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2017.05.30

【悦美好奇猫】向彩色而行:22天在中美洲画个彩色微笑弯弯(墨西哥、古巴、巴哈马)

悦美好奇猫

作者简介

游名:悦美好奇猫

身份:旅游爱好者

从11年开始自由行,从国内的三亚开始,再到东南亚的斯里兰卡,再到欧美洲。去过的地方说多不多,说少不少,旅途无止境,一路拍拍拍。

旅游经历:

相机:尼康810

手机:努比亚Z11-MAX

一、 旅行的圆与缘

在我看来,世界是由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很多地方的风景、很多民族的文俗、很多宗教的信仰汇聚而成的一个完整的圆,而旅行则是观察这个圆的一种上佳方式。一个人只能是一种人生、一种思维,这是通常的状态,那别人尤其是文化、观念迥异的异国人和我们自己到底有多大的不同呢?天生自带好奇体的悦美好奇猫更是把这种对别的人、别的国、别的人生的好奇常常上升到不去走走看看绝不罢休的程度,于是在我的带动下猫娃、猫爸也爱上这项运动,我们一家三口这些年陆续走过了马来西亚、马尔代夫、日本、澳洲、斯里兰卡、英国、北欧等等地方,只为在有生之年,把这些走过的足迹能绘成一个完整的圆,算是不枉人世间一走。

在定下2017年1月春节22天的中美洲行程后,长久以来一直结伴旅行的LALA夫妇因时间对不上而放弃这次出行,在11月底我匆忙在某旅游论坛发布结伴帖,很快地,一个上海女孩加我Q联系上了,简单地聊了一下行程后,突然发现彼此间的价值观非常接近,于是她和她的朋友迅速定下结伴同行墨西哥古巴这两段行程,于是,来自桂林的好奇猫一家和来自上海的鲜羊二人组愉快结伴同行了。缘,因此结下。在同行中无意间又发现,她们的星座和我们夫妇二人一样,都是天蝎座和双鱼座,事实证明,一个和谐快乐的团队为旅行增添欢乐是多么重要!缘,就是这样妙不可言!

二、 行程设想
1、 线路规划

2016年初从北欧欣赏完北极光回到国内,在广州中转回桂林前顺道面签美签,顺利通过。

面试官核对了一下姓名,然后问我:去美国做什么?

我:旅游

面试官:去哪旅游?

我:黄石公园、大峡谷。

然后面试官点点头说,好的你通过了。

两只猫懵懵懂懂地道了一声:谢谢。就飘出门外了。

好快啊,我估计是我的旅游经历比较丰富的原因。

持10年美签去墨西哥的童鞋们,出发前记得去EVUS做登记,一般登记之后是2年有效,但是如果护照的有效期小于2年那就是到护照的有效期。

网站有中文翻译,填的资料也很简单,如实填写。

如果只是过境,美国的酒店、联系人那些,填unknown就行。

填表提交后,正常是几分钟之内就有结果的,通过是enrolled。

我手拿美签,就在想2017年春节要不就去美国玩吧。结果后来在做行程设计时,一张恍若神境的瓜纳华托的图片瞬间击中我,于美西的天数在一天天减去,中美洲的天数在不断地增加,最后美国纯属成了过路站,22天的墨西哥、古巴巴哈马行程出炉!恰似一条弯弯的微笑弧线呢!

22天行程单
2、 时间选择

旅游最重要的事之一就是在最合适的时间去见最美的地方。之所以放弃美西,也源于春节不是美西最美的季节。我上网查询了一番,发现墨西哥中部高原、古巴、巴哈马三国最合适的旅游时间就是每年11-次年4月,而春节正好是这个时间段,这三个国家都不是最热、也不是雨季或风季(因为在雨季,加勒比海的台风会经常取消出海的计划,会打乱行程),可以最大机率地保证出游的好天气!

墨西哥:11月到来年5月是到墨西哥沿海游玩的最佳季节,此时天气晴好,蚊虫少,但降水量较大。与墨西哥高原相比,墨西哥沿海和东南部平原更为炎热,年平均气温27°C左右,冬夏温差不大,墨西哥高原全年温差较小,年平均气温在20°C左右,昼夜温差较大,紫外线强烈,每年5-9月为高原的夏季,降雨较多。

古巴:最佳旅游季节12月-次年4月最佳。古巴属温和亚热带草原海岛气候,平均气温为25摄氏度。全年分两季:旱季,11月至次年4月,12月至次年1月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气候凉爽,早晚要适当添衣;雨季,5月至10月,一般在下午有短暂阵雨。

巴哈马:北回归线横穿巴哈马群岛腰部,地处亚热带地区的巴哈马,气候更加的温润宜人,可称其为亚热带气候的标准。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年平均气温在24℃,没有明显的四季,最高气温也不会高于32℃。潮湿才是巴哈马夏天的特点,而不是酷热。昼夜温差大是巴哈马冬天的特点,而不是寒冷。因为巴哈马群岛的温暖,人们将这里称作“六月岛”,如此温暖气候呵护下的美景,可称人间天堂。其最佳旅行时间是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4月,平均温度是27℃~19℃,白天平均27℃。

3、 关于安全

墨西哥的负面新闻听过不少,不外乎贩毒黑帮的火拼、非法移民的偷渡,还有就是小偷小骗挺多等等。作为有猫属性的本人,胆小是一定的,可是好奇也是必有的,在做了大量功课以后,加上所拟的行程都是在安全地界内,为解决语言问题还专门在墨西哥请了个华人小哥做司导,这样一番详实的筹备让我们把心安得妥妥的了。

真的到了墨西哥,听华人小哥周哥介绍,不安全的地方主要是贩毒帮们所在的美墨边境城市,墨西哥腹地和旅游城市是相当安全和有秩序,而且就我们此次所见,至少在首都墨西哥城和周边的旅游小镇,旅游基础设施还是比较完备的,人也挺热情、纯朴,是一个相当有好感的国家。

4、 花费

住宿(含国内外):5463元

三、 行前准备
1、 交通

长线旅行中,大交通的设计是最重要的一环。关键到时间的长度和价格的高低。因为行经的国家比较多,要在20天内玩足三个国家,交通上所占用的时间不能过多,不然会影响到行程的质量,在罗列了四个交通方案对占时、价格统计后后,最后确定了方案二(见图表),这个在时间上交通仅占去了5.4天,能确保有16天多充足的时间尽情游览,而价格最低,以直飞航班为主,减少对体能的消耗。

2、 吃

墨西哥的美食还是不错的,但古巴物价高,可能也不太符合中国胃,加上带了孩子,还是自带了六顿快熟米饮和橄榄菜去,事实证明在古巴的时候不但照顾了孩子想吃Q弹的中国大米饭的胃,也省了不少银子。其实,如果肯花钱的话,中美洲国家的高档餐馆里做的美食还是挺不错的,只是荷包有点伤不起。

3、 住

旅行是个讲体力的活动,尤其是带娃的情况下。对住我的要求挺高:不追求标准五星、豪华,但一定要舒适、有特点,性价比要高。每回我在国外自由行选择住宿上第一标准是最好住处也如景点般美妙;第二个标准是不能是青旅级的;第三个标准是有当地特色;第四个标准是还要价格尽可能便宜。我把此行的酒店全罗列出来,供大家参考。

4、 常用药

5、 其它

洗漱用具(牙刷+牙膏),国外住的酒店除非五星级酒店否则一般只提供洗发水和香皂。建议带上护发素,在海边游泳后洗完头后可防止头发发涩。万能转换插头要备一个。酒店的插头跟北美的型号一样,两个竖线,中间一个圆。

如果有一个强大的中国胃,那旅行热水壶是少不了的,这次行程二十来天,只碰上少数几个酒店备有热水壶,对于没有热水喝的我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尤其是带了孩子,常喝热水让孩子感冒的几率也小很多。

四、 彩色的回眸

作为熊猫国度的天朝,在美学上对黑白灰的造诣可谓是极致。无论是拥有烟雨漓江的桂林,还是江南水乡的长三角,对这种色度是刻在骨子里的熟悉。黑白片照久了,就特别想拍彩色片。更遑论此次同行人有美术老师杨杨、摄影师薛薛、曾在大中华美术绘画比赛中获幼儿组色彩搭配潜质奖鼓励的猫娃、爱臭美的好奇猫和被硬逼着玩单反的猫爸。

桂林市区“三月三”一景

刚好,此次行程中墨西哥有绚丽调色盘般的彩色小镇、古巴有五颜六色的古董车、巴哈马有以粉猪小岛、粉红沙滩著称的明星景点。那还有什么好说的,一起来拍拍彩色大片吧,向色彩进发!

瓜纳华托
圣米格尔-德阿连德
克雷塔罗
莫雷利亚
拉戈
猪岛
粉色沙滩

一大波“小毒”放完,那么,让我们开始愉快的彩色之旅吧!

霍奇米尔科
五、 游记的微笑曲线
过路站:洛杉矶

因为转机中间有个半天的时间,本想好好逛一下洛杉矶的海滩,不料到达那天碰上难得的瓢泼大雨,气温也很低,冷得发抖,浇灭了原计划,改去了盖蒂艺术中心。话说,这里的艺术藏品和建筑设计都是相当有看点的,但为了省篇幅,就略略过一下吧。

洛杉矶市

晚上11:30我们准时登上了前往墨西哥城的飞机,美墨两国的时差有3小时左右,为了调适第一天时间,特意安排了这个显得相当辛苦的首日行程,我打算第二天玩累到极致再在美丽的酒店里睡个够,这样应该可以顺利转换时差吧。

(一) 绚丽的墨西哥

墨西哥是一个美丽迷人的南美洲国家,北面与美国接壤。它有超过1万公里的海岸线,包括东面的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以及西面的太平洋。墨西哥的气候温暖宜人,有独特的饮食、艺术和考古、金字塔、博物馆、庄园、杰出的建筑艺术,以及二十一世纪的现代化城市。这里既有雪山、东南部的雨林、还有西北部的沙漠。

墨西哥还有众多的高尔夫球场,出色的钓鱼场所,以及世界一流的旅游度假胜地,如阿卡普尔科(Acapulco),坎昆Cancun),科苏梅尔(Cozumel),洛斯卡沃斯(Los Cabos)和马萨特兰(Mazatlan)等。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统计数字,墨西哥是第七大外国游客旅游目的地。

印第安人有句古话:“这个世界有些人可以幸运地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因此,首站我们就去有印第安人的国度——墨西哥。

在此先放一段由薛薛剪辑的墨西哥集锦小视频,可窥探咱们的霓虹之旅!

Day 1 特奥蒂瓦坎--塔斯科

第一眼看到的墨西哥城,是凌晨的飞机上。机翼下的城市,在不眠的灯光的映照下还在俨俨沉睡,虽有灯光但看上去像是路灯系统,没有香港的明亮,没有巴黎的璀璨,弱弱地铺陈在视野中,原来这就是以大著称的墨西哥城,据说有2000多万人口,1500多平方公里,世界最大的都市之一。

墨西哥城

下了飞机提完行李后就是早上6点了,经过二十多小时的飞行,没倒完美国时差,又来了个墨西哥时差,肚子早闹空城计了,本着深入最原味的墨国人文,我们和接机的周哥说,带我们去吃墨西哥老百姓的日常早餐吧。周哥有些犯难,这也太早了吧,墨西哥人没那么早起床,出摊的人一般也要七点以后。我暗暗吃了一惊,在生活节奏很慢的桂林,桂林米粉店老板通常早上3点都开始忙碌准备工作了,5点基本也能正常迎客了,咋墨西哥人比桂林人还休闲啊。在陆续去了几个据说早餐开业较早的小店,都吃了闭门羹,最后周哥说还是去最大的宪法广场旁的小巷子里碰一下运气吧。

宪法广场Zocalo)是墨西哥城的中心,它拥有金字塔、宫殿和广袤的空间。据说当年上面种满了棕榈树,《幽灵党》的开场戏就发生在这里,在传统的亡灵节时,邦德与埃斯特拉在盛大的骷髅游行队伍中相遇。我们坐车途经宪法广场时正是凌晨6:30,没有常见的城市中心光场的灯光、灯带,只有一片夜的沉静和静谧,上方的天空深蓝之中抹着一丝黎明将要破晓的微光,沁得眼睛都要醉了,我们直嚷着过两天再来这里一定要好好拍一拍这晨光!

运气不错,在华人街后不远处碰上一个早早出摊的流动早点摊。

忙碌的早餐摊

来墨西哥之前,我印象中的墨西哥美食就是肯德基鸡肉卷了,也是去肯德基唯一爱吃的一款食物:鸡肉裹上酸酸的番茄酱+玉米卷饼。然而真正的墨西哥卷种类就丰富多了,光是简单的肉卷(Taco)就有十几种,鸡肉卷、牛肉卷、猪肉卷、香肠卷、混合时蔬卷.……卷饼搭配的酱汁更是让人眼花缭乱:甜洋葱酱、青椒酱、Salsa酱、BBQ酱、辣椒面,再加上墨西哥食品不可或缺的终极调味品:青柠檬。烤肉的香辣与柠檬洋葱的清爽融合于一个小小的卷饼之中,堪称味觉的极大享受。

在早点摊我们还发现一个很好吃的甜饮料,音译是“阿朵蕾”,其实是由米浆加肉桂煮成的,有点像中国人爱吃的豆浆。以致于在墨西哥期间有机会我们就会买这款饮料,味道真好,除了有些过甜外,我们一般都自己兑点开水来喝。

流动早餐点上售卖的阿朵来是我们最爱的一款墨西哥饮料

圣城特奥蒂瓦坎——"众神之城"

就像到了西安要看兵马俑,到桂林要游漓江一样,到了墨西哥城一定要去特奥蒂瓦坎古遗址。因为墨西哥高原日照强,也为了避开如织的游人高峰段,有一个更佳的游览环境,我们听从周哥建议赶在8点多就到达了特奥蒂瓦坎古遗址。

圣胡安特奥蒂瓦坎

墨西哥的世界遗产地比美洲任何一个国家都多,特奥蒂瓦坎古遗址就是其中一个,它又名提奥提华坎(纳瓦特语:Teotihuacán)位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东北约40公里处,是一个曾经存在于墨西哥境内的古代印第安文明,大致上起始于公元前200年,并且在750年时灭亡。在印第安人纳瓦语中是“创造太阳和月亮神的地方”。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特奥蒂瓦坎古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是拉丁美洲规模最大的城市遗址。

特奥蒂瓦坎建筑的主要代表是太阳神金字塔、月亮神金字塔、羽蛇神庙等,它们在亡灵大道上呈几何图案分布,按照几何图形和象征意义布局。这一城市化模式和城市规划也影响了后来的文化。然而,这些巨型建筑只占全城总面积的10%,充分证明特奥蒂瓦坎是中美洲时代最强大的文化艺术中心之一。事实上,这个遗迹实在太令人惊叹了,以至于有些人认为它出自外星人之手。

我们即便刚经过20多小时的飞行,也决定身体力行地爬一爬这几个高几十米的金字塔,了解一下这座古城遗址曾经的雄伟壮丽和城市前身的结构。

圣胡安特奥蒂瓦坎
太阳金字塔塔高64米,月亮金字塔高49米,游人可以爬到顶层平台,俯瞰整个遗址。

整座城市气势磅礴、中心突出,全城由巨大的几何形图案构成。在特奥蒂瓦坎有一条长约3公里,40米宽的被称为“亡灵大道”的纵贯南北的宽阔大道。在公元10世纪时,最早来到这里的阿兹台克人,沿着这条大道来到这座古城时,发现全城没有一个人,他们认为大道两旁的建筑都是众神的坟墓,所以就给它起了这个奇怪的名字。它是遗址的中心线,将特奥蒂瓦坎分成东西两部分,两侧有2000多所民居,组合成许多套“公寓”,就像是现代住宅的先驱。这条“亡灵大道”于公元一世纪末建成,由将近300万吨的巨石堆砌而成,即使是在今天借助机械来完成也是一项不可思议的工程。

太阳金字塔(底座225×222米)位于亡灵大道中央的东方位置,这座巍峨雄壮的巨大金字塔是世界排名第三的金字塔,象征着太阳升起的地方,高达64米(原来的高度是75米),体积有一百万立方米。每年两次,太阳正好位于金字塔的正上方,耀眼的阳光幻化成背景,映衬得整座神庙熠熠生辉。这种景象应该是经过特奥蒂瓦坎人的精密计算的。巨大的金字塔内部还长眠着另外一座神庙,也就是说,太阳金字塔是在覆盖了原有神庙的基础上建造的。

圣胡安特奥蒂瓦坎
在太阳金字塔的顶端俯瞰古城,有一种无比恢弘壮阔的气势,宽阔的死亡大道笔直延伸至月亮金字塔。
或站着或躺着,在太阳金字塔的最高端幻想着当初人潮汹涌的中古文明大都市在我们底下蔓延
太阳金字塔共有248级石阶,有的地方的倾斜角度甚至达到了45度,攀登起来非常费劲,在这里上上下下的游客都小心翼翼地挪动,这些提醒着人们这座高原古城丝毫不减当年的霸气。

坐落在亡灵大道最北端的月亮金字塔略小一些,但同样地气势雄伟,从亡灵大道的正中央,可以望见不远处塞罗戈多山的顶峰正耸立在月亮金字塔的塔尖上(底座150×140米,高42米),它有四层重叠的平台,逐层减小。当年阿兹特克人就在这里用活人祭祀“神”。活人被从亡灵大道带到月亮金字塔下面的祭台边。

圣胡安特奥蒂瓦坎
12座精美的祭台分列月亮金字塔的两旁,它们代表了特奥蒂瓦坎历法里一年12+1个周期。

仪式中心就建在亡灵大道的南北轴线上,而管理中心、市场和“城堡”则位于东西轴线上。举行宗教和祭祀活动的纪念物都布置在太阳金字塔的中轴线上,正巧同太阳从初升到最高点的轨道相吻合,

