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9.22

【加游站】白马桃源乐、王朗世外天

玩法:摄影,自驾,徒步,美食,周末游
1 绵阳 平武 平武报恩寺 平武 白马藏族乡,平武
2 平武 白马藏族乡,平武 平武 白马王朗国家级自然景区

第1天
2012-05-02

[写在前面] 最近关于“国庆节千万不要去的XXX地方”之类的段子在微信朋友圈里广为流传,讲的就是每逢长假,各大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只见人头不见景的“中国特色”。眼瞅着今年的国庆又要到了,介绍大家一个很偏门但确实很不错的地方,期望能让大家避开滚滚人流,静享民族之风、自然之韵吧! ------------------------------------------------------------------- 自从国家取消了五一黄金周,原本可以趁着长假远行的人们不得不将出行的范围一缩再缩,这直接导致了主要城市周边的各大风景名胜和旅游景点更加的人满为患。今年的五一节前,因给老人家祝寿我又回到了老家四川,本来已经打算窝在家里度过一个颓废的小长假,但骨子里对外界的向往使我临到头还是放弃了薯条、电视和床的想法,收起行囊再次启程。为了避开人流,也顺便实现一个长久以来的愿望,我选择了探访王朗自然保护区和邻近它的颇有些神秘色彩的白马藏族聚居区,这条并不主流甚至很小众的路线。 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大多数人而言恐怕比较陌生,但如果提及九寨沟和黄龙寺,相信就无人不知了。王朗就处在九寨和黄龙的中间,建于1965年,是全国建立最早的四个以保护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为主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地处全球生物多样性核心地区之一的喜玛拉雅—横断山区,保持了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其原始性、多样性、稀有性、代表性名扬中外。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等7种。该区域是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走廊地带,是连接岷山大熊猫种群的枢纽;植物组成复杂,起源古老,有许多种类为中药材、观赏花卉和森林蔬菜。王朗保护区的原始森林是川西北保存最完整的一片,粗大的冷杉、云杉、红杉直指云天。区内四季皆景,洁净的空气、溪流、明显的植物垂直带谱,令人留连忘返。夏季凉爽,平均气温12.7℃,为消夏避暑、观赏花卉、品尝森林蔬菜的好去处;秋季红叶漫山,层林尽染,景色壮丽;冬季可赏雪、观看野生动物。在王朗的周边还生活着一支古老而独特的白马民族,其语言、风俗、历史文化有别于其他任何民族,并保留了原始、古朴的文化传统,与王朗的自然风光一起构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景区。相信这趟行程定会有一个美好的回忆。 行程很简单,但一路的风光和风情绝对不简单: [第一天] (成都)绵阳出发沿省道205自驾,中午路过平武县城午餐休息,参观报恩寺景区,下午抵达白马藏族乡(亚者造祖村),体验白马风情、品味特色美食、欢度篝火锅庄。 [第二天] 早起自驾抵达王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南门,于雪山下探索神秘的野生大熊猫故乡后返回亚者造祖村午餐,然后沿省道205返回绵阳(成都)结束旅程。 如果外地来的朋友不想租车自驾,在绵阳市区的旅行社每逢周末或者假日一般都有发往王郎的二日游可以参加,团费最低的好像都不到两百块钱,估计有推荐自费吧。

从绵阳市区(绵阳市距离成都市区约120公里,全程成绵高速车行约需1小时)出发至今天的住宿地白马藏族乡白马寨全程大约240公里,车行需要7个小时。这一路基本全都在走省道205,也就是九寨东环线的一段,路况比较好,沿途风光也算秀丽,所以大家的心情一直都保持得不错。 PS:不建议坐公共交通去王郎,因为很折腾,你需要先从成都或者绵阳的长途客运站坐班车到平武县汽车站,然后在平武汽车站外找那种拼车的面包车,30元一个人,还只能到亚者造祖村,接下来你要么步行10公里,要么在村子里花高价租车前往王郎自然保护区的游客入口。这还只是去,回来还得倒过来折腾一遍。

去程交通路线示意

绵阳

我们是早上7点自驾从绵阳市区出发的,大约中午12点过抵达了今天的第一站平武县城,在这里我们除了用午餐外,还将参观平武著名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报恩寺。 虽然大家知道出门在外饮食因以卫生清淡为主,但毕竟这里是四川,同行的又都是一帮吃货,所以我们还是找了家吃鱼的火锅店祭奠五脏府。味道真心不错,特别是和着油亮鲜香的蘸料品尝麻辣软嫩的鱼肉,再来上几口冰镇可乐,一上午坐车的疲惫一扫而空。

