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7

可可西里,终于圆梦。

想歌

前言
D1,广州飞西宁,租车自驾到互助土族故土园,宿门源
D2,门源油菜花,回西宁住宿
D9,经玛多到共和,住宿
D10,海北,原子城,飞西安,宿西安机场附近
D11,西安飞广州

2014年参加了两次户外俱乐部的旅行,知道当时的领队“大熊”有带去可可西里的线路,当时就关注了可可西里。后来户外俱乐部的这条线路好像组织不起来,几年一晃过去了。去年可可西里又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这就更加坚定了我要去可可西里的决心,因为这是中国现今53个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地方里我唯一没有到过的地方!

为了去可可西里,今年六月抽了五天飞到成都跟团去了趟海拔近4000米的色达(色达的游记以后抽空再写),以确认我们还能上高原,毕竟去珠峰大本营已经是十五年前的事了。

7月11日开始,女儿给了我们十二天时间(不用我们帮她带儿子),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就直接买了11日一早几乎是全价的飞西宁的机票。网上看到租车的价格不断往上窜,赶紧在网上租了两天车,准备先到互助门源看看。正当我在筹划两个人如何去可可西里时,过去常和我们一起出游的农友发微信问我们7、8月份有什么出游计划?于是我们把去可可西里的计划告知,很快就确定了四人同游。为了省钱,帮她们买了10日有中转的去西宁的机票,让她们在西宁机场住一晚等我们。之后就是联系确定包车,2010年我们在西宁曾包过全国道德模范曹茜师傅的车,后来在网上得知曹师傅组了个旅游车队。打电话与曹师傅联系,曹师傅自己已经有任务,最后确定由其侄小关来为我们服务。确定好包车后把回程机票也买了。

此次行程在青海省内花费约5500元左右/人,加上大交通(机票及中转住宿)4189元共9689元(我们俩人均),同伴因为机票比我们便宜,人均不到9000元。其中青海租车包车等交通费用共一万零六百左右,人均2650元;住宿:由于是旺季住宿比较贵,我们要求也高一点,人均接近1500元;吃:这方面比较奢侈,人均1000多元(也包括包车司机吃饭及给可可西里保护站送点东西);门票、景区内交通费:人均300多(三人买半票)。

D1,7月11日早上4点多叫朋友用车把我们送去机场乘搭6:30的航班去西宁。十点多准时到西宁,但是到租车公司要排队办手续,弄到十一点多才拿到车。取车后直接奔互助土族自治县。互助土族故土园(5A景区)实际上是好几个分散的景区组成,之前功课没做细,去到有点蒙圈。好在是神差鬼使的先去了小庄景区(其主要功能就是提供农家饭的),正好是饭点,在景区停车场停好车,选了家叫“塞纳农家院”的吃午饭,这时才开始了解整个景区的大致情况和参观顺序。

景区门票100大洋(包交通车),我们三位60岁以上者半票。乘景区的交通车先去了“彩虹部落”,这里一点半有场表演,表演的内容就是“土司招亲”、“土族婚礼”、歌舞。我们跟着表演的节奏边看表演边游览。接着再乘交通车去“天佑德”酒厂参观,参观过程中还可以品尝刚蒸出的原浆酒(70多度),最后经过酒厂的展销部还花100大洋买了一盒(4瓶125ml)当地人俗称“小黑”的青稞酒,后来才发现太坑爹!西宁街边的小店才卖18元一瓶。回到停车的地方,马路对面是“纳顿庄园”,进去看了看,发现和前面的景点大同小异,而且都是新建的,没啥意思,傍边的最后一个景区“民俗村”干脆就不去了。这时才4点半左右,于是决定直接开车到门源住宿

GPS用高德地图设的导航,GPS给我们导了一条最近的路。而当时我也还有点稀里糊涂,以为是走经过大通县沿227国道的那条路,结果走着走着有些路变成了很窄的乡村路,最后翻山时成了砂石路,到了大阪垭豁(海拔大概是3700多米),同伴想拍垭口的海拔标志,我还说明天还要经过这里,没有停车。直到下了山,GPS指示往左转,这时才发现不是那条路。到了门源县城问了几间最好的酒店都客满,最后在金源广场旁的海北饭店住下。

