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06

三人游 西安的美食灵魂

可樂窦

作者推荐住宿

第1天
2014-01-16

决定去西安是在寒假前一段时间成都的小伙伴突然打电话约我的,接完电话后我想想反正放假后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出去玩玩也是不错的选择,于是这个事就这么定下了。 后来有空的时候慢慢也看了些攻略什么。后来做了些简单的计划,去西安之前也就知道羊肉泡馍,肉夹馍和大雁塔、兵马俑,然后实际上西安所拥有的美食对我来说简直是天堂,太多了(虽然好多都是面食)。 去西安最难的应该是车票,因为小伙伴们约好了一起穷游,所以就准备在春运这个特殊时候来临的时候抢火车票。我从杭州去西安的火车是Z86,这趟直达车很好,中间要停的站很少,速度也很快。小伙伴从成都出发,抢到的票是K6,我第二天9点到西安,小伙伴12点到,时间上还是很协调的。我做的这趟车空调开得跟暖气一样,我上车就脱外套,热到我下车。西安火车站就在古城墙边,走出火车站就能看到古城墙,后来我们在城墙骑车还专门在上面看了西安火车站。 so, 美丽的西安,我们来了!

杭州

美丽的大雁塔夜景镇楼!

杭州

三人美食游,正式开始!

杭州

【行前准备】 1、由于是冬天,而且去的是北方,请准备好御寒的衣物。 2、带上一些预防感冒的药,着凉了回到酒店就喝点,防止旅行中感冒了。 3、学生的话请一定不要忘记你的学生证,半价景点门票可都靠它了。 【行程花费】 我们三个都是学生,所以我们的旅行是以一定程度的穷游为基础的,后期感觉人均也就花了2000多点。 【交通】 我在杭州读大学,所以放假后直接从杭州去西安,乘坐铁路Z86直达车。 然后两个朋友在成都,所以乘坐K6从成都出发去西安。 【住宿】 由于选择了穷游,所以住宿选择了青年旅舍,最后选定的是脸谱青年旅舍,不过并不是上下铺的床,而且标准酒店的那种房间,只是想体验一下青年旅舍的氛围。 【美食】 西安的美食特别多,又特别是在回民街上,后面我会一一介绍,毕竟这是一次美食之旅。 【购物】 在回民街很多美食都能够买带回家,小商品的话在大学习巷附近有的。另外兵马俑外面很多小商店也能买到与兵马俑有关的小纪念品。

杭州火车城站

杭州-西安(Z86/Z87)
【出发城市】杭州
【到达城市】西安
【票价】337.00
【出发时间】2014-01-17 16:49
【到达时间】2014-01-18 09:10
到达西安站后可直接乘坐公交或者步行就能到脸谱青年旅舍,我们是步行,先一路感受一下西安的氛围。

杭州火车城站

第2天
2014-01-17

很好的青年旅舍,老板和老板娘超级热情。 旅舍位于小巷子里,很安静,环境很好。走出来就是主干道,离东大街也很近。 在外面玩累了回来还可以去自带酒吧坐着聊聊天,认识一些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小酒吧里有桌球、桌上足球等等娱乐的东西。

一顿丰盛的大餐被我们仨吃的干干净净

西安饭庄(钟楼店)

17号中午的时候大家都到西安了,我们的美食之行第一站就是西安特别出名的【西安饭庄】。 对于西安饭庄,百度上是这样简介的:“国际餐饮名店陕、中华老字号、西省、西安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单位。西安饭庄创建于1929年,1958年由西安市西大街三道巷迁至东大街现址。西安饭庄有好几家分店,我们去的是东大街的总店。因为我们去的时候不是饭店,所以人不多,我们点了这里最出名的葫芦鸡,金线油塔,皮冻,拌面、枣沫糊和一些有利于减肥的小素菜。

