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8

登山踏青之旅~绵阳-九皇山-剑门关-龙头山-江塝茗园-骆家坝

踏青季,偶然的一次会议取消了我们婺源赏油菜花的计划,却促成了自驾登山踏青之旅。冒雨驱车直奔绵阳赴会,回程原路游玩踏青。

行程:绵阳-江油-广元-汉中-安康-西安    1600公里

景点:绵阳富乐山-西羌九皇山-广元剑门关-汉中龙头山-西乡峡口-西乡江塝茗园-西乡骆家坝-安康石泉古城

第一天

行程:绵阳市区

景点:富乐山-市区

住宿:绵阳凯菲特酒店

科技城开会,结束之后在同学的陪同下走进这座“富乐之乡,西部硅谷”。

绵阳隶属于四川省,历史悠久。公元前201年汉置涪县始,历来为郡县、州府治所。这里是我国早期人类活动地区之一:黄帝元妃——丝绸之母嫘祖的故乡,治水英雄及夏王朝的缔造者大禹的诞生地,我国中医针灸发源地之一。古往今来,这块土地人文荟萃、英才辈出,孕育了李白、欧阳修等无数杰出人物,司马相如、扬雄、蒋琬、宋哲元及杜甫、王勃、杨炯、卢照邻等均在此留有重要遗迹和作品。现在是我国重要的国防军工和科研生产基地。

绵阳富乐山原名东山,又称旗山。据宋《方舆胜览》记载汉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冬,照烈入蜀,刘璋延至此山,望蜀之全胜,饮酒乐甚,刘备欢曰:“富哉!今日之乐乎!”山因之得名,被誉为"绵州第一山"。富乐山风景区,包括富乐山公园,富乐堂两大部分。

绵阳市区风光

——————————————————————————————————————————————————

第二天  江油

行程:绵阳-江油   68公里

景点:西羌九皇山

住宿:江油国际大酒店

西羌九皇山景区位于四川盆地边缘--北川羌族自治县,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最高海拔2840米,地形变化较大,山峰坡度在18°~25°之间,最大坡度超过80°。景区以古朴的西羌文化为特色,完整的保留了古老的西羌文化遗迹与生活习俗,是体验西羌风情的好去处。来九皇山,不仅可以踏青、赏花、露营、观羌族民俗表演、品西羌老腊肉、野猪肉、荞面卷等羌族美味,还可以探秘猿王洞、漫步情人桥、游历尔玛古道、攀登西羌第一碉楼、绝壁探险、逮猎……

一张票可以游两个景区:花溪景和猿王洞景区

“花溪景”景区

“九皇山花溪景”是新增的一处全国最大的辛夷花观赏地,春暖花开之时,生长在大山峡谷中成片的百年辛夷花次第开放,香魂满山。

过去只知道每逢初春路边的玉兰花是报春首波的花树,来到花溪景让我们重新认识了玉兰花。

玉兰花的药名叫辛夷花,她的别名还有木兰花、望春花、紫玉兰。辛夷花不仅有极高的观赏价值,且有药用价值:性味~温、辛;归经~肺经、胃经;功效~祛风寒,通鼻窍;主治~风寒头疼·、鼻渊、鼻流浊涕、鼻塞不通、齿痛。真是长知识开眼界,切身体会践行了“旅行是一个过程,是一次发现”的经典语录。

入乡随俗,穿上羌族的衣裳应景更有味道。

对面的猿王洞景区

“猿王洞主景区”的玻璃桥和情人桥

油炸辛夷花瓣

油炸的香味和佐料的调配虽增添了滋味,提高了适口性,但仍然味道微苦。

“猿王洞主景区”

