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古镇一日游

诸葛古镇
武侯祠
勉县

谁家的清笛渐响渐远 响过浮生多少年 谁家唱断了锦瑟丝弦 徒留西风冷楼阙 去到诸葛古镇,是听说这有一座极具特色的天青色客栈,对天青色的喜爱源于脍炙人口的一首歌《青花瓷》,其中“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的经典歌词更是不知打动了多少人。因为我就是汉中人,当天往返时间充裕,就没订房住宿体验,不过向工作人员询问入口后得以进去一览究竟。 一进客栈院子,满眼青色,一种舒适闲淡的感觉油然而生,院子里的装饰摆件也很精致漂亮,毕竟不是住客,我也没好意思在客栈院子里多待,转了一圈拍了几张照片就出来了。不过,就是这一粗粗略看,我就决定秋凉后一定要来住一晚,细细体验下这么特色的客栈酒店。 出了青舍客栈,去了素有“天下第一武侯祠”美誉的勉县武侯祠。买了张讲解票,经讲解员讲解后才知道这座武侯祠是为了纪念三国蜀汉丞相诸 葛亮所建的祠庙,它还是全国修建最早的武侯祠,比成都武侯祠还早41年,而且是由后主刘禅下诏修建的全国唯一的官祠。 说来惭愧,虽是汉中人,却没见过武侯祠内的旱莲花,平时只知道旱莲是我们的市花,武侯祠每年有旱莲节,却不知晓勉县武侯祠内的旱莲树是世界上现今已知的唯一一棵古旱莲,讲解员说这棵旱莲树龄有400多年,武侯祠内还有很多1700余年的古柏,全程讲解转下来,才知道武侯祠内有这么多的历史知识和趣闻。 从武侯祠南门出来就是诸葛古镇了,讲解员介 绍到古镇的建筑形态以具有地域特征的民居建筑,融合了汉代官式建筑与民间建筑,将山东、湖北、四川、安徽、云南、陕西等不同地域的民居,巧妙地混搭在一起;在空间布局上,以诸葛亮创造的八阵图为文化核心,以一条水街、一条旱街为主要游览动线。 诸葛古镇游玩过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就属多样风格特色的建筑了:徽派建筑的天下武侯博物馆和诸葛影院、云南吊脚楼、彝族土掌房......这在我们陕南是不多见的,置身于诸葛古镇,仿佛穿越南北。 在诸葛古镇,看这山水美景与蓝天白云混为一体的自然美,看这古风建筑与慢生活享受为一体的和谐美。我想有很多的人, 都希望在这里过着简单平凡的生活,每天透着阳光呼吸新鲜空气,看着花朵的绽放,听着动物的鸣叫,感受着汉江的微风.... 讲到这,不禁想起几句歌词,与之分享: 不如就此相忘于尘世间 今夜无风无月星河天悬 听罢笛声绕云烟 看却花谢离恨天 再相见 方知浮生未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