这里还耸立着羽蛇金字塔,塔的四面共雕刻着366个魁扎尔科亚特尔的头像,都是突出的圆形头颅,张着吓人的大嘴。羽神金字塔至今都被保存的非常好,清晰地体现出了特奥蒂瓦坎建筑的典型特点,即“斜坡和嵌板”式风格,交替使用倾斜的路堤和垂直的嵌板,通常用浅浮雕作装饰。有的地方甚至还保有当年彩色的绘画,墙体上镶嵌的海螺贝壳依然清晰可见。

圣胡安特奥蒂瓦坎
贯穿古城的起点是羽蛇神金字塔,据说当年统治者就住在这里

中美洲部落普遍信奉的“羽蛇神”(Feathered Serpent)长着蛇形状的头有蛇一样的身体被羽毛覆盖。传说中的羽蛇神是一位比较善的,来自遥远的太空的“神灵”,据说他甚至还穿着白袍,长着长胡子,降临在特奥蒂瓦坎。向人们传授各种知识和律法。他教会人们这些知识之后,就乘上一只飞船,返回神秘的星空去了。玛雅人上千年前就知道地球是圆的,在他们的书中Popol Vuh也说过几位“神”如:Hunahpu, Xbalanque, 和 Quetzalcoatl “众神之王羽蛇神”。他们在地球上的生活结束后,就回到遥远的星星上去了。

据专家考证说,亡灵大道上金字塔与神庙等物正好构成一幅迷你太阳系模型,这其中甚至包含了直到1930年才发现的冥王星的轨道数据。特奥蒂瓦坎的设计者们肯定早已了解整个太阳系的行星运行的情况,并了解了太阳和各个行星之间的轨道数据。但是,人类在1781年才发现天王星,1845年才发现海王星,1930年才发现冥王星。那么在混沌初开的史前时代,又是哪一只看不见的手,给建筑特奥蒂瓦坎的人们指点出了这一切呢?一千年以后,美洲更大的文明缔造者阿兹特克人将特奥蒂瓦坎当成了朝拜与祭祀太阳神最重要的场所,因为他们认为只有神才能建造如此规模的城市。

美国的建筑师哈列斯顿(HughHarleston Jr)这样评论特奥蒂瓦坎的建筑:当他们(特奥蒂瓦坎的建造者)画一条线时, 他们在告诉你一个面。当他画出一块面时,他们在告诉你体积。当他们放上体积时,他告诉你了时间。

在哈列斯顿细心研究了特奥蒂瓦坎的规划和布局之后公布了一个极为惊人的发现:这个城的设计数据竟然是我们所的太阳系轨道的缩影。哈列斯顿(Harleston)称特奥蒂瓦坎的建造者把地球形状、 大小、运转情况和太阳系各行星的轨道数据都压入特奥蒂瓦坎城的布局里了。

在中国进入盛唐的时候,特奥蒂瓦坎帝国开始突然衰弱并迅速消失在历史尘嚣中。没人知道特奥蒂瓦坎因何突然成了空城,也没人知道特奥蒂瓦坎人最终去了哪里。千年后更为强盛的阿兹特克人固执地认为这里是“众神造人的地方”,特奥蒂瓦坎就是这样潜称默化地影响着美洲大陆,融入了印第安文明的血液里。

圣胡安特奥蒂瓦坎
坐在月亮金字塔上俯视亡灵大道,我在想1400多年前为什么这里成千上万的居民会突然消失,难道真是外星人把他们带走了?

在特奥蒂瓦坎这个地方,史前文明、外星文明、古印地安文明和现代人的印记交织在一起,留下了无数的迷团和神秘的印记,足够以后慢慢回味……

在附近吃过午餐后,我们就要向下一站:Taxco出发,趁着近3小时的车程,还是抓紧时间补眠吧!

塔斯科---别致的银色小镇

按照行程计划在抵达塔斯科后就哪也不去,就呆在酒店里休整,而且入住的酒店是享受级的,以安抚我们长时间的飞行后的疲惫和烦躁,我一贯在选择酒店时会尽量当成一个景点来作为选择标准。事实证明,今晚的酒店De cantera y plata hotel boutique是我此行最棒的酒店,Taxco的风光全收入眼中!它建在小城边的山顶上,要经过五六个惊心动魄的急转陡坡才能达到,至此,塔斯科这个建在半山腰上的小镇初步印象正式建立,它有别于我们脑海中重庆类的山城,它毕竟是在沿海拔近2000米的陡峭山壁层层建筑,小镇的道路上上下下十分繁多,而且狭窄、陡峭,没有人行道,有的道路倾斜度达50度,在这里开车不仅需要技术,更要敢于冒险。

我一直在暗幸,这次没有选自驾方式行进墨西哥还真是正确,这样的地形我们压根稳不住啊,这不是重庆山坡级别能处理的啊。

我们一家选择了VISTA套房,堪比常规酒店的总统套房,但价格只是三亚海边一个普通大床房的价格。它占据了整个酒店顶层,位于山巅,有露台泳池、室外休闲廊厅,270度的延伸面更好地将整个塔斯科小城收归眼底(见下图)!

墨西哥塔斯科@悦美好奇猫 拍摄

本想好好休息一下,但到了房间后,就被这无敌山景给震得兴奋不已,忙着在露台泡泡泡!在长廊拍拍拍!发微信晒晒晒!

从酒店俯瞰塔斯科小镇真是一览无余。@猫爸 拍摄
塔斯科
De cantera y plata hotel boutique@悦美好奇猫 拍摄
De cantera y plata hotel boutique@悦美好奇猫拍摄
De cantera y plata hotel boutique@猫爸 拍摄
塔斯科
黄昏下的银城一样美得让人移不开眼。

直到临近黄昏,才在周哥的催促下前往小城中心吃晚饭。

把车停在一间小教堂后,周哥就带我们步行在小城里。

塔斯科

大街小巷上是用青石板或鹅卵石铺成的路面,蜿蜒曲折。街道两边分列着红瓦白墙的房子,这些房屋依山而建,楼层不高,一般只有两三层,多为欧式风格。大大的屋顶,很多家庭都在阳台上种着花,有些院落还种着三角梅,为白色的房子增添了一丝暖意。这些建筑大多是当时西班牙殖民者建造留下来的,当时城市的建造充满着殖民文化色彩,以西班牙文化为主、印第安文化为辅的风格相互交融,造就了这座美丽的城市。

骷髅是墨西哥文化里的民族特征物之一,他们对待死亡与生命是用轻松诙谐的态度去看待的。
路边卖编织物品的墨西哥妇女@猫爸 拍摄
塔斯科

与其他城市唯一的区别,这里随处可见白色的小甲壳虫,作为城市的代步工具出租车,人们亦然离不开它,这就像老电影中的场景。在塔斯科,随处可见飞奔的白色小甲壳虫,在狭小而陡峭的山路上穿梭,对当地司机的驾驶技能要求挺高。这些老旧的甲壳虫车,仿佛让时光倒流回到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而如今却成了这个城市最好的代步工具。

穿越中世纪风格的小巷,很快我们就来到了小城中心–圣普里斯卡教堂。塔斯科以超过200年历史的巴洛克式教堂–圣普里斯卡教堂(Santa Prisca Cathedral)而闻名。城市中心就是圣普里斯卡教堂,建于十八世纪。这个教堂是小镇最高的建筑,几乎在小城的任何地方都能看到它,俨然已经成了地标,内部装饰金碧辉煌,外面布满精美雕塑,高高耸立的双塔结构气宇非凡,玫瑰色的外墙赋予它“玫瑰石教堂”的别称,巴洛克式建筑风格为小镇增加了几分庄严高贵。出资兴建教堂的是有法国血统的西班牙人唐·何塞,他在这里开采银矿成为百万富翁,后来他又修建了学校、道路、房屋,被尊称为“塔斯科之父”。这座教堂不仅有精致大气的外表,其内部装潢也是金碧辉煌。走进教堂,石壁上的宗教壁画,两旁悬挂的精美雕刻,正中设立的金色圣坛,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为了保存西班牙殖民地时代风格的建筑,20世纪30年代初,墨西哥政府颁布规定:塔斯科是国家殖民地历史的纪念碑,所有新的建筑都不能超过教堂的高度,门窗及护栏必须以铁艺装饰,不得悬挂和张贴各种商业广告。

白天的圣普里斯卡教堂
塔斯科
夜幕下的圣普里斯卡教堂依然迷人。

选了一家有二楼平台的餐馆,手舞足蹈地用我有限的英文水平和对方为零的英文程度沟通餐牌里的餐点内容,后来索性半懵半懂地点了几份餐食后,我们就坐在露台上,欣赏着夜色下别具一番风味的塔斯科。

晚餐后就随意在镇里信步而行。由于是一个山城,只能步行,一会儿就来到了Zocolo(广场),这里是小镇的中心,有许许多多的商店,著名的教堂也矗立在侧。

塔斯科
有不少银制品商店、大量的酒店,咖啡店、各色商铺,这里俨然成为墨西哥城周边旅游观光的焦点城市
几乎是一夜暴富起来的银矿大王博尔达不惜重金建造了这所教区教堂,内里一圣坛金碧辉煌,据说贴金18吨。
我们当晚在教堂里恰巧看见一对新人在举行婚礼。

饱览了小镇熙闹的夜景,带着一天的愉悦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相信明天会是一个更美妙的行程!

塔斯科
在酒店大阳台向下俯瞰,小镇夜景全一览无余!(国产手机拍摄,感觉还行嘛!)
Day 2- 塔斯科-霍奇米尔科--宪法广场

第二天睡了饱饱一觉的我们满血复活(除了失眠严重的薛薛被同伴的呼噜声逼疯外),就又穿行在塔斯科的白色小巷里了。

下面一组照片是早晨醒来躺在床上向外所见的日出美景,猫爸受不了这诱惑,拿起单反就跑到露台上记录下了太阳从微弱的光线 到光芒放射的日出全阶段过程。

塔斯科
早早地就醒来了,躺在床上静静地看着窗外的晨曦一点一点地变亮,心里也变得亮堂堂的。

照片是猫爸难得耐心地守着拍了一个小时,他完全被美景给震撼了!

世界著名的银都塔斯科Taxco,位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西南约185公里的地方,海拔高度1,778米,人口5万左右,最早是当地土著印第安人的居住之地。它是一座遍布红顶白墙、充满西班牙情调的山城。它始建于1529年,自从1743年被法国的矿工博尔达发现了储量丰富的银矿后,传说中的“白银热潮”随即席卷了此地,它是中北美洲最早靠银矿繁荣起来的高原城市,故又称“银之都”。然而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如今的塔斯科城,已经不再拥有大量的银矿了,但几百年的积淀让这里大街小巷仍然售卖着各种银饰银器,外加美丽的山城建筑风格,更使得这里毫不逊色地吸引着每年30多万国内外游客到此造访与关注。

我们穿过一个集市,热闹非凡。小贩们在街边摆着摊,或卖编织品或卖果蔬,安安静静地守着摊儿,完全没有国内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倒也别有一种风味。

@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人们售卖着各种东西,当然最多的还是银饰,想想也对,塔斯科因银而建城,因银而扬名,也因银而成为墨西哥的旅游胜地,一个小城有1.6万多家银店,几乎家家都开银店,既做零售也兼批发,还可以按照客户的要求订做饰品。大大小小的银饰质量参差不齐,有的看上去制作粗糙,有的看上去精致乖巧。

游客既可以买到精巧便宜的首饰,也可以买到价格昂贵、获过大奖的高档品收藏。

墨人识银爱银,对白银推崇倍至,称其为墨西哥的“心脏和灵魂”,是诉说其历史、传承其艺术的最佳载体。塔斯科每年都要举办银节,银节期间有银制品比赛和银首饰流行趋势发布会,它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大批银匠、银制品经销商,银匠们拿出自己最好的银器参加比赛,获奖作品或被博物馆收藏,或在市场上出售。

塔斯科的银制品绝大部分用于出口,主要销往欧美和日本。墨西哥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这为银品加工奠定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塔斯科的银制品在保持独特的古印第安人传统艺术风格的同时,还追踪国际上的流行趋势,把现代流行款式同传统的艺术风格结合起来,创造出构思独特的银制艺术品。

1821年墨西哥独立后用塔斯科的白银铸造货币“鹰洋”,鹰洋正面图案是墨西哥联邦共和国国徽的造型,背面是一只立在仙人掌上叼着一条蛇的展翅雄鹰。这一图案源于阿兹台克人古老的传说,相传,他们的祖先笃信一只叼着蛇的鹰站在一株仙人掌上的地方,就是适合定居的地方。

鸦片战争后,鹰洋大量流入中国,在南方、中部各省几乎成为主要货币。据清朝宣统二年户部调查统计,当时流通的外国银元约有11亿枚,其中1/3是墨西哥鹰洋。20世纪30年代,红军的造币厂曾用缴获来的银饰品和银器铸造墨版鹰洋,并用这些银元从白区换回大量急需的物资。

这个城市到处都能找到漂亮的银饰品,大多数刻有“MEXICO 925”或“TAXCO 925”。离中心远一些的银店可以讨价还价。你会陶醉于这些美丽的银饰,但连续看几个小时会有些疲倦,而且总会有小贩向你兜售产品。如果不想被打搅,不要与他们眼神接触。一旦发现你有兴趣,所有小贩都会尝试把东西卖给你。

小镇的小街小巷随着地形起起伏伏,加上墨国少有的白色建筑与浓艳的生活物什色彩的反差,感觉这里绝对是相机内存绝对的“杀手”!我们噼呖啪啦地拍了不少照片呢!

塔斯科
古城基本上都是这样2~3层的建筑,花丛点缀其间,既浪漫又美丽
薛薛和杨老师在认真探讨小镇哪个角度最美!@猫爸 拍摄
拍不尽的角落啊,很美的小镇@悦美好奇猫 拍摄

看一个地方最地道的人文首选之地就是当地老百姓的生活集市!刚好,早餐没在酒店吃成,反倒成就了这一段独特的人文体验!周导带我们去当地集市觅食,里面的生活用品、肉类果蔬都应有尽有,一般一楼像我们国内的菜市场,二楼多数是饮食摊,布置得满满当当,但相当干净!

塔斯科的生活集市
这个深咖色的酱料是墨西哥人很喜欢的一种用巧克力汁加上仙人掌汁等其它调料制成,相当受墨西哥人喜爱。我尝了一点,不难吃,不过可能是口味习惯问题,个人不觉得特别好吃,权当一种新鲜尝试罢。
集市里经常见到仙人掌像菜一样售卖,因为仙人掌在墨西哥人的日常饮食里经常作为酱汁调料来使用
集市里有贩子自己抓来的虫子当菜来卖

这个用塑料袋装的是贩子自己抓来的虫子,墨西哥人很喜欢吃油炸昆虫。我对这个还是挺能接受的(我不怕蟑螂,也敢吃油炸蚂蚱,算得上非主流娇羞女人品种了),可是当周导说,这里面还有一种虫子是臭虫,我们马上表示:墨西哥人真的好重口味啊!我们可受不了那讨厌的臭虫!

城市中心的索卡洛广场与圣胡安小广场
路上的碎石拼图也是这座古城一大特色(几乎每条路上的拼图都不一样)
广场四周有不少餐厅和一些酒店,阳台是最好的观景台
塔斯科
依山而建、海拔1783米的山野小城如今银矿早已枯竭,却在不知不觉中吸引了许多外国观光客的关注@猫爸 拍摄

两个小时的走街完成后,我们就前往墨西哥城。

Taxico 之Tips:

1.小镇的夜晚和清晨是截然不同的体验,建议在这里住上一个晚上慢慢感受;

2.在这里有很多商家是批发银饰,在广场周边的店铺里也有很多零售银饰,购买时可以多家比较后再决定。

墨西哥城位于墨西哥中部高原地区,海拔2240米,如此高海拔的大都市在全世界都很罕见。墨西哥城是国家的经济中心,也是国家首都和联邦政府权力所在地。今日的墨西哥城是16世纪时,西班牙征服者在打败中美洲的印地安文明——阿兹特克帝国之后,将该帝国的首都特诺奇蒂特兰夷平再在废墟上重新建起的城市,墨西哥城四面环山,市内遍布古代阿兹特克文明的遗迹,西班牙殖民时期欧洲风格的宫殿、教堂和广场等历史建筑,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墨西哥城所在的地方在西班牙侵略者到来之前曾是墨西哥最主要的湖区,如今的墨西哥城已经成为一座“宫殿之城”。如今在联邦区有两项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分别是历史中心和索契米尔科公园。

根据计划,今天下午先前往墨城南部的霍奇米尔科,明天去巴亚尔塔港前再重点游历历史中心和大教堂山。

(一) Xochimilco霍奇米尔科:鲜花在这里生长

到达霍奇米尔科时已经是下午一点了,身为吃货担当的猫娃早就不满了,嚷着要吃肉!我取笑她说,怪不得你昨晚做梦居然嘴巴咂巴得比任何时候都响,把我都吵醒了!小吃货委屈地说:“我昨晚就是梦到吃两个大鸡腿了!我想吃肉!肉!”大家都乐了,周哥说,那带你们吃烤鸡吧。

这个摊点典型的大排档风格,周哥却说,这家挺有名的,味道好,本地人来吃得比较多。

霍奇米尔科

原来这就是著名的墨西哥莫勒烤鸡,这可是墨西哥人每逢周末必吃的一道大餐。莫勒是一个城市,大概这道菜的发明和这个城市相关。烤鸡已经切成一块块,在厚厚一层酱料的包裹下变成棕褐色的,如果不亲口尝尝还猜不出是什么东西来。烤鸡本身并不特别,而莫勒烤鸡特别的地方是在酱料上,这种酱料用了四种辣椒香料、番茄酱、巧克力酱,真正是香辣得不得了,不过这道菜以香为主,辣只是微微感觉到,还有番茄汁的微酸。

有肉填饱的感觉,一个字“爽”!此时,再倘佯河上,那感觉应该就会变成俩字:很爽!再有歌声相伴,一定会是:非常爽!为了这美妙的感觉,我们迅速来到霍奇米尔科运河边上。

霍奇米尔科,xochimilco古印地安语为“播种鲜花的土地”,密集的运河联通着大量人工岛,组成了所谓的“新世界的威尼斯”。这里遍地都是漂浮花园,因此算得上是名副其实。农民们曾在湖上建造了大量草筏船,然后填入泥土,之后再栽种水果、蔬菜和鲜花。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花果生根,变成了岛屿。每逢周末便会有大批色彩鲜艳的平底船载着游客穿行于运河之中,还有一些小船也会航行其中,向兴高采烈的游客兜售饮料和零食。1987年,霍奇米尔科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地,它也是墨西哥盆地中仅存的仍在使用前西班牙时代的泄湖的城市。

来到霍奇米尔科,不乘船赏景,会留下遗憾。从码头上一眼望去,色彩斑斓的游船依次排开,飘浮在碧波之上,与其说是游船,不如称之为“画舫”。

霍奇米尔科
每条船都被当地人精心装饰,绘满了彩色花纹,每条彩篷船上都写有船的名字。

经过讨价还价,我们花了300比索包了一条船,我们就开始飘浮在运河上。正值周六,不宽的运河上挤满了彩船,摩肩擦踵中,不断地接受到来自邻船游人热情友好的招呼。周哥说,他们多数都是墨西哥本地人,或是家庭出游,或是朋友组团出游。我们把目光投入各只邻船,果然见一大家子在船上举办派对,专门请了乐队在旁奏乐、歌唱,时不时又举杯高笑、庆祝;年轻的朋友团体则更飞舞张扬,或唱歌或随乐舞动肢体,我们这一船内敛文静的中国船队都要被他们高涨的情绪所感染,一时间,幸福感充实着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里。我想,墨西哥人虽不是很富裕,可是他们的生活却充满着阳光和快乐!