民间传说,很久很久以前,猿王洞生活着一群猿猴,猿王带领着它们觅食野果、抵御猛兽,晚上就歇息在溶洞中,过着舒心自在的生活,天上的仙女羡慕这里的美景,常在此游玩。猿王爱慕仙女,攀着古藤,荡过深涧,来此等候仙女,后来猿王与仙女终于成为情侣。猿王和仙女的纯真爱情感动了玉皇,把猿王也超度成仙,让他与仙女能天长地久地生活在天堂。后人们在猿王上天的地方建起了飞仙阁,在猿王攀藤荡涧的地方建起了"情人桥"。有诗赞曰:"古藤斜挂牵玉女,飞涧横钩渡玄猿"。

猿王洞景区与花溪景只一条马路之隔,各据两座山。这里的羌族味道视乎更浓。

我们今天的56个民族是从4个民族演变过来的,羌族是其中之一。大多数羌族人聚居于高山或半山地带,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羌族源于古羌,古羌人以牧羊著称于世,不仅是华夏族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对中国历史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形成都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走进大山里的“西羌酒店”,感受浓厚的羌族文化。

上山顶需登很多很陡的楼梯,用自己的双腿感受"云朵上的民族"的艰难。

站在猿王洞景区遥望对面的花溪景

架设在深涧上的玻璃桥

情人桥与玻璃桥平行横跨在深涧中,一高一低。

俯瞰情人桥
玻璃桥

玻璃桥桥头是一对背靠背高大的羌族男女。·

景区数十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各具特色的高山溶洞23个,是世界罕见的高山溶洞群,猿王洞就是其中的一个。它地处海拔2095米的高山之中,为中国西南第一大高山溶洞。猿王洞高悬在数百米的绝壁上,面朝连绵群山和深涧峡谷。洞内有世界罕见的钙化五彩池,被人们称之为"地下黄龙"。

猿王洞
情人桥

羌族的腊味组合:老腊肉-腊香肠-腊排骨。味道正宗!

山里的竹笋,又嫩又脆!

玻璃桥
情人桥

第三天  广元

行程:江油-广元 -南郑   320公里

景点:剑门关

住宿:汉中南郑“兴周国际酒店”

驱车来到景区,攀险剑门关,感受“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狭义上的蜀道是指北起西安南至成都,翻秦岭过巴山,是中原通往西南的咽喉要道。古代川北三条蜀道:金牛道、阴平道和米仓道,最重要的金牛道就是剑门蜀道。金牛道又叫蜀栈,诗人李白赞叹的"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就是指的这一段。处于剑门蜀道中心,位于四川广元的剑门关,乃“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兵家必争之地,是史上唯一没有被正面攻破的关隘。剑门蜀道历史悠久,肇始于西周,历史跨越3000余年,是迄今为止古代中国交通道路史上开辟最早、使用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人工古驿道,被誉为"世界陆路交通史上的活化石"。

来剑门关上山必体验“猿猱(nao)道”和“鸟道”。据说“猿猱”二字来源于李白《蜀道难》中“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的诗句。

剑门关的猿猱道有一段没有铁索和安全栅栏的路,全长440米,最高落差达500米左右,最宽处30厘米,而最窄处仅15厘米,只能一人通过。游客进入猿猱道之前,需在景区处测量血压,佩戴安全帽,系上安全带,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登山。鸟道跟猿猱道差不多一样狭窄,但道路旁有安全栅栏和铁索,不需佩戴安全装备,也不需要景区工作人员陪同登山。

我们坐了两级缆车上到山顶俯瞰山下的景色。

山顶的玻璃观景台

由于景区不允许放飞无人机,身边的“长枪短炮”为我们弥补了遗憾,拍到了勇士们攀登猿猱道的险境,足以饱眼福。

我们从山顶“鸟道”出口逆行走了一段,感受了一把惊险刺激。

从“鸟道”出来,下到山底,奔“剑门关”。

路过“雷鸣桥”

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在大剑山(剑门山)中段,依崖砌石为门,修建了剑门关,并在大小剑山之间架筑飞梁阁道。诸葛亮所建的关楼已不复存在,现在的剑门关楼是乾隆二十六年修建的。