互助县街头
纳顿庄园
彩虹部落外面
同上
表演
表演场地
彩虹部落景区内一景
彩虹部落里的“酒厂”
天佑德酒厂参观点
外景
酒厂里的酒窖

D2,街上吃过早餐就开车上了门源县城南面不远的照壁山。上到半山见有栏杆呈半开启状态,也没多想就直接开车上了山。照壁山现在正在建景区,山上还在施工。在山上虽然看不到大片的金黄色的油菜花,但是有各种的色彩,有河流雪山、牛羊,还有袅袅升起的晨雾,整个就是一幅美丽的油画。下山时发现原来的栏杆放下了而且用锁锁住了,好话说了一堆,还是水浒军师——吴用!最后还是要靠那个--------。

照壁山俯瞰
照壁山远眺
山上的野花
施工工地

出来后在山坡上拍了些油菜花和青稞,然后回酒店退房离开门源县城,走227国道往西宁。上达板山之前路上看到大片的油菜花,停车拍照,后来又花了10元/每人进入油菜花田里照相。 上到达板山观景台,又是正在施工,不让车入,只好开到更高的可以停车的地方停车照相。因为昨天下过雨,太阳一出来水分马上蒸发形成雾气,所以所有的照片都蒙蒙的。

门源百里油菜花海
达板山上俯瞰

翻过达板山到大通县午餐,大概3点左右到达西宁市政府旁的锦江之星酒店(豪标294元/间),之后我去加油还车,然后回到酒店休息。顺便吐槽一下这间锦江之星,这是我们住过这么多锦江之星之中服务态度最差的,工作人员个个都黑着脸,做错事连句“对不起”都没有,与其他锦江之星店有着强烈的反差。

网上查到酒店旁边的民主街有家“城中小院”评价不错,晚饭时间就出去找这家饭店了。人老没记性,出了门就忘了饭店的名字,走了好长一段民主街没找到,还是靠问人找着的。饭店在一个大院里面,门面忒小,内里却另有乾坤。不知是我们人品好还是运气好,这家通常都订满的,今天刚好有一桌有事来不了,比我们先进来的三位美女占了小半张桌,我们马上把另一半占领了。点了他家的特色菜烧黄花鱼、炒牛肚、羊糊茄子,外加一盘炒油麦菜。后来看到同桌的美女点的“青海三烧”端上来,看着实在诱人,于是又让老板加了这道菜。我到街上去买了瓶小黑(125克青稞酒)就菜,几个人用尽了洪荒之力也没能把菜吃完。这家据说是很正宗的青海菜,味道好分量足,值得推荐。

饭店门
西宁
羊糊茄子(超好吃!)
西宁
青海三烧(蹄筋、肉丸、肉块)

D3,早上与司机小关汇合后大约6点40几分出发,避开了上班的高峰期,去到湟源县城才吃早餐。早餐后沿青海湖往茶卡盐湖走,青海湖边美景不断。十多年前的2001年8月初来过这里,当时就被这绚丽的色彩所震撼。湖天一色的湛蓝里嵌着朵朵白云,湖边金黄的油菜花,绿绿的草地,让人难以忘怀。如今美景依旧,只是多了些商业气息。

在就要驶离青海湖时,忽见许多车停在路边,我们也叫小关停车看看,原来是公路桥下的小河里无数成年的青海湖湟鱼在逆水洄游,场面相当的壮观!青海湖是咸水湖,成年的湟鱼可以在湖里生长,但其产卵已及幼鱼的生长还需要在淡水里,所以每年的这个时候成熟的湟鱼都要逆水洄游到淡水的河溪中产卵繁殖。让我们见到确实是很幸运!现在青海湖湟鱼是国家二级保护鱼类,据说洄游的沿途都有有关的人员看护,防止鸟类侵食,更严禁人类捕捞。

青海湖
湖边的油菜花
洄游的青海湖湟鱼

中午十二点左右在接近茶卡盐湖的路边饭店吃了午饭,午饭后直接进茶卡盐湖景区,门票70元/人,60岁半票,小火车100元/人。茶卡盐湖比我原来想象的大多啦,里面的游人也比我想象的多多了!排队买票、排队进门、排队坐小火车,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小火车的终点站----景区的中心。在里面玩,照相将近一小时,顺光的方向照过去背景全是人,没人的地方又逆光!加上昨天下了场大雨,水深了不少,风一吹就起涟漪,“天空之镜”的效果大打折扣。