河上还有专门售卖饮料、热食的小船。

父子间的嬉闹在船上弥漫开来

在运河的两边有不少培育花卉植物的花房,也是曾经鼎鼎大名的鲜花市场。我们随意选择了一家花房就停靠在岸边,走进去一看,各种生机盎然的多肉植物陈列其中,价格也非常便宜,几十比索,折合人民币十几块钱,像直径十几二十多公分的大龟甲龙也才两百比索不到,而国内都要300人民币以上了。只可惜新鲜植物不能携带回过关,只能望而生叹罢!

霍奇米尔科
杨老师是个多肉植物专家,在她的绘声绘色介绍下,我认识了龟甲龙
年轻的墨西哥船夫的穿扮在色彩上都非常“骚”、潮、有型@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咱广西也是芒果之乡,熟知各类吃法,但像墨西哥人把硕大的芒果切成一朵绽放的花枝并撒上辣椒盐汁的吃法则创意十足、奔放至极
@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下了船后,耳边还萦绕着不绝的歌声,我们就向墨城中心的宪法广场直奔。

(二) 宪法广场:生动的世界

宪法广场 (Zocalo索卡洛):位于市中心的宪法广场是西班牙殖民文化的心脏,Zócalo的意思是中心广场。广场中央树有巨大的墨西哥国旗,每天早晚6点的升降国旗的仪式吸引了很多人的围观。这个世界最大的广场之一的周围包括了几个最重要的建筑,国家宫、主教堂等。空旷的广场经常是各种活动的举办地及游行的聚集地,附近还有众多身着印第安传统民族服饰的民俗艺人表演古老的巫术舞。

宪法广场上的这座大主教教堂是宪法广场的中心,它是西班牙殖民者拆掉了原来的古阿兹特克帝国时代的神庙然后还利用了部分神庙的建筑材料在神庙原址上修建的,至今还能看到被保护起来的神庙的一些台阶。

在广场中央,总是挤满了各种各样的莫名其妙的临时搭建物,大舞台、帐篷或者充气城堡,每年亡灵节的祭坛展示馆都是设立在这里,免费音乐会、民众抗议活动、溜冰场。立于广场旁边的国家宫殿据说是墨西哥总统上班的地方,我想,他一定不会无聊,因为透过大窗口,就能看到这样生动的世界。

宪法广场

办好酒店入住手续后,我们就出来觅食了。走到大街上,赫然发现满街都是警察,还都是这个严阵以待的架势,有的街口四个角一个角站四个,四个角站十六个,跟要开什么APEC大会似的,有些让人紧张,后来听当地人说天天都是这样,说不上这是好事还是坏事,但至少咱这良民走在街上会觉得安全些吧!

隆重推荐下今晚下塌的酒店:位于宪法广场旁法式风格的墨西哥城大饭店(Gran Hotel Ciudad de Mexico),我们当时选择住在墨西哥城大饭店,是冲着它拥有一个美丽绝伦的巨大的彩色雕花玻璃穹顶,那是1908年由Tiffany亲自设计的,加上铸铁雕花的电梯,是佐卡洛广场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精美铸铁, 大幅彩雕玻璃,混凝土 ......在19世纪末的拉丁美洲甚至整个世界的建筑史上都算得上时尚了!

中庭精美铸铁阳台
墨西哥城大饭店内景,这里的整个屋顶是蒂芙尼亲自设计的彩色画玻璃穹顶
笼式电梯彰显古朴与精美
Day 3 墨西哥城历史中心

因为头天充实的游览让我们第二天没能实现当日要天不亮就起来拍广场晨光的愿望,派了两个摄影代表薛薛和大斌匆匆爬上楼顶狂拍了一圈宪法广场的俯瞰场景后,就依约坐车前往游览墨西哥城的标志之一—天使纪念碑。

天使纪念碑(也叫独立纪念碑)坐落在改革大道的一个广场上。它是为纪念墨西哥独立100周年而建的,因碑顶竖立的一座展翅欲分的胜利女神镀金铜像而得名。天使神像高6.7米、重有7吨,她的右手托着一顶桂冠,左手握着一节链条,表示历时300年的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枷锁已彻底砸断。纪念碑的四周竖立着雷洛斯、格雷罗、木纳和布拉沃4为为争取墨西哥独立而献身的民族英雄的雕像,中间拿旗的是墨西哥独立之父——伊达尔。纪念碑四角还竖立着四个女神:司法女神、正义女神、胜利女神、和平女神。

我们到达的时间碑下刚好有人在拉白条幅抗议油价上涨的不合理。

独立纪念碑

行驶在这条改革大道上,发现挺像天朝北京的长安街一样,车来车往非常繁忙。即使这样,我们还听说每个周末,改革大道都会封闭,供市民骑自行车用,这种做法让我们觉得很不可思议,也让我们非常佩服!!毕竟墨西哥城的交通也非常拥堵。每个周末活动时,沿路还会有大批志愿者为大家免费提供饮水。同样的做法我们在克雷塔罗也看到,每个周末都会封闭一定时段的道路,专门供市民跑步健身。不由地感叹,他们国家倒是把对健身的支持落到了实处,只不过,为啥墨西哥人仍然长得那么珠圆玉润、体态喜人呢?吃辣椒也燃烧不掉多余的脂肪么?

@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因为正值春节前夕,我们一行人要前往邮局寄明信片回国,而邮局就位于历史中心,是一处可以步行全景扫描墨西哥城建筑精华的好去处。

当我们漫步在历史中心, 发觉这里可真是建筑景点浓缩地啊,可以在同一时期欣赏到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从殖民时期的首都大教堂和国家宫殿,到西班牙人入侵之前的大神庙,再到现代美术馆和高达204米拉丁美洲大厦......这里是西半球最古老的城市,遍布着古印地安人文化遗迹。

艺术宫Palacio de Bellas Artes也叫国家美术馆,这座华美的大理石建筑是墨西哥文化和艺术的殿堂,也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厅之一,是波菲里奥·迪亚斯独裁时代(1876年-1911年)经济昌盛时期兴建的最为豪华的建筑物。始建于1905年,历时30年完工。在这里除了可以欣赏到墨西哥许多知名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外,还经常有各种音乐、戏剧、舞蹈演出和展览。

墨西哥城
美术馆金色的穹顶非常独特华贵,建筑富丽堂皇
手机里的艺术宫角度也相当美哦

走过艺术宫,过街就是金碧輝煌的中央邮局(Palacio Postal)。这是一座20世纪早期的意大利式宫殿,很有艺术价值。由意大利建筑師Adamo Boari 重金打造,如皇宮般用上金色油漆及意大利雲石,并裝上了城中首批老爷升降机。

在寄明信片时,一枚墨西哥帅哥淡定地在处理一堆邮件,他的侧脸颜值不错,被我们悄悄地当了无数次拍照的前景或背景。无论我们咋拍,他旁若无人地做着手头的事,不受任何影响,我不由叹道:专业啊,简直一枚妥妥的拍照神器!

拍出的照片那满满的MTV腔调,有木有?!
每个人都当MV主角的机会,哈哈~

我们是一群拍照狂人,邮局的路人、内部的楼梯,门口的手风琴艺人、街巷的摊点都留下了我们的印迹,我们穿行于古老的街道,欣赏着古老的建筑,品味着古老的风韵,点点滴滴地来发掘墨西哥城的魅力。

排队办理邮寄业务的人们
富丽堂皇的邮局
路边摊
手风琴艺人,合影可是要给小费的哟,大约5比索左右吧
@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在墨西哥,近90%的人信奉天主教,是世界上第二大天主教国家。说起宗教,位于墨西哥城东北郊的瓜达卢佩圣母大教堂Basílica de Guadalupe才是墨西哥最大的宗教圣地,被罗马教皇认定为天主教三大奇迹教堂之一。

在墨西哥城的最后一站是瓜达卢佩大教堂。作为天主教和原住民宗教间至关重要的连接点,圣母瓜达卢佩现在是整个国家的宗教守护神,她的蓝色斗篷肖像无处不在,她的名字在宗教仪式、政治演讲和文学作品中反复出现。

圣母瓜达卢佩是与教会关系最密切的象征。传说1531年,一个叫胡安·迪戈的印第安农民在这个地方遇见了圣母,并将此地视为圣地。从几个世纪前,圣母离开人间开始,人们对瓜达卢佩圣母的崇拜已深入人心。

瓜达卢佩大教堂是个依山而建的建筑群。据说,从任何角度都可以看到圣坛上的瓜达卢佩圣母像。 这里的第一个教堂是一个简陋的用土砖砌成的建筑物,在随后的几个世纪里,教堂被反复重建和扩展,最近的一次是在1892年。

1706年,有四座塔的瓜达卢佩大教堂在早先的殿址上建立起来
瓜达卢佩大教堂 内部

到了上世纪70年代,古老的黄色穹顶建筑已无法容纳成群的信众,于是新建的圣母堂在隔壁崭露头角。新教堂比旧教堂大10倍,建筑面积为2万平方米,可容纳2万人。教堂采用了现代化体育馆所用的圆形建筑结构,远远望去像是一把撑开的蓝色巨伞。“伞面”用漂亮的方形巨柱支撑,底下的外围是能停放1000多辆汽车的停车场。

教堂大厅内没有一根柱子,从各个角度都能清楚地看到大理石砌成的大祭台。祭台外观像一个现代化会议厅的主席台。大厅中央悬挂着160盏六角形大吊灯。
大主教雕像

沿着教堂后面的楼梯登上山顶,那里有座礼拜堂,据说是制陶工看到圣母的地方。

也许是因为我的裙装有民族绣样,加上一幅东方人的脸孔,第一次引来热情的墨西哥人主动合影。薛薛立马受到启发,鼓动说过两天过除夕,咱们也穿得中国味一些,到时咱就能引来一堆当地人来合影,出人文片不是更多了嘛?当天一拍即合,这事就这么定下来了!到莫雷利亚小镇那天所有拍出来的照片上果然中国装出场,气场不一样啊!

入乡随俗,我也是微胖界的圆圆脸了!
@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下山路上遇到一个自助制币机,投入5元比索硬币后,再放一枚1元的硬币,用手用力掰三圈,这枚1元硬币就会制成一个椭圆的印有圣母图像的纪念币。

丢一枚5元和一枚1元的墨币,最后印制出一枚带圣母图像的纪念币。这个还要另投10元比索才能参与DIY哦
亲手自制纪念币的体验可真不一般呢

在结束今日行程前一定要再晒一下我们又享受了一顿最爱的“烤鸡”大餐,如果有典型中国胃的天朝人可一定要尝试。

六人吃两整只烤鸡可是爽歪歪啊,醮上带有仙人掌清香的酱汁,美得不要不要的~~
Day 4 巴亚尔塔港--Marietas island一日游

从墨城飞往巴亚尔塔港得3小时,抵达时已是晚上9点了,付了400比索坐一辆机场商务车前往酒店。后来才知道,其实打个的才140比索就可以了,没办法,这一处网上没有中文游记,没法吸取经验呢。晚上黑乎乎的一片,看不清这个城市,但对明后两日的行程却充满了期盼。

巴亚尔塔港(Puerto Vallarta)是墨西哥殖民城市里最精致的一个,小城中铺满石板小路,一直保持其独特的朴实风貌。 周围群山环绕,这里有很多的活动,像看鲸鱼表演和丛林探险。2008年《纽约时报》曾评选出了世界上53个必去之地,PUERTO VALLARTA榜上有名。还有的网站上将此地列为拉丁美洲十大度假胜地之一。

另外,这里还有一处非常有名的同性恋海滩,有些度假村原来是只接待“男女同志”。PUERTO VALLARTA位于墨西哥西海岸的中部(太平洋海岸)。作为一个度假区,此地不仅有拥有墨西哥国内最宽广与最深的自然海湾: 班德拉斯湾(Bntonio Banderas),还是一个颇具观光价值的墨西哥小镇。可以骑马在达斯山脉的茂密丛林、也可以选择漫步在麦勒克广场、或出海看看海豚,驼背鲸和魔鬼鱼或在白色的建筑、鹅卵石街道、优美的教堂和不定期的骡子市场中探寻这个城市的历史在。

其实选择来这里,固然有避开太过于商业化的坎昆之意,很大程度上也是冲着Marietas Islands而来,它有一个很形象的别号叫【肚脐眼儿岛】,音译是Hidden Beach——别有洞天的海滩!

这张图片来自网络,就是这个肚脐眼儿岛,让我对墨西哥心跳不已

我们订的是第一班团,8点30启航,7点就要赶到集合地点。黑灯瞎火地赶到Vallarta Adventures 指定地点,先是安检随身物品之后用订单换个机打的票据去服务台check in,虽然有邮件订单和护照,但最后的核准要以当初预留付款的信用卡号来核对,这个流程他们却未在邮件中写明,我偏偏又没带卡来,好在后来翻刷卡记录,摸出了卡号尾数和服务台对上了“暗号”,才算是交办完所有手续,就前往码头等候出航。

也许来这儿旅游的中国人实在是太少,一路上引来不少人的注目。当天TOUR的领队是个个头不高、身材瘦平却长得有点小帅的小伙子,脸部轮廓长得挺分明,估计应该是个混欧血统的墨西哥人,他来给我们交待上船事宜,一口流利的英语一时倒让我讶然了,来墨西哥这么久了,终于遇上一口流利英文的当地人。当他问整个TOUR听得懂英文的请举手,一大半的人举手了,他又问听得懂西班牙文的请举手,寥寥三四个人举了手,而我们一行五人两次问话都没举手,我有些汗颜:英文水平我也就书面阅读还行,听力实在不是强项,估计听得懂的有限,不敢举手。

天终于开始变亮了,大家都候在码头上等待出发

一上船,东西方人的体质差异就体现出来了。因为正值1月底,处于墨西哥的“冬季”,除中午时段是28度左右的温暖夏季,早晚却是只有十度出头的低温,尤其是在海上,船一开动,我们五人就把身上裹得严实,而老外们虽然冻得一身乌青,仍穿着清凉的比基尼或大露背腿的泳衣坚定地坐在船艇中。

巴亚尔塔港
裹上浴毯包得严严实实还是冷得发瑟!

