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1

(六)蒙自,云南过桥米线的老祖宗

进入蒙自,就意味着离边境线近了。2003年1月,蒙自替代个旧成为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首府。

蒙自,在我的记忆中一直是个神秘的城市。

20世纪80年代初,因为有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家人临驻此处,曾经和长辈们到过这里。那时能明显感觉到警戒的气息。但印象最深的却是南湖,因为那里是过桥米线的传说之地。

如今再到蒙自,感觉人多了很多,也放松了很多。但南湖边依然如以往,有军队营房。

对蒙自人来说,每天清晨一碗过桥米线吃下肚,才称得上是新的一天开启。强烈推荐这家米线,态度好,分量足,味道好。

8元3种肉类鸡蛋任选,10元5种,15元可以全加。佐料自己随便加 ~~~关键的来了~~~海碗!海碗!米线随便吃!米线随便吃!管饱!!!

原谅我的惊讶,因为这在我们那里是无法想象的事情。

北回归线从蒙自穿境而过,夜晚南国风情旖旎。我们到的时候刚刚下过下雨,干净清冷的空气加上柔美的灯光,色彩亮丽,异常惬意。

州政府建筑恢弘如宫殿,感觉就是大。面积大,场面大,建筑大,据闻是全国第二大的衙门建筑,虽然建造得近乎高贵冷艳,却是对市民开放的公园,是广场舞大妈最爱的活动场所之一。

上一组州政府的夜晚灯光秀。美得大气磅礴。

主建筑。

侧面建筑。

政府广场中心的大鼎,是用红河州著名的“世界锡都”个旧所产的金属锡所铸而成。

金色奔牛的铜像,象征的是红土地上自强不息的红河魂。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行政中心地盘,除了建筑用地之外,其余都是绿化带,绿化得如同原始森林公园。而且绿化带分为十三个苑,分别以各个红河州的县市为苑名。因为这个,也成了新人们拍摄婚纱照的首选之地。

蒙自的南湖公园和碧色寨会在后面专题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