滚滚的火锅滚出火辣辣的好胃口

很有特色的蘸料

平武

用过午饭,连车都不用挪,免费停在餐厅门口,小小的平武县城步行基本哪儿都能去。

平武报恩寺之所以被纳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就是因为这里有一座隐藏在深山中的“紫禁城”。 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传说讲:报恩寺其实是当地土司为自己修建的官邸。这位土司曾经到过京城,对北京的紫禁城十分喜爱,于是便吩咐工匠按照一比五的比例模仿紫禁城的城楼、宫殿修建了宏伟的官邸。不料消息走漏,皇帝震惊,派特使前来核查。土司恐惧万分,急忙找人商量对策。有一个谋士献策:何不将官邸改建为寺院,皇上不看僧面看佛面,说不定就能渡过这一劫。幸好平武地处深山,加上土司的故意拖延,皇帝的特使足足用了三个月才从京城来到平武,此时官邸已经变成了寺院。加上土司对特使行使了贿赂,这件事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为了庆幸自己逃过大劫,也为了感谢佛祖和皇恩浩荡,土司将此寺命名为报恩寺。 不过据史料记载,平武报恩寺本身能就是皇帝勅修的,由明代龙州宣抚司世袭土官佥事王玺、王鉴父子奉圣旨主持修建,始建于明英宗正统五年(1440年),距今已有560余年的历史。因为平武位于西部,所以寺院坐西朝东,以面向圣上。

平武报恩寺正门

平武报恩寺

平武报恩寺正门前广场

从山门进入,沿中轴线即可参观完所有主要建筑:钟楼、天王殿、大悲殿、华严藏、大雄宝殿、碑亭、万佛阁。值得惊叹的是这些建筑全部用珍贵的楠木建成,而且最主要的大殿完全是木隼铆合结构,没有用一颗铆钉。另外大悲殿里的千手观音以一根千年楠木精雕而成,高9米,身后以扇形密布了1004只手,前后参差、左右环绕、上下重叠、却互不遮掩;而华严殿内的转轮经藏,高达11米,直径7米,共分7层,形似一座七级佛塔,居然还可以转动。 平武报恩寺之所以能从明代保存至今,除了平武这个地方本身偏辟远离是非战火外,寺内供奉的一块刻有“当今皇帝万万岁”的楠木牌位也起了不小的作用,因为它没有指名点姓,只说当今,所以连文革时的红卫兵都因为敬仰“当今毛主席万万岁”而放过了对这座古刹的袭扰。 参观出来,在报恩寺门口的广场旁,有不少算命的摊位,有伙伴想算上一卦,结果被我们以节约时间为由给拖走了。

从后墙外看报恩寺大殿

平武报恩寺

报恩寺周边的算命摊位

正巧这个时节是平武樱桃上市的时候,满街都是叫买樱桃的小商小贩。尝了尝,味道还真是不错。买上一斤,却发现没有水洗。 在四周找水的过程中,我们在报恩寺围墙边一个隐蔽的小巷子里发现了一座清真寺,于是顺道参观了一番。一线三进的门栏上挂着三块牌匾,几个穆斯林在虔诚地默读着什么。 从清真寺出来,我们终于在平武中学里找到了公共的自来水。从学校的规模和状态上看,教育在这里还是很受重视的。

隐藏在县城小巷子里的清真寺

平武中学

平武

离开平武县城,省道205的路况较之前有所糟糕,所以仅仅80公里的路程我们开了有两个多小时。下午四点我们终于在一片峡谷深地抵达了今晚的营地:白马藏族乡白马寨(位于亚者造祖村)。 关于白马藏族,其实仍是一个未被完全识别的民族。之所以把他们暂时归认为藏族,是因为白马人坚信祖先是吐蕃帝国驻边军人,“白马”在古藏语里的意思就是“藏族的兵”。 白马藏族的住房多为“杉板房”,依山而建,屋顶呈“人”字形,屋顶盖青瓦,房屋一般都有三层,下层圈养牛、羊、猪、鸡等禽畜,中层住人,上层堆放粮食和用作祭祀。

虽然暂时白马人被归认为是藏族的一个分支,但因为迁徙的缘故,生活习态已经和原先的藏族有所差别了。白马人最崇尚的图腾是白公鸡。相传很久以前的一个深夜,外族侵略者包围了白马人的家园准备乘夜偷袭。就在千钧一发之时,一只神武的白公鸡突然引吭高歌,唤醒了沉睡中的白马人,也揭露了敌人的企图。于是白马人迅速做好了防御,并最终击退了敌人,避免了灭族的惨剧。从此,白公鸡成为了白马人最崇尚的图腾。白马人的头饰上白公鸡的鸡毛是重要的信物:插上一根鸡毛表示这是一位未婚的少女,插上两根鸡毛表示这是一位已婚的姑娘,插上三根鸡毛则表示这是一位已经生下小孩的妇人。