茶卡盐湖之所以能成为“天空之镜”主要是因为水浅(正常时很多地方只有几厘米)而且含盐份高,水的质量比较重,一般风吹不会动,所以像镜一样。下过雨后水深了,比重也低了,只要有风水面就不平静,所以色友们真的不应这个季节来。

离开茶卡盐湖到茶卡镇住宿,茶卡镇各种档次的宾馆都有,由于是旺季都很贵,我们选择了一家标间400元/间的宾馆(大概三星的设施吧)住下。休息一会后到楼下吃晚餐,茶卡镇街上饭店也很多,各种风味的都有,我们点了手抓羊,味道不错。青海这边大都是盐碱地,据说吃盐碱地长出的草的羊肉质比较好,没有什么膻味。

茶卡盐湖
打了折扣的“天空之镜”
这里算是人少的了

D4,在酒店吃过自助早餐然后去德令哈。途中经过尕海源头,拐进去看了看,水不多,就是一片一望无边的河滩、草丛。中午到达德令哈市,在食街找了一间驴肉馆吃午饭,180大洋吃了驴肉、驴肠、驴杂汤,实惠又好吃。司机小关有个发小在这个城市里当官,吃过午饭,小关的发小领我们到他们单位的签约宾馆----中德大酒店(268元/标间,已经是本次行程性价比最高的了)住下。之后设导航前往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其实已经在网上看到有四月份的帖子说去外星人遗址的道路被洪水淹了,但想着已经几个月了,应该修通了吧!结果还是在离外星人遗址还有几公里的地方被挡住(仍在修路中)。我们被迫原路返回。虽说没能到达目的地,但是沿途也参观了枸杞园,让两位同伴见到了生长中的枸杞。沿途风景不错,路上还没车,大大地满足了这帮“照相控”,最后游览了一下柯鲁柯小镇后回到德令哈市区。想去参观海子诗歌陈列馆又没开门,只好游览了一下市区后回酒店休息。酒店的房间刚好能看到八音河,景色不错。晚餐就近在酒店里解决了。入夜,八音河两岸的灯光很美,查了地图,八音河景观带离酒店只有几百米,于是我一人步行去拍了些照片和录像。

德令哈这个地名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了,也许是这个名字很特别?也许是因为海子?其实之前我对海子的认识只是知道他是个自杀了的现代诗人,以及他的那句“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而已,似乎也朦胧的知道海子写过“今夜我在德令哈”这样的句子。直到我们在去外星人遗址的路上经过柯鲁柯农垦文化风情小镇的大门,门楣上写着“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司机小关问我:“叔,这啥意思?”这时才赶紧找“度娘”,翻出海子的这首叫“日记”的诗,里面有两句“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诗的最后一句“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我想应该就是这首诗的“金句”,使其能广为流传!

德令哈
柯鲁柯小镇大门
去外星人遗址的路上
柯鲁柯小镇广场
德令哈
海子诗歌陈列馆
酒店俯瞰八音河
八音河夜色

D5,对外星人遗址仍然不死心,在酒店用过免费自助早餐后打算走大路经可鲁克湖再去外星人遗址。可鲁克湖门票20元,60岁以上免票,我们四人买了一张票进去了。可鲁克湖实在没什么看的,转了一圈,照几张相就出来了。问了景区的工作人员,都说外星人遗址路断了去不了。但我们还是不死心,按导航的路继续往里走了一段,路边再问当地人,确信是去不了了,这才往大才旦镇去。

可鲁克湖景区
景区标记
可鲁克湖一角
湖中的野鸭

中午在大才旦镇210元吃了顿地锅鸡,吃得挺舒服的。随后在天成宾馆住下(400元/标间含早),休息到下午4点才出发去翡翠湖。翡翠湖也是个盐湖,为采盐而挖成一个个大坑,水含盐而呈翡翠色,像一颗颗翡翠镶嵌在大地上,美极了!我们把车开到最里面没有人的地方拍照,然后一个景点一个景点往外走,玩到快六点才出来。现在翡翠湖还是个不收费的景点,估计明年就不好说了。

晚饭在酒店旁边饭店的露天桌子吃了手抓羊和烤羊肉串,这里的烤羊肉串货真价实,好吃!