服务员切好后的葫芦鸡

乘坐公交到【书院门】,书院门听名字就很有文学气息。在这里会有很多卖字画和写字画的,西安的古玩市场也在这边。 从书院门直接步行到【碑林】。我们在去碑林的路上还静静的看一个老人写字,虽然他写的字体我真心没看懂。。。朋友说像甲骨文。 到了西安,像书院门这种地方还是很适合爱好书法的同学来玩玩的。

进了碑林后必须要去的地方就是【碑林博物馆】, 碑林博物馆是很有内涵的一家博物馆的,因为我们从小到大历史书很多跟书法有关的图片都是这里来的。 碑林有7个陈列室和一个石刻艺术室,在陈列室中有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珍宝。比如张旭的《断千字文》、柳公权的《玄秘塔碑》、颜真卿的《颜家庙碑》,对了,那个怀仁用了24年集字刻成,唐太宗作序,唐高宗作记的《圣教序碑》也在。我印象最深的是第六陈列室里玄烨写的字。康熙就是康熙,字如其人,霸气无比。 除了名家的刻碑,碑林博物馆旁边的石刻艺术室里面还有国宝级别的【昭陵六骏】,昭陵六骏是指陕西醴泉唐太宗李世民陵墓昭陵北面祭坛东西两侧的六块骏马青石浮雕石刻。每块石刻宽约2米、高约1.7米。昭陵六骏造型优美,雕刻线条流畅,刀工精细、圆润,是珍贵的古代石刻艺术珍品。六骏是李世民在唐朝建立前先后骑过的战马,分别名为“拳毛騧”、“什伐赤”、“白蹄乌”、“特勒骠”、“青骓”、“飒露紫”。为纪念这六匹战马,李世民令工艺家阎立德和画家阎立本,用浮雕描绘六匹战马列置于陵前。 六骏中的“飒露紫”和“拳毛騧”两石,于1914年被当时我国的古董商卢芹斋以12.5万美元盗卖到国外,现藏于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其余四石现藏于陕西西安碑林博物馆。所以下面图片中看着很完整没有裂纹的两个就是仿品,希望真品能早日回到这里,与其他的四匹重聚。

逛完了孔庙、碑林了就饿了,西安第二餐就必须是大名鼎鼎的肉夹馍。 我们边走边问路寻找【樊记肉夹馍】,一个老奶奶耐心的告诉我们其实【秦豫肉夹馍】味道更赞,不过下午都卖光了,后来几天想去也都没去成,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失望。除了肉夹馍我们还点了凉皮和稠酒。稠酒的味道和醪糟很像,我还是很喜欢喝的,肉夹馍汁多肉香,美味。凉皮的口感和我老家广元的蒸凉面还是很像,只是调料差别比较大,它们不加蒜水,吃起来也蛮好吃。

吃饱了肉夹馍,美食小分队又开始奔向整个西安的美食中心——回民街。 不过因为今天吃的都还是饱,我们就一直在回民街转悠,为明天的美食之行踩点,回民街真的真的没事太多太多,我们逛花了眼,最后饱了眼福之后回了青旅,毕竟今天舟车劳顿,需要好好休息一下。

第3天
2014-01-18

第二天,今天是慢慢的行程,要去的景点很多。 一大早起来后我们准备去吃回民的特色早餐【肉丸胡辣汤】。来西安之前我北方的同学就不停的告诉我胡辣汤有多美味。早上的回民街还亮着各式的灯光招牌,我们去得早,人还不多。我们选的是大皮院很出名的老刘家伊味肉丸胡辣汤,来的还是早不过还是排队了。吃胡辣汤的时候可以选择要个馍,我们三个人要省肚子,所以三个人要了一个馍分了,泡在碗里。胡辣汤很大一碗,我感觉喝完了能一天不饿。里面有牛肉丸,土豆条,花菜等等好多素菜。结实的一大碗绝对能够满足你。只是···我们都觉得有点咸了,刚开心觉得咸点就咸点,后来我们才会体验到西安人是有多么热爱盐,很多东西都偏咸的。

