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探寻千年古道

玩法:自由行,周末游

周末天气晴好,爱人念叨了很久要去马蹄窝去看看,正好周六孩子们有课,不用陪着玩,于是驱车前往。我们去的是西山大道,又称西山古道北路,原来的大道基本上沿着永定河谷而行,是京西历史最悠久的一条古道。西山大道东起三家店,过永定河,经琉璃渠村,越愁儿岭,经斜河涧、水峪嘴,翻牛角岭,再经桥儿涧、马各庄、石古岩、色树坟,到王平村为止。此为西山大道主干线。从王平村有路通往王平口,通往斋堂川。过去斋堂地区所产煤炭,大部分通过这条古道外运出山,在愁儿岭和牛角岭两处越岭线的路面上,均留有大量清晰蹄窝。这条古道是京西古道中使用时间最长的一条,一直到1977年下安公路修通之后,这条古道才自然废止。

现京西古道风景区位于门头沟妙峰山镇水峪嘴村。

水峪嘴村村口的雕塑

水峪嘴村道路两旁的雕塑

古道游览图

古道售票处,票价27元

古道售票处旁的雕塑

航拍京西古道入口

古道蜿蜒(航拍)

古道入口

古道入口处的石槽和雕塑

古道入口处的假山

古道入口处的影壁

门头沟山区有很多古道,当时是当地村民出入的必经之路,这些路大多是山路,是人们祖祖辈辈用双脚磨出来的,其中的主干道,是由官方或商家集资修筑的,用山石铺砌路面,一般宽度在2米左右,主要供驮队运输方便。

当时门头沟山区所产之煤炭外运,主要靠驴螺等大牲畜驮运,古道之上驮队日夜不断,千百年来,驴螺的铁掌在坚硬的石面上留下了一个个深深的蹄窝,现今这些蹄窝在许多地方都有遗存,从中可以窥见出当时煤炭运输的繁忙景象。

古道现可游览的长度大约在2公里左右。

京西古道印象,应当是有过灯会,路两旁有很多彩灯雕塑,可惜很多已经破损了。

京西古道印象

京西古道印象--铁匠铺

京西古道印象--过去繁忙的古道,因为走的人少的缘故,路上的草已经有1米左右高了。

古道途径的牛角岭在明清时期是宛平县捕卫南乡与王平口巡检司分界之处,建有关城,是西山大道上的重要关口。关城建在两山坡对峙之处,扼守着古道之要冲。牛角岭关城坐东朝西,砖石结构,在山石上直接用石块垒砌,青砖券边,青石做腿,门洞高7米,进深9.3米,横宽4.3米。

牛角岭关城

关城两侧的路面上留有大量明显的蹄窝,大约有300余个,最深的有30厘米。

蹄窝简介牌

牛角岭蹄窝

路边现存有清乾隆42年(公元1777年)所立“永远免夫交界碑”,石碑曾被一度遗落路旁、横卧草丛中。240多年的风雨侵蚀,碑文字迹已变得模糊难辨,碑体也遭到破坏。2007年在牛角岭关城东边修建了一座仿古六角碑亭,安置此碑。

六角碑亭

永远免夫交界碑

“永远免夫交界碑”是康乾“盛世滋丁,永不加税”政策的具体体现,因碑文已模糊不清,在现场辨认半天也没看出个所以然来,写此篇游记时查阅资料,找到了碑文内容,全文抄录。

碑文:名垂永久

尝观古之循良,其德勒金石而名垂竹帛者,未嘗不三嘆而流连也。何幸今日恭逢盛世而得沐我县尊黄公之治也,如我宛邑西山一带,村墟廖落,旗人一半联居,石厚田薄,里下走窑度日,一应夫差,家中每叹糊口之艰,距京遥远,往返不堪征途之苦。是以雍正八年间,司主阮公具详上宪,祈免夫差,幸赖县主王公心存抚字,志笃鞠谋,恩准王平、齐家、石港三司夫役尽行豁免。於是,黎民佩德,兆姓啣恩,一则立碑宛平署前,一则勒石王平通衢。迄今四十馀年瞻仰,不胜依依,夫何大差络绎,供役繁兴,忽闻催派之声,复睹颠连之状,呜呼!旷典不容以再邀殊恩,岂堪以复举?然莫为之前,虽美弗彰;莫为之后,虽盛弗传。臣等不揣冒昧,匍匐陈情,蒙我司主黄公俯察民隐,复赐转申,谨蒙我县尊黄公钧批查王平、齐家、石港,取豁各村夫役之征,久经详免在案。准饬房尊照从前详案,豁免三司夫役,毋得再派,以舒民困,噫嘻,玉等何幸而得生我黄公之治下哉!夫公江南镇江府漂(应为溧)阳县人也,讳瑞鼎,字景韩,由孝廉出任宰任宛平。忆自下车以来,恺悌宅心,精勤莅政,平刑以息讼事,沉冤尽雪,慎密而而,检署差弊窦全销。敷施良规,更仆难穹,亿兆铭心,蠲徭为最,虽保赤诚,求不异闻望於当年,而孔迩兴歌,何忍销沉于后世,玉等共竭鄙诚,勒石镌碑,庶昭德,扬声用,慰甘棠之遗爱,而兴利革弊,永垂在位之仪型矣。

