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7.26

2016年5月南美五国游

玩法:半自由行

发表于 2016-07-26 07:12

经过半年多的准备,包括制订行程,寻找南美华人旅行社,更复杂的办理各国签证等事项,最终我组织的24人南美五国(墨西哥古巴,秘鲁,阿根廷和巴西)游团于5月1日出发。现将长达26天的游记发在攻略社区和我的QQ空间上,供分享参考。

5-1 星期日晴出发经停蒂华纳入关抵达墨西哥城入住GENEVE Hotel

10时前,南美游的朋友们即开始陆续抵达浦东机场。10时半开始办理登机手续,11时半办完手续,进大厅候机,13时登机,正式起飞已是14时10分了。

升空后约在15时40分,供应饮食,是鱼块盒饭,质量可以,在抵达前一小时又吃了两餐,一餐是简餐,一个面包三明治,一餐是面条,差强人意。飞行11个小时,于当地时间10时多抵达蒂华纳,墨西哥的规定是在此入境,办完入关手续,再经安检,重新进入候机厅,12时半后重新登机,开往墨西哥城,行程约2个半小时。蒂华纳与墨西哥城竟然还有两小时时差,即蒂华纳与大陆相差15小时,而墨西哥城与大陆时差13小时,这样于墨西哥城时间晚上6时10分(中国时间早上7时10分)抵达。

顺利取出行李,交了海关申报单,再经安检,均无事,只有王学林因为登山手杖在蒂华纳时,不能拿上飞机,办了托运,结果到了墨西哥城,就他一人多等了约15分钟才拿到手杖出来,其余人在外面已遇见了来接的导游Cindy,是个台湾姑娘,因为结识了墨西哥丈夫,便随夫来到墨西哥,并从事导游工作。

姑娘可爱热情,先让我们换了点墨西哥比索,说是上厕所和住酒店均要给小费,于是每人换了20美金,一美元约合17比索。

然后一行人等上了大巴去吃晚饭。Cindy一路不停地介绍各方面情况,从窗外看去,感觉城市不小,但建筑均比较一般,开了半小时到一家中餐馆,在一条不太热闹的小街上,店面不大,可里面客人非常多,在店外等了约半小时才有空桌。墨西哥人动作极慢,菜肴质量倒可以,量大,荤菜为主,但还是有辣。

饭后已是21点多了,再上车前往酒店。今晚的酒店给我们升了一级,为五星级的Geneve Hotel,位于一条热闹的小街,四处都是酒吧饭店,而一进店里面,只见装饰都是有年纪了,立时让人感到酒店历史很久,是一家百年老店,挺有味道,我们要在这家酒店住两晚。房间也不错,只是感觉设施与国内或欧洲的五星比还是差些。不过关键是网络不错,而听Cindy介绍,南美各国的网络是比较差的,要碰运气了。

Geneve Hotel

第一天比较顺利,各人也并没有显得十分疲劳。

5-2 星期一晴前往塔斯科游览

墨西哥实行夏时制,早上4时起来(实际只是3时)天墨墨黑,写完日记发出,将事情办完,天一直未亮,好不容易等到6时50分左右,天才露白,与姜平下楼,先在酒店里拍摄,这家百年老酒店,摆设装饰非常老派,有许多年代久远的照片,又有打字机等等旧物品,一股浓郁的怀旧气氛,特别是大堂,实际是一个大书房,被称为哈利波特书房,不知是什么出典,极为气派。

出了酒店门,随意走走。真没想到,尽管天还未大亮,墨西哥城却早已苏醒,街上人来攘往,而且所有行人都是脚步匆匆,好像急着赶去上班似的,不少吃食店铺及小摊都在叫卖,没想到竟有如此繁忙。我们信步走去,走过一道地下桥,便是一个广场,旁边就是地铁站,到了里面看了看,一句话就是人多。看到一个比较有趣的情景:这儿的擦皮鞋摊很有特点,高高在上,要爬四五级台阶坐到高台上,上有遮阳篷,擦皮鞋人则是站在地上帮人擦皮鞋。