饭饱之后今天要去的是西安的两个招牌建筑,【钟楼】和【鼓楼】。 鼓楼很近,出了回民街就能看见了,其实钟鼓楼的夜景真心超赞的。对了我这里要说一下,带上学生证,出门门票半价,省省省。建议购买50元的钟鼓楼套票。 钟楼在固定的时间有编钟表演。我觉得值得一看。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的中心,四周是环形的主干道,站在钟楼上看西安的东大街是很Nice的感觉。钟楼和鼓楼离得也很近,步行也就十分钟吧我觉得。在钟鼓楼广场有一家造型还不错的星巴克,走累了可以去休息休息。

和钟楼一样,鼓楼在固定的时间上也有大鼓的表演,具体的时间建议买票的时候咨询一下售票员。 鼓乐表演有9种,分别是①战鼓风云 ②欢天喜地 ③黄河船夫④龙腾虎跃⑤双鼓绝唱⑥滚核桃⑦山林汉子⑧迎宾锣鼓⑨鼓舞,很值得一看。

逛完钟鼓楼在附近逛一逛,然后折返到回民街找找美食饱饱肚子。

参观完钟鼓楼,接下来的计划就是先穿过满是美食的【回民街】,然后去【清真大寺】参观,然后去【城隍庙】。最后【五星街教堂】。伊斯兰教,天主教,道教都齐全了。清真大寺也好像是明清建的,门票很便宜,里面充满着冬日的安静和温暖。我们去的时候人很少,很安静。 清真大寺门票14,学生证半价。

逛完清真大寺就去城隍庙,城隍庙里面人很多,很是热闹,有一个小广场,那里有娱乐的本地人,也有叫卖的小贩。 说到城隍庙,绝对忘不了的就是它门口的牌坊背面写着四个大字“你来了么”趣味感十足。 城隍庙中供奉着财神,我们在里面还拜了财神,谁不想发财呢。

西安五星街教堂位于西安五星街,故称五星街教堂,又称天主教西安南堂全名为圣方济各主教座堂,是天主教西安总教区的总堂及主教府。教堂很小,但是小巧也有自己的味道。在我看来宗教的建筑都是充满艺术色彩的,和我一起走向教堂的这个女孩子,后来成为了我的女朋友,一直到现在,我们都很幸福的在一起。

来西羊市,还是简简单单就是单单纯纯为了找点小吃。随便逛逛。 烤羊腰子不怎么腥,还不错。

西安的景点还都蛮集中的,慢慢转悠就转到了大学习巷。 大学习巷里也基本上全部都是小吃美食,在大学习巷内我们买了西安很出名的镜糕。镜糕做出来是很好看的,根据自己不同的口味选择,上面的果酱五颜六色,口感上吃起来糯糯的甜甜的,还不错。是个适合女孩子自拍的好道具,因为我的小伙伴就很嗨皮的自拍了起来。

逛完这些我们也饿了,再回到回民街,筛选之后我们进了著名的【红红酸菜炒米】,炒米也就是炒饭,这家店在各大攻略里都有提到,我们点了招牌的酸菜炒米,酸梅汤以及美味的涮牛肚,吃完后我觉得他们家炒米和涮牛肚都是美味,有空一定要尝尝。 另外在回民街有一家很出名的【贾三灌汤包】不过因为这个在大众点评上褒贬各异,而且我们每次都有没吃过的东西等着吃,灌汤包神马的就直接给忽略了,毕竟在杭州我吃过更多更好吃的灌汤包。

吃过午饭后下午才是今天旅行的一个重点——西安【古城墙】。 我们决定环绕古城一周,中午吃了那么多美食,下午我们都全靠13.74公里的城墙来帮助我们消化了。 城墙的每个门都可以买票登城。在很多门都有自行车租赁点,我们租了三个单人的,时间是一百分钟,超出时间会加钱的。租每个车一百吧好像,然后每个车三百押金。不过后来因为嗨嗨骑单人不便,我们又把两个单人的换成了一个双人。我们的目标是100分钟内环绕古城墙一周。 对了,自行车在每个租车点都可以归还,带好你的票和租车卡就好。骑到那个点骑不动了就可以还车。城墙上骑自行车很有一般味道。路面偶尔坑坑洼洼,但是迎风骑在古代的城墙上,看着远处的夕阳和墙外的风景,西安是真的如此之美。