今天的行程有:浮潜、赏鸟、观鲸和最重要的进入Marietas岛内的海滩。

Marietas群岛隐藏的海滩因世界最壮观的弹坑景点而闻名。它是墨西哥政府曾使用这个岛屿作为一个军事试验基地,由墨西哥军队的一次炸弹爆炸所产生,只能藉由小船来到这里,并从隧道游进去。

在这座火山群岛周围海域,无数海龟、蝠鲼、章鱼、野生海豚和座头鲸栖息于此。如果潮汐时间适宜,人可以浮潜到隐藏海滩,在一个镂空洞穴中看到天然的天窗。肚脐眼岛很天然,因为四周都是礁石,所以船开不进去,只能靠人游泳进入,通过一条缝隙游进去之后据说是一个天然的大洞,有非常奇特的自然景观,里面是很细腻的沙子。

巴亚尔塔港

我们其实对这个海滩满怀着期待。也许因为时差还没完全倒过来,休息不好,乍冷乍热的气温也没适应好,结果一上船,除了猫爸和被保护得很好的猫娃小菜鸟外,两条双鱼座和一只天蝎完全翻肚皮了,又吐又晕的,奄奄一息!不管如何,薛薛作为浮潜能手,最后还是随大流坐上小艇去浮潜,望着冰冷的海水,身无二两肉的她本想打退堂鼓了打定主意呆在艇上不下水,谁料不等她反应过来就被人一脚踢下了海,被迫潜了一把,大男人猫爸第一次浮潜,虽有第一次参与的兴奋,但也掩盖不住寒冷的气温,哆嗦着从水下爬上了船,一个劲地喊“冷死了!冷死了!”我和杨老师虽然在船上吐得此起彼伏,但估摸着应该也吐得差不多了,坚持着到小艇上,希望能浮潜一把。当我看着浮潜归来的两个3岁多的加拿大小小孩抖着一张冻得发青的身子上岸,我们下水的幻想顿时破灭了,我更是控制不住地在海上再次吐了。我们五人的这场遭遇被薛薛评为最丢脸的一次出海,总感觉为中国人丢了面子,我当时发誓回去后一定要多锻炼,可不能再这么丢人了。

我们已经在Marietas岛二十多米外,潜水的人们也就离海滩几米之遥,但我们却没能进入,太遗憾了!
@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最悲催的还在后边,等我们观鸟、赏鲸后回航了,我们才发现最重要的肚脐眼海滩居然没有去到!一问才知道,浮潜的地方就是鼎鼎大名的Marietas岛,从入口处就能游进去了,因为英语和西班牙文不精通,估计领队有说,但我们没留意,人在门口却未入,这是多么的扫兴啊!这也是此行中最为遗憾的一件事了。

浮潜之后就去看鸟。这里的生态环境极佳,小小的弹丸岛居然有1111种鸟类,其中有一种蓝色脚的鸟是稀有保护动物,据说全世界只有两座岛上有。

蓝脚鸟
巴亚尔塔港
我们去的这个点鲸鱼还蛮多的,近距离地看到了鲸鱼喷水和它的尾巴露出水面。

海上的航行有一个多小时,为了不让旅程枯燥,公司的船员们真是多面手,又是主持又是当服务生端水送食的,还要变换好几套服装表演逗乐,倒让时光在欢笑中迅速度过了。

领队化身为全能艺人活跃船上的气氛
@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下船后岸边就用六七只大蜥蜴迎接我们,瞬间治愈了我们的心情

很累的一天,只要不像我们这样无论是在体能还是语言上这样准备不充分的话,这条路线还是非常值得的,记得在网上看过一句话:旅游最不要看的就是攒动的人头。这个地方因为不太为国人所知,中国人去得极少,主要是加美等国的游客,但这些国家本身人口基数不大,游客人数也有限,所以旅游的舒适度能提升不少,倒是很有度假的感觉。

今日的遗憾只能期待日后有机会再访了,翻拍一下码头的这张宣传广告来慰藉一下“受伤”的心灵吧!
Day 5 巴亚尔塔港:圣塞巴斯蒂安(San Sebastian del Oeste)乡村一日游

从未想过我们以稀客身份参加San Sebastian del Oeste小镇tour这么受到稀罕。领队导游兴奋地说:天啊,中国人来我的tour了!同团的游友均是来自加拿大、法国、美国等国家,当领队听说我们飞行了总计20个小时左右才来到这儿时,她惊讶不已,并带领全团给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对远道而来客人的欢迎和钦佩!我想,我们应该是第一队参加这里乡村一日游的中国人吧。

领队是个精力极其充沛的女人,一天下来7个小时全程保持了激昂的情绪给我们介绍着San Sebastian的历史和各种故事,没有一丝懈怠!

挺喜欢这个领队的,她永远是这么活力十足!

San Sebastian是目前墨西哥保存最完好的西班牙殖民山村之一。大约在1605年的西班牙殖民时期,于这里发现了矿藏,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在十七世纪,这个与世隔绝的矿业城镇的发展达到了繁荣鼎盛期,有超过30000人居住。随着黄金和白银在1600和1930之间陆续开采,矿藏在趋于减少,而该镇的人口也在急剧波动,到目前只余600多人,San Sebastian现在主要是在郁郁葱葱的山坡上种植咖啡豆和剑麻、龙舌兰栽培。领队就是出身于这个山庄,讲述起山庄的历史满腔的感情。

图片来自网络照片,图为San Sebastian 山村风貌

在我们即将穿过巨大的新桥梁前,我们在一处村前停下,一边观赏一下桥边的悬崖,一边吃点乡村风味的美食。

玉米粽子 Tamales:这种食物像极了中国的粽子,且只能在街边找到,它是用玉米叶包裹起来的里面的馅是玉米面拌肉块加香料和辣椒,煮熟后香甜可口,很受欢迎的吃法是可以夹在小法棍面包里。
山村里的花儿开得艳艳的,给静谧的乡村带来生气。
一农妇正在做传统的墨西哥吃食。(@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桂林盛产百香果,但皮都是红灰色的,而这里的百香果长得却像柠檬,好奇怪啊!

第二站是参观位于山上的一个龙舌兰酒庄。

龙舌兰酒庄

在这里,酒庄主人和我们详细地介绍了酒的酿制过程和他要把他的酒做成世界知名品牌的自信。

酒庄主人认真地给我们介绍酿酒的过程。
@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这个圆圆的土窑是蒸酒用的。
长得像箭麻的龙舌兰,草心确实像凤梨,也像松果呢。

墨西哥最著名的饮料要数Tequila, 龙舌兰了。龙舌兰酒是以一种像芦荟一样的植物Agave为原料,经过蒸馏制作而成的一款蒸馏酒。不是所有墨西哥的龙舌兰酒 都叫Tequila,只有Jalisco州tequila小镇用蓝色龙舌兰草Blue Agave做为原料出产的才有资格冠上此名。制作时需要人工切开草心蒸煮,直接从火炉里面取出的龙舌兰心尝起来像是红薯,酿酒历史可追溯至Prehispanic印地安文明,而进一步制造出的蒸馏酒称为Mezcal龙舌兰植物要经过十到十二年才能成熟,它那灰蓝色的叶子有时可达十尺长。当成熟时,看起来就像巨大的郁金香。龙舌兰酒制造业者把外层的叶子砍掉取其中心部位(Pinal)(即凤梨之意)这种布满刺状的果实,酷似巨大的凤梨,最重可达一百五十磅,果子里充满香甜、黏稠的汁液。 然后再把它放入炉中蒸煮,这样做为的是浓缩甜汁,并且把淀粉转换成糖类。经煮过的Pina再送到另一机器挤压成汁发酵。果汁发酵达酒精度八十度即开始蒸馏。

龙舌兰的喝法也是有讲究的,原来龙舌兰酒的正确喝法是先咬一口柠檬,再来一口酒,最后把食盐洒在手背上,舔一口,一起咽下,味道就出来了。要想进一步提升逼格而且避免酒后乱性,可以点一种叫Pulque的饮料, 由龙舌兰(Agave)和它的另一位近亲(Maguey)一起发酵而成,酒精含量极低,乃消夏佳品。顺便科普一下,四种龙舌兰酒:Blanco /Plata白色/银色;Joven abocado年轻顺口/Oro金色;Reposado休息过的;A?ejo年老的陈酿~。我这个人特别不好酒,除了广东黄酒还比较爱喝,其余的酒都嫌辣喉不好喝。但在酒庄里品的各种口味的龙舌兰如原味的、巧克力味、咖啡味、杏仁味的等等,都感觉入口醇厚、绵甜,非常好喝呢!有可能和酒不勾兑也不掺奇怪的化学原料有关吧。

老板问:来一杯么?
穿着中式款服装,头戴墨西哥帽,和镜头感十足的领队拍的龙舌兰合影照画风有点奇怪!

加勒比海盗版的“广告宣传照”,为领队的画风驾驭能力点个赞!

也许,实在是东方的脸孔出现在这里的机会太少,他们对我们感到很好奇和好客,一边拉着我们聊天,一边对我身上的小熊背包、八爪鱼拍摄架、手机外置广角镜表现浓厚的兴趣,或偷拍或询问这些东西怎么用在哪买?

我像被一群蜜蜂包含着,无论肢体上还是眼神上,我感觉我成为了大家捧在手心的关怀物,这种真诚是我久违的!与在墨西哥城的一样,他们开始还是会猜我是韩国人和日本人,但凡一听到我说是中国人,便会把CHINA 的音拉高!我始料不及这样的偶遇,所以我兴奋和无限感应上天安排的这美好的相遇,多么像电影的情节啊,原来电影也是源于生活的,哈哈!这刻我可自豪地当一下主角。

团友对我的手机广角外置镜头很感兴趣

除了参观酒庄的酿造工艺外,酒庄本身就类似国内的农家乐山庄,花园还是相当美丽的!

临近午餐时间,领队还就近带我们参观的隔壁的咖啡豆种植园,其实里面也种植了各种果树,遇见不少可爱的小动物,猫、狗、鹦鹉等等。

果园里结满了果实
领队在讲解咖啡豆如何制成咖啡
很爱自拍的狗狗主动凑到手机前来了一张大写的狗鼻!
这只鹦鹉其实非常凶悍,见人就伸利爪,所以被关禁闭了。@归水为鱼 拍摄
好有风情的猫咪,就是神情冷淡也些。
@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墨西哥盛产牛油果,我们就坐在牛油果树下吃午餐,看见牛油果自然成熟落满一地,口水都流
好高的仙人柱哦
身着传统服饰的山村妇女

吃过典型地道的墨西哥风味午餐后,我们就进入sabastion小镇参观了。

@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这座镇子的宗教建筑比较著名。作为墨西哥仅存的殖民城镇之一,小镇里有迷人的鹅卵石广场、优雅的雪白的建筑、经典的porfirian演奏台、十八世纪的教堂San Sebastiá、十八世纪庄园,在这恍若桃源境的山村里,时间仿若被施了魔法停止在那悠久的岁月里。

虽然这些淘金年已经过去了,移民们已经搬迁了,但是这个只有600居民的美丽山村保留了它真正的殖民遗产。

小镇上18世纪的教堂
和猫娃合影的三位老人,最右边的那位老人据领队说可是这个镇上的名人,好像是个作家、艺术家
我们一家和热情的加拿大奶奶合影

说到这个加拿大奶奶,有挺多值得聊的,她是个很时尚的老人,非常健谈,也是个社交高手。在参观教堂时,大斌发现他的眼镜有些油花了,想取下来找镜布清洁一下。这时老奶奶突然伸手过来,接过眼镜就开始掏自己的眼镜布为猫爸清洁起来,我们愣了一下,连声说:thank you ,you’re very nice!奶奶不甚在意,只轻声地说:我只是妈妈心啊。那一刻,我们非常感动,因此开始熟识和交谈起来。

奶奶说,她和先生都从加拿大来,非常喜欢墨西哥,准备在这里游玩2个月;她还很可爱地吐槽对新上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不满,表示他对墨西哥太有敌意了。当我告诉她我们只在墨西哥呆一周就要前往古巴的长岛了,她一面表示对我们度假的“高效率”和目标性吃惊,因为离开巴亚尔塔港的下一站他们还没确定;一方面告诉我们那真是个美极了的岛屿,还纠正我对caoyo largo的发音,非常地有意思。

就这样一路走一路聊。听着san sebas乡村古镇的形成故事,品着国内酒水无法给予的甘醇滋味的龙舌兰酒,赏着平实无华的山村景色,逗着又靓又萌的宠物,异国的乡村游果然朴实又精致!

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参观小镇名人故居
这是个有故事的故居,领队说名人家里的一些服饰来自遥远的中国丝绸,其一段经历曾经也和中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小镇广场上居民编织筐篮出售
村子里以老人小孩居多,年轻人多外出工作了,典型的留守乡村型态。

行程结束后,导游问我的感受时,我用different小小总结了一下中国与墨西哥乡村的不同,当我给他们展示了中国土楼的照片作为中国乡村的形象代表时,顿时秒杀一切,并告诉他们一间土楼可以住下400多户家庭,他们觉得太不可思议!瞬时中国形象再高大上跃了两级!

God,请原谅我此刻的小玩笑吧!不过,今天确实是个Happy  Day!

当晚我们就乘坐廉航飞回了墨西哥城,准备翌日的墨西哥特色小镇巡游。

Day 6特拉尔普哈瓦--莫雷利亚

今日有两个小镇的游览计划,一个是遍寻全中文网也没有的特拉尔普哈瓦小镇,一个是以精致华美著称的莫雷利亚小镇。驱车前往的路上我们一直很奇怪,作为仙人掌之国的墨西哥的仙人掌怎么见到的并不多呢?周哥给我们解惑说整个墨西哥国家有多种地貌,接下来的几天会在路上见到比较多的仙人掌的。

果然,当汽车从墨西哥城驶离不久,宽阔公路两旁就是粗矿辽阔的山丘上长着大大小小的仙人掌,瞬间拉出了与中国公路两旁不一样的印象,而这种印象就是我预想中的墨西哥。

在去莫雷利亚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很特别的小镇,这个小镇我没有在网络上找到任何旅游的资讯,只是偶尔间我在浏览维奇百科时见到一段对这个小镇有少许的英文介绍,只知道这是个以做圣诞饰品而闻名的小城镇,我想,这应该是个有艺术气息的地方,很符合我对这次旅程的定位设定:人文+海景,那就让我们做这个镇子的首拨中国游人吧。

圣诞小镇Tlalpujahua de Rayón特拉尔普哈瓦:恍若世外

特拉尔普哈瓦小镇 Tlalpujahua de Rayón-小镇名字的原意为“山间富饶美丽的地区”。这里几乎每天都是圣诞节,因为总能见到艺术家在制作圣诞饰品。此外,国际圣诞饰品展亦在此举行。由于其美丽的自然风貌,诸多美国、墨西哥的电影都喜欢在此取景。

Tlalpujahua de Rayón小镇的入口

2个多小时后我们就到达了圣诞小镇。也许是鲜见东方面孔的游客,我们的到来似乎让小镇居民十分惊讶、羞涩和不知所措。

害羞的小男孩
Tlalpujahua de Rayón小镇上天真可爱的小男孩跟着我们转@猫爸 拍摄
想靠近却又不敢靠近的别扭孩子@归水为鱼 拍摄
@猫爸 拍摄

小镇的中心当然是主教堂了。这个小镇的教堂建筑是我比较喜欢的一种款式。玫粉色的外形,并不太多见。

城镇的主教堂被称为圣佩德罗圣帕布罗教区或德尔卡门圣殿。它是在18世纪上半叶建造的,它最初有丰富的巴洛克装饰的内外。今天,人们仍然可以看到两层的巴洛克式门户和一个形成巅峰的山峰。内部的原始装饰,包括其原来的五个巴洛克式的祭坛在1858年和1871年之间被摧毁和重做。内部的最后重塑是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由工匠JoaquínOrta Menchaca做,使用新技术雕刻花,其他植物主题,模型和更多在石膏和陶瓷在教会的墙壁上。所有这些和在墙壁和天花板上的剩余平面空间被涂上各种颜色。这种风格在旧金山的教会在Tlalpujahua和瓜达卢佩圣所在莫雷利亚被重复。乍看之下,Orta Menchaca的工作看起来是一个晚期版本的巴洛克,但它是一个折衷的风格。它被认为是一个原创的作品和贡献墨西哥艺术。

教堂前,墨西哥妇女闲适地一边晒太阳一边做着女红。
在小镇里,阳光、鲜花、微笑时时刻刻围绕身旁,让人心生喜悦!

都说体验一个地方最原汁原味文化的场所就是食肆了。近中午饭点的时间,自然要去造访一下当地人的餐贩市场。当地人的市场是和水果、蔬菜市场邻近的,各种生活消费品都可以在市场里寻到,当地居民也习惯在这里就餐。

肉摊的大叔很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归水为鱼 拍摄)
@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只要在墨西哥的菜市里必定会有仙人掌当菜贩卖。@归水为鱼 拍摄
品种丰富的酱汁调料让人口水都流
逗逗可爱的孩子也能感受小镇百姓的亲切和纯朴。
周哥热情推荐用巧克力配制的酱料来尝试不同口味的taco

有名的墨西哥Mole酱~这个mole酱的配料是有巧克力,但又不是甜的。普及一下:巧克力是墨西哥人发明的!当年这可是阿兹特克人心中比黄金都珍贵的礼物。用炸过的玉米卷再浇上奶酪和辣椒酱salsa verdes,这道菜叫做enchiladas....对于这个东东,我不是很有爱。

吃过中午饭后就驱车前往莫雷利亚了,我们在那要筹划一个难忘的异国除夕夜呢!

穿梭在小镇的道路上迷人的人文之景连续不断,让人难舍难离!

不愧为圣诞小镇,墙上、阳台上都挂着圣诞饰品,据说国外的圣诞饰品很多来自于这里。
墨西哥人对色彩很有天份,经常能看到他们大胆的绘图用色在建筑上。
@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拿着单反让我瞬间逼格提升,其实我最爱的就是构图按下快门,调参数这个活一般要丢给纸上谈兵的猫爸。

最后大伙一致决定就在小镇的镇名立体招牌前合个影,作为除夕的一个特别纪念!

超feel的一张新年贺图啊,纪念着我们这群突闯世外小镇的中国游客来了!

