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1

绵山~那一个恒古于今的凄美故事

M24****0405

旅行中对于历史文化的碰撞,需要用至真的灵魂去感悟,方得以归一,而始得修为。

绵山,又称介山,在介休城东南20公里处,山势陡峭,多悬崖峭壁,苍松翠柏,自然景色非常优美,绵山最为传颂的应该就是介子推被焚的故事了,绵山地处汾河之阴,跨介休,灵石,沁源三市县境最高海拔2571米,相对宽度1000米以上,是太岳山(霍山)向北延伸的一条支脉,山光水色,文物胜迹,佛寺神庙,革命遗址集于一体,自然景色非常优美,是省级风景名胜区,绵山早在北魏时期就有寺庙建筑,唐初时已具有相当规模的佛教禅林。

绵山似乎有一种包容天地吞吐万物的大气,佛,道,儒三教文化在这里兼容并存,绵山的寺观,或高耸于峰巅,或镶嵌于绝壁,东汉古刹铁瓦寺,三国曹魏报腹寺,北魏鸾公岩和唐代回鸾寺,以及建筑面积三万多平方米的全国最大的高观建筑群---大罗宫等等,殿宇巍峨,造像生动,寺观中还有大量的宋代以及元,明,清时的碑刻雕塑,是一处景观,学识的绝佳地。

伴随着年轮的疾驰,我的思绪也仿佛穿越时空,眼前浮现出了2600年前春秋时期的那一副历史画卷~

传唱千年,难忘那一段凄美的故事:

那是大约公元前617年春秋时期发生的事情,晋献公的妃子骊姬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奚齐继位,设计陷害太子申生,申生的弟弟重耳,为了躲避祸害,流亡出走,在随后19年的流亡生活期间,受尽了屈辱与磨难,经常食不果腹,衣不蔽体,最初的追随者最后也剩下寥寥5人,这其中就有一位叫介子推的人,有一年逃亡到卫国时,被一随从偷光钱粮,重耳无粮,饥饿难忍,几乎晕过去,为了保住重耳性命,介子推把自己腿上的肉割了一块,与采摘来的野菜同煮成汤给重耳充饥,这就是著名的“割肉奉君”,当重耳吃后知道是介子推腿上的肉后,大受感动,声称有朝一日做了君王,一定要好好报答介子推,十九年后,重耳果真回国做了君主,成为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

晋文公执掌国权了,在对那些和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大加封赏时,却忘记了不肯言禄不愿自我表功的介子推,介子推回家向母亲讲述了当下的境遇,决定隐居山林,于是背起母亲来到绵山隐居,成了一名不食君禄的隐士,在(吕氏春秋)上有记载说,介子推不肯受赏,曾赋诗一首,“有龙于飞,周遍天下,五蛇从之,为之丞辅”。龙反其乡,得其处所,四蛇从之,得其露雨,一蛇羞之,死于中野,邻居解张为介子推抱不平,夜里写了封书信挂到城门上,晋文公看到这首诗后,后悔自己忘恩复义,赶紧派人召介子推受封,才知道他已隐入绵山,晋文公便亲率众臣前往绵山寻访,谁知那绵山蜿蜒数十里,重峦叠嶂,,谷深林密,竟无法可寻,晋文公求人心切,又听信小人之言,下令三面烧山,火势绵延数里,三日才熄,介子推终究还是没有出来,终于有人在一颗枯柳树下发现了介子推母亲被烧死的尸骨,晋文公悲痛万分之余,下令把介子推和他母亲分别葬在那颗烧焦的大柳树下,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又下令把绵山改为“介山”,在山上建立祠堂,并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晓瑜全国,每年这天禁烟火,只吃寒食,这也就是今天的寒食节的来历,走时,他伐了一段烧焦的柳木,到宫中做了双木屐,每天望着它叹道:悲哉足下,至此以后“足下”一词也就成为了上级对下级或同辈之间相互尊重的称呼。