90分钟我们骑完了13.74公里的古城墙后都饿不行了,其实那个时候谁都想吃火锅。为了补充体力,今晚可是吃的纯纯的肉→大名鼎鼎的【定家小酥肉】定家小酥肉在大皮院里,酥肉都是用上等牛里脊肉做成了,我们拖着双腿走回了大皮院。 真心说,定家小酥肉是我这次在西安吃到的最棒的美食之一,十分特别非常的好吃。只需要25元一份,我们每人要了一份。 我还去旁边酿皮店买了一碗酿皮搭配,小酥肉旁边就是很出名的【盛志望麻酱酿皮】,味道还不错,可以买一碗和酥肉一起吃。一大碗酥肉被我们吃得干干净净,所以说还是肉比较吸引人的。

他们家的酿皮味道超棒。

德福巷是西安出名的酒吧一条街,里面很多酒吧茶楼。 今天吃饱喝足了于是我么决定去德福巷感受一下。我们进了一家叫做什么时光的酒吧,在里面点一杯鸡尾酒,和小伙伴一起欣赏今天拍的照片,享受小憩带来的舒适感。

第4天
2014-01-19

今天的早餐安排是号称“吃一碗饱一天“的羊肉泡馍。 不得不说在回民街有无数个老孙家老米家老X家、所以在找自己想找的店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位置,不然太容易搞混了。我们去的是【老米家大雨羊肉泡馍店】,找的时候就找那块牌子上有“大雨”两个字就对了。里面人很多,泡馍有牛羊肉和优质、普通之分。优质的泡沫也就是肉比较多一点,羊肉要比牛肉贵一些。我们点了两碗(防止吃不完),老板会问你自己掰馍还是用店家掰好的馍,既然是来旅游一定要自己掰馍体验一下。掰馍是个体力活,馍都比较硬,慢慢掰,馍掰的越小越好。掰好了馍拿着票去让店员给你煮就好了。虽然吃着有点咸但是馍被泡的很软,肉和粉丝也都煮的很耙,很好吃。

对于陕西历史博物馆,我记忆最深的一句话应该是:“给我一天,还你万年。” 吃完早饭后的第一站就是省博,省博的门票是免费发放的,冬天上午九点开始**,凭身份证每一一票。因为冬天是淡季,我们也没有在网上预约票,慢悠悠揍过去排个小队就领到了票。省博一共有三个展馆,里面国宝级文物数量还蛮多,对了,如果你想了解更多与文物有关的历史文化又不想请导游的话,你可以考虑勾搭志愿者,省博里面很多志愿者,他们多多少少会比你更了解。这个方法小伙伴亲测有效的哦。省博里面展出的一个大类是唐三彩,我觉得唐三彩的骆驼真的是一个比一个精致。省博大致浏览的话还是很快就能逛完,除了你还要慢慢了解一些历史文化,这就会比较慢。 *前方高能*海量大图。

大兴善寺位于西安城南约2.5公里的小寨兴善寺西街。佛教密宗祖庭。 大兴善寺始建于晋武帝司马炎泰始至泰康年间(公元265—公元289年),距今1700余年,是西安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隋文帝 开皇年间扩建西安城为大兴城,寺占城内靖善坊一坊之地,取城名“大兴”二字,取坊名“善”字,赐名大兴善寺至今。1900年,光绪皇帝西狩至此,御匾如今悬挂寺中。走到这里我们就在外面逛了逛,没有进去。