稍稍兜了一圈,7时多了,回到酒店餐厅用早餐。墨西哥食品不太吃得惯,不少菜肴烧成糊状,色相极差,挑了一些吃了,感觉非常一般,他们烧菜的方式好像是喜欢将各种调料全往里放,酸辣咸甜俱全,我算是适应性挺强的了,但感觉也不太对胃口。

8时半出发,导游考虑到我们23日从巴西返回墨西哥城,仅一个白天,如果按原来日程安排,去参观有名的银都小镇塔斯科,时间太紧,于是便作了个调整,将最后一天的日程提前到今天参观。

180公里的路,还有不小一段是高速,但要经过山区,翻山越岭,竟然走了3个多小时。一路景色跟欧洲相比,逊色太多,毕竟算不上发达国家,沿途所见村镇的房屋密密麻麻挤在一起,虽是砖房,但不少全是裸砖,还有不少是建成半截,窗户也未安玻璃,有些颓败样,只有少部分地区有点像样的房子,红顶黄墙,少见欧洲那幢幢风格别致各不一样的小别墅,而且环境比较杂乱,垃圾到处都是,不太入眼。沿途所见的自然景色也不秀丽,虽然是山区,高大山脉横桓天际,但山势不险峻,很一般。

导游介绍了基本情况后,便播放一部描写墨西哥土著部落生活的动作片,虽语言不懂,均为西班牙语,但情节还能看懂,大致还算明白。

中午11时半才抵达塔斯科。远远望去便看见高高的山坡上,密集关许多的房屋,均为红项,虽有些杂乱,也算比较有特色。

这儿便是墨西哥的世界著名的银都塔斯科,它位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西南约185公里的地方,是一座遍布红顶白墙、充满西班牙情调的山城。塔斯科有15万人口、1.6万多家银店,几乎家家都开银店,既做零售也兼批发,还可以按照客户的要求订做饰品。游客既可以买到精巧便宜的首饰,也可以买到价格昂贵、获过大奖的高档品收藏。所以,塔斯科被誉为"世界银都",小城道路均采用黑色山石铺就,加以白色山石装饰花纹,蜿蜒曲折,甚是古朴。道路两边是一座座带有西班牙殖民时期风格的白墙老屋民宿,多为二三层,各家阳台摆放着盆栽鲜花,姹紫嫣红,尤为醒目,让人有一种漫步于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小镇的时空错觉。你时不时会被一辆辆穿梭于狭窄陡峭小路上的白色小甲壳虫出租车吓一跳,然而望着这些仿佛属于上世界五六十年代老旧车辆的背影,又不禁由衷佩服当地司机的熟练车技。

小镇参观游览人极多,全是街上甲壳虫小汽车,道路即窄又陡。导游带我们先进了镇口的一家银器店,让我们经狭窄楼梯上去,上面却是一个保留有原始采矿场景的小博物馆,由老板给大家介绍了小镇发现银矿开采的历史,并品尝了当地特有的一种饮料酒,然后下楼了同店,沿着小镇一条弯曲的石板路一路往上走去,道路两边都是石块砌成的西班牙式的房屋,均为二楼少数三楼,二楼都有雕花扶栏阳台,摆放着盆盆鲜花,很有特色。一路向上,约走了20来分钟便到了吃自助午餐的酒店,酒店很漂亮,站在餐厅的阳台上,可远眺到当地有名的圣普里斯卡大教堂。它于1751年开始修建,是一座非常精美的巴洛克式风格的大教堂。在塔斯科的任何地方都能看到这座教堂。出资兴建教堂的是有法国血统的西班牙人唐·何塞,他在这里开采银矿成为百万富翁,后来他又修建了学校、道路、房屋,被尊称为“塔斯科之父”。为了保存西班牙殖民地时代风格的建筑,20世纪30年代初,墨西哥政府颁布规定:塔斯科是国家殖民地历史的纪念碑,所有新的建筑都不能超过教堂的高度,门窗及护栏必须以铁艺装饰,不得悬挂和张贴各种商业广告。

