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游站!】【随手拍!】云上时光·云南印象

发表于 2014-03-10 11:54

#云上时光 云南印象#

每一次的出发,也许都是一次寻找自我,一次探寻未知,而更多的是彩云之南所拥有的神奇和美丽,静静的安享这段云上的时光,游走于美景与微笑之间,在未来漫长的旅途中,将会是最最美好的回忆。

2014.02.20.晴。大理

再次起程,趁着薄凉的星光。又一次成为远方的流浪者。

在午夜的最深处,褪去了最初的喧嚣,一张张瞌睡的脸上写满了疲倦,还有对未知的旅途渴望。

一个人清醒,一篇文章推送到客户端,随手打开——

颓马斯.不流:由于你在远方

“由于你在远方,我提灯走出夜晚,才敢站在无人醒来的清晨默念我对你的喜欢。”

一直以来,好像只是在星光微弱的清晨默念对一个人的欢喜。

“由于你在远方,我捡起心跳,我才能回归,仿佛别人的躯壳,本就随便拿来复活。”

渴望那个人蓦然回首,发现我依旧在等待;却又害怕那转身而来的目光,是否还有其他的意味。。。

“由于你在远方,我的卑微不再和大地一样重,我踩着雾中的软草和玫瑰,学习过去的步履和神态,寻找控制生活的技巧——我把它们忘在你的影子里。”

思绪紊乱,和三万聊天。

每次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找三万,大约三万是自己遇到车祸以后第一个想到给他电话的人,大约只有三万才会说出:

“太要强会害死一个人。”

“你想要的太多。”

“你还孩子气。”

。。。。。。

聊旅行。聊人生。欢喜的。悲伤的。

三万似乎总知道如何安慰一个人,听他分析,告诉他内心的想法。。。

这样的交谈总是让人感觉很舒服,每次聊天总能消除内心的焦虑。

谢谢三万。好好大叔。

和三万互道晚安之后,火车依旧前进在黝黑的深夜,在这满腹的故事,开往黎明。。。。。。

2014.02.21.晴。箐口。

TIPS:

1.到达元阳之后,我们住宿在悟空青旅。床位是40人一晚。

2.因悟空青旅在景区内,需购买门票。100元一张。若有学生证件或者其他优惠证件,可享受半价优惠。

10:20从昆明出发,下午7:30到达箐口。大巴费用每人139元。

旅途中的时光,单调而静谧——

车窗外的风景,连绵不断的后退。

远山隐隐绰绰,近处不时会有大片明黄的油菜花点缀其间。

清醒时候想心事。

困了就睡。

无牵挂无挂碍。

山山水水相逢的人,一阵风,也许就各自散落在天涯了,

中途休息时候,认识一位老奶奶——看上去气色很好,大约有50岁左右的样子,寒暄过后才晓得,原来她已经65岁了。

老奶奶孤身一人,单反,三脚架,行李,一个人打理的井井有条。

很艳羡这样的状态——

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

有气力的时候就行走四方,年逾古稀之后回忆当初。

一个人的时候就坚强;两个人的时候就分担。

这样洒脱的状态和对人生的达观 可遇不可求。

2014.02.22.晴。箐口。

依旧是在睡梦中被强行拖醒。看日出从来都是一件考验意志力的事情。

温暖的被窝对嗜睡的人来说,有着致命的吸引力!

但为了欣赏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默默地在被窝里挣扎,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以大无畏的精神迅速收拾好自己。