有句话说得好:风景在路上!驱车前往莫雷利亚的路途中,偶遇了难得一见的墨西哥湿地。

在阳光还十分灿烂的4点多,我们就抵达了酒店,酒店非常好找,就位于莫雷利亚中心的莫雷利亚大教堂正对面,是莫雷利亚最高大、最醒目的建筑,它是殖民时代墨西哥最漂亮的建筑物之一。大教堂始建于1660年,直到1744年才建成,是巴罗克风格和丘里格拉风格完美结合的产物。今晚选择这个酒店,我也是经过仔细考量的,一为地段好,方便徒步游览城市,一是为这个美丽的教堂。

酒店名:坎特拉10号精品酒店 Cantera 10 Hotel Boutique

预订地址: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3687212.html?isfull=F&cbn=9&ecp=927&ep=67108199&sd=F&ti=110106-05fdd7d0-b68b-4301-9387-24166ac17533&tt=636324533437847200#ctm_ref=hi_0_0_0_0_lst_sr_1_df_ls_9_n_hi_0_0_0

评价:地段和装修超好,除前台人员外的其它服务人员服务态度也很好。前台人员的面对自己的错误那个倔强劲让人牙疼。我家和薛薛分别不同时段的订房单全在他们那里出了错。

酒店正对着大教堂,又是镇中心。

虽然这个酒店的前台职员有些不靠谱(因为我预订的主套房已经没有了,而前台坚持自己没错错的是客人的原则,即便我出示了我的预订单证据也没用),但酒店位置和设计不错,尤其是带大露台的套房,坐在正对大教堂的露台上品茗赏景还是相当惬意的。

从房间的露台向下望,流光溢彩,为异国的除夕夜增添了一份风情。
酒店内饰挺有古堡的感觉
酒店内景

来不及细品酒店内装,我们就赶紧前往沃尔玛采买蔬菜和调料了,因为今晚我们要以教堂为背景,听着整点敲响的悠然钟声过个欢欢喜喜的除夕夜。

莫雷利亚街头一景
羞涩的墨西哥姑娘面对心上人的表白,表情很可爱。

去采买的路上,我们经过了莫雷利亚的一大胜迹——高架水渠遗址,它其实就是一个渡槽,是墨西哥现存的少数几个古代渡槽之一。整个渡槽为连拱结构,都用粉红色石块砌成,十分壮观。渡槽是这座水渠是主教弗雷·安东尼奥为了给城市供水于1785年下令建造的,共有253个拱,后因水量不足,于19世纪末停用。如今,它成了莫雷利亚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该市重要的旅游资源之一。

高架水渠

扛着从周哥家里搬来的瓦斯炉和便携瓦斯罐,鸳鸯火锅子(它们可是叮叮铛铛响了一路)、中餐馆买来的速冻饺子以及青菜、配料,在露台上开始了别开生面的除夕饺子宴。曾经开餐馆的周哥大显身手,不一会儿一锅热气腾腾的双味饺子火锅出炉了,就着异国的mojito,伴着深远的钟声,以璀璨辉煌的教堂为背景,大家举杯共庆新年:祝愿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明天!

莫雷利亚之夜:欢欢喜喜过除夕
为2017干杯!
Day7莫雷利亚--瓜纳华托

如果说,昨晚与莫雷利亚的接触印象来源于其夜景:精致、文化,那么今天白天游览阳光中的莫雷利亚又是一番什么风味呢?

墨西哥米却肯州首府莫雷利亚在殖民时期是著名的文化和艺术中心,它建造于公元16世纪,是一座在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思想影响下,经过精心规划建设起来的城市。它的二百四十九个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大部分是用粉红色的石头建造的,按棋盘式分布,其城市设计很好地适应了当地的山坡地形,和谐地结合成一个整体。这些建筑这些建筑物均被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展现出十七世纪时这个城市的繁荣的文化和经济生活,并且向世人展示着莫雷利亚城将中世纪文艺复兴特色、巴洛克风格和新古典主义理念完美融合后产生的建筑历史。莫雷利亚市因其完整地保存了西班牙殖民时代的许多街道、广场、宫殿、教堂、拱桥高架水道等古城原貌,于199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此外,莫雷利亚城还是数位墨西哥独立之父的诞生地,所以在墨西哥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1991年,莫雷利亚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这里应该是我们来到墨西哥后游历的第5个世界遗产了吧。漫步在莫雷利亚市中心的街头,可以感觉到浓郁的西班牙殖民时代的情调。

首站必定是有莫雷利亚的“城市皇冠”之称的莫雷利亚大教堂。始建于1660年,1744年正式完工,建设过程长达84年。它高大雄伟,精雕细琢,是巴洛克风格和注重装饰的丘里格林风格的完美结合。上午阳光下拍摄教堂外立面,正处于逆光中,但光影正撒在教堂的圆顶上,形成一圈“圣光”,倒也别有一翻景致。走进大教堂内,扑面而来的是一片金碧辉煌,听闻教堂内的宝库是用镀银工艺制成,彰显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风格;大教堂的管风琴则有4600个音管,高大的神坛俯看大厅,仿佛上帝正洞察人间的一切,大厅两旁的各种油画和彩绘玻璃把人们带进一座艺术殿堂。

莫雷丽亚的“城市皇冠”——莫雷利亚大教堂
莫雷利亚大教堂 内部富丽堂皇,是墨西哥若干个教堂内饰比较华丽的一个。
@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上午的日头在教堂顶形成光晕,煞是好看。

大教堂东侧是街心文化广场,修剪齐整的行道树体现了墨西哥城市中心广场的一贯风格,路上遇见一位墨国大婶,她对我的服装产生浓厚的兴趣,并问是在哪儿购买的。我告诉她这是中国风格的服装,是在我们中国国内购买的,大婶有些遗憾,毕竟中国对她而言实在是太遥远了。

莫雷利亚的街心文化广场
墨西哥大婶愉快地和我们合影,把彼此带有各自民族风格的服饰留在照片中

在莫雷利亚可谓是每走几分钟就是一处值得驻足的景点。

@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墨西哥擦鞋摊把服务做得很好,让客人始终高高在上。
墨西哥人很乐意和外国游客合影,热情、亲切。
莫雷利亚的主街上车来车往,是小镇最繁华的路段。
@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快乐的学生们在街边嬉闹!

这处就是18世纪修建的圣方济哈维尔学院,也即今天的大学文化中心(Centro Cultural Universitario/Palacio Clavijero)。19世纪,这组宗教建筑被收归政府所有,1917年米却肯大学正式成立后由政府捐赠作为大学的图书馆,该图书馆是墨西哥国内藏书最多的公立大学图书馆之一。

图书馆

在图书馆的西北侧,文化中心的西侧有一个糖果市场(Mercado de Dulces),南北狭长的摊位上全是各种吃的糖果、蜜饯啊,这可乐坏了小吃货,赶紧买了好几种糖果和当地的果酱。我尝了一块蜜饯,味道还真不错,只是不能多吃,甜度还是挺高的,非常符合墨国人的偏甜口味。

糖果市场(Mercado de Dulces)
五颜六色的糖果散发着诱人的甜味!
老板很会做生意,免费品尝各种糖

在文化中心和集市北侧,坐落着玫瑰修道院和教堂(Templo y Conservatorio de las Rosas)。这组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始建于18世纪早期,最早是圣卡特琳娜多明我会修道院,1743年在这儿创建了圣罗莎德圣母玛丽亚女子学院用于音乐教学,1870年学院被迫关闭。20世纪上半叶,圣乐合唱团断断续续在此教学排列,直至1950年修道院永久转为学校所有。

玫瑰修道院和教堂

紫粉色艳丽的九重葛攀援到了十米之高。旖旎而又茁壮的九重葛几乎可以用巨树形容.

在这里遇上一个十分酷的警卫带着他的爱犬尽职的守卫着,当他看到我们对他的爱犬表现出十分的喜爱,他冷酷的脸庞露出温柔的神色,还指挥着爱犬配合着和我们拍照。

爱狗的人聚在一起就有聊不完的话题,即使语言不通。

一路走一路玩,很快转角就是与这个教堂相连的就是莫雷利亚的城市图书馆,看起来像是教堂的侧楼。

静谧的空间显示出典型图书馆的气质。
街上稀疏的路人显示着小镇的宁静。

插个小花絮,在逛街的一路,猫爸背着的小熊包和我民族特色的服装引来不少注目,总有和善的莫雷利亚人过来和我们合影留念。

我超爱这棵九重葛,拍了不下三十张照片。
热情的莫雷利亚人招呼着一起合影纪念。
就是这个小熊包在二十多天行程里成为最引人注目的萌宠,尤其是男人,因为大胆表赞和询问的全是男人们!

最后,奉上一张莫雷利亚徒步游览的路线图供参考!

莫雷利亚徒步游览的路线图

下午的时间我们则留给了明星小镇——瓜纳华托

和大部分人一样,我们是冲着从山上俯瞰小城那个色彩斑斓、十分壮观的建筑场景而来的,如果说莫雷利亚是精致成熟的女人,那Guanajuato则是自由奔放的的少女。

开往瓜纳华托的沿途风路有没有西部牛仔硬朗的感觉?路上一丛丛的大大小小的仙人掌无数

车行到瓜纳华托外围时,周哥说马上就进小镇了。揉揉双眼仔细往窗外望,似乎没有见到被上帝打泼的颜料,我们问号一堆堆。周哥说,瓜纳华托是个道路系统十分复杂的城市,它绝大多数的车行路网都在地下,地上是人行的地方。也因此催生了引路人的职业,在小城边缘会看到不少人举着引路的牌子作有偿服务的生意。

瓜纳华托外围

果然没开多久,我们就行驶进了黑乎乎的地下车道,宛若迷宫一般。据说,城市最初沿着瓜纳华托河建造,但由于多年洪水泛滥,这里选择了提高建筑物高度的解决方式。在20世纪中叶,工程师建立了大坝,并将河改道至地下溶洞里。该隧道设置照明,并铺设鹅卵石供汽车行驶,这个地下道路网络至今仍服务于瓜纳华托大多数汽车的行驶,这也是这个城市的一个最大的特点之一。

瓜纳华托的地下车道如迷宫般
如今隧道既成为城内机动车辆的主要干道,交织于地下,也成为摄影家们喜欢的拍摄地
城市汽车的通行大多使用地下路网系统

由于Guanajuato城里的公路时而窄时而复杂,因此在这里走路比开车更方便。瓜纳华托是一个需要用双脚来丈量地城市。果然,车进入小城,就被引导到一边暂停。因为我们订的酒店就在皮皮埃尔山腰,车上不去,只能专人来扛行李上山,车则停到山顶的一处停车场。

酒店在半山腰,要自己步行上去
上百级的阶梯引导我们到酒店,如果是自己扛行李得累死,幸好花点小钱雇请小工省了不少力

今晚住的酒店应该是位置相当好的,就在El Pipila山腰处,我们的房间有一个正对小城全景的露台,正好可以俯瞰小城一角。

在房间露台向下望,小镇风貌一览无余
露台上的小猫很可爱,在国外旅游最爱之一就是逗狗玩猫了。@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到酒店办好入住手续后,周哥就带我们爬皮皮埃尔山,看一看这个小城最著名的El Pipila雕塑和观景台。皮皮埃尔山并不高,十多二十分钟就到了,也可以花点钱坐缆车上去,但我觉得没必要,因为这曲曲折折的山路两边尽是彩色的房子,加上浓艳的涂鸦,还是别有一番景致的。

这就是著名的El Pipil山

去El Pipila山的路也是弯曲的陡路,不过大伙边说边走倒也不闷。
上El Pipila山其实是有索道的,不过就没法看到沿路的涂鸦了。
浓艳的涂鸦,还是别有一番景致@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没多费劲我们就上了山顶,果然,整个瓜纳华托的美景一览无余。El Pipila的真名叫做Juan José de los Reyes Martínez Amaro,本是San Miguel市的一名银矿工。当时,西班牙殖民者正在贪婪掠夺墨西哥的金银宝藏,而瓜纳华托作为西班牙殖民地的白银重镇,在这里的西班牙人把大量白银运入坚固的Alhóndiga de Granaditas——格拉纳达粮仓,并派重兵把守。在1810年9月,El Pipila加入了Dolores Hidalgo领导的起义军,开始举起争取独立的大旗,向西班牙殖民者宣战。战斗中,El Pipila只身潜入格拉纳达粮仓,用火把点燃了坚固的粮仓唯一的要害——粮仓木门,使得西班牙守军后方大乱,起义军最终攻占瓜纳华托,使其成为第一个被起义军光复的州府,最终揭开全墨西哥独立的序幕。时至今日,El Pipila的塑像仍旧骄傲地屹立在山顶,俯瞰这这座由勇敢的人们用自己的鲜血夺回的城市。

像不像被上帝打翻颜料盘的地方?我就是被这个景窜掇来墨西哥的
薛薛拍摄的宽幅照片把瓜纳华托小镇全景收纳眼前
大合影
我也变成调色盘啦
猫爸难得有“范儿”的一张照片

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今天的猫爸装扮特别有范儿,人气十足,遇上不少外国游客找他合影,把他得意个不行。

El Pipila的塑像@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很有表现欲的墨西哥小女孩,主动要给我表演一段舞蹈!

瓜纳华托(西班牙语:Guanajuato),是墨西哥瓜纳华托州的州府,平均海拔1,996 m。这里是16-18世纪世界最大的银矿中心,这个小城在殖民时代贡献了丰富的矿产资源,银矿产量在2个世纪以来占世界银矿的40%,在那个金银作为主要货币的时期,可想而知瓜那华托在当时的富足。1988年,瓜纳华托市的老城区和周边的矿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遗产。

从山上下来,我们还特意寻觅了古城最浪漫的小巷——接吻巷,这个有着罗密欧与朱丽叶般悲伤故事的地方,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夫妻情侣。

下山的路在另一个方向,可不要原路返回哦
在悲情的爱情故事感染下,游客都要来寻觅这个有名的“接吻巷”
学校还组织了中学生来“接吻巷”参观,并讲述其背后的故事。

在参观过程中,我们还遇上了学校有组织地带领学生们来参观,难道爱情也要从娃娃抓起么?想不通。

这个故事很像罗密欧与朱丽叶,说的是很多年前,住在这楼上两边阳台的两家儿女十分相爱,但是父母之间却有着老死不相往来的仇怨,他们的爱情自然受到两家人的阻挠。迫于无奈,两个小情人不得不趁着夜深人静时来到自家的阳台上幽会。因为阳台几乎靠在了一起(咱国内好多这种接吻楼,怎么就没有文艺版的故事呢?),隔着阳台俩人就能热烈拥抱相吻,所以,这里就叫做“接吻巷”,故事的结局不太幸福,小伙子被女孩的父亲给杀掉了;也有说这个小伙子被迫离乡,而女孩仍痴痴等了很多年,待男孩变成了中年男人后回乡,他的身侧却已有另一个她了。

名声大噪的小巷吸引了很多的恋人都慕名接踵而来,在小巷中停留一阵子,深情地热吻。当地人说,情侣们在这条小巷中接吻之后,就能在接下来的15年里享受幸福的生活,如果没这么做,那么在接下来的7年里就会有坏的运气,就要过着吵吵闹闹的生活。

@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哎呀,好害羞啊!遮一下,心里才勇敢一点”
@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离开接吻巷,随意逛逛就往广场方向觅食去了。

墨西哥小女孩圆圆润润的,让人有想捏一把的冲动。
每走一段都会有一个小广场的节点供游人休憩
看到这个地下道路口了吗,这种路口还有很多,可见这里的地下路网是多么的密集啊
很快就步行到在山上向下望见的这个教堂了,食街就在旁侧
当地公交车。
露天食街,很有feel。
教堂
丰盛的晚餐,所幸墨西哥的物价比较便宜,很能让人高大上,不像古巴、巴哈马物价贵得要命。
那肉的份量真的很足,墨西哥人真的好实诚呀。
一边吃一边还有艺人主动为你谈唱,那情调没得说,反正有人买单,我们顺便搭了个“车”。
@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吃罢饭先回酒店休整一下,也顺便欣赏一下黄昏下的小镇。看看下面一组图,都是在光线下一点点变化着的风景,非常地美!

我用手机拍摄的也不错哟。
猫爸拍摄
手机拍摄
@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刚买的单反还没摸透,幸亏有薛薛指导如何拍摄夜景与人物。

城市很小景点很多,尤其是不同于其它的小镇,它还有相当鲜活的夜文化!

晚上从酒店走出来,就正碰上一条长长的音乐游行队伍,队伍的前边奏着欢快的乐曲,有人歌唱,有人欢笑,有人拍掌,一大群学生、一大群游客奇妙地融合在一块,大家说说笑笑地边走边乐,等这群队伍走过足足等了七八分钟,据说,这是瓜城的一传统项目,以前是瓜纳华托大学的学生爱举办各种音乐游园会,后来渐渐演变成一个收费的旅游娱乐项目,吸引不少人参加这种盛满快乐的节目,来体验青春热情的滋味!

从酒店出来碰上呼啸而过的音乐游行队伍!

穿过一条街,我们很快就来到瓜城广场,这里果然是小城中心,早已是挤得满满当当,有的在表演露天话剧,吸引了里三层外三层的人们围观;有的在露天酒巴喝酒热聊;有的在奏乐歌唱;有的在热舞;更多的是穿行期间感受这热闹氛围的行人!