午餐是自助式的,品种和质量均一般。饭后约1时多,自由活动,导游介绍了如何走法,确定3时在教堂门前广场集合。于是大家便分散往上爬去,也不多久,穿过小巷,一条条小巷底层都是店铺,摆放着琳琅满目的银器制品和各种旅游纪念口,都是极有特色的房屋建筑,半个来小时便到了教堂,确实建筑得极为精致,广场上游人极多,四处是叫卖当地特色商品的小贩。我们各自寻找挑较好的位置,拍摄教堂。

时间尚早,路上可看见远处山顶上有一座耶稣受难的十字架雕像,我和姜平,还有静山夫妇便往山上爬去,极陡,慢慢走了半个多小时,来到另一座精致的小教堂,由于墨西哥人大部信奉天主教,因此到处都有教堂,这儿地势更高,可俯瞰下面的大教堂和远处的山城景致,再看上面耶稣受难像还有相当距离,感觉时间来不及,便下山。后来听导游说,靠步行上到耶稣受难像太远,一般是坐车上去的。

小城俯瞰

回到广场边,大部分人都在,便进教堂参观。确实,这座花费8年时间,从1751年到1758年,建成的教堂非常雄伟,里面装饰极为精致,还另有两个收集大型油画的大厅,一个摆放的是圣经故事油画,能看懂,另一个大厅是人物像油画,看来均为当地名人及主教。

参观出来,人已到齐,3时不到下山坐车。没想到由于我们车是大巴,无法在小镇的路上停靠,结果足足沿山道公路往下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停车点,当然一路也可观赏一下风景。

不过总的感觉是这儿还是比不上去过的东欧小镇,特别是去年游览过的土耳其的世界文化遗产番红花城,一是房屋建筑还不够精美,二是整体格局太散,番红花城及克罗地亚小镇的风景远比这儿秀美得多。

3时40分返回,一直到7时才回到酒店,放了东西,导游带我们到附近的另一家中餐厅用餐,是东北人开的,因彭丽媛前年访墨西哥时喜爱吃这儿的菜肴而出名,酒店装饰很豪华,远胜昨日的中餐店,规模也大,只是菜肴极一般,可能是东北厨师吧,不太对南方人口味,比不上昨天的饭店。

晚餐后8时多了,第一天游程顺利结束。

5-3 星期二晴参观人类学博物馆飞往梅里达宿Gamma酒店

6时45分天开始亮了,步出酒店,今天目标是去看看有名的墨西哥独立纪念碑。不远,大约走了10多分钟就到了。墨西哥城天一亮就热闹起来,大街上都是上班族,脚步匆匆,而马路上则是车水马龙,异常繁忙。

墨西哥独立纪念碑(IndependenceMonument inMexico)又名墨西哥天使纪念碑。落于墨西哥首都都墨西哥城改革大道与佛罗伦萨街的一个广场上。它是为纪念墨西哥独立100周年而建的,碑顶竖立的一座展翅欲飞的胜利天使铜像。因此又被称为天使纪念碑。独立纪念碑是墨西城的重要标志性建筑。

纪念牌整体为圆柱形高36米。为大理石。顶端天使神像高6.7米、重7吨。为镀金铜像。她的右手托着一顶用橄榄枝编织而成的桂冠,象征自由与和平。左手握着一节链条,表示历时300年的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枷锁已被彻底砸断。

纪念碑四角形底座的下层四角,是象征着法律、正义、战争与和平的四尊神像。底座的上层四角是莫雷洛斯、格雷罗、米纳和布拉沃四位为争取墨西哥独立而献身的民族英雄。正中则是“独立之父”伊达尔戈的雕像。

此时天还未亮透,我们在纪念碑前拍了不少照片,一直到天亮,一边观看以纪念碑为中心的两条大道形成的十字形路口人来攘往、车水马龙的情景。在这儿你能充分感受到墨西哥城的活力。而四角的大街口则是几幢高达几十层的大厦,包括香港汇丰银行的大楼,十分雄伟有气势。