西安最出名的景点是什么,兵马俑,除了兵马俑,一定就是大雁塔。 大雁塔在大慈恩寺里,看着大雁塔总感觉他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大。 大雁塔北广场有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其实来之前我一度认为冬天这么冷应该不会喷,多多少少会留下遗憾。不过幸运的是青旅老板告诉我们冬天也有。我们到了大雁塔没一小会儿喷泉表演就开始了,白天看喷泉也还好,但美还是要晚上来看。开喷泉的时候我和嗨嗨直接也就去了喷泉中央,也顾不得冬天被水淋上了冷,因为站在喷泉中央你才会看到水雾中的大雁塔多美。大雁塔的喷泉每一场是半个小时,时间倒也还算长。便利店老板告诉我双休日节假日是半个小时一场还是怎么的,,反正很多,不过平时每天也就只有几场。所以在晚上吃饱喝足后我们又来了一次大雁塔,就是为了看灯光照耀下的音乐喷泉。

为了达成某只同学的愿望,我们下午去了西安交大转悠、

出了西交我们晚饭的目标是西安最大的也是之一的东新街夜市。 我们也是被人推荐后去吃一家叫【忘不了】的烧烤店。 “忘不了”的招牌很明显,就在一个十字路口,希尔顿旁边,我们点了小龙虾,烤牛筋还有烤什么烤什么都点了,对了,还有一个酱香小土豆,是凉菜,不过味道还不错。生蚝就我一个人吃,不过小龙虾几乎被一个超爱龙虾的朋友吃完了,我含蓄的吃着我的烧烤。

第5天
2014-01-20

前三天都在西安城内,所以今天要去的就是兵马俑。我们住的地方离火车站还是很近的,坐公交到火车站后有无数的私家车主问你去哪,千万不要理他们,即使他们又是喊帅哥又是喊美女,请不要被迷惑!到火车站东广场(应该好像是东广场),你可以看到有那种小巴,车身上有很明显的“火车站——兵马俑”字样的车,这是公交公司的车,上车买票,终点站就是兵马俑,8块钱好像。中途会在华清池停,不过因为是冬天,杨贵妃洗澡的地方我们也就不打算去了,直奔兵马俑,车程大概一个小时左右。 此外东广场的游5和306路是直接开往终点站”兵马俑“的,全程票价7元好像。 如果有人想打的,给一个参考价格,打表在120元左右。 买过了兵马俑的票后可以考虑买一张摆渡车,摆渡车会直接把你送到兵马俑门口,步行的话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我们去的时候不是上班时间,所以没能看到文物修复者在俑坑里修复兵马俑。兵马俑有三个坑。一号坑很大,有一半都被挖掘修复好了,还有一部分没有开完用帆布盖着的。二号坑比较小,出土的有精美的铜车马,在文物陈列馆展示。三号坑更小,不过三号坑是军队的指挥部,小而精嘛。文物陈列室里面展出的都是坑内出土的国宝级别的文物,里面会有导游展示一个用来给秦始皇打伞的装置。旅行团的导游会用复制品给大伙儿示范我们就蹭过去看,我只想说太让人惊呆了。这个打伞的装置不但能随着太阳的方向调整,伞还能变形成盾牌抵御野兽,很霸气。

逛完了兵马俑,在兵马俑外的广场乘车返回市区,又回到回民街。不过这一次是要去体验被称为西安人民自己的哈格达斯的——陕拾叁冰酪。 陕拾叁冰酪里的冰酪口味全都是和季节有关系,人气特别高的豆腐味经常回去了就没有。而且所有的口味的原谅都是原生态陕西自己产的东西所制作的。在西安人气很高。 在店里等冰酪的时候还会端茶给你,吃冰酪太冰了还可以和一口温茶暖暖。 除了冰酪,店里还有核桃做的“秦酥”,是给家里人带礼物的最好选择,在店里直接填快递单店家会帮你寄到家里去,够方便吧。