天下雄关~剑门关是蜀道上最重要的关隘,连山绝险,独路如门。这里山脉东西横亘百余公里,72峰绵延起伏,形若利剑,直插霄汉。

登上关楼远望剑门蜀道

从景区出来已是下午4点多,在门口农家乐吃淮山豆腐。

吃完晚饭赶往汉中龙头山景区,本想入住龙头山景区内,因天色渐晚担心没有房间,选择离景区较近的汉中南郑“兴周国际酒店”入住。

第四天  汉中

行程:南郑-龙头山- 西乡峡口镇  180公里

景点:龙头山-西乡江塝名园

住宿:汉中西乡峡口农家宾馆

清晨,从酒店出发,沿红军路进入山区,1个多小时46公里到达龙头山景区。

龙头山终年光和雾和谐共生,云雾美景早有耳闻,但要碰运气。今天有幸遇到晴阴交替的变换天气,天公作美加上定格美景齐全的工具让我们从不同角度欣赏了风云变幻中的龙头山,感受了构成龙头山独特美景的所有美的元素。不仅饱览了云海美景,还享受了穿云破雾,飘飘欲仙的奇妙,真可谓“徜徉在高山云海中仙游龙头山”。

放飞无人机先从高空一睹龙头山全景。

龙头山位于川陕交界处,属巴山的一部分,主峰海拔2291.1米,是白垩纪石灰岩山体。几亿年前因火山爆发,海底上升为陆地,形成了独有的五多地貌:溶洞多、天坑多、断裂带多、化石多,奇石险景多。它峰如刀削,崖似斧劈,山体外型酷似龙头,故名龙头山。尤其当云绕雾锁时,山体笼罩在缥缈的雾气中忽隐忽现,如巨龙翻腾。

远观山脊犹如一条龙,孤峰高耸宛若龙头。

1800米的索道和180米长的三级电梯(“云梯”)送游人直上悬空在山腰的栈道,使龙头山成为“爬起来不累的山”。

凌空而建的悬空栈道(龙头云栈)横亘于悬崖峭壁间,婉若游龙盘踞于龙头山主峰,托举着游人绝壁之间平步青云。

生长在绝壁石缝中的大树顽强的伸展着枝干,表现出它们顽强的生命力。

行于玻璃栈道俯瞰脚下的深壑如履薄冰,惊心动魄。

沿途美景

69道拐的盘山公路

绝壁石峰耸立

站在悬空栈道上,壁立千仞,云雾升腾,真有点人间仙境的感觉。

极目远眺,云海茫茫不知归处,层恋叠嶂风光无限。

瞬间,云雾升腾。

奇山雾里藏,日出雾生光。

雾气渲染出一幅泼墨山水画

人在雾中走,飘飘欲仙。

云雾填万壑

龙头山景区唯一的酒店

云雾笼罩龙头山,乘云梯下行,感觉似仙人下凡。

回首,云梯又像天梯,搭载着游人从天而降。

下了云梯,缆车穿云破雾接送我们重回大地。

从龙头山下来,沿红军路回到南郑,从南郑途经城固到西乡,全程国道和县道,在油菜花金色的海洋中行车约3个半小时,黄昏时分到达西乡峡口。明天是今年汉中油菜花节开幕之日,主会场设在西乡,担心人多,见天色尚可,便直奔“江塝名园”,想抢在活动之前错峰赏茶园,却因天气不佳,匆匆浏览了一圈,拍了些缺光无色的照片。在不甘的心境驱使下,天黑之前在“江塝名园”附近偶然找到了一家走廊上挂满了朱鹮摄影作品的农家宾馆,没想到竟然是“打鸟”人的栖息地。据老板娘说,近几年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朱鹮已经成为峡口的常客,每年“打鸟”季全国四面八方的摄影爱好者都集聚于此拍朱鹮(尤其是冬季,那时的朱鹮最美,是粉色的)。宾馆偶遇一对七十多岁的“打鸟”夫妇,得知这个季节在峡口也有很多朱鹮,每天清晨都会有成群的朱鹮在河道觅食。哇!不期而遇难得的机会,为我们本次旅行增添额外的内容和收获。