一直到7时45分,才往回走,一路观看热闹的街景。

8时多吃早餐,酒店客人很多,这时来吃早餐的人特别多,等了一会才有空位,早餐食品也较少,吃饱就是。

9时出发,往墨西哥城有名的人类学博物馆去,博物馆坐落于一个极大的公园内,半小时左右抵达。这是一座非常大的博物馆,建筑师极其有名,从台阶而上的墙上嵌有他的雕像,清华大学建筑系学生还专程来拜谒过。

墨西哥的人类学博物馆是拉丁美洲最大和最著名博物馆之一,位于墨西哥城查普尔特佩克公园内,占地12.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3. 3万平方米。该馆原址是墨西哥大学建立的古特委员会,1964年,经墨西哥著名建筑家佩德罗·拉米雷斯·巴斯克斯重新设计建成新馆。

博物馆的基本结构类似北京的四合院,东西略长,南北较短。该博物馆集古印第安文物之大成,展室共分上下二层。第一层有12个陈列室,介绍了人类学、墨西哥文化起源以及印第安人的民族、艺术、宗教和生活,并展出了一些欧洲人来此之前墨西哥各族人民的文化和生活实物,仅西班牙人入侵前的历史文物展品就有60多万件。第二层的陈列室展出了印第安人的服饰、房屋式样、生活用具、宗教器皿、乐器、武器等多种文物。该博物馆以其杰出的建筑风格和表现古印第安文明的展品而成为墨西哥城的主要旅游景点之一。

经安检后进入大厅,导游买好门票,便带我们先进入博物馆内的四方空间,里面是一根巨大的雕塑柱,导游仔细介绍了立柱上雕塑的内容和意义,可见独立对墨西哥人意义重大,标志着墨西哥新纪元的开始。

然后导游带领大家依次参观了最重要的五个大厅,让人对墨西哥的历史有了大致的了解。虽然墨西哥遭受过西班牙300多年的统治,宗教文化受到西方的重大影响,而且人口大部成为当地土著与欧洲人的混血后裔,全国人民也都信奉天主教,然而他们对自身的文化依然是那么重视,尽力不让它湮灭,而是将其保持并发扬光大,这点相当不容易。展览大厅内容极其丰富,让人对当地印第安文化的发展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玛雅人的文化,在当时已经达到一个令人难以想象的高度,特别是它的雕塑极为精细,远超墨西哥当地土著同时代的作品。

导游带大家依次参观完后已经到了11时50分,让大家自由活动20分钟,走上博物馆二楼,全部是印第安人生活方式的展品,以及大量的印第安手工制品等,内容极其丰富,展品量极大,时间关系只能走马观花看一下。

12时多上车前往机场,由于时间关系,只能办了登机手续后再到机场吃饭。导游带大家办理好登机,托运好行李,然后就在机场的一家中国餐厅用餐,有炒饭和炒面,大家基本选择吃炒面,可选三个菜,有大虾,鱿鱼排骨等,质量不错,量极大。

用完餐再经安检,安检比较严格,不少女士都要求开包检查,然后进入候机大厅,不一会便登机,1时35分飞机启动,1个半小时左右,就顺利抵达梅里达,领取行李后已是5时多,上车先去吃晚餐,在一家台湾人开的餐饮店,有汤,稀饭和饭,另有一个炖猪蹄,胡萝卜炒蛋和两个蔬菜,虽比较简单,但很清淡,吃得比较舒服,不过感觉价格不便宜,平均一人10美金。

然后经市区到酒店,一路可见这个小城房屋均是两层楼房,样式均是西班牙式,二楼有阳台,雕花扶栏,而且房屋颜色鲜艳,街道较窄,均为单行道,是个比较可爱的小城,只是这儿天气非常闷热,今天的最高温度为39度。

酒店是一幢当地罕见的11层大厦,Gamma酒店。房间也挺大,挺舒服,只是奇怪的是电梯很小,仅能容纳6人。

5-4 星期三晴游小城往奇琴伊查参观往坎昆入住假日酒店

昨晚有些人去游了小城,坐马车,夜景也挺不错。我和姜平则是天亮约6时半出了酒店,一出酒店,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照相机镜头顿时起层水雾。