大学生们在表演
月桂广场上人群熙熙攘攘

月桂广场(Jardin de la Union)是瓜纳华托的主广场,是音乐游行队伍的起点。整个广场,被约两层楼高的月桂树围着,巨大树冠被修剪成了整整齐齐的方形,形成一个长方形的空中围墙,而绿墙的周边日日夜夜上演着小镇动人的场景。

@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我们昂首阔步的姿态其实是在觅食,谁让这里的夜宵文化甚得我心呢。

我其实最喜欢的是胡亚雷斯大剧院(Teatro Juarez) ,据说这是墨西哥最美的剧院,它在夜景灯光的映射下确实美仑美奂。剧院用墨西哥首位总统贝尼托·华雷斯的名字冠名,从1872年开始修筑,1903年完成,至今已有130多年历史,它的门廊为罗马式建筑,信道是一系列的宽步阶梯,两旁有古铜狮子对峙,屋顶上有6个天使雕像护卫着。现在是瓜纳华托文娱生活的中心,也是各种节庆最重要的场馆。

剧院门前台阶上坐满了学生、情侣和游客(我的手机广角镜头又被身后的男生看上了,追问我在哪儿买的,我说是马大叔卖给我的,弄得他一脸懵逼)

今天一天实在是够丰富了,先到这,明天再续上第二天的行程吧。话说,在酒店入眠后,梦里全是欢快的跳舞唱歌的场景。

Day 8瓜纳华托---圣米格尔阿连德--克雷塔罗

今天是在墨西哥游览的最后一天,在去圣米格尔和克雷塔罗前,这个给我们留下美好印象的小城我们还是想再抓紧时间逛一逛。

瓜纳华托,这是一座色彩密集的城,被群山环绕,它是调色板上墨西哥的一个缩影。墨西哥三个最伟大画家之一的里维拉就曾在这里诞生和成长,不难理解这个小镇随处可见的艺术气息有多浓郁。瓜纳华托也不大,可是却值得细细品味,它的故事,就藏在街头巷尾的角落、窗格的护栏、楼梯的扶手、门前的台阶,走在曲折古老的小巷中,穿行在彩色的房屋走廊,这座曾经的银矿小城,无不潜藏着意想不到的精彩。

窗台护栏上也种植着各种鲜花,花盆特别漂亮@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瓜纳华托的艺术气息可从窗格、外立面色彩一点点渗透出来

参观小镇的老城区,有很多步行小巷,一条接着一条,千回百折的,似乎怎么也走不完,只要一双舒服的鞋,就可以走遍所有景点。

在曲折的小巷里穿行不知道下一个转角有什么惊喜

这座古城的所有建筑都保留着欧洲帝国时期的建筑风格,首先是瓜纳华托圣母大教堂

教堂外曾在战争中致残的老人@猫爸 拍摄
教堂里虔诚的信徒@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向神父惭悔@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还有瓜纳华托大学,它是墨西哥币1000比索背面的图案所在地,级级而上的大理石阶梯让大学建筑看起来很威峨,也是拍照的好地方。

瓜纳华托大学

瓜纳华托虽然小,但每一处的建筑、人、小品却都有让人值得细品的感受,从我们边走边拍的照片就可以看出,不用有多刻意,稍留心一下每个场景都有淡淡的生活情调在其中。

花园里为游人吟唱的街头艺人
一大早忙碌着清运垃圾的清洁工
我很喜欢这类修剪成像短脚杯的树,它是小镇经常可见的休憩小节点。
在小广场上与鸽子嬉戏的小男孩
白天的胡亚雷斯大剧院@归水为鱼  拍摄
热情的墨西哥老人欣然接受我们合影的邀请。
很像秀兰邓波儿的小孩儿镜头感十足
这一个角度把小镇的著名景点囊括了5处,你看出来了吗?

2个小时不到我们就把瓜纳华托的精华部分走了一圈,也把白天的小镇细摹了一遍,下一站就是更为精致的艺术小镇——圣米格尔阿连德小镇。

圣米格尔阿连德小镇San Miguel de Allende其实离瓜纳华托不远,车程也就一个多小时。它被称为“墨西哥心脏”,坐落在海拔 1950米之上,始建於1542年,人口约14万。全年气候温和,早晚温差很大,是座典型的欧洲殖民地风格的小城;同时又是墨西哥著名的艺术之城,很多画家、雕刻家、陶艺家、摄影家都是出自于此。

从高处远眺圣米格尔阿连德小镇

墨西哥的城市很爱建在山坡上,到了这里巷道也是沿山上上下下,再辅以两旁的彩色建筑,油画般的童话城堡印象就浮现眼前了。

圣米格尔的市中心很漂亮,有很多小店,一路逛去,不少纪念品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果然是艺术家云集之处啊,和别的旅游城市千篇一律的纪念品不同,这里的小商品如艺术家的个人标签一样个性十足。

每家店铺的老板多数都是有才的艺术家,自然连招牌都设计感十足
店铺外的墙上一个细节也要雕琢
这是个纪念品店
纪念品店内的装饰就很有美感
我和薛薛都买了这个代表墨西哥文化的骷髅天使,比其它墨西哥城市的纪念品更特别一些。

小城不大,一会就来到了镇中心:圣米格尔教区教堂,这座教堂粉红色“结婚蛋糕”式的高塔非常奇特而醒目,是由当地的原住民石匠在19世纪末设计的。

圣米格尔教区教堂

在市中心广场上小坐片刻,感受当地人的悠闲生活。

阿德连广场
教堂粉红色“结婚蛋糕”式的高塔非常奇特
墨西哥小贩顶着一摞的草帽在售卖

走在圣米德格连巷道上,对比瓜纳华托,同样的彩色小镇,这里显得更精雕细琢。 古老而精致的现代豪华酒店和便捷旅馆比比皆是,却深藏于狭窄的街道弄堂里。餐馆、商店、艺术画廊、山坡观景点、高尔夫球场、庭院花园、骑马场等分布市区近郊;奔牛节等传统节日,各种艺术门类的庆典交流活动不断;尤其是在拉丁美洲国家最负盛名的,每年的科尔托国际电影节及狂欢舞会,吸引来大量欧美游客。难怪这里能成为艺术家、探险家、恋人、和热爱旅行的游客之热土。

在抄罚单的巡警
圣米格尔阿连德小镇的街道都是起起伏伏的纵伸在各个角落
连门上都花心思巧设计
撞色搭配的建筑也是一种艺术@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圣米格尔、瓜那华托、克雷塔罗是三个临近的小城市。

说说印象,名声最大的是瓜,但圣米格尔的彩色更艳丽更傲慢一些,各类小品也更艺术味厚一些、精致一些,瓜纳华托房子则显得粗造和随意一些。圣米格尔像个艺术家群居的地方,而瓜纳华托则像本地平民居住区。我本人更喜欢充满欢乐气息的瓜纳华托,它的物价也更亲民一些,圣米格尔因为艺术家的入驻,各类物价更高昂一些,个人觉得更适合走走看看就可以了,住一夜就没必要了。

中午为了省钱,我们跑到圣米格尔小镇边缘的小餐馆里吃午饭,赫然看见电脑翻译的中文提示在餐馆门上,很有趣。

说说距离,圣米格尔阿德连小镇距离瓜纳华托不远,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而圣米格尔离下一站克雷塔罗约二个半小时的车程,所以今日最后的落脚点是在克雷塔罗。

而相比其他两个城市,克雷塔罗则显得生活化很多,逛市中心的集市感受当地人淳朴的热情,让我们对这个城市分外好感。

吃罢中午饭我们就驱车前往

墨西哥的“建筑之都”-克雷塔罗,在下午4点左右抵达了我们预订好的民宿。

这是我们入住的民宿,外表不怎么起眼
民宿的接待厅

外表不太起眼的民宿在走进去以后才发觉内有乾坤,里面呈围合院落式,每个房间都是LOFT结构,卧室都在二、三层。就是在入住的当晚午夜,我还睡得朦朦胧胧间,突然听到用西班牙语的对话声,那抑扬顿错的语调很像哈姆雷特舞台剧的感觉,那一刻我以为自己置身在哪个外国大剧院里,还吃了一惊,偷偷透过窗帘向下望看见七八个身着黑袍的人拿着刀剑一样的道具在对话,没有任何音响工具,声音却中气十足地荡漾在院子里,我估摸着这里正上演舞台剧吧,因为听不懂西班牙语,听了一会儿,我心大地继续去睡了。第二天起来后去问周导,他说确实是昨晚半夜有学生之类的人在排演舞台剧,大意是一个和鬼魂有关的故事。不由地感叹克雷塔罗的文化气息太浓郁了,在民宿随便住一晚还能碰上这个十分独特的经历,挺值的嘛!

民宿的内里却很大,围合成个院子
房间的门口也花了心思布置,很得猫娃的喜欢。

民宿的地段不错,步行五六分钟就可以抵达小镇中心。中途会穿过教堂和不少集市。

少男少女在举行成人礼,他们才刚满16岁。

途经的教堂里刚好有一个隆重的仪式在举行,刚开始我们以为是婚礼,走进里面仔细观察了一会儿才发现是当地的少男少女在举行成人礼,他们才刚满16岁。

刚刚举行完成人礼的少男在教堂外发信息给朋友
路上有不少集市吸引着人们
街上的印第安妇女向游人售卖她们的民族手工织品

克雷塔罗在《孤独星球》上写的是最不美丽的银矿小城,但历史悠久。克雷塔罗老城区在1996年被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个古老的殖民城,很好地保留了分别由印第安土著人和西班牙占领者所修建的城市街道和建筑,弯弯曲曲的印第安人街道与几何图形般方方正正的西班牙道路形成了鲜明对照。欧多米人、塔拉斯克人、齐齐美卡人和西班牙人在城里和平相处,克雷塔罗城于公元17世纪到18世纪到达了它的黄金时代,现在我们还能看到许多修建于那个时期的奢华的巴洛克式民居建筑和宗教建筑。

街边的摊贩@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印第安妇女穿着自己民族服饰在兜售手工作品
阿莫斯广场

中心广场附近还有不少集市可以一路逛过去,当地的居民很淳朴,很友好。

街市入口
即使是店铺,墨西哥人也爱浓墨艳彩的装饰,色感简直是太棒了!
小小年纪的印第安孩子已经开始学习练摊了
@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广场上当地乐队的露天演出,文艺氛围很浓
逛街的人们随意地坐在舞台前欣赏乐队演出
街边的小摆饰体现了墨西哥人的艺术细胞相当不错,把市容市貌装点得有艺术品位。
这里的Mojito才50比索,到古巴却要15欧,贵死了。还是墨西哥物价实在。

克雷塔罗是个游客很少驻足的城镇,多数为匆匆过路的一站。我很庆幸我把它纳入了值得停驻的一晚。漫步街上体验到的都是浓郁的当地人文民情,而不是戴着演出性质般的旅游景点(圣米格尔德连在我看来人为雕琢的痕迹太重),这里生活味极浓,我们十分喜欢。黄昏时分,不用在郊外,就在热闹的街上都能看到这样美的金乌坠日的场景,不能不说这儿的人们幸福指数十分高。而且,路上还遇上了不少步履匆匆的当地人有老人、有女士还有五六岁的小女孩,他们身着古典盛装赶往集会地点,一问,才得知他们有的要去参加文艺晚会,有的要去参加派对,他们对这些公共场合持非常认真的态度,一定要准时一定要盛装,文化传承的仪式感非常强。也可以看出克雷塔罗还没有被现代化城市所侵袭,依然有着其稳固的民族文化在沿袭。

猫爸拍摄
夜晚的克雷塔罗流光溢彩

今日是彩色最丰满的一天,视觉始终被强烈的色彩所冲击,不亚于上了一堂艺术课。克雷塔罗流光溢彩的夜晚为我们的墨西哥行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夜也终于深了,我们要尽早的休息,而明天是交通日,因为明天就要前往本次行程非常重要的另一站——古巴了。

墨西哥攻略:

1.     着装,1月是墨西哥的冬天,不过巴亚尔塔港气温相对高一些,白天都是夏天的感觉,其他地方则春秋装基本可以搞定,早晚温差较大。

2.     墨西哥太阳很大,我们到的8天时间基本上没有遇到过降雨。所以墨镜、防晒霜和遮阳帽是旅途必备。

3.     墨西哥的酒店基本不备洗漱用品,所以自备牙膏、牙刷、梳子和拖鞋。

4.     墨西哥人很热情,除巴亚尔塔港能用英语交流外,其它地方英语普及率不高,而且懂英语的人也以蹦英语单词方式沟通,十分适合我们这种口语差的中国人理解,就是他们的英语发音口音很重,我觉得我这种遇弱则强的英文沟通水平在墨西哥达到我的最高水平。所以自由行方式游玩墨西哥一定要注意去之前务必学好或下载西语APP,至少要能问路、数数、点菜,否则会活的万分痛苦。或者像我们这样在当地请个华人当司导兼翻译,能提升旅行质量和效率。

5.    很重要的是买一张手机SIM卡,可以在机场也可以从某宝上买,这对于刷微信非常重要。一百多元基本把在墨西哥境内的通话、上网搞定。

6.     墨西哥买东西一定要还价,宰人还是很厉害的,不管是参加一日游,买东西,打车都需要还价。

7.     关于汇率,非常混乱,相对比较好的价格是在墨西哥城的机场,但机场里也分航站楼的,记忆里好像兑换率最好的是T2,其它航站楼就兑换率不太高了。

8.     墨西哥是一个需要付小费的国家,一般服务都需要付小费,我们的支付标准一般是5-10比索。

9.     签证:墨西哥是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地,凭美签、加拿大签证、英国签证都可以免签入境墨西哥30天,也可以申请个人旅游签证,北京、上海、广州都可以申请墨西哥旅游签证。

10. 气候:墨西哥境内有许多气候形态,从热带到沙漠气候都有,影响温度的因素是地势高低。墨西哥城平均海拔在2000米以上,早晚平均气温15℃,中午25℃左右。

时差:墨西哥与北京的时差为13-15小时,四月到十月之间,实行夏令时。

11.货币:货币单位为墨西哥比索,通常用“M$”表示,美元则是“US$”,目前大约是 1 美元= 16-17比索。

12.节日:11月初的亡灵节,可谓是墨西哥最独特、最奇怪的节日,他们笃信死亡是在另外一个世界里继续生活,所以,亡灵节是欢迎亡灵们回家的节日。此外,2月末3月初的狂欢节,12月的瓜达卢佩圣母节也是全国性的重大节日。

13.关于墨西哥的行程设计:多数去墨西哥的中国人多数选择的是墨西哥城+坎昆+玛雅地区的线路,坎昆是著名的加勒比滨海旅游城市,但因为我们此行把最美的加勒比海放到了古巴和巴哈马,所以在我们的墨西哥行程里重点就在墨西哥城周边的人文小镇,主题为人文风情,除经典的瓜纳华托、圣米格尔德连、墨西哥城必达城镇外,巴亚尔塔港、塔斯科、莫雷利亚、特拉尔普哈瓦、克雷塔罗等中国游客较少或几乎没去过的城镇事实证明是非常美丽的,原汁原味的当地民族人文保存着相对完好。

Day 9   入境古巴圣克拉拉

从墨西哥入境古巴,多数人都是从墨西哥城或坎昆到古巴首都哈瓦那,本着省钱省时的原则,好奇猫遍查各路航班线,终于找到从墨西哥城直飞古巴圣克拉拉的航线,是墨国有名的廉航interjet,服务好还带行李额,票价才是飞哈瓦那的一半,更重要的是圣克拉拉离我们要去的特立尼达很近,只有2个多小时的车程,当天抵达古巴的第一晚就能在特立尼达安顿下来,第二天直接游览,能节省下半天的交通时间,简直是完美的性价比!

因为古巴对中国免签,从第三国入境只要在机场购买古巴入境卡就行,网上说25美元一张,不过我们在换登记牌时柜台不收美元,只收墨西哥币大约400比索,没到25美元那么贵。

古巴入境卡,入境后要记得保留,出境时还要用。

填好入境单就可以登记了,入境签证,一式两份,入境时签证官收取一份,一定要记住保留好剩下一张!一定要看好表格,记住保留入境签证。因为离开古巴时签证官将会把另一份收回,如果有丢失情况发生,麻烦可不少!所以重要的事情必须再提三次:记住保留入境签证! 记住保留入境签证! 记住保留入境签证!

办妥入境和登手续我们就踏上了下午一点半的飞机飞往古巴了。

(二) 撞色的古巴

循例先放一段由薛薛剪辑的古巴集锦小视频。

Day 9- 入境古巴圣克拉拉

在我们来古巴前的两个月,古巴的象征人物卡斯特罗刚刚去世,标志着一个古巴特定历史的结束,而古巴又正处于其“改革开放”的阶段,个人以为应该挺像中国的八十年代,从计划走向市场,国门一点点打开的时候,应该会有不少的文化碰撞和时代碰撞吧,怀着这种心情,古巴之行变得非常有意义。

每个人对古巴的想象千人千面。我的想象里古巴是大长腿的古巴女排和如广西一般的盛产红糖;在薛薛的想象里古巴是在当地少女大腿上搓出来的酷酷的雪茄(后来才知道那是一派胡言,骗鬼的);在杨老师的想象里可能大胡子的卡斯特罗和各种粮票会比较深刻;在猫爸的想象里古巴是古铜色的硬汉,至于猫娃她关心的只有到了古巴会不会缺了她美味的食物......

经过几度车转机飞,终于在下午17:10准时抵达了古巴。一下机,心中涌起几许激动,真想大喊:阳光、沙滩、老爷车、雪茄、朗姆酒还有三个老男人(卡斯特罗、切格瓦拉、海明威),WE ARE COMING!

下飞机后进入海关入境厅,每个海关人员一单封闭的玻璃小隔间,对每个入境的外国人问得很仔细,稍有怀疑就会把人叫到旁边的小黑屋去详查。不过他们英文不太好,用西语问我问题,一个听不懂一个不会说,只好比划,又看我们拖家带口的,离境机票都很齐全,没多做为难就放行了。从过关到行李检查一系列流程走下来,效率和我们记忆深刻的国企是一样的,走出机场大厅时,外边已经完全天黑了。

古巴
古巴圣克拉拉机场大厅外挤满了接机的人们。

联系到我们聘请的古巴在读大学的中国学生翻译后,翻译告诉我们租了一辆老爷车去特立尼达,一数人数总共6人,一辆车怎么坐啊。当我们看到期待已久的老爷车,发现还真是装得下7人,明显是加长牌的轿车老爷车,与我们从网络上常见的五人座老爷车有些不一样,古巴人的老爷车改造水平还真不错!。

改造后的加长老爷车,这可是9人座的商务型老爷车啊

白天拍摄的商务老爷车

车子保养不错,挺大的车,放完4件大行李,五个小行李,放人,前排三个,后期四个,不说后排,单说前排,可以坐上两男的,还有大空间让胖司机挥舞开车(手动档,不时需要挥手舞动)。座位舒适度也还行,应付三小时车程也不觉得累。

缓缓上路后,感受到古巴确实发展很落后,路边的房子还算不错,而稍远一点的就不行了。在古巴交流学习的学生导游一直强调,学习结束后立马离开这鬼地方,太落后东西太贵了。望眼看去,满满的改革开放前中国的即视版本,让70后的我们油然生起诸多亲切感。

司机一路开我们是一路的感慨:

“哇,这是公路,不是我们的村镇路!"