晚饭是【德发长】,德发长是历史及其悠久的中华老字号,国家特级酒家,中国AAAAA级绿色饭店,就在钟鼓楼广场,两边就是钟楼和鼓楼。德发长的饺子宴是最出名的,做到了“一饺一形一态”说白了也就是:如果是鱼肉馅,饺子就是鱼的样子,鸡肉馅,饺子就是鸡的样子。饺子宴有套餐,可以在团购网上预约,几个人就预约几个人的量,因为它是每种饺子每人一个。每一种饺子端上来服务员会给你讲解它的名字和背后的文化,饺子的寓意。饺子有甜的核桃馅,也有咸的北京烤鸭馅,最后还会有饺子火锅,煮的饺子是还没有指甲盖大的迷你饺子,是用牙签包成的,吉尼斯纪录世界最小的饺子哦。德发长吃饺子宴要去二楼,找个靠窗的位置,边吃还边能看钟楼夜景、

明天就要走了,今晚回青旅后我们也要准备给墙上留点属于我们的东西了。很喜欢我们写在墙上那句话:旅行的意义就在于:“一群熟悉的人陪你在陌生的街头再到一个全新的自己”纪念我们的first wonderful trip! 要是你也要入住这里,记住一定要在这里留下你的痕迹哦。

第6天
2014-01-21

第五天,最后一天了,我们的火车是下午7:45的,早上都睡了个大懒觉,前四天我们都是定了闹钟差不多9点出发的,最后一天我们出门的时间都快10点多了吧,今天还有任务,陕西的biangbiang面和油泼面,水盆羊肉以及小炒泡馍。 ”我们吃biangbiang面的店就在鼓楼背后回民街往里走就能看见,叫【老李家biangbiang面】它的对面有一家卖肉饼的,可以去买个现做的肉饼尝尝,是清真的,只有牛肉或者羊肉,味道还是不错的。回民街的烤肉店很多,烤的牛羊肉都很美味,在吃其他东西的时候可以考虑买点烤牛羊肉当佐料哈哈哈。 小炒泡馍我们同样选的是自己掰馍,小炒泡馍和汤泡馍很像,不过我觉得味道更好一点,重点是不咸了! biangbiang面和油泼面我们各点了一碗,因为那个碗真心很大,可以当帽子了。点一碗分着吃既能尝味道又不会太撑以至于吃不了其他的没事。 水盆羊肉是很大一碗。。恩一盆菜,里面的羊肉真的是又大块又嫩,入口即化。 其实本来还有吃葫芦头泡馍的打算,葫芦头就是肥肠,可惜真的因为太饱了确实吃不下了,很遗憾。

对了在回民街上还有一家【东南亚甑糕】,每次都有人在排队,糕是用红枣和糯米做成的很甜,热腾腾的味道蛮不错的。而且有真空袋装的可以买回家给家里人尝尝。

说到排队,就在甑糕对面的【刘记孝腊牛羊肉】,在西安的五天每天从那里过都排着长长的队伍,没有耐心去排队真心买不到这个东西。这家店应该是我在西安看到排队最多的了,不管我们来得再早,一样的很多人排队。。。

钱柜KTV

西安火车站

吃完了这些我们的西安美食也算尝了个大概了,午饭后我们去买了些特产,对了定家小酥肉是有自己的淘宝店的,店址是http//xiaosurou.taobao.com,想吃的小伙伴可以考虑买点尝尝,因为不易保存我买了点回来做了之后味道一如既往的好,对了记住放点辣椒油会更美味。另外甑糕也有袋装的可以买回来。又去了陕拾叁,又点了石榴和醪糟的冰酪,另外还尝了尝海盐和核桃的冰酪,陕拾叁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吃完冰酪后来觉得时间还早,附近有个钱柜我们就去K歌了,唱到下午六点时间差不多了就回青旅拿行李然后告别老板去了火车站。

春运是凶残的,在人海中我们登上了回川的火车,离开了魅力的西安。如果你问我,我会告诉你这次西安之行毫无遗憾,完完全全的美好。如果非要说遗憾,那肯定就是没!吃!够!就这么简单。

当晚火车过秦岭,在车窗看外面秦岭万点繁星,星光璀璨。 再见了,古都。 #可樂去哪儿# 欢迎关注我,新浪微博ID:可樂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