梅里达是尤卡坦州的首府城市,众所周知,玛雅文明最繁盛的地方,便是墨西哥湾的尤卡坦半岛

梅里达的名字来源于西班牙的同名城市,这里原先是玛雅古城蒂奥的所在地,1542年西班牙征服者蒙特霍率兵到来时,发现蒂奥的石灰岩建筑和罗马风格很相近,整座城市看起来雪白纯美,于是用西班牙国内的“白色之城”梅里达来命名这里。城市的布局像极了一张国际象棋的棋盘,横平竖直,白色之城又不全是白色的,每一个弯角都有精彩,都能看到童话里才有的可爱房子,紫色、橙色、鲜绿色、大红色……墨西哥人对于色彩的敏感充分发挥在了对于房子外墙的粉刷上,马车和众多老款甲壳虫簇拥在一起,在彩绘拼图的大幕中坠入时空之海。

在梅里达街头和人聊天攀谈时有一个禁忌,千万不要提所谓“玛雅文化如何消失的”之类的话题,他们会很不高兴。当地人口的70~80%都是玛雅人,他们都是玛雅人的后裔,至今仍然讲着玛雅语,西班牙语的普及率并不高。老城中心的马约尔广场,有众多西班牙殖民建筑,其中的地标是建造于16世纪的双塔顶天主教堂。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教堂的石材大多来自当年玛雅古城蒂奥所拆除的建筑,而且直接在原址上建造。

这座城市确实完全是西班牙风格,整个城市中心建设得规规整整,棋盘街,但不大,一早,与墨西哥城一样就极其繁忙,街上行人或排队等车,或行色匆匆,而街道全部是狭窄的石板路,没有柏油路,双行车道,全部是单向行驶,汽车马达轰鸣,一片闹声,只是路面黑乎乎的非常油腻,房子都是比较有特色的西班牙建筑,基本为二楼,小阳台有雕塑铁扶栏。我们走到市双塔顶天主大教堂,还走进里面参观一番,一早已经有不少人在做祈祷。

这样绕行一大圈,发现这儿尽管人多,但有不少房屋空关,也有不少颓败的房子,不知什么缘故,或者就如导游所介绍,这儿原先是西班牙的重要度假地,许多富人在此修建别墅,但或许是气候变化,天气越来越热,因此失去了度假的吸引力,房屋空关了,逐渐开始破败。她介绍说一座别墅庄院只要100万比索,仅合30多万人民币。空屋显得异常破落,不过有人居住的房屋或店家墙面都粉刷得十分鲜艳。走了一个来小时才回酒店。

中心广场

酒店算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之一,高达11层,显得非常醒目,餐厅也很大有特色。早餐则一般。

9时出发,导游好心,让车子在中心绿地绕行一圈看看市容,我与姜平坐在车最后一排,突然间只听得导游一声尖叫,大巴猛然刹车,原来司机是坎昆过来的,对道路不太熟悉,正在向路边的一个警察问路,然后再起步时,突然一个老太过马路,司机没注意,撞倒了她,立时,警察与行人均围上来,又不知这儿正好在拍摄什么,电视台记者也起来拍摄直播,当地警察反应还挺快,马上来了不少警察,而老太倒在车前,过了好久才起身,看来问题不大,但这一来要等保险公司处理,结果足足耽搁了一个小时,直到10时半后近11时才解决问题,重新出发。

一路往奇琴伊查,出城后,就驶入了一大片荒原之中,四周根本无一点人迹,一大片荒原,长满了密密的丛林,但却没有大树,道路像一把利剑,将荒原劈成两半,感觉确实有一种人全部往大城市集中的趋势,城市中人越来越多,而四周竟然是如此大片的荒原毫无人迹。不过道路路非常好,极其平整,车子足足开到12时多,才抵达奇琴伊查,这儿也是一个小镇,全部是平房,也一样,有人住的房屋就是颜色鲜艳,也有不少颓败的空屋。

