特意要了海景房,房间就能看到歌剧院和大桥

酒店放下行李,我们就前往达令港了,感受一下澳洲之旅的都市夜景吧

路过维多利亚女王大厦

步行15分钟之后,来到了达令港,感觉比香港的维多利亚港湾差多了

海港边吃饭时,放起了烟花

据服务员说,近期每天都放烟花,原因有三:中国春节、情人节、当地的一个节日

悉尼一日游从渡轮开始啦

带孩子,又是澳洲之行,终归要去趟动物园看看特有的动物小伙伴们——塔隆加动物园

12分钟的渡轮,正好从悉尼大桥和悉尼歌剧院之间的渡口出发,顺便就远观了一下这两个著名的景点

塔隆加动物园不大,动物也远远不如北京动物园的品种多,但是毕竟有些澳洲特有的品种,还是很值得一看的。最主要的是,动物园非常干净,额没有什么动物的骚臭味道,所以更像个大公园

这个贱贱的样子

蜥蜴 变色龙

连乌龟都长成如此对得起观众

变形熊猫,哈哈哈

在动物园里满路上跑的火鸡

漂亮的鸟儿,不过要说到这个,还是马来西亚的那个飞鸟公园神奇

除了动物园里有蜥蜴,其实渡口附近的草丛里也遍地都是蜥蜴,跟袋鼠一样,这些在我们看来貌似是澳大利亚国宝级的东西,其实跟中国国宝大熊猫不一样,他们国宝的意义,并不仅仅是特有,而是到处都有

返程的船上,补上两张照片

坚持最后一站——悉尼塔眼

悉尼360度全景,市容不是关键,关键是观看的角度

其实拍了几千张照片,玩命儿往下删,发现还是传了这么多,呵呵,正中了题目那句话……舍不得……

(三) 签证篇

由于是自由行,务必提前办理好签证。携程、途牛、旅行社等都有办理签证的业务。我们的情况比较特殊,老妈年龄较大,携程等有些可以承办自由行签证的网站不能受理了,同时又赶上春节出行人多,时间又紧,所以就找到了青旅的新世界店办理签证。

当时旅行社说澳大利亚使馆开通了快签(保签)的业务,一周就可拿下签证,所以我满心欢喜加了钱、递交了资料,可是据旅行社说使馆没有料到办理的人太多而系统瘫痪,结果在每天几通电话的催促下,最终两周才拿回签证。不管怎么样,比自己办理快了很多,还是多多感谢青旅的小淇13051055631,还有小晖(她不是销售,我就不报电话号码了)。

报一下自由行签证所需文件:

1、 个人证件

有效期半年以上的因私护照、2寸白底相片4张、身份证复印件、全家人户口本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

如在某地工作但无当地户口,提供清晰的当地暂住证

2、 个人资料表

3、 资产证明

(1)银行开据的本人的银行存款证明原件(5万元以上,有效期半年以上),存款证明的存折或者存单复印件。如果多一些款额,申报成功几率更高(过高额度也不一定更好,据说有千万财产证明被拒)。

(2)如有房产,车产等固定资产,提供清晰的复印件。

(3)股票等有价证券,理财产品,也可以出具证明,这个有没有都行。主要是房产一项。

4、 工作证明

(1)在非政府机关部门工作的,提供其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加盖公章);在政府机关工作的,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复印件。如有公司情况简介或产品介绍(最好为彩页)请提供。

(2)四张以上有公司名称抬头

(3)公司盖章且有负责人签字的在职证明,证明模板如下:

兹证明***在我公司工作,任职******。我公司准其赴***旅游,保证其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并按时回国,继续任职。特此证明。

5、 退休人员

提供清晰的离退休证复印件。

6、 75岁以上老人

提供健康证明(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海淀区马甸东路17号金澳国际大厦23层、25层。电话:010-64274239/40)。

7、 未成年儿童

以孩子为申请人、父母为关系人,提供全家亲属关系公证书;如果父母一方带子女出行的,需另提供不同行家长的委托公证书)。我是去北京西环广场的方正公证去办的。

(四) 机票篇

1、 国际航班订票,问了很多朋友,也多家询价,最终还是选择携程订票最靠谱。

2、 澳大利亚国内城市间的航班,选择了捷星航空(有中文官网、热线)。

捷星航空便宜,但无餐无水。注意:我们在墨尔本的捷星航班降落机场是在吉朗!

3、 如果国际航班有中转,尽量还是不要选中国的航空公司吧,晚点好可怕,转机来不及就惨了。

4、 我们北京到阿德莱德时是从悉尼转机,注意悉尼转机不一定在一个航站楼,但两个很近。

5、 机场的行李车是收费的,我们带了个婴儿车去,一路上都当行李车用,呵呵。

(五) 住宿篇

强烈推荐www.booking.com!!!

这一次我一路上选择了若干种住处,不同风格、类型,小小分享一下:

1、阿德莱德:富兰克林中央公寓酒店(有洗衣机、烘干机,可做饭,很方便)

2、袋鼠岛:袋鼠岛中央背包客旅馆(是当地人家开的,条件一般,可做饭,很热情)

3、仙女港:port fairy 四大菲利港假日公园(非常推荐,可做饭,很有家的感觉,真心喜欢)

4、阿波罗湾:生态国际青年旅舍(不太满意,感觉不方便)

5、菲利普岛:保尔那灵村汽车旅馆(我没有订到岛上酒店,这个旅馆距离菲利普1个小时,但是我们都很喜欢,超级干净,内部环境真的不错,特别温馨)

6、吉朗(墨尔本):金沙城中心康福特茵酒店(由于机场缘故选择这儿,要的海景房,还不错,房间内部挺好,到海边也方便)