第五天  西乡-西安

行程:西乡峡口-西乡骆家坝-安康石泉-西安     67公里-63公里-212公里(342公里)

景点:西乡江塝茗园-西乡骆家坝-西乡水东村-安康石泉老街-西安

清晨,我们背着相机沿着宾馆前的河开启了寻觅朱鹮的“晨练”。

一次华丽的邂逅,我们与珍惜之鸟的撞见是一场不解的缘分。

一对鸳鸯鸭也闯入我们的镜头

成对戏水的鸭子

山清水秀的峡口

追逐完不期而遇的珍惜朱鹮,收获了山清水秀的峡口风光,在住处对面的农家乐品尝汉中特色早餐~热米皮和菜豆腐。

回到宾馆,听老板娘说那对”打鸟“老夫妇天微亮就已离开去行摄了,我们赶紧收拾好行李也踏上我们行摄之路。

趁时间还早,天气晴好,赶在茶园开园之前驱车又赴茶园,弥补昨日的缺憾,抚慰不甘的心境。

纵横交错的茶树铺满起伏的山丘,整齐的线条勾勒出美丽的图案,在象征着着生命、平衡、和平和生命力的绿色渲染下,呈现出和谐、安全、健康、清洁的风景,沁人心脾。

巧遇茶农们正在采茶,与茶农们交谈起来。

老大爷告诉我们这里的茶都是分产到户的,种茶过程琐碎,很是辛苦,并幽默的调侃青壮年都出门打工了,家里只剩“六一、三八和九九”,问其何意,笑答“儿童、妇女和老人”。

今天是“汉中油菜花节”开幕,这里也举行“西乡绿茶开园仪式”。

和演员们合个影

深度领略当地民情后,赶在九点仪式之前,驱车沿着指示路线走一圈。

汉中的茶乡是西乡,西乡最美茶园属“江塝”~真是名不虚传。

人群涌入茶园之际,我们已离开,驱车十几公里来到骆家坝景区。

西乡骆家坝是一座藏在大山深处的水墨古镇,位于西乡西南部秦巴腹地的牧马河源头,地处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带。骆家坝镇自古以来是陕西进入四川的交通要道,优美的生态环境、悠久的人文历史、厚重的红色文化是骆家坝的三张名片,号称陕南最美十大古镇之一。核心区有文化广场、明清仿古街道、三圣宫,回龙桥、登步拦水坝等。

行走在一河两岸,山明水秀,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浑然一体,相映成趣。

明清古镇一览岁月苍桑

离开骆家坝驱车四十多公里,在上高速的途中路过“油菜花节”主会场景点之一的“水东村”,想欣赏金灿灿的油菜花。车堵得视乎总也开不到中心会场,只好在近在咫尺的一片油菜花田处寻得一车位停下,拍下赶会的人和小片的油菜花。

享受了绿的茶园、水墨古镇和金色油菜花海后,行车63公里,下十天高速在安康石泉转西汉高速。石泉老街驻足,品石锅鱼,逛古城,探历史,赏文化,感受地域风情。

石泉老街位于秦巴腹地,汉水之滨。始建于汉代,扩建于明清。古风依旧,古韵尚存,曾是石泉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安康石泉老街是本次登山踏青之旅的最后一站,全程游玩5天加开会2天,共一周时间。老天似乎阻力我们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去时一路下雨,回程一路放晴。我们沉浸在清新湿润的空气中,沐浴在明媚的阳光下:漫步蜀中名城~绵阳,感受西部硅谷的科技氛围;走进大山深处赏古辛夷花,领略西羌文化和风情;攀险剑门关,体验“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仙游最美云端,赏龙头山云雾;游历最美茶乡,享受峡口的山清水秀,骆家坝的水墨人家,金灿灿的油菜花海,邂逅珍惜朱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