时,大清乾隆四十贰年岁次丁酉八月榖旦立

府庠:申九成、刘廷玉、孙永祺拜撰。

查资料时说旁边应当还有一块是清朝同治11年(1872年)所立"重修西山大路碑",但是当时没有看到,也一并将碑文抄录与此。

碑文曰:"盖闻造桥梁以济人渡,修道路以便人行,务民之义,此善举第一也。况西山一带仰赖乌金以资生理,而京师吹爨之用,尤不可缺。道路忽尔梗塞,各行生计攸关。"碑文中记载了同治10年,暴雨成灾,冲毁道路,民间举善修复道路的情况。当时捐资修路的以三家店和琉璃渠两村的商业店铺为主,内有三家店村的煤厂子14家,琉璃渠村煤厂子3家,表明这条古道是煤商们的经济命脉。

在碑亭的对面,有师昌璞先生(师昌璞是门头沟区斋堂镇沿河城人,曾是门头沟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所做纪念毛立芳将军的一篇诗作:《牛角岭关城怀古--纪念毛立芳将军》。毛将军讳立芳,浙江余姚人,明崇祯三年与后金军战于灵山之麓九龙凹,与当地守口官张炳、张桂奇等终因寡不敌众被俘。后金军“扶将军降诱于厚利”,但被将军痛骂怒斥,“宁作玉碎,不图瓦全”,将军自刎殉国,援军到达后闻此噩耗,无不流涕发恨,遂奋勇杀敌,将后金军全歼于此。

纪念诗作

过了关城,有一座关帝庙,也叫老爷庙。据说原供奉关圣帝君及杨八姐,在战争中原庙被损毁,现在的庙宇是2012年水峪嘴村在原址重建而成。

老爷庙印象

老爷庙印象--主殿忠义殿

主殿内的壁画

观景亭

远眺玻璃栈道

玻璃栈道入口,但是没有开放

游览了京西古道,经过王平镇的韭园村,是另一条"王平古道"的道口,"王平古道"经门头沟区王平、大台、木城涧、庄户村、千军台、张家村、七里坟等村镇,到军响乡又和京西大道会合。韭园村由韭园村、东落坡村、西落坡村和桥耳涧村四村组成。西落坡小山村内,有一元代古宅,据西落坡村村民们世代相传,这里就是著名戏曲家、杂剧家,被后人誉为"马神仙",有"曲状元"之称,与关汉卿、郑光祖、白朴并称"元曲四大家"的马致远先生的故居,其作品《天净沙·秋思》被称为秋思之祖。

韭园村牌楼

西落坡村中的影壁

马致远故居

马致远故居坐西朝东,是一座大四合院。故居门前是小桥流水,门前的影壁墙上写着"马致远故居",并有马致远生平的介绍。影壁后是院子,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开放,只好在门前拍了些照片。

在此抄录马致远先生的《天净沙·秋思》一词:"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这首词不失为对京西古道沧桑的写照。

介绍上有另一首词,写的可能是西落坡村。

《清江引·野兴》:"西村日长人事少,一个新蝉噪。恰待葵花开,又早蜂儿闹,高枕上梦随蝶去了。"

咏罢马致远先生的词作,不禁有些写诗的冲动,遂赋诗一首,以记此游:

古道思

京西千年古道,

驮队的铃声已消散在山谷,

古道的青石上,

印刻着驮队的艰辛。

山风穿过关隘的城洞,

仿佛是驮队驾驭骡马的口令声,

踏进青石上深深的蹄窝,

你是否会想起,

古道西风瘦马,

看夕阳西下,

不再有断肠人在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