到达箐口观景台之后,天空依旧灰蒙蒙的一片。

观景台上早已人满为患,长枪短炮比比皆是。

远山背后,渐渐有橘黄显露,勾勒出山脊连绵起伏的线条。

太阳冉冉升起,光线逐渐增强,梯田里的积水也开始随着光线的明暗变幻多端。

拍完日出之后,回青旅收拾行李,徒步穿越梯田到达大鱼嘴。时值正午,用过午饭,继续前行。

乘车前往坝达,每人10元。

坝达梯田是盆地式的,梯田在盆地内层层叠叠的铺展开来,气势磅磗,面积广阔,线条优美壮观,立体感强.曲曲折折的线条在盆地间绵延不绝,一望无际。

游览完坝达,是午后两点多,早已有摄影家架好三脚架,在旁边守着拍日落。

因听前辈介绍,老虎嘴的日落很壮观,随即拼车前往。每天240元。

老虎嘴梯田分布于深谷间,状如一巨大的花蕊,3000多亩梯田形状各异,如万蛇静卧于花蕊间,阳光照射下似天落碧波,浪花泛起,万蛇蠕动。

到达老虎嘴是下午四点多,景点内早已是人山人海,长枪短炮分布整齐,只等日落时分,万枪齐鸣。

站在高高的老虎嘴上俯视,如潮似海,仔细观看,隐约有两匹奔驰的骏马,又似一只千年乌龟静卧山间,仿佛讲述着哈尼先民开垦梯田的沧桑史。

等待日落的摄影者三五成群,无聊的消磨着时间,或者相互交流各自的摄影经验。

近百个田棚点缀其间,尤如欲扬帆远航的小舟,令人惊叹不绝。往西望去,无数级梯田由南向北从深谷伸高,映影于云雾中如三条巨龙在挥舞,在夕阳余辉下,红白黑相映,光彩夺目。往东遥望,数千亩梯田攀附在七座半圆型山梁上,全成弯月型天梯,直指苍穹。又与七座半圆型山梁上的梯田相连,阳光倾泻,波光粼粼,形成立体的海洋。

站在老虎嘴的任何一个地方看下面的梯田,都是一幅幅恰似江南的水墨画卷,都是美丽的自然风光,会使你心旷神怡,情绪激昂,感叹万千人世间怎么会有如此美景。

下午7点左右的时候,太阳渐渐日落西山——

太阳缓缓西落,颜色由明黄色渐变为深黄色,深黄色渐变为殷红,梯田里的积水也随之变幻。

随着太阳缓缓坠落,天边的云彩也镶嵌金边,随着时间的流逝,太阳隐匿远山,背后的天空中现出神秘的蓝灰色暗弧,暗弧外面还镶有明显的亮弧。而在暗弧和亮弧上升的同时,西方天空还会出现迷人的紫光,随着太阳的坠落,紫光下移,日落西山时光线才消失。

TIPS:

一:元阳梯田简介

红河哈尼梯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绵延整个红河南岸的红河元阳、绿春及金平等县,仅元阳县境内就有17万亩梯田,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元阳县境内全是崇山峻岭,所有的梯田都修筑在山坡上,梯田坡度在15度至75度之间。以一座山坡而论,梯田最高级数达3000级,这在中外梯田景观中是罕见的。元阳哈尼梯田主要有3大景区:坝达景区包括箐口、全福庄、麻栗寨、主鲁等连片14000多亩的梯田;老虎嘴景区包括勐品、硐浦、阿勐控、保山寨等近6000亩梯田;多依树景区包括多依树、爱春、大瓦遮等连片上万亩梯田。如此众多的梯田,在茫茫森林的掩映中,在漫漫云海的覆盖下,构成了神奇壮丽的景观。这些景区就是目前准备申报世界遗产的核心保护区。

二、地理位置

元阳县地处云南南部,红河南岸。东接金平,南连绿春、金平,西与红河、绿春紧邻,北与建水蒙自个旧红河相望。县城距省地昆明334公里(小车正常行驶大概6小时),距州府个旧市146公里,是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一个颇有名气的山区县。境内世居着哈尼、彝、傣、苗、瑶、壮、汉七种民族。古朴典雅的山村,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构成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三、最佳拍片季节

从总体上说,每年有两个季节是拍摄的黄金季节,一是春耕季节,当梯田放满水备耕到插秧前,这时层层梯田像重重叠叠的万千面镜子,倒映着蓝天青山,朝阳夕照,呈现出磅礴气势,是最好的季节。元阳地处亚热带,春来得早,3月份已是插秧季节,所以这段黄金时间是每年的1到3月份。二是秋收季节,这时哀牢山下一片金黄,不同成熟程度的稻田又呈现深浅不同的色彩,也是一片迷人的景色。这段时间是每年的7到9月份。相对而言,春季比秋季拍摄的效果好一些,因为放满水的梯田水面和田埂反差大,由田埂形成的线条十分清晰、优美。