我们抵达一家极大的餐厅,全是玛雅人的草屋,但非常大,吃自助餐,食品一般,却有一男两女的玛雅人表演舞蹈,这儿的人都长得十分矮小,肥壮,全身一般粗,特别是妇女,肥壮得很,个头几乎就在1米6以下甚至更矮。

吃完饭,却下起雷阵雨,于是又等了约半小时,然后再上车开了10来分钟,便到了奇琴伊查玛雅遗址公园,游人极多,天气确实热,浑身不停冒汗。导游买了票,2时左右入园。

奇琴伊查玛雅城邦遗址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北部,是玛雅古国最大、最繁华的城邦,始建于公元514年,13世纪时突然被废弃,原因不名。南北长3公里,东西宽2公里,有建筑物数百座,是古玛雅文化和托尔特克文化的遗址。“奇琴”意为“井口”,天然井为建城的基础。现有公路把它分为两半,南侧老奇琴伊察建于公元七至十世纪,具玛雅文化特色,有金字塔神庙、柱厅殿堂、球场、市场和天文观象台,以石雕刻装饰为主;北侧新奇琴伊察为灰色建筑物,具托尔特克文化特色,有库库尔坎金字塔、勇士庙等,以朴素的线条装饰和羽蛇神灰泥雕刻为主。

库库尔坎是玛雅语,意为“羽蛇风神”。库库尔坎金字塔是奇琴伊查古城中最高大的建筑、占地约3000平方米。它9层叠建,塔顶高达30米。其塔基为四方型,越往上越小,四周各有91级台阶通向塔顶平台上的神庙。为保护这所建筑,除重要客人外,目前一般游人是不准上登的。金字塔北面塔基下有一条通道通向塔的里面。原来,塔内是一个更加陡峭的台阶,共有61级,顶端也有一个神庙,里面有只美洲豹的石头雕像,眼珠是用玉石镶嵌的。这座金字塔的设计数据均具有天文学上的意义,它的底座呈正方形,其阶梯朝着正北、正南、正东和正西,四周各有91层台阶,台阶和阶梯平台的数目分别代表一年的天数和月数。52块有雕刻图案的石板象征着玛雅日历中52年为一轮回年,这些定位显然是经过精心考虑的。

在库库尔坎金字塔的东面一座宏伟的四层金字塔被称为勇士庙,庙的前面和南面是一大片方形或圆形的石柱,名为“千柱群”,这些石柱过去曾支撑着巨大的宫殿。它的入口处是一个用巨大石头雕成的仰卧人形像,古玛雅人称它“恰克莫尔”神像,它的后面是两个张着大嘴的羽蛇神。环绕着这片中心区方圆几公里内还有很多奇琴伊察旧城的石砌建筑,均为同一时代的遗址。

广场一侧有一座高矗的石头建筑为球戏场。玛雅人的球戏是一种宗教活动。举行祭祀仪式时,两队各由7人组成的武士上场,争抢一个重达5至6公斤的橡胶球,投入球场边墙上的石圈里,投中多者为胜,败者祭天。奇琴伊查的球戏场是迄今发现的美洲印第安人文化遗址中最大的一个。

导游介绍说,游完全部遗址需要两小时,天气热,吃不消的可以自行决定走多远,然后她带着我们逐个观览介绍,依次参观了金字塔,勇士庙,然后是古水井和球戏场,最后看了天文台,边走边讲,天气虽然热,但时不时有风吹过,最后感觉并不怎么累,只有三人未走完全程,其余人都觉得没有想象中那么累。

金字塔

球戏场

天文台

土著祭司

4时后结束了参观,再上车往坎昆,路上依然是行进在荒原中,偶有小村落,一直到6时半进入坎昆,这是座墨西哥政府花大力建起的旅游城市,现在可媲美美国的迈阿密,成为欧洲特别是美国人的度假胜地。傍晚7时我们抵达海边假日酒店,非常漂亮的一座大酒店,不过墨西哥人办事效率实在没怎么样,入住手续办得特别慢,按房间复印好护照,然后每人腕上套一根手带作为用餐或游泳等依据,再发房卡,等全部办完已经花了约45分钟。进房间后稍事休息,8时后去吃晚饭,食物倒还可以,饮料也免费供应,一会还有歌舞表演,这次出来至今为止,酒店均不错,大家都十分满意,饮食主要是不习惯于墨西哥的这种烹调方法,一是烧成糊状,二是各种调料猛加,口味实在太重。

