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旅行日记(24日)---飞向坎昆

发表于 2014-05-22 13:31

按计划,下午16:05航班分飞坎昆,只剩下最后一个白天可以在墨西哥城参观一下。

清晨5:30分刚过,天还黑黑的,凉风习习,我已独自一人出现在空旷的墨城大街上,Av Lazaro大街人行道高低不平,沿着向城北的三种文化广场方向大步走去,国家艺术博物馆、伊达尔戈剧院、拉丁美洲塔还在安睡。按地图指示绕向拉古尼亚市场,市场空无一人,很多摊位上锁着破旧的椅凳,和国内很多小市场非常相像。清晨出来走走,是我独特观光方式,这时往往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效率奇高。

一直听说墨城治安问题,不过这个时间段我并不担心,坏人都在呼呼大睡,白天到处能看见的警察也一个不见,除了呼啸驶过的汽车,黑黑的街道上十分安静,只有为生计忙碌的小贩开始出现在街头。我走得比较快,到达夸乌特莫克纪念碑时天还没有亮,关于夸乌特莫克,我一无所知,估计在墨西哥的历史上一定占有相当高的地位。

绕过三种文化广场,沿改革者大道折向西南方向行走,连续参观了三座街心纪念碑,这三位历史人物我都熟悉,中学历史教科书上都有大段的描述,他们拉丁美洲史对世界史都有重大影响,何塞•圣马丁将军,西蒙•玻利瓦尔将军,航海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先生,前两位是南美解放者,后一位是新大陆发现者。纪念碑下总有城市流浪者安营扎寨,我这样一个异乡人的突然造访自然打扰了他们,纷纷从地铺中探出头来,为了安全起见,在他们迷惑的目光下,我落荒而逃.

7点半,回到小旅馆,结束了墨西哥城清晨之旅,天大亮.

早饭后,我们三人沿着古老的城市街道,向索卡罗广场走去,一路上走走停停,老建筑历史感沉重.半小时不到,抵达墨西哥城最核心的地带,索卡罗广场(宪法广场),广场中心飘扬着墨西哥的三色国旗,据说这是世界上最大号的国旗。

天主教大教堂位于广场北面,这是拉丁美洲地区最大的天主教教堂,始建于1573 年,1823年以后才正式完工,历时250 年.这座教堂的照片也成为墨西哥旅行的代表画面之一。广场东面建筑是长长的国民宫,现在是政府机关.

广场上四处游走,停停看看,来到东北角的大神庙遗址博物馆。大神庙又称特奥卡里大神庙,是供奉雨神特拉洛克和战神威济洛波奇特利的金字塔形神庙。原庙已被西班牙殖民者破坏,现存的仅是塔基和石阶,在经过挖掘后的现场上,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庙上有庙,重叠着七层。每层庙宇都有战、水两神的祭坛,令人感慨当时建筑的神奇。这里成为是阿兹特克文化最有价值的文物宝库。门票59PESO每人,门口处安检严格。

偌大遗址参观的人却很少,进门处,碰上一群墨城小学生,应该是来这里搞活动的,她们对来自东方的面孔充满了好奇,我俯下身主动与她们交谈,孩子们一下子热闹开,小手一下全伸过来要求握手,太有趣了,合影一张,取名“Ola,孩子们!”

我与外国孩子交流的经验是,如能碰上成群的学生,主动与他们交流,场面都会非常热闹有趣,无论在哪里。

下午16点05分,VOL706航班腾空而起,向着加勒比海最著名的度假胜地坎昆飞去。Volaris属于廉价航空公司,拥有“飞向玛雅的翅膀”美称,飞行中不提供任何餐饮,最小一瓶水也要25PESO,空姐推着售货车来回移动,墨西哥城古塔雷斯国际机场很好地配合Volaris,安检时连空水瓶也被收掉,整个候机楼内也没有找到饮水机,好在时间不算太长,为表示不满,我还是一毛不拔。

夜色中,飞机降落在坎昆国际机场。为提高效率,老婆孩子去转盘处等行李,我先独自走出机场大楼去寻找交通工具。第一次闻到加勒比海的气息,小雨后的空气潮湿中带有一点闷热,机场广场一派繁忙,人不算太 ,我很快找到ADO巴士,一群人围在站台上。一个姑娘站在一张小桌前卖票,我上前询问情况,去中央汽车站票价每人62PESO,OK,马上搞定。

我折回灯火通明的机场大楼,站在出口处等着,这时候我已经不能再进去了。我站在接客的人群中目睹世界各地的旅行者拖着行李鱼贯而出,亚洲人一个也没看到,5分钟后,终于看到老婆孩子拖着行李走出门口,我拍照一张,取名“中国人来到坎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