2014.02.23.晴。多依树。

多依树临大山,一面坠入山谷,状如一个大海湾。站在高高的黄草岭村后山观赏,如万马奔腾,似长蛇舞阵。

整块梯田上半部分稍缓,如万蛇蠕动,下半部分较陡直入深渊,如将倾的大厦,令人提心吊胆。

从清晨第一缕阳光起,梯田就开始显露她的千姿百态,犹如一幅幅水墨画和版画。

云海缠绕,云海停留在海湾里不肯离去,忽东忽西,忽上忽下,一会儿无影无踪,一会儿又弥天大雾,忽而往下蹿,淹没一层层梯田、村寨;时而往上蹿,露出一层层梯田、村寨,一天如此反复,每次各异。

2014.02.24.晴。蒙自

提到蒙自,米线自然是不可或缺的——

蒙自过桥米线始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

据民间传说,在蒙自县城南湖之中有一个小岛,岛上绿树成荫,风景如画,环境十分幽静。县城内有一姓杨的书生为了赴京赶考,苦于城里人声喧哗,就到这里刻苦读书。为使丈夫安心学习,他那勤劳贤惠的妻子每日坚持为他送饭,但因离家较远,途中还要过一座桥才能到达小岛,等饭菜送到时已凉了。一日,妻子把家里一只肥母鸡宰杀炖熟后,把鸡切成块连同米线盛人装鸡汤的罐内,急忙给丈夫送去,岂知走至湖桥时因疲劳过度晕倒在地,送到醒来时,已不知过了多久,她连忙爬起来奔向丈夫读书处,待到丈夫面前,揭开盖子,见罐内鸡汤仍十分烫手,原来是鸡油将汤覆盖保温之故。她从中得到启发,后来常变化着花样把肉片、生鱼片等来入汤中和米线一起入罐送给丈夫吃,丈夫深受感动,刻苦攻读,终于金榜题名。后人听说也如法炮制,过桥米线因此得名。

碧色寨景区位于蒙自市中心北面10公里处,交通方便,除滇越铁路通过外,还有蒙(自)草(坝)公路经过。北回归线穿境而过,西临滇东南明珠湖泊——长桥海,风景秀丽,周围居民点为碧色寨村。

碧色寨车站是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是当时云南铁路交通的枢纽,有“小香港”之称。

如今碧色寨片区基本保持1910年通车时原貌,有历史建筑30余处,当地民居风格独特,有较高保护和旅游开发价值。适于建设法式休闲旅游景区和铁路文化博物馆。站在碧色寨车站可鸟瞰长桥海旅游度假区全景,碧波粼粼,站房点点尽收眼底。作为半殖民地旧中国在云南最具代表性的历史遗址之一,这里既有典型的法式楼群,也有完全用石头垒起的民居,形成了它独有的景观,讲述了它们曾经的辉煌及中西文化在这里的奇异融合。

南湖位于蒙自市中心,总面积41万平方米。最初这里是雨水汇合成的小泽,又名草湖。明代将其开掘成湖,在湖中堆积成三座土山,以神话中的蓬 莱、方丈、瀛洲三仙山命名。公署内竹秀林幽,鸟语花香,一个个精巧雅致 的亭台楼阁隐于翠绿丛中。公园内终年杨柳依依,四季碧波粼粼,景致有如 仙境。从前,当地的文人学士常喜欢到这里吟诗作赋,发奋苦读,故又称 “学海”。

云南之行,始终还有着太多的遗憾——

那些流转的风景,那些溢彩流光的记忆,那些依依不舍得留恋。。。

云南之美,依然洋溢在心间。

这段云上的时光,这些云南的印象,慢慢的汇成了回忆的过往,而内心依然希冀着,有一天,重新回到这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再看看曾经走过的路和遇见的人。

“深夜的窗外特别明亮,我在窗下看见,不知是不是月光。

对我来说,光从未如此随处可见,充满寓意。

犹如火车掠过铁轨,让你在里面安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