5-5 星期四晴拍日出前往哈瓦那抵达入住Miramar酒店

这儿天亮得早,6时不到天就开始亮了,酒店紧挨大海,经过酒店大院的游泳池便是细嫩的白沙滩,老陆和老王已经来到海边的木栈道上,架起了三脚架准备拍摄。

海水极清澈,海边都是一排酒店,我们的酒店显得特别美丽,雪白的外墙,阳台则是红色的,在周围的酒店建筑中它格外突出,我拍摄了许多照片。天边云层很厚,因此太阳初露时已经是跳出海面有一段了。沿海边走到另一座木栈道上,这儿是停放游艇的区域,与守门人打个招呼,他很友善地开了木门让我进去拍摄。这个位置挺不错,拍摄了不少日出,虽然有云层,但太阳不时透过云层露脸,特别是阳光穿过云层在海面投入无线道光波,挺美丽。

而面向大海,也即面向东方的海边别墅沐浴在初日的光线下也显得格外美丽。

这样一直拍摄到7时多,抗美戴虹等不少人也都出来了,又为她们拍摄了一些照片,然后和姜平走出酒店,外面是一条林荫大道,往来汽车不断穿梭而过,空气清新,海风习习,非常舒服,逛了一段,才回到酒店,早餐在底楼餐厅,食品也不错,这家酒店是全包式酒店,凭手上的腕带,用餐时间都可以去吃,本来午餐也可以吃,但由于我们赶飞机,因此无法用餐,我和旅行社联系,决定午餐的餐费加到哈瓦那,安排吃一顿龙虾大餐。

吃完早餐,回房休息一下,又下去,这儿的景色确实太美,我未带游泳裤,因此帮几个女将拍摄了一些游泳的照片,然后才回房间休息,确实比较匆忙,否则来这座美丽的海边假日酒店住上一星期,可以好好享受一番。

坎昆 墨西哥著名国际旅游城市。位于尤卡坦半岛东北角,是一座长21公里、宽仅400米的美丽岛屿。整个岛呈蛇形,西北端和西南端有大桥与尤卡坦半岛相连。隔尤卡坦海峡与古巴岛遥遥相对。人口超过10万。阳光明媚,海水清澈,沙滩白色细软。年平均气温27.5℃,每年仅有雨、旱两季,全年晴天240天左右,阴雨天不足50天。7月至10月间雨季来临时,这里几乎天天阵雨不断,而当阵雨过后天空放晴时,天际边常会出现一道美丽的彩虹。

坎昆原是一座只有300多人的僻静渔村,1972年墨西哥政府在这里投资3.5亿美元建设旅游区和自由贸易中心,重点发展旅游业。1975年开始接待游客。今天,坎昆已发展成为每年可接待200万游客的国际旅游胜地。游客中1/3以坎昆为中心到附近的尤卡坦半岛各玛雅古迹参观。

玛雅语中,"坎昆"意为"挂在彩虹一端的瓦罐",被认为是欢乐和幸福的象征,坎昆市也因此而得名。

20世纪80年代建立的"坎昆会议中心"大厦可以说是现代化坎昆的标志。以会议中心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度假酒店区(Hotel Zone)遍布在一个人工岛上,从地图上看起来极像是美国的迈阿密海滩市。美国那些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知名大酒店一个接一个的矗立在海边,每个酒店都有自己的海滨浴场甚至高尔夫球场。从美国各地到这里与去迈阿密路程几乎相同,自然条件和度假设施与迈阿密也几乎相同,但是,整体价格要低很多。因此,多年来一直吸引着美国甚至世界各地的度假者。