翡翠湖
翠绿的湖水
靠入口的湖
天空之镜
翡翠湖
水天一色
无人之景

D6,设GPS从大才旦走北线去水上雅丹,途径南八仙雅丹。这片雅丹地貌范围非常大,从南八仙开始一直到水上雅丹一路都是,只是离公路远近不同而已。这片雅丹地貌区域很大,目前也无法收门票。车还可以开进雅丹深处,人也可以爬上小山包上与其做零距离接触。

南八仙
一望无际的雅丹地貌
山包上俯瞰
山包上的游人
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
快到水上雅丹了
到水上雅丹前的地貌
荒漠中的生灵

大约十一点左右到达“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门票、观光车各六十元,六十岁以上半票。从大门口坐观光车一直到景区深处的观光车站。这里有骆驼、沙滩车、马匹可供你继续往景区更深处探索,这对色友们来讲是福音,因为水面面积很大,换个角度要走很长的路程。我们在里面游玩拍照一个多小时,最后仍是乘观光车回到景区门口。乘车沿315国道原路返回到早上来时转入315国道的三叉路口,那里有几家饭店,选了一家稍微像样点的,但是人超多,估计吃饭炒菜要等很久,于是每人要了一碗面(实际上也等了好久,因为面也要用高压锅压才能熟)。

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
高处俯瞰

吃完午饭,沿315国道往格尔木市去,途径号称“中国最美的U型公路”,旅游的车经过都会停车拍照,我们也没有例外,不过这条路还是不时有车经过,车速还很快,停车拍照真的要注意安全。

傍晚达到格尔木市,选择市中心广场旁的喆啡酒店住宿(287元/标间)。这家喆啡酒店在华兴商业大夏的最上面几层,大夏的五楼有四季酒店的餐厅,晚饭就在四季餐厅里吃烤羊腿等,吃了432大洋。因为明天的路程很长,为了节省时间打算中午饭吃干粮,晚饭后就到楼下的超市选购明天的食物以及准备送给索南达杰保护站的方便面。原计划是送些新鲜蔬菜的,司机小关说现在去的人多了,新鲜蔬菜吃不完就浪费了,不如送方便面实在。

号称“中国最美的U型公路”

D7,今天是此次行程的重头戏,中国53处世界遗产中唯一没有踏足过的地方----可可西里!2010年曾乘坐拉萨到西宁的青藏线列车经过可可西里,也远远看见过藏羚羊,可那并没有脚踏实地的到过可可西里。

原先计划是去完索南达杰保护站后到曲麻莱县城(海拔4200米左右)住宿,司机小关提议不如赶到玉树(海拔3700米左右),这样可以降低发生高原反应的几率。于是这天要早点出发,好在酒店的免费自助早餐很早就有了,大约6:40多点从酒店楼下开车出发。

国道G109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青藏公路,大型车辆超级多。9点钟,在一个可以远眺雪山的停车点停车休息了一会,之后我坐上了驾驶座。海拔在不断往上升,迎面有部队的车队通过,在海拔约4200米的地方,公路两旁有大片的平地,有大量的解放军部队驻扎和训练,各种火炮、战车望之不尽,想必这就是准备应付印度阿三挑衅的生力军。朗洞冲突时很多人质疑中方软弱,实际上除了国际和外交上的原因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没准备!中印边界都是高海拔地区,光靠西藏的驻军兵力和装备不占优势,从平原调部队上来还必须要有一个高原的适应期。现在解放军有大量部队在高原驻守和训练,对印度阿三也是一种震慑。

昆仑山口
解放军的战车在训练

十点左右终于来到了今日海拔最高点----海拔4768米的昆仑山口。停车拍照,经过几天海拔三千多的高原适应后,大家只是稍微有点气喘而已,没什么反应。昆仑山口这里有索南达杰的雕像、纪念碑,刻着可可西里保护区所获得的各种名号的石碑以及可可西里的标志藏羚羊雕塑,还有藏区山垭口永远不会少的经幡。

青藏铁路
昆仑山口
海拔4768m
藏羚羊雕像

在昆仑山口流连了十几分钟之后,上车继续前行。此时开始正式进入了可可西里保护区,进入可可西里才几分钟,我们就第一次看到了一群在青藏铁路桥下的藏羚羊!大家非常兴奋地下车拍照,可惜比较远,手机拍的都不理想,只有我那65倍光学变焦的柯达相机能拍到清晰的图像,之后的路上也还有看到零星的藏羚羊。十一点到达可可西里保护区的第一个保护站----不冻泉保护站。原以为不冻泉是一个景点,但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不冻泉只是一个泉眼,现在保护区范围以内,所以不能进去,前面不远有个雪山观景台可以去看看。于是我们在不冻泉保护站拍了几张照片后继续上路,不知为什么就错过了雪山观景台,一直开到了索南达杰保护站