极富特色的白马人装束

居家生活劳动的白马人也穿着自己民族特色的服装

因为旅游开发,如今的白马寨里有很多家可供住宿的家庭旅社。在其中的一家停车安顿下来后,趁着主人为今晚住宿她家的所有客人准备晚饭的时候,我们慢慢沿着寨子体验这里的风情:雪山、森林、河流、羊群和那炊烟袅绕的村寨。

自驾车的聚集地

自驾游客们都陆续抵达了

青山围绕着宁静安详的白马寨

从寨子旁边穿过的潺潺溪水

雪山融水留下的溪水非常冰凉

在寨子周边的草地上悠闲吃草的羊儿

在寨子的边缘有一个跑马场,跑马场的背后能隐约看见高耸的雪山,仿佛在召唤着骑马的人前往她的怀抱。这里是游客们晚饭前主要的活动项目,想骑马的话只要招呼穿着民族服装的马夫,他就会牵着编了号码统一管理的马匹过来。对于绝大多数不会骑马的游客,马夫们会一直牵着马相伴在身边,待这你往马场深处走一遭。对于曾经骑过,有些经验的人,马夫在征得游客同意后会在中途放手让马匹小跑两下,感觉一下在马背上奔驰有风吹过脸庞的感觉。

跑马场的尽头是高耸的雪山

一棵孤树矗立在跑马场上

牵马的小帅哥

原生态的跑马场

白马藏族乡,平武

我们在跑马场的边上发现了一所小学,应该就是这个寨子里唯一的学校了:亚者造祖村小学。拍照的时候正碰上两个小孩从学校里出来,对我的举动充满了谨慎和怀疑。由于正是五一小长假,学校放假,所以除了刚刚走出来的两个小孩里面没有人。学校的建筑和设施很旧,很多地方都有破损,希望逐渐发展起来的旅游业能让这里的教育条件得到改善,毕竟只有好的教育才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希望。

村子里的小学和小学生

而在学校门前的小河边,一对夫妇正在宰杀一只幼小的羊羔。我们不由得感觉真是罪过啊!因为我们晚上也点杀了一只小羊做烤全羊。虽然名义上我们是在为当地经济做贡献,但心底里还是愿佛祖宽恕我们这些罪恶的吃货吧!

可怜的小羊。。。

白马藏族乡,平武

估计差不多晚饭快开始了,我们也回到下榻的人家。院子里有一群白马人小孩在玩耍,有三个外国小孩好奇地注视着玩耍的孩子们,似乎很想参与进来。交流后得知他们是随父母从成都自驾车来玩的加拿大人。

晚饭前的闲暇

孩子们的欢乐是没有城乡和国界的

白马藏族乡,平武

白马人家的孩子对我的相机很好奇,争先恐后地挤上来要拍照。孩子的表情跟心灵一样是最纯洁的,所以拍出来的照片也是最漂亮的。

当地孩子们灿烂的笑容

这个表情比较天然呆

白马藏族乡,平武

暮色降临,终于开饭了。在堂屋里摆放着木制的长条桌,桌上摆放着丰盛的九道菜。白马人家的晚餐很有当地特色,比如几乎全是肥膘的自制老腊肉、嚼在嘴里特别香的手撕牦牛肉、地里挖来的野生蕨菜还有林子里猎来的野生麂子肉。开动前,主人们热情地奉上青稞酒,用歌声为我们祝福。我特别喜欢那道老腊肉,和蔬菜一起用摊制的面饼包卷起来,像吃北京烤鸭一样,咬一口肥油溢出、满嘴留香,真是棒极了!

暮色降临白马村

富有当地特色的晚餐

主人们唱起热情的酒歌

吃过晚饭,天已经几乎全黑了。按照寨子里的传统,所有的客人,无论你住在哪户人家,都被邀请到了寨子中的一户有着大院子的人家。白马人在院子中央点燃篝火,跳起欢快的锅桩。

刚刚点燃的篝火

白马七姐妹拉开篝火晚会的序幕

熊熊的火焰已经彻底燃烧起来

在雪山、星空和溪流的伴随下,晚会的气氛被一拨一拨地推向高潮。白马姑娘们热情地邀请远方的客人们一起参加表演,并且加以特别地礼遇:涂抹锅灰,据说谁被抹得越黑谁就越受大家欢迎。我就被抹得一脸乌黑,虽然样子难堪,但至少说明了我在当地还是很受欢迎的,嘿嘿。

白马姑娘会非常热情地让你融入她们的欢乐中

被“抹黑”了

随着烤好的全羊抬出,晚会的气氛达到顶峰。大家或开怀畅饮、或围着篝火起舞。总之在这个时候,谁都不会拘束、谁都不会挂念凡尘,心已经自由,就让身体也尽情享受这难忘的白马之夜吧!