中午12时不到,大家便带着行李来到大堂,导游收好房卡退房后,上车前往酒店,一路也尽情欣赏着两边的美景,而导游Cindy则娓娓将她如何来到这儿并与现在的老公一个英俊的墨西哥小伙邂逅并结婚的浪漫故事告诉了大家。这女孩挺可爱,工作也认真,待人热情,到机场后,她带领我们办好登机手续,每人缴付了25美金去古巴的入境费,然后进入安检后,大家都与她告别,相约到第22天返回时经过墨西哥城与她再相遇。

坎昆机场规模相当大,也突显出其现在在墨西哥的重要地位。我们在机场休息到2时半,原来办登机时,告诉我们飞机有可能误点一至2小时,结果倒还是准时,只是从1号登机口换到了6号,3时不到即登机,3时20分起飞,原来说飞行时间是2小时多,但没想到仅不到一个小时便开始降落,心里好生奇怪,只见飞机很快便降到很低,清晰地看见地面的房屋原野,心中十分纳闷,根本看不见城市的影子,而低空飞行持续了很久,有些诧异,感觉是不是有什么意外飞机要中途降落?没想到平安降落,原来已经到了哈瓦那,打开手机发现时间只有4点半,原来古巴不实行夏时制,因此比墨西哥快一个小时,与国内正好相差12小时。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飞行50多分钟,过关也挺快仅10多分钟,但等行李竟然等了近一个半小时,一方面是乘客大都可能是古巴人,登机时Cindy就告诉我们由于古巴物资匮乏,因此乘客带着大量东西回古巴,确实如此,一个人要带5、6件甚至更多,全部用塑料膜包得密不透风,另一方面古巴可能是社会主义国家,工作效率特慢,只见行李传送出口,出一两件行李便要等上一两分钟,再出,而且大半全都是古巴人的那种包得严严实实的行李,真令人难以承受。最后直到近6时才算拿到行李出来。即遇到举牌来接的导游小陈,一个胖乎乎约24、5岁的四川成都姑娘,她带我们出机场,上了等候的大巴,一路介绍着古巴的基本情况,同时也了解到一些她的状况。原来她父亲是国内北方机车公司的技术顾问,2003年即来到这儿,然后2008年母亲带她也到这儿,她念的大学专业是食品化学,但喜爱旅游,毕业后好开始做导游,至今仅工作了一年半左右。古巴人的社保福利不错,教育住房医疗等等由国家全包,因此教育程度较高,大学毕业达60%,但收入极低,每月仅合30多欧元,食品全部配给,百姓只能靠其他方面的收入来贴补,现在开始有点开放,允许私人开点小餐厅咖啡馆什么的。看来与中国改革开放前的状况差不多。而且据小陈介绍,只要老卡斯特罗不死,开放的步子不会很大,但估计这种情况维持不了多久,开放是个最终趋势,因此包括小陈等在内的国内外一些人都看到这点,虽然在这儿的中国人人数不多,约一千多人,但都在等待最后的开放机会。

我们来到哈瓦那老区,这儿的房屋虽都是西班牙风格的两层楼房,但房屋陈旧破烂,我们吃饭的是一家中餐馆,面条馒头稀饭及铁板牛肉清蒸石斑鱼蔬菜等非常新鲜可口。

饭后已是8时多,上车开往酒店,约半个多小时到了,酒店极气派,小陈说古巴对外国人与本国人区别严格,这种酒店只能外国人入住,今晚正好是什么大使馆举办酒会,一进酒店便有几个古欧洲衣着的艺人来迎接,打扮得花枝招展,引得大家纷纷举起相机抢拍,酒店真是金碧辉煌光彩照人,房间也大,很舒服,只是房间里供应的东西比较简单,而且奇怪的是一路住的酒店都非常好,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下水道都堵,不知什么道理。

洗澡后已是9时40分了,赶紧睡觉,明天早起还可以到海边拍摄。

但可惜的是古巴网络极差,酒店大堂有Wifi,收费贵不说,网速极慢,小陈说这是没办法的,因此可能这三天都无法上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