青藏铁路下的藏羚羊
拉近镜头
光学变焦拍的藏羚羊

上传了一个青海湖湟鱼洄游的视频,打不开,也不知怎样删除。

不冻泉保护站

索南达杰保护站又叫索南达杰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它是中国民间第一个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站,由民间组织筹资,在治多县西部工委协助下,于1997年9月10日在可可西里东侧的昆仑山脚建立起的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是当时可可西里反偷猎工作的最前沿基地。它的建立促进了可可西里藏羚羊保护的进程。

到达保护站后,我们把两箱准备好的方便面送给了保护站。接待我们的藏族小伙子带我们参观了保护站的小博物馆,里面陈列了许多可可西里野生动物的标本。参观完小博物馆后,我们打算在这里吃我们自带的午饭(泡面等),小伙子见外面风大,又领我们进入保护站的室内,让我们使用保护站的开水。吃完午饭后,我们把所带的水果也全部留给了保护站。正准备离开时,见一骑自行车进藏的小伙子到来,又借小伙子的单车和头盔照了一轮相。

索南达杰保护站
索南达杰保护站的展览馆内

离开索南达杰保护站后,沿G109(青藏公路)原路返回。很快又看到了藏野驴,而且还有藏羚羊在旁边,很幸运地拍到一张藏羚羊和藏野驴同框的照片,不一会又看到了一群野牦牛。回程终于看到了雪山观景台,自然是停车照相。之后由我驾车沿G109回到不冻泉后转入G215前往玉树方向。

藏羚羊与藏野驴
野牦牛群
拉近镜头的野牦牛

G215国道好长一段也是无人区,途中也有一群群的藏羚羊、藏野驴,有的离公路还很近,最后还看到了一只优雅的黑颈鹤。黑颈鹤和丹顶鹤头上都有个红顶,区别就在于黑颈鹤的脖子是完全的黑色,而丹顶鹤的脖子上会有一段白色的羽毛。黑颈鹤栖息于海拔2500~5000米的高原的沼泽地、湖泊及河滩地带,夏天在青藏高原,越冬在云南等地。

藏野驴近照
藏野驴群
黑颈鹤

开了差不多三个小时后,把方向盘交回给小关。小关告诉我们接近傍晚容易看到野狼,我们一路留意路边两山之间的山沟,终于还是没见到野狼,倒是看到不少野狗(流浪狗),越是近玉树越多。小关说前段时间玉树组织人抓野狗,抓了六七千只,我们经过治多县时也看到了关满野狗的大狗笼。

过曲麻莱,跨通天河,经治多,天快黑的时候到了玉树州府所在地----结古镇。小关先是带我们到一间熟悉的宾馆,外面看上去还可以,上楼去看看房间,结果一上楼梯就被难闻的味道熏回来了,房都没看就赶紧走人。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接连找了几间档次比较高的酒店居然都没有房,最后找到这家叫“哎马虎”的酒店才有房,这酒店没有电梯也要398元/标间。我们的行李较多,高海拔的地方搬重物上楼是比较容易引起高原反应的,所幸大家都没事。定下住处已是很晚了,即刻到街口那间牛肉面馆每人吃了碗牛肉面,我们也是当天的最后一批食客了。

通天河
山上俯瞰玉树州府结古镇

D8,今天多睡了一个多小时,八点半才出门到昨天晚上吃面的那间牛肉面馆吃早餐(这家店也是刚刚开门)。早餐后前往离结古镇只有三公里的新寨嘉那玛尼(嘛呢)石堆,去到大约九点半左右。