游客们自娱自乐

白马藏族乡,平武

第2天
2012-05-03

今天的行程是从白马寨所在的亚者造祖村到王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南门,也就是科研考察基地牧羊场的路程大约是10公里,沿着寨子里的柏油路往前一直开就行了。

从白马寨到王郎自然保护区交通示意

平武

不知道是兴奋还是什么,我们早早地就随着天亮起了床。室外的温度很低,大家都穿起了外套。呼吸着冰凉但格外清新的空气,感觉肺里的每一个肺泡都活跃起来。 寨子里慢慢有了声响,有在做饭的白马妇人,有在水沟里洗衣服的白马族姑娘,但所有的声响却让人更加清晰地感受到环境的安宁,就像在夜里听见针落地的声音才发现也的宁静。

清晨的白马寨

勤劳的白马小姑娘已经在洗衣服了

宁静的院落还没有苏醒

从白马寨到王朗自然保护区科考站需要约一个小时车程。途中圣洁的雪山时不时出现在湛蓝的天空下,仿佛高贵的女神不愿被世人轻易目睹尊荣。两旁的植被更加茂密、初升的太阳释放着金色的光芒,格外灿烂,让所有人的心情都越发显得兴奋。

从车窗远眺雪山

车窗外的雪山一直陪伴着我们

平武

在雪山和青山的陪伴下,不知不觉便抵达了王朗自然保护区的检查站。来此之前便知道这里和一般的旅游景点不一样,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来王朗必须预约,二是必须登记,所有进入王朗的人都要以个人或团体的形式登记。在检查站有一块牌子写得清清楚楚:您已进入天保工程重点区域,请接受登记检查。颇有一点进入原始神秘地带的感觉。

王郎自然保护区检查站

平武

离开检查站又行了约半个小时,我们抵达了王朗自然保护区的东南门即牧羊场。大家兴奋地跳下车子,大口大口地呼吸四周无比清纯的空气。 牧羊场建有科考人员的办公室、住房、专家楼、实验场、餐厅、小商店和一个小酒吧。漫步在木头建筑的栈道上,仰望着远处的雪山,真的希望能够在此小住数日,认真聆听和体会大自然的真实。 在这里的草坪上,安扎了不少露营的帐篷,也许住在帐篷里才是里自然最近的,下次我也要带一个来。 其实王郎自然保护区就位于著名的九寨沟风景区和黄龙风景区的中间,享受着同一方山水带来的如画美景,可入园的门票价钱却是天壤之别,一张九寨沟的门票足够来王郎近十次了。

王郎自然保护区牧羊场

牧羊场上的专家楼

一排很漂亮的木屋

有点儿欧洲的感觉哈

这里还有一个小酒吧

驴友们可以自带帐篷露营

从牧羊场步行向前,来到大熊猫野外救助站。走过一座由绳索和木板搭建的小桥后,我们便彻底进入了原始丛林。

进入保护区的栈桥

木栈道是游客游览保护区的唯一路径

彩虹出现在潺潺的流水中,四周的树木紧密而杂乱地生长着。说是杂乱,其实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就是阳光。树木纷纷挺直了腰让自己长得高了再高,因为只有高高在上才能享受阳光的滋润,从而获得生命的源泉,这便是大自然的竞争。

各种树木的枯老和新生

溪流仿佛流进了由树木形成的隧道

水和森林交相呼应

再次体验雪山融水的冰凉

一半是激流一半是缓流

那些在竞争中倒下的枯树,尽管失去了它的生命,却为其他生物提供了生命的温床。像野生的灵芝、木耳,正是这一生命终结而带来的另一种生命的开始。生命周而复始,大自然就这样在王朗的地面上积累下一层又一层的痕迹,述说着无数次的生死轮回和生生不息。

一棵树木的死去带来无数生命的新生

白马王朗国家级自然景区

在返回的路上,我们发现了一处河水形成的湖泊和瀑布,远远望去就如同群山翠绿中的一轮青镜。不用多说,大家一致停车下来游玩。 湖与河的界限形成了眼前的瀑布。湖中生长着茂盛的树木,乍一看仿佛就是九寨沟的树正瀑布。湖中的水经过瀑布的拍打进入河中,形成一条青色的丝带,在青山与草垫间蜿蜒。登高而望,满目绿意,赏心悦目。

返程路边偶遇的湖泊

也修了一条栈道通到湖边

湖水的落差形成了一个小瀑布

白炼激起隆隆的水声

带着瀑布的声威流向远方

当地人的商业嗅觉还是很灵敏的

溪流分割出草场和森林

惜别那潺潺的溪流、奔涌的白涟、芬芳的花草、苍翠的森林和皑皑的雪山,回眸远眺,我很清楚自己仅仅是触摸了整个王朗很小很小的一部分,但这些美丽的景象和在白马寨短暂度过的时光却在记忆中刻下足以回味很长一段时间的痕迹。但愿在下一次出行之前,它能够成为我梦中常去的美丽故土......

返程途中窗外的水库、青山和远处的一点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