" 欧,天啊,这是高速公路吗? 有马车在跑!"

然而我们的古巴司机驾驶技术真心不错,天黑漆漆的,因为经济不发达,沿途的路灯极少,而且还下起了急风聚雨,公路也不算太宽。好在司机胆大心细,一路上安全行驶,车速平稳,让人超放心。

晚上10点半左右,我们到了特立尼达,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城镇,因其保护完善的西班牙殖民时代建筑而享有盛誉,是哥伦布部将迪戈.贝拉斯克斯于1514年在古巴创建的第三座城镇,198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该镇以其历史和极具特色的新古典主义和巴洛克风格建筑而著称,鹅卵石铺的街道,房子也是被刷成五颜六色的,至今保存完好的小广场、饰有浮雕的阳台、贵重木料制成的大门,特殊红色瓦片,更增添它原始风貌的辉煌。

优雅的西班牙风情瞬间迷住了我们,让我们找不到要住的地方,司机拿着民宿地址问了不下5个人,路人的解答虽热情,但依然不能让人找到住宿的方向。最搞笑的是,七转八转之后,我们还问到了房东,房东热情的指点我们去另一个民宿看看,结果回过头还是找她,让人不禁拍大腿,找的就是你了!

特立尼达
有工字形的锚的图样就是古巴政府批准百姓自营的民宿

民宿是我在国内就预先在古巴网络上预订好的。古巴的酒店其实不太好订,一方面是古巴网络并不普及,一方面是古巴刚刚实行有限制的开放,很多资源是控制性的。携程上有古巴首都哈瓦纳的国营酒店的预订,不过在特立尼达只能考虑民宿了,价格更便宜一些,一般25-30欧一晚。爱彼迎据说不好预订古巴民宿,因为得美国帐户支付才能预订得到古巴民宿,我嫌麻烦辗转找人,干脆找古巴的网络平台预订好,网上讲的各种艰难反正我是没遇上,想订的民宿和机票都没花太大功夫就弄好了。

在浓黑的夜色里没有网络导航下寻找准确的地址不太容易,只能靠肢体语言猜猜猜的方式来完成

住的地方还是不错的,门脸看起来是小,进去后发现占地蛮大,精致西班牙风格装饰,房间外面有可以在晚上看星星的阳台,自成一体的小院子,院子里还种上了两棵大芒果树,让人小惊喜一回。后来翻译说了,这些能租给游客的房子绝大部分都不错的,自个住的就差一些,但都收拾得整洁干净,

房间不大,好在干净,也有空调和独立卫生间,算是古巴人里中产阶级的住宿水准。

在古巴能开民宿(Casa)的,都已经算是条件比较好的人家了,首先你得有房产,然后还得钱装修,政府还得实地考察下才审批你的资格,总之不是你想开就开得起的,以后每成交一笔生意交税,所以一般民宿业主们会登记访客的护照信息在一个小本子上用于纳税。

安顿好后,肚子也小有点饿了,开始夜游找食吧。

特立尼达街道上非常安静,多数当地人日落而息了,但游客集中的街道还是非常热闹的,美、加为主的游客正喧闹地开始夜生活

Trinidad的夜晚,人很少,非常安静,路灯稀疏,光景暗昏,但还能照亮街边路。不时飘来欢快的音乐和歌声,时常看到有一俩人站在门口,他身后的院子里欢歌笑语,有人端着酒杯,有人跳着轻快的舞步,古巴人是天生的的舞者,随便看里面几眼,跳得最好的往往就是古巴人。翻译说,那就是古巴人的“吧”,他们就爱这样玩,和国内泡酒吧差不多,有钱没钱都去,但进去是需要门票的,本地人一两个土币,游客是五个红币左右,我们兴趣不大,还是赶紧找点吃的去。据说广场的露天酒吧会有一整晚演奏salsa的乐队,人们可以自愿上去跳舞,那里是免费的。

随意挑一个有人吃饭的店进去,发现菜单居然是用粉笔在黑板上写出来的,饮料杯是用过的玻璃瓶罐,感觉很特别,好在装菜的盘子还正常,菜的味道也不错。

没有印刷版的菜单,只有黑板报式的菜单
环保型餐厅啊,杯子和碟子一个是饮料玻璃瓶,一个是罐头盖

提醒这个季节来古巴的朋友,住民宿得提前问清如何使用热水器,它和国内的可不一样,不知道的话怎么也找不到开关,那就只能和我们一样洗冷水澡了,清爽得可以(我的好习惯是一年四季坚持洗热水澡)。

Day 10 特立尼达

9:00 - 11:30  游逛 特立尼达

11:30 - 17:30前往哈瓦那

古巴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国土面积109884平方公里,相当于广东省面积的3/5。人 口一千多万,是我们广西的1/4,它尽管面积不大,人口不多,却拥有7000多公里海岸线和300多个白沙海滩;还有许多西班牙式和法国式的古老建筑.,也是世界为数不多的5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朝鲜、古巴、越南、老挝)之一,而且是美洲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它世界文化遗产很多,从我查的资料了解就有九处,最著名的莫过于哈瓦那的老城区、西恩富戈斯和特立尼达小镇。由于极佳的地理位置以及丰富的自然资源,古巴自有记载以来便是众国必争之地,几经易主,从印第安人到英国人、西班牙人,再到美国人、共产主义者……几乎每个时期的世界霸主都曾留印这里,使得这个不大的岛国上布满了各个时期的印记,而过去几十年的闭关锁国又将这些独特的历史一瞬封印在了过去的那些时光中,形成了古巴充满矛盾的人文风情。

今天的行程安排重点是特立尼达Trinidad。作为”地球上正在消失的100个景点之一“的特立尼达因其保护完善的西班牙殖民时代建筑而享有盛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位于古巴中部南海岸线,人口约3万,是一座笼罩在历史中的古老城镇,是古巴殖民地时期的历史和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西班牙殖民者在古巴建立的第三个城市。浓郁西班牙殖民时代风格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众多游客。特立尼达所在的海岸以长达10公里的干净沙滩和水晶般的海水而闻名。离海岸不远的地方是非常适于潜水的暗礁和海床地带。这里保存有许多早期印第安土著人遗址的山洞。所有这些结合在一起,使它成为了古巴最具吸引力和最有趣的旅游景点之一。在历史上,加勒比海盗曾两次集结攻下了特立尼达,掠夺财富、女人和奴隶,杀死所有有抵抗能力的男人并烧毁了整个城市。时至今日,这座城市路边的隔离墩依然是一尊尊当年抵御海盗时所使用的铜炮,承载历史的同时又不失别致。

特里尼达是经济文化富足的殖民世界的见证,有无数至今保存完好的庭院式住宅,红瓦白墙就是它的显著特点。我们的早餐就在这样精致的院子里吃,有阳光,有小鸟,浓浓的果汁,喷香的牛奶,泛着麦香的三明治,真正的阳光营养早餐。民宿出产,质量放心,4个红比一人(红比可以视为欧元,一人约30多元人民币不便宜呢)。

我们住的民宿里小院中芒果树果实累累。
早餐在露天小院里享用不得不说非常地美妙
还有代表享乐主义的吊床,古巴的资本主义尾巴么?
早餐还是挺不错的,尤其是果汁,不掺水的直榨浓汁,满满的维C啊。

吃饱喝足,我们就从特立尼达的大广场(Main Square,也有译为“马约尔广场”)开始探索小城之旅。小镇以其历史和极具特色的新古典主义和巴洛克风格建筑而著称,其鹅卵石街道,悠久的传统(自创立伊始,便代代相传),所有这些景点使得特立尼达成为一座真正的城市博物馆。我们决定用徒步的方式来巡游这座活的城市博物馆。

大广场是特立尼达旖旎风光的象征。在广场旁边还有一座建筑“布鲁纳特”,今天已成为浪漫主义博物馆。桑切斯.伊斯纳加宅院现在是建筑博物馆;坎特宫是城市历史博物馆,它因空间布局和城墙的装饰而闻名。条条大路通罗马球,而古城的每条路都会通向大广场。

鹅卵石街道
彩色的房子
@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小镇不大,穿街走巷也能到马约尔广场

添加图片描述

这车酷吧,猜猜是干啥的
清下水道的车外形也追求老爷款的,也真是服了古巴人。
@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走在广场中心的精致而漂亮花园里,看到四周都是保存完好的殖民风格的历史建筑,建筑物前面都有木制栏杆、格栅造型和其它装饰。

木制格栅造型的门很有味道
两边的建筑色彩艳丽,让人不由地心情美丽。
马约尔广场

广场另一边有一个小阶梯广场,拐角处黄色外墙上种了一大片玫红烈焰的三角梅,这里还是wifi热点处,所以有不少人坐看手机。

马约尔广场旁的小店有上网卡卖,年轻人离不开手机,就在广场边上起了网。
黄色的建筑是圣三一大教堂
热爱禅宗文化的外国游客@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在广场遇上两名和善的外国游客,本来以为是夫妇,交谈后才知道他们一个是美国人,一个是加拿大人,在旅行中相识、相知、相爱,现在结伴游历各国。穿着像喇嘛的男人曾去西藏游历,爱上了禅宗文化,我还以为他皈依了,他说他是喜爱,在修禅,反正大伙的语言不算太通,他只会写一个中文”禅“字,觉得从形到意都很妙。这也是旅行中遇见的一些有趣的人和事,我们互留邮箱后就继续我们的巡游了。

在路上还碰到了当地知名的专业合影人。当时我还正给猫娃拍蓝色门的照片,结果这位打扮极富古巴特色的老人一言不合就坐下,随意我们拍。结果每人都和他合影了一圈,姿态还会变化,免得大家复制标准表情照,看来确实很细心,后来我在浏览网络时,无意发现在关于特立尼达的攻略帖子里这位老先生的出镜率相当高,才知道他以这个为生。拍完合影后是要给小费的,对于他的专业出演还算满意的,我们付了1个红比给他,他友好地接受了。

古巴和墨西哥不太一样,和当地人合影墨西哥人如果提前和他们说好都能友好的配合,而古巴人则会索要小费才行;我们更愿意拍摄真实社会生活状态的照片,除了这个雪茄老人和之后与一名卖雪茄的老太合影付了小费外,其它的全是征得同意或主动要求的外,几乎很少在古巴花钱合影。

广场不远处伫立着特立尼达标志性的黄色钟楼,那里曾是一个修道院,现在是一个博物馆,登上钟楼(2CUC/人)可以俯瞰这座美丽的小镇。

@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进入特立尼达另一个观景塔楼是从特立尼达的城市历史博物馆进入的。这个博物馆建于1828年,走进它的大厅就会被它精美的装潢所震撼,在馆内有各种展品记录着特立尼达的历史。门票是2个红比,如果要在馆内拍照还要另外加2个红比。

城市历史博物馆的大厅@悦美好奇猫 拍摄
馆内的连续性拱形连廊

博物馆的塔楼是特立尼达中心的第二制高点,而且小城的房屋都很低,所以在这栋4层楼高的房顶可以眺望整个小城以及周围的海,四方俯视,看到的风景已值回票价。上楼的旋转楼梯也是充满了殖民时期的建筑风格,蓝色的镂空木墙,狭窄得只够一人通过。

艰难的爬上塔楼顶的薛薛掩不住的喜悦

向下俯看城市历史博物馆也是另一种角度 。

站在塔顶,轻易地就能将小镇风光收归眼下。 500多年西班牙殖民历史留下的一栋栋建筑均匀地散落,无论是庄严的市政广场,还是被低矮的小楼包围的街角,特立尼达的每一个角落都像是一幅斑斓的油画。

远眺小镇果真如一幅斑斓的油画

从博物馆出来,继续徒步之旅。小小的市区,除了博物馆,几乎看到的多数是民居、餐馆和礼品店了。也正是因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不断涌入的旅游者让特立尼达已经变成一座高度商业化和旅游化的城市。

@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不过据翻译说特立尼达的旅游纪念品比哈瓦纳要贵,商业味更浓一些,加上也没有特别想买的东西,我们果断地只表示看看就行。

卖蒜头的古巴小贩@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当你步行于城中,陶醉于异国风情的曼妙,却也会发现迎面走来的一个个都是游客——特立尼达在不断地提醒你,这些色彩是给外来的旅游者看的——这不得不让人怀疑自己所看到的是否还是真实的古巴。

刚放学的学生们三五成群
学校拒绝游客的参观@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欧美游客是特立尼达的主要来源地@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我们总共花了约2个半小时的时间逛完了整个市区,可见城市之小。在近中午的时间,我们按行程计划要离开特立尼达前往哈瓦纳了。

从特立尼达到哈瓦那开车大约要4个小时左右。也可以坐大巴,我们在路上看到古巴的大巴基本已被中国宇通公司垄断了。除了明显上岁数的旧车,无论是哈瓦纳的公交车,还是国营及私营的长途大巴或旅游大巴,90%以上都是宇通,余下的绝大部分是金龙。私家车以中国生产的吉利为主流。

古巴只有有限的双向四车道的高速公路,因此从特立尼达到哈瓦纳要走很长一段的国道,虽然路窄,但路况不差。我们的车很快驶出了特立尼达。

刚驶出特立尼达
路上经常可见各色老爷车
古巴的公路不算宽

看看下面2张照片,我们的大容量商务老爷车内饰是很粗糙的,这可是古巴人全手工敲打出来的啊,内里不好看,外表还是相当漂亮的。古巴大哥开车也是很吃得苦,午饭没吃,一个人开长途4个小时的车也不休息,也不喊累,时不时手伸出车外借下力或扒弄一下各种摇摇欲坠的外部零件(好在是非功能部件,还是相当安全的)。

扒着车窗开车当放松的古巴司机

沿途可以看到阳光照耀旷野的树林,透过树丛洒下一片片鎏金的阴影,时而有深色的大海和浅色的沙滩掠过,时而又有宽广的重山依稀见于天际。遇上美景,随叫随停方便地把偶见的美景记录下来。

路上的风景迷人,长长的海岸线,蔚蓝的天空,四处惊飞的鹰,起伏的公路宛如穿入云际。

路遇美景也要狂拍一阵
骑单车送孩子上学的父亲,这一幕让我想起了八十年代的中国
中途汽车休息站,但供应的小食和饮料实在实在太少了。

下午约摸5点半我们就顺利地驶入了古巴的首都——哈瓦纳。晚上住的民宿我专程订在老城,

在这个初识哈瓦纳老城的下午,我们拖着行李走过老哈的街巷,岁月的斑驳在街两侧的建筑上留下了印记,随便一幢楼说出来便可能有好几百年的历史,再加上半世纪的失修,给人留下的几乎都是破旧的印象。

哈瓦纳老城区的居民楼

当我们进入民宿时,受到老板一家的热情招呼,还即兴邀请我们的翻译跳起了SALSA舞。藏身于老城的这家民宿以蓝白色彩为主,带着个四方的小院,房间有大概五六间,老板一家也在这里居住。

民宿小院
座椅后的蓝色高门就是我们的房间,层高足有3.6米的高度,住着还挺舒服的。
老板娘主动邀请我们学习跳古巴舞蹈

大致上,哈瓦那分为三个部分:

新城区(Vedado)、哈瓦那中心区(Centro Habana)、老城区(La Habana Vieja/Old Havana

新城区是拉丁美洲著名的现代化城之一,临加勒比海,主要是高档酒店聚集的地方。

中心区是一个在卡斯特罗掌政前,由巴蒂斯塔政府(其实是由当时的美国地下市场大亨们)动而起的符合当时世界潮流的现代都市,现在也衍伸至民住区,至今古巴最宏伟的“现代化”大厦群——尽管有一些依然被空置着,还有一些已几近危楼——依然还得属这个区。

与之相对的,是老城区。哈瓦纳1607第一次成为古巴首都(后经反复更迭),老城是具有相当历史的,它的很久建筑可以追溯至17~18世纪。这里

游客云集,老建筑遍地,餐馆酒吧林立,显而易见的西班牙殖民情调被拥挤的市井生活包围,就我个人而言,其文化精髓即在老城区,边走边看,偶遇有意思的人和建筑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我们这队勤快的旅行者放下行李迅速集结成“走街小分队”,决定用2个小时的时间来体味一下这刚刚开启新阶段的古巴里应该还存留着较多的原味生活日常。

彩色斑驳的居民区
老城区流动的水果摊贩@悦美好奇猫 拍摄

哈瓦纳街头的另一大看点就是满街跑的各种老爷车。由于美国的经济制裁,古巴人只能尽可能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因此成为了世界上最发达的二手车改造市场。据说能开老爷车的司机,个个都是车辆维修高手。但是,这道风景还能留存多久,就不知道了!