新寨玛尼堆据称是世界上最大的玛尼石堆,这些经石大小不一,形状各异,大的如同桌面,小的仅如鸡蛋。刻在玛尼石上的内容一般都与藏传佛教有关。有佛经,其中以六字真言居多,还有其他一些吉祥语言,还有佛像、神像等,也有动物或妖魔鬼怪,内容非常丰富。  新寨玛尼堆的始创者嘉那活佛是康巴人,他曾修行在峨眉山和五台山,后周游并朝拜藏区各圣地。200多年前来到新寨村时,发现了自然显现六字真经的一块玛尼石,遂以此为缘住在该村,同僧俗群众一起刻凿玛尼石度过了一生。解放初期,玛尼石堆形成了东西长450米、南北宽100米、高3米的规模宏大的玛尼石经城,并建有佛堂及佛塔、大经轮堂等建筑。占地面积25亩,玛尼及经文石有25亿块左右。

现玛尼石堆东西长283米,南北宽74米,高2.5米,有20多亿块玛尼石、一座大转经堂、一座佛堂、10个大转经筒、300多个小转经筒、十几座佛塔。石经城的佛堂内还供奉着创建石经城的第一世嘉那活佛塑像和自显玛尼石块。

一般当地的信众到此都会绕玛尼石堆转三圈,我们由于下车的位置与最后司机小关停车的位置在玛尼石堆的两头,所以我们也绕了一圈半。玛尼石堆的后面(靠山的那边)有很多卖经石的,不少信众在和他们交易,大概是买了以后请人放上玛尼石堆吧。

玛尼石交易场景
玛尼石堆一角

参观完玛尼石堆后,我们来到了通天河的唐曾晒经石。相传,唐僧取经时,过通天河,得巨龟相助。巨龟托唐僧到西天如来那儿打听一下,它什么时候可修成正果。可是,唐僧到西天后,忙于取经,忘记咨询巨龟成仙之事。取经回来,又过通天河时,巨龟再驮唐僧师徒过河,行至河中间,询问相托之事,唐僧如实相告,巨龟一气之下,沉入水底。唐僧师徒落水,佛经尽湿。师徒捞起佛经,放在河边岩石上晾晒。快干之时,一阵狂风吹来,佛经满天漫飞,师徒紧拦慢抓,仍有大量佛经散落在通天河两岸。散落的佛经,就变成了现在的玛尼石。

玉树
通天河,照片下面凸出河面的那块石头是唐曾晒经台

从晒经石返回扎曲河汇入通天河的入口,看到了清浊分明的两河分界。继续前行,拐进了勒巴沟,沟里有年代久远的佛教文化石刻,相传是文成公主和金成公主先后进藏途经此地时留下的历史文化遗迹。沟里还有当地佛教信徒近代刻凿的满山遍野的宗教文化石刻。除此之外,勒巴沟里的风景也是非常的美丽的,涓涓的溪水,青翠的山坡,漫山的牦牛。穿越整条勒巴沟到了贝纳沟的文成公主庙,这时的天下起了大雨,冒雨进庙里浏览了一下。

文成公主庙,别名“加萨公主庙”,相传系唐代藏民为纪念文成公主而建,有1300多年历史,是唐蕃古道的重要文化遗存之一,已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据传,玉树县的贝纳沟是文成公主进藏途中停留时间最长的一个地方。这里的藏族首领和群众曾为她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文成公主深受感动,决定多住些日子,并教给当地群众耕作、纺织技术。

离开文成公主庙出沟后就到了禅古寺,拐进了巴塘草原,巴塘草原是玉树附近最大的一片平原,玉树机场也在这里,草原中的一个小山包是玉树地区以前的天葬台,为了不影响飞机的起降,现已迁到别处。巴塘草原南边的台地上是原来青海马家军马步芳的兵营和机场。草原上公路边开满五彩缤纷的小花,惹得同行的“花痴”们流连忘返。最后司机小关特意多开了两百米回到禅古寺,说是完整地绕了一个圈,算是完满了。

扎曲河汇入通天河处

勒巴沟里古老的石刻
文成公主庙
禅古寺
原马家军兵营的大门
巴塘草原
巴塘草原上的小花

回到玉树市区已经两点多了,入城的路口有玉树地震的遗迹,又在那里拍照花了些时间,沿路没有找到有吃饭的地方,一直回到我们所住的宾馆楼下,还好有饭店还没关门。吃完中午饭已经快四点了,大家各自回房间休息。晚饭原来司机小关说到玉树叫他的藏族朋友带我们去吃顿藏餐的,结果他的朋友这两天不在玉树,只好由小关带我们去吃汉餐。由于午饭吃得太晚,大家都没什么胃口,期间小关偷偷去把饭钱给结了,并坚持要由他请客,最后只得恭敬不如从命了。

