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四川聚会行

绵阳
王子大酒店

投笔从军50年,战友重聚在四川(一)

2019年4月21日是我们北京战友从军离家50周年的日子,部分北京战友商定重聚在绵阳;我和王树俭、王嘉森、肖宝安等6人乘T7次列车,前往绵阳。22日晚8点到达,住在王子大酒店

69年新兵连照片,后排右二为本人

我们都是1969年4月由北京选拔参军入伍的老兵,至今已经50周年了,大部分都两鬓斑白、满脸沧桑、退休在家赋闲;也有少部分人已经去世,长眠于地下。我们对故地有感情的人今天来此重游,追忆当年故事,也是一种纪念吧。我们新兵连是在广汉训练的;其中一周我们到了四川大邑县“刘文彩庄园”忆苦思甜、参观学习;新兵连学习之后,我们被分配到了绵阳四团,从事各种工作;在此一干数年,这里有我们的心血,有我们的汗水,也有我们辛酸和痛苦,但是更多的是我们的青春和理想。

4月23日,我们一行22人在现部队领导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原部队老营房旧址和现部队新营房。中午在地勤食堂吃了午餐,2荤一素,饭菜可口,与当年大不一样;晚上老领导举行了盛大的欢迎宴会。

这是69年的原部队旧营房缩影

学校历史:

1956年5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定名为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学校。

1956年9月22日,经国防部同意,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四航空学校。

1963年10月25日,经空军、民航局决定,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高级航空学校。

1971年5月19日,空军决定将该校再次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四航空学校。

1980年10月11日,教育部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有关决定精神,将该校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专科学校,列入全国大专院校序列。

1987年12月15日,经国家教委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折叠

在老营房内合影(老营房现在已改为四川省艺术学院)

老营房前的小河、老桥依然存在;但是那条通往机场的小路已经只剩下一小段了,其余已经不在

寻找当年的记忆畅谈美丽的人生

这是我和赵国经住过的宿舍

睹物思情忆从前,少小离家未成年,重回鬓毛已斑白珍惜重聚尽欢颜。

气象台楼前

后边那孩子,干嘛呢,说你呢

机务大队的营房门前

通往半山腰的山路

老战友谢援朝朗诵了毛主席的诗“七律.到韶山”来表达重逢的感情:

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
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参观完老校址以后,我们又来到了新校营房参观

部队迁址后新盖的新营房

在新营房办公楼前合影

目前在训练用的飞机

当初我们训练飞行员用的老飞机(安二)

新飞机全貌

找回当年推螺旋桨的感觉

盛大的欢迎晚宴。

4月25日我们来到了广汉,参观新校;

老校原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十四航空学校;

新校名为: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是世界上最大的飞行学院,变成了一所全日制本科学校。是中央部属高校、联合国重点推广的"MPL"课程试点单位,被誉为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摇篮"、中国民航管理干部的"黄埔"。

目前,学校拥有5个机场,其中的洛阳和绵阳机场,集航班保障和训练于一体,年旅客吞吐量均突破100万人次;学校配有奖状、夏延、新舟600、西门诺尔、TB、赛斯纳-172等14种共262架初、中、高级教练机和包括波音737-300、800、空客320等在内的全飞行模拟机、固定模拟机和练习器45台;有各型航空发动机400余台,以及国内高校中最先进的360度全视景塔台指挥系统;馆藏图书超过100万册、电子图书超过300万册、国内外数据库33个,是我国民航类规模最大的综合图书馆,并建有1000兆校园网。

在新校区内随意参观。

只有这条小河还是原来的模样。

大鹏展翅,腾飞万里。

巧遇新学员,并与新学员合影留念。

为了纪念此次活动,特改写陆游词一首:《蝶恋花》

绵阳广汉从军路。暮年再访,留恋房和树;水晶杯深情相诉,他时相遇知何处。

冉冉年华留不住。镜里朱颜,毕竟消磨去;临别叮咛君记取,神仙总是闲人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