7、降灵岛:马提尼克度假酒店(要的海景房,景致特别漂亮,内部环境也很好,超级满意,有洗衣机、烘干机,可做饭,很方便。超市、商铺街道、海边大概步行十几分钟,但有大上坡,走着费体力啊)

10、悉尼:湾景大道国际酒店(环境好,要的豪华海景房,可以直接看到大桥和歌剧院;地点很好,到悉尼国际机场打车二十几分钟,到达令港和歌剧院步行都是十几分钟,到达令港的路上就经过维多利亚女王大厦)

特别说明:

1、 我们4个人,所以订的都是家庭房,比两个标间要便宜多了。

2、 我个人觉得大洋路上的住所,尽量应该选择非星级酒店,更有趣儿。

3、 国外酒店对客人很信任,有时候晚上入住,工作人员都下班了,我们提前打电话说好,就给我们留了钥匙和注意事项在接待处的门窗上,或者直接留在我们订好的房间里(不锁门);退房的时候基本也不用查房,如果工作人员不在,直接把钥匙放回前台的小箱子里就好。

4、 非星级酒店的话,自带洗浴用品、拖鞋。

5、 如果需要洗衣服,提前想好挂在哪儿,澳大利亚的住处的衣架都是固定在柜子里的,拿不出来。因为我家有孩子,所以洗了一路衣服,颇有感慨啊,所以有烘干机的住处,深的我心,嘻嘻。

(六) 租车篇

1、 澳大利亚是右舵车,稍微适应一下就好,尤其是路口,注意观察车辆方向不一样啊。

2、 我们租的是后备箱比较大的一款丰田的三厢车,有的朋友租的是房车

3、 我们租是europcar,觉得比较实惠,也是大品牌,在机场都有设点,很方便。

提前做好国内驾照的翻译,我们也是在北京西环广场的方正公证去办的。

4、 由于国外修车贵,万一撞到袋鼠就不划算了,所以上一份无责任保险还是很有必要的(我们撞了袋鼠,前面出风口的挡板掉了,空调也坏了,得亏有保险)。

5、 务必确认你的异地还车有办事点,且了解好还车的办事点的工作时间。如果车辆没有问题,应该不需要什么手续,直接把车停入车场,把钥匙扔回办事点的箱子里就好。但是如果像我们一样车辆有损坏,还是需要在相关文件上签字,所以如果在非工作时间还车,请提前联系租车公司,看如何落实相关手续。

6、 充分考虑行李是否能放得下!

7、 提前跟租车公司说明带孩子,对方会准备幼儿安全座椅。孩子务必要系安全带。

8、 租车公司会提供GPS,比较靠谱,但是是英文语音(中文字幕),而且我们的GPS也出现过一次绕路的情况,所以建议提前下载一个离线的Google 地图(Google地图很靠谱,有中文提示,如果不下载离线的话,可能会在路途中总是断线,会影响指引。另,在国内无法下载,有限制,可在国外下载)

9、 提前了解停车费用,了解免费停车地点,我们没有产生过。

10、 不要等油箱空了再加油,万一在公路上没有加油站就惨了。

11、 加油站都是自助加油,很方便

12、 城市里的停车路标上有标注,1/4 指的是只能停15分钟。

13、 驾车上轮渡的时候,要听工作人员指挥,他们会根据车辆大小安排位置,有时候是正向进入,有的时候是倒车进入。

14、 非大城市的路口,往往没有红绿灯,只是环岛,务必先停车,确定安全再走。

15、 虽然澳大利亚的交警很少,公路上更是很少有监控,但是超速罚款很严重的,还是要注意(租车公司提供的GPS会提示超速,固定监控指的是摄像头、移动监控指的是交警)。另外修路路段会有限速提示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会管理车速,不要超速,他们会严肃制止你!

16、 如果在路上真见到了小动物,还是安全第一吧,我也爱动物,但是……我们开夜路的时候,曾经差点撞到一只考拉,很庆幸躲过去了。可是没高兴多久,就撞到了一只袋鼠……心里不舒服了很久

(七) 筹备篇

1、重要文件

身份证、护照、驾照公证书、澳币、信用卡、紧急电话

2、生活用品

墨镜、防晒霜、驱蚊剂、指甲刀、湿纸巾、干纸巾、洗浴用品、护肤品、剃须刀、孩子游泳圈、孩子沙滩玩具、泳镜、望远镜(看企鹅及海豹等)、手机及充电器、摄像机及充电器、照相机及充电器、存储卡、电源转换头(一定要有三向的)、充电宝、雨伞、常用药(感冒,止泻,创可贴,晕船药)、水杯、洗衣粉

3、衣物

衣物(日夜温差大)、休闲鞋、沙滩鞋、拖鞋、帽子、泳装泳裤

4、待办事宜

(1)购买带流量的澳洲电话卡

(2)打印好相关地图(如果自驾的话)

(3)记好各酒店的接待电话

(4)提前查好时差,在路上千万注意时差调整

(八) 餐饮篇

1、 别买饮料了,直接买鲜奶吧,超便宜,而且在澳大利亚不喝奶,还喝饮料吗?我们每天一大桶,2~3KG的。

2、 我们一家人都不是美食爱好者,所以没怎么下馆子,没啥太多经验。我们常常在超市买的东西,要么就都是甜食,要么就是超咸,反正我们吃不惯。零食品种也有限,薯片都不咋好吃,可怜的澳洲人啊。

3、 避免上火,我们常备黄瓜、西红柿,也在超市买了成袋的蔬菜,买了一瓶沙拉酱,伴着吃。好不好吃的,补充蔬菜还是必须的。

4、 千万别吃袋鼠肉,又苦又酸。而且你亲眼看过袋鼠,真的下不去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