修修补补超长使用年限的老爷车满大街都是 @悦美好奇猫 拍摄
@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老爷车经常会出故障,也练就了古巴人超高的修车技术 @悦美好奇猫 拍摄

财政无力维持老建筑的修缮,徒留残壁怜孤影。
古巴老百姓的蔬菜水果摊很简陋,品种也不多,长相也不够好看@悦美好奇猫 拍摄
在街头练习踢球的古巴少年们@悦美好奇猫 拍摄
旅游集市里卖画的商贩
旅游纪念品里色彩艳丽的仿画或印刷画挺受各国游客欢迎
海港一角
热情打招呼的古巴老大爷@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也许受古巴老大爷的热情所感染,我遇上一个壮实的古巴小男孩,和他随意地聊了一下关于手机拍照的话题,我自然而然地和他自拍起来,当他配合地与我合完影后,却突然伸出两个指头作出捏钱的动作,要求我给他小费,那一瞬,我感觉非常尴尬,心想纯真的孩子也被不良风气熏染了么。这件事之后,我就明白了,照片不能随便拍,路边的群演,轻易不能睬。

小朋友职业的笑容告诉你 ,他专业陪拍顺便收点小费的
这个偶遇的乐队热情迎上主动要求与我合影,并没有收费哦

黄昏时分,我们原路返回民宿。正当我们好奇地东张西望返回的路线该怎么走时,突然一句正宗的京片儿口音传到我们耳边:“请问你们是从中国来旅游的吗?”转头一看,发出纯正普通话发音的居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古巴青年。他这会儿正和一大家子外出聚会呢,他告诉我们他曾在北京留学两年,刚学会中文正返回古巴准备开始自己的事业。这一家古巴人非常热情,他的妈妈打扮得很潮很年轻,和我用英语唠嗑,一时间街巷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可惜,由于时间不多,我们明天就要飞往长岛度假,他们本想邀请我们到他们家里作客的打算只能搁下。临别,一张合影记录下了这次难得地偶遇。

夜幕降临后的哈瓦纳相当的美,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气质在其中。

手机随手拍的街巷一景
@猫爸拍摄
路边的小店全部是国营的,每月米面油肉实行配给

众所周知古巴目前实行的是中国以前适用过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每人每月按需分配,油盐糖米谷物都由国家分配一定额度,这些会记录在他们的粮食本上。很像我幼年时见识过的咱们国家的粮票油票布票,而老外使用的CUC就是当年的外汇券!据了解一个古巴普通民众正常工资水平每月在20-80美元不等,而那些每月不包分配的例如牛奶鸡蛋水果蔬菜都是需要额外再购买的,这让普通古巴民众的购买力捉襟见肘。

这里要顺便提一下古巴坑爹的货币制度。古巴境内同时通行着两种货币,外国人专用的CUC(红比,有点国内以前外汇券的意思)和本国人用的CUP(土比),CUC比CUP是固定率1:24,卖的话是1:25,而在旅游区,基本都是用CUC消费。你可以带欧元或加元换钱,古巴比索兑加元是1:1.3,兑欧元是1:1.02。比加元还要贵一点点,和欧元基本持平。由于美国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所以不要带美元,美元要收取额外10%的手续费。

2015年7月20日,美国与古巴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意味着这一切发生了改变;2016年11月卡斯特罗去世,宣告某个时代的结束。古巴进入改革开放的加速期,据了解,古巴已开放了180多种行业可以让私人经营,餐厅、家庭旅社让这里的居民开始长出资本主义尾巴,首当其冲就是旅游业。

而不合理的货币双轨制更是让资本主义尾巴疯长,赚游客钱成了古巴民众快速致富的一种渠道,换句话说就是宰客。

长期的穷困闭国和突然间的复苏也给古巴人对金钱的观念造成某种扭曲。在他们看来,外国人都是有钱的,因而大多数时候与游客接触的小商小贩都是见钱眼开,宰你没商量。

比如当晚的晚餐因为就餐时间有点晚,国营店都关门了,最后只能到了一家专作游客生意的高档餐厅就餐,三个人就餐只敢买两份套餐,却还是花了70多CUC相当于70欧元,心疼得我无以复加。

私营的餐馆兼酒吧藏身于居民楼的二楼
饭菜的味道还是相当不错的,比古巴人常吃的黑豆饭好吃多了。猫娃大口吃饭就怕辜负这顿昂贵的美食。
Day 11-12 Cayo Largo古巴长岛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海滩。受《加勒比海盗》的诱惑,我想见识这片据说美得不行的海域,而古巴就有一个排名世界前5的海岛—— 古巴长岛Cayo Largo,在2017年TripAdvisor猫途鹰旅行者之选最佳海滩的榜单里排名第4的 Playa Paraiso普拉亚帕莱索海滩就位于古巴长岛。

至于古巴久负盛名的巴拉德罗 Varadero反倒因为太过于商业化,失去自然的味道,此行我就没把巴拉德罗 Varadero放入计划里。

古巴长岛行程一般都是机票+酒店一价全包的套餐方式出售的,因古巴的互联网并不发达,所以没法通过网络来预订,我是几经辗转通过国内的一家中介才从一家古巴当地旅行社中预订上,大概一个人约520欧左右,含往返的机票和两晚的四星酒店食宿。也正因为古巴网络等交流方式限制,在前往长岛的路途上可谓是一波三折,辛酸得刻骨铭心。

按计划前往长岛的飞机将会在早上7点起飞,国内出发前告知我们在当天凌晨四点左右在Hotel San Miguel酒店前等待送机大巴。长岛作为一个独立的小岛,几乎没有古巴居民居住,岛上全部是游客和酒店服务人员,到达长岛唯一的交通方式就是飞机,古巴没有国内民航,国内航班都是由军方飞机运载。

为了赶飞机,一大早3点半就起床了,周围还是一片黑灯瞎火,我们随着民宿老板走向酒店,一路是猫的世界,这几只,那一群,明亮的眼神警告你,这是我的王国,可别乱闯了!

3点55分,来到接车点,不由得打了几个哈欠,天空依然黑暗,气温大约在18度左右,我们穿着海边度假的装束在风中兴奋地等待着,一个钟头过去了,大巴却没有来,虽然知道古巴人民很不守时,但应该也不至于差这么多,不由开始担心,如果错过了接机大巴接下来的三天两夜的豪华海岛游就算是泡汤了。打长途问国内中介,又打电话咨询古巴翻译,敲门咨询酒店值班的侍应生,各种方式了解之后得到的结论是:古巴长岛的航班今天几点飞是不清楚的,只有头天晚上才会有军方的飞行计划出来由古巴旅行社电话通知游客具体的集合时间,这里的航班就是那么随性,按时按点有计划这样的词汇暂时在古巴不常见,习惯就好。我勒个去,我们不懂西班牙语,古巴旅行社工作人员也没电话给我们具体变动的航班信息,那一刻,我们的心都沉到了底,身上的海边清凉装在长时间地等待中也越来越“清凉”,冷得大家直发抖。

就这样,在担心误机的焦急中等了三个小时,直到7点,仍然不见 接机的大巴前来。一狠心,我们决定直接打TAXI去长岛航班的军用机场。由于军用机场和哈瓦纳民用机场并不在一个方位,而这个长岛基本是外国人前往旅游的地方,古巴本国人很少知道这个前往长岛的军用机场具体地点,又是一番折腾,TAXI司机终于弄明白方位,载着我们

赶到了目的地。我们抵达时,这机场几乎把我们的三观碾得粉碎,只有两排座椅的候机室外就是细石子路的机场跑道,跑道外就是马路。此时天才朦朦亮,四周昏暗,又没有机场标志,更关键的是没看不到一个要搭乘飞机的乘客!

我们彻底慌了神,而TAXI司机放下我们后也离开了,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语言不通,人烟稀少的地方确认一个前往世界TOP5的国际海岛机场就在这里,任我旅行经验丰富,也无法相信。

辗碎三观的机场一角
平房款式的机场外观,够简朴吧。

七点多的时候终于看见有一名士兵出来巡逻站岗,说来好笑,和古巴军哥的沟通方式是通过肢体语言来表达的,除了语言不通外,主要是士兵值勤时不允许与外国人用语言沟通,这个是我们主动找兵哥问话多次,他始终不睬,后来是机场咖啡店的店员来上班经过我们身边时告诉我们才得知。反正最后兵哥用点头的方式,我们才终于确认这就是我们要乘机的机场,然而一直没有其他人的到来,还是让我们有点心慌慌。

快8点的时候,终于来了一辆大巴,下了满满一车人进入候机室才让我们心安下来!也终于得知,今天第一班飞机起飞时间是11:00,对这个计划我们也是深深地醉了,还是去候机室外看看风景弥补濒临破碎的心灵吧!

机场外,一对男女交谈的场景传递难以猜明的情节。@猫爸 拍摄
@猫爸拍摄

10:30机场工作人员姗姗而来,办理完托运、身份确认,我们领到了一张登机牌,没有名字、没有座位号;据说这个简单的登机牌已经是升级后的了,前两年的登机牌还是手写的条子呢。

登机牌
候机厅的右侧就是机场坪

登机的时候,我下巴掉了。天啊,你在逗我嘛?知道古巴落后,但是应该进历史博物馆的飞机--螺旋桨飞机,太有安全感了吧!

机师奔向待会儿我们将要乘坐的飞机做飞行前的准备

同行游客中最多的便是意大利人、加拿大人、法国人、阿根廷人,难怪有个说法说长岛一大半的沙滩被意大利人占领了。在候机室就遇到一位意大利人让人印象深刻,简直把候车室变成了他的交际场,和很多人都能自来熟,聊得都很开心,主动推荐他做演员的女儿和我们认识,还说他是个生意人,和中国有生意上的往来,他飞上海加起来都有60多次,并用不流利的汉语说“新年好!”表达对我们的节日祝福。

机上的空乘帅哥长得还是挺亲和的

飞机大约飞行一个半小时,飞机上常见的饮用水、航空小食这里统统不见,只有空乘用托盘给乘客们一人发了一颗糖打发了。这是个经济发展中国家,这种标准也是能理解的。

首次坐螺旋桨飞机心情还是挺兴奋,后来到了巴哈马才更加见识到没有最小只有更小的国际航班!很新鲜的体验呢。

螺旋桨飞机上俯瞰哈瓦纳

长岛 Cayo Largo (又一名音译为拉戈岛)是一个小型的度假岛屿, 不超过25公里长,3公里宽。可以说这里有全世界最纯净透彻的海水,被誉为卡纳雷斯Canarreos群岛的珍珠,是公认的最好的潜水与航海运动之地。它拥有原始海滩,在浅水区还有美丽的珊瑚礁保护,有柳珊瑚、鱼和各种各样的植物。据说,在岛上只有渔民和游客出没,没有其他产业,宁静迷人,加勒比海众多海岛中,很少的海岛可以与之媲美,被世界旅游组织誉为21世纪世界最有发展潜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网络图片--古巴长岛卫星图

当我们一下飞机,机场的热带岛屿的风情就迎面而来。从机场到酒店有班车一路载着游客去到不同的酒店下榻,大巴是中国宇通,这在很多人的古巴游记都提到过。

古巴长岛阿库尼亚机场内等候提取行李

到达酒店时,办入住手续时又碰到了麻烦,明明我们是第一个办理入住手续的人,酒店前台似乎是歧视咱中国人,办入住时各种挑剔,一下子这个订单格式不对,一下又说那个文件也不行,硬生生把我们变成同批入住游客的最后一个用原先的订单文件办理完check in。真是见了鬼了,古巴自己的旅行社的邮件和订单还会有不同?最终大家总结,是我们没有塞小费给前台人员,才有各种刁难,毕竟,在国外,中国游客应该很有钱(冤死了,这趟出来完全亲力亲为的自由行就是为了把一大笔服务费给省下来嘛)。

在办理入住手续,遇上不省心的前台人员
酒店游池区

我们入住的

Hotel Saratoga是古巴

Melia酒店集团旗下的四星级酒店,环境和设施也还不错,中午的自助餐边吃边听着乐队的弹唱立马把一上午的不快抛在了脑后。

在自助餐厅弹唱古巴歌曲的乐队
半开放式的餐厅里猫儿前来觅食

睡个午觉后,慵懒的坐上免费小火车来到天堂沙滩Paraiso Beach集散中心码头(每天定时在酒店到著名沙滩间接送三次,错过了就搭乘巴士,只不过要付2-5个红币每人),在这个集散中心可以报名参加各种tour,如潜水团、如落日团、如海钓团等等。

岛里的免费交通方式就是小火车

当我们得知落日团因为很火爆早已满员,要想参加得提前两天预订才行。看着我们悻悻的神情,好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就在这附近走走等待这儿的落日也是不枉此行的,这儿的落日和海上看到的一样美。果然,我们就在这滨海湾呆了整整一下午,收获了我目前所见最美的海景。

游客中心后边就是美丽的码头,从这里可以前往天堂海滩
岸边就能见到清澈海水里的许多海胆

步行到码头,抬头远眺,全是纯净的蓝,不是天空如洗,而是此情此景把我们的眼睛洗涤得干干净净,无论是单反还是手机根本不需要做任何PS处理,所拍即所得,真真实实的美景!

码头@手机拍摄
游人悠闲地漫步于码头栈桥上与猫擦肩而过@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悦美好奇猫拍摄
@猫爸拍摄
原生态的岸边也阻拦不了我们拍照的热情。
岸边吊床也是放松心情的好地方
远看古巴帅哥多像欧裔富二代在午后艇上闲适地晒着太阳!
有魁梧身材的古巴帅哥如果再加强一下马甲线条才会更符合我们对帅哥标准的期望。
最好的角度能把帅哥拍成明星的感觉,果然是“照骗”啊@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归水为鱼(薛薛)拍摄
夕阳西下,渐染金斑@猫爸拍摄
绚烂的晚霞让人留连忘返@猫爸拍摄
我们一致认为这是杨老师最有feel的一张情景入画照片@猫爸拍摄
@猫爸拍摄

相对于很多中国驴友,去古巴游览得最多的是历史悠久的哈瓦纳、多彩的特立尼达和巴拉德罗美丽的海滩……相比这些早就声名远扬的旅游胜地,古巴长岛,这个加勒比海上迤逦的珊瑚礁小岛可谓还是一片隐秘的桃花源。

我看到过一份有关长岛的旅游推广介绍内文是这样写的:人们在这里享受的是“纯天然”的度假休闲方式,感受“最纯粹的加勒比”的魅力。在这座仅有25公里长的小岛上,蓝天白云映衬着碧蓝清澈的海水和细白的沙滩,怡人的海风为你拂去烈日的灼热,俯下身去抓起一把细沙紧紧攥在手心里,它会偷偷的从你的手指之间溜走。

旅游业是长岛的唯一产业,没有原著民,只有游客和旅游工作者。平日往返该岛的交通工具也只有飞机,因此避免了运输船舶对当地海水的污染。古巴旅游管理部门也一直秉承“以自然营造自然”的原则,尽可能地减少岛上旅游设施的建设,以保持岛上最原始的风貌。

目前,平均每年约有200万名外国游客前往古巴旅游。旅游业为这个加勒比岛国创造了超过20万个直接或间接的就业岗位,已经成为了推动古巴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砝码,也是古巴创汇的主要渠道。

面对这一情况。古巴旅游部门也进一步致力于开发更多的新旅游目的地,以使其旅游产品更加多样。长岛就是目前开发的重点,这里“最自然”的景色已经受到了来自加拿大、美国、墨西哥、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众多游客的追捧,趁着它还没成为客流爆热全岛之前抓紧时间来这里晒晒最原味的太阳和徜徉最原生的海风吧!

@猫爸 拍摄

长岛第二天,早上九点吃饱喝足,坐上免费小火车(每天会有三班,错过了就搭乘巴士,只不过要付2-5个红币每人)来到巴莱索沙滩(Playa Paraiso Beach),也称天堂沙滩,是古巴最好的海滩,在2012年荣登全球最美海滩25强榜单,名列第11位;2016年又跃升为全球最美海滩第4名。这里常年天气晴朗,天上的云朵清晰可见,并不像其他岛屿一样完全暴露在海洋面前,而是由巨大的内湾将其环绕其中,晶莹剔透的海水和洁白柔软的沙滩,可谓是真正的遁世乐园。

到了游客集散中心码头,要搭乘船去Playa Sirena,在那里有很多海边项目与可以参加。船是免费载客的,但要记得在拿好船票凭证,这个凭证在入住时都会随着办理房间钥匙一起发放的,如果忘记拿的话,坐船是要付费的,我们就因为忘记带了,差点上不了船,最后是同行的好心游客和船长帮我们说了几句话,船长终于给我们放行了。

开了大概45分钟到了Playa Sirena岛,下船就受到木栈道上列队欢迎的一群小岛,还有正在和游客嬉戏的海豚,饲养员说和海豚一起游泳,每人要6CUC,实在有点贵了,我们还是在旁边免费参观就好。

前往Playa Sirena岛的风景也挺不错@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海豚表演

从下船处穿过一个开放式酒吧就来到了著名的Playa Paraíso Beach。果然天蓝沙白。

古巴
天堂海滩(Playa Paraíso)是古巴众多沙滩中最细最白最宽阔的,白细的沙子松软、细柔、厚实而凉爽,踩在上面感觉是踩着柔细的绸缎。
天堂海滩@归水为鱼(薛薛) 拍摄

岛上有很多可玩的项目,酒店的大厅里都会有旅行社代办点,可以在入住酒店的当天预订,有游艇出海、深潜、小皮划艇,还有浮潜,另外还有到周围岛屿如

蜥蜴岛、海星岛等游玩。建议会潜水的朋友一定要去海底看看,能见度60-80米看到的海底世界和别地可是大不同。这些活动都是自费的,但也不贵,比如游艇,人多一个人就25美元,浮潜20美元,不同的项目费用不同。

天堂海滩 @猫爸拍摄
专门负责sale 海边项目的古巴帅哥果然身材和打扮比较欧美
古巴

我们报了一个tour,包括浮潜、蜥蜴岛和海上巡游,共2小时 ,成人45CUC,小孩半价,就这样我们5人和两名阿根廷人凑满一船就出发了。

古巴

早就听说古巴群岛是珍奇的自然海资源中的一部分,拥有完好保存和无污染的海底世界。这里的海水清澈无比,海水质量独一无二,是潜水爱好者的重要目的地,能见度达50米,加上天赋的温暖气候,平静的海面,迷人的珊瑚礁和海洋生物,可以说古巴是世界上最被看好的潜水地点之一。海水能见度随着气温22C(12月)--29C(7月)的变化在平均20至40米的之间变化。

除了6月到10月的雨季,有飓风来袭会破坏潜水计划外,一年中约有7个月的时间适合潜水,我们选择的这个季节比较温和,不是古巴最热和雨水最多的时节,相当适合浮潜游玩!

才开出去10多分钟就到浮潜的地方了@悦美好奇猫拍摄
@悦美好奇猫 拍摄
古巴
潜入水中,清澈如透明玻璃,有种在柔软的翡翠中穿梭的感觉 @悦美好奇猫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