地震遗迹

D9,今天打算赶到海南藏族自制州州府共和,路途也比较遥远。早上每人冲了杯昨晚买的青稞奶茶,吃剩下的饼干等做早餐。7点出发,下着雨,整个城市还是静悄悄的,直接从玉树上了高速G0613北上。途中经过本次行程的最高海拔----巴颜喀拉山,两块标识牌分别是4824m和4829M。快到玛曲县时出了高速,在玛曲县城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标志前照了几张相之后走普通公路去花石峡镇,在花石峡镇吃午饭。午饭后由我来开车,走国道,走了不远就被路边浓密的各色野花吸引住了。打开车门的一瞬间,浓郁的香气扑面而来,差点就醉倒了。这里的花不但密,而且香味也大,整个空间弥漫着醉人的花香。花痴们摆开各种“浦士”拍了个够。

玛曲
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

继续前行,途中驶入一片草原,准备把买了好几天的那个西瓜解决掉,谁知切开一看,已经坏掉了,把这一干等着吃瓜的群众给郁闷死了。大约五、六点钟到达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府共和县,吸取了前天在玉树的教训,提前预定了共和的格林豪泰酒店,预定时每次下单还只能订一间房,下了两次单还要不同价钱,青海的旅游旺季真的是又贵又紧张。

终于回到海拔不太高的地方了(共和海拔2850米),晚饭就在酒店对过的食街里一家清真饭店里吃,要了一瓶一斤装的“天佑德”青稞白酒与司机小关对饮(有些清真饭店是不让喝酒的)。

D10,这天计划是去金银滩原子城的,本来包车的第一天应该先去原子城,这样不用绕路,为了赶在晴天到茶卡盐湖,第一天就直接赶到茶卡盐湖了,原子城只好绕点路去了。天气预报显示今天西宁有暴雨,我们去玩原子城还要途径西宁才能到机场,早上起来外面也下着雨,所以有些犹豫,最后还是下决心按计划进行,结果西宁这天基本没有下雨,这“天气预报”----坑爹啊!

两个多小时车程到了海北藏族自治州的原子城纪念馆。登记身份证免费参观,登记身份证处可以买原子城的参观票(全票30元/人)。买好原子城的票然后进纪念馆参观,纪念馆陈列了许多当年的物品、介绍了原子城从建设到退役的历程,当年的无名英雄们终于有部分可以曝光了,可当年大多数牺牲了青春的普通建设者们仍是默默无闻,仅有的一张私人照片(四位姑娘)也是当年违反纪律拍的,博物馆征集时照片时还要一再保证不追究才敢拿出来。参观完纪念馆我们自己开车去十几公里外的原子城(当年的科研、试验基地)。

海北
原子城纪念馆

这个作为景区参观的地方是原来的原子城基地的六分厂,废弃以后又重新修缮过供人参观的。从大门乘景区的车进去,里面新建了一堵“光荣墙”,上面有为中国核事业做出过杰出贡献的科学家的雕像。里面还保留了当年进行原子弹爆轰试验的观察地堡(爆轰试验----除了无核装药外,其余和真弹完全一致。主要是检验起爆装置对核装药的轰击、挤压是否达到引发核反应的标准。),现在看到的都是高出地面的地堡状的建筑,据说还有很多以前的地下实验室还没修复。 今天是第一次看到原子弹的仿真模型,没想到威力如此巨大的原子弹只有那么小,开眼界了!

原子城景区
景区大门
金银滩草原
实验室及地下室入口
原子城景区
原子弹模型
“在那遥远的地方石碑
英雄墙

参观完原子城景区已经近中午了,开车回到海北藏族自治州所在地(当年应该是原子城的生活区)午餐,午饭后直接上高速经西宁到靠近海东市的曹家堡机场。由于西宁直接飞广州的机票几乎没有折扣,为了省钱,我们先从西宁飞到西安,第二天一早再飞回广州。晚上到达西安机场,事先在网上找了间有接送机服务且评价比较好的家庭宾馆,到宾馆后就直接洗洗睡了。

D11,早上五点半,天还没亮我们就由宾馆的老板娘开车送去航站楼。乘搭7:30的航班,10:10到广州,中午前回到了酷热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