第二年,晋文公领着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行至坟前,只见那颗老柳树死而复活,绿枝千条,随风飘舞,晋文公望着复活的老柳树,就像看见了介子推一样,他敬重地走到跟前,珍爱的掐了一下枝,编了一个圈儿戴在头上,祭扫后,晋文公把复活的老柳树赐名为“清明节柳”又把这天定为清明节,从此以后,寒食清明节就成了全国百姓的隆重节日。

晋国先贤介子推与其母亲的石刻雕像

刚进绵山景区的入园口,将车停在景区门外的停车费,停车收费是10元

抬眼望去,巍峨高大的介子推塑像耸立在高高的台阶上,目光凝视前往,英气卓然,不由使人肃然起敬。

景区内有自备的环形旅行游览车,可以在不同的景区停车点随意上下的很方便

1:大罗宫----三十六重大罗天

“三清上,曰大罗”。据传介子推曾携母隐居于绵山并在此看到“三清上,有玉京山,山上有七宝树覆盖八方罗天,曰大罗”的道家最高境界“大罗仙境”。

道家认为天有三十六重,三十六重之上为大罗天,因此这座宫殿为大罗宫,意为最高的仙官,大罗宫因历代战事,几毁几复,又曾遭受侵华日军纵火烧毁,现在的大罗宫为当地大居士闫吉英先生筹款4亿巨资在原址上重建而成,迄今已经建造道教殿堂60余座,塑造神像600余尊,大罗宫高悬于狮子山悬崖之上,高13层110米,雄狮背驮整座宫殿,形象逼真,威武生动,主体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群总面积共达3万平方米,群楼高耸,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即雍容华贵,又古朴典雅,可与布达拉宫媲美,被誉为“天下第一道观”

元辰殿供奉的是六十星辰,俗称六十子神,以天干地支循环相配,以甲子年起葵亥止六十年,为一周期,凡人出生所逢干支年为本命年,有一位星君值管,即太岁,故遇本命年要礼拜太岁,以避凶邪,保一年平安。

斗姆殿即众星斗子姆,四首八臂,手持日月延寿宝铃,赐生金印,消灾弓戬,是一尊职高权重的道教女神,两肋分别供奉南,北二斗及三台星君。

药王殿,殿内正中供奉的是炎帝,两侧分别供奉张仲景,华佗,扁鹊,孙思邈四位盖世奇医,绵山自古以来就是道家圣地,因介之推归隐于此更成为人杰地灵之处,明未

清初大学者傅山号朱衣道人,研究周易多年,有一年,母亲病重缠身,妻子产后无奶,真是祸不单行,傅山即是位孝子,又是位好丈夫,对突如其来的灾祸菜饭不思,彻夜陪伴母亲,妻子,有一日,他十分困乏,爬在书桌上便睡着了,恍惚中忽见一仙人飘来,说道:绵山圣水可治百病,他顿感神灵在点化自己,便于明天启七年(丁卯)连夜奔向绵山取水,病症才得以痊愈,为感谢神灵救命之恩,特在此修建药王殿,从此绵山圣水可以治无名痼疾,又作催奶剂的消息,传遍了省内外,人们常专程来此接水。

我们继续走着,不知不觉,已经下午了。去了一趟介公祠,又赶往水涛沟景区。听说水涛沟的尽头是水帘洞,丢下疲劳继续游玩。一个个具有神话色彩的石雕,碧水垂钓,二龙戏珠;水牛竞渡,虎口脱险;封侯挂印,巨蟒护生;五龙飞瀑,七星仙桥;鲤鱼跳龙门,刘海戏蟾。无所不奇,无所不美。冰冻的五龙飞瀑,如九重天上垂下了玉帘,水帘洞上的瀑布一泻而下,让人耳目一新。强子落水更给我们增加了几分力气,添加了几声欢笑......

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只能粗览美景,如果有时间,夏天再去绵山,我想那时候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