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3

绵竹旅行全攻略,打卡人少景美的小众景点

距离成都1个多小时车程的绵竹,

没来之前,还不知道这里有这么多好玩的。

年画村,剑南老街、九龙滑翔伞、玫瑰谷、麓棠的温泉、清平的漂流……

随便一个地方,都能晚上一整天。

年画之乡——年画村

从 成都 出发,导航“年画村”,距离 成都 90公里,全程高速公路,车程大概1个小时10分钟,过路费41元。

在 绵竹 下高速,再开几公里就是年画村了。沿途都能看见白色的民居,墙上就能看见非常明显的大年画了。

我们的第一站就是年画村的“年画展示馆”。

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

在中国民间,年画就是年的象征,不贴年画就不算过年。

在这里可以亲子体验木版年画拓印的传统文化,了解年画知识,听老师讲年画的起源与历史及制作工艺等。

在明白了年画的图形设计、描样雕板等具体工艺程序和常见工具怎么使用后,就可以亲自体验木版年画的拓印了。

《绵竹迎春图》,生动形象的描绘四川清代传统民俗,内容十分丰富的文物珍品。

这件长卷年画手稿的保存为历史、艺术、民俗等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年画村的田间有着一栋栋新式川西民居,色彩艳丽的年画爬满了家家户户的白墙上,“颜值”与“气质”展现着小村的独特魅力。

绵竹 年画起源于北宋,每幅年画都有吉祥的名称和喜庆的内容,绘画性强,线条古拙、流畅。构图完整,主题鲜明,色彩艳丽,承载着丰富的民俗文化和历史内涵。

村子里的房子,几乎每一面墙都有年画,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这些颜色鲜艳都年画,每一幅每一个人物的表情都有所不同,看着喜庆的同时也在歌颂现在的幸福生活。

现在的年画村,经过地震后的重建,现在已经是一个AAAA级的景区了。

走在村子里,可以清晰的去往各个地方的路牌。

三彩画坊

在四川省绵竹市的年画村,有一家经营年画创意产品的三彩画坊,由贾君三姐妹于2004年共同创立。

三彩画坊不仅经营传统的年画,还有布艺、编织品和饰品等创意产品,这些产品既保留了传统的民间艺术风格,又通过精致的手工技艺将年画与时尚元素紧密结合,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

三彩画坊绵竹年画是最具代表性的创新产业之一,独特的风格、不同的视觉和贴近生活的表现形式,展现了非遗的活态化传承,更实现了非遗技艺的跨界融合发展,这里还是省级首批非遗研学基地。

新农村典范——绵竹年俗村

中华年俗村位于四川德阳绵竹市孝德镇,是绵竹市委、市政府为解决成兰铁路绵竹段搬迁安置而高起点规划建设的民俗新村。

这个季节的绵竹年俗村

绿意盎然,鲜花绽放,溪水清清,村庄静谧,道路整洁。

红白相间具有川西民居风格的栋栋小别墅掩映在金色的田野中,错落有致,令人赏心悦目。

俗村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绵竹年画创新应用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成为远近闻名的高颜值网红“打卡地”。

剑南老街,感受浓浓的四川白酒文化

说起绵竹,自然离不开这里的酒。

也自然会想到剑南春。

这里的剑南老街,不防来逛一逛。

剑南老街总长500米,完全按照明清风格设计。以“天益老号”酒坊遗址这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依托,投资1.5亿元,按照国家4A级标准恢复兴建起这座“剑南老街”,成为展示“剑南春”深厚底蕴和巨大魅力的酒文化博览街。

沿“街”前行,一边贯穿起“天益老号”酒坊、古窖池群等“剑南春”独有的御酒历史;一边贯穿起川酒会馆、历代酒肆、关帝庙、古戏台、年画坊等美酒文化。

天益老号是1500年 中国 唯一不断代使用至今的最古老的酿酒窖池,它是剑南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 中国 的国宝。

还能透过窗户,看见酒厂的工人正在酿造白酒。

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景点沿老街两边分布,仿古建筑墙体上线条流畅的年画,叙述着 绵竹 酒文化与年画文化同生共长的历史渊源

老戏台,这里现在依然有免费的演出供游客看。

三国文化中的“ 桃园 三结义”、“温酒斩华雄”等历史场景,则生动演绎着 中国 酒文化的独特魅力。

耕读园:品地道绵竹美食

中午我们在绵竹,打算找一家当地特色的餐厅吃饭的。

这个叫做“耕读园”的地方,一开始我也以为就是普通的农家乐,去了才发现内有乾坤。

门口挂满了各种奖状,就知道这里不简单。

据说每到周末,就会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阅读,体验农耕生活。

绵竹,原来真的有一种竹子叫做绵竹

体验地地道道的绵竹农家菜。

中国玫瑰谷:畅游花的海洋

玫瑰谷位于九龙山下,这个季节正式玫瑰盛开的季节。

里面真的有很多很多的花。而且它不是稀稀疏疏的,是成片的花海。

而那个火遍全网的大城堡,想必也会成为拍照打卡乃至婚纱摄影的又一热门景点。

一秒到欧洲的感觉

城堡的背后,还有一片很大的区域,打造成了日式园林的风格。

这里主要提供下午茶和一些特色的甜品。

在景区逛累了,可以来这里好好休息一下。

这个玫瑰一样的慕斯蛋糕,味道也非常不错哦。

麓棠温泉

没有想到的是,在绵竹的群山之下,还有一家颜值这么高的温泉酒店。

来过的朋友都说这里有“小清迈”、“小瑞士”的感觉。

小姐姐们爱拍照,我更爱这里的天然温泉。

酒店的温泉区,入住的客人都可以无限次免费泡。

十几个泡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温度泡。

清幽的环境,心情也会好很多。

酒店的客房很多,有多种房型可以选择。

对于亲子的朋友,我比较推荐她们1楼带私汤的亲子房。

房间的面积很大。

有一张大床,和一个高低床。

2大2小竹都完全没问题。

外面是一个庭院式的私汤温泉。

小孩子最喜欢玩水啦,所以千万不要错过哦!

晚上,在麓棠温泉的庭院火锅也是一绝。

环境可以说是一流,吃完火锅再去泡个温泉,一天的疲惫都烟消云散。

5.12汉旺地震遗址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特大地震突如其来,特大地震震惊世界,震痛中华,给地震灾区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

绵竹的汉旺镇,见证了这一切。

汉旺东汽工业遗址纪念地是四大遗址公园内唯一一个具有地震遗址和工业遗址双重价值的遗址公园。

遗址内充分展现了地震的场景和发生的瞬间,包括汉旺老镇遗址、东汽厂区工业遗址、东汽家属区。

汉旺老镇遗址参观点主要包括“汉武神像”、“农经大厦”、“塔坚强”与水厂、金鱼嘴电站宿舍、官宋硼堰取水枢纽、小火车站、汉旺政府旧址等。

“塔坚强”与居民楼

东汽厂区工业遗址,主要包括主机一分厂、主机三分厂、丁一小道、科研大楼、东汽抗震纪念广场、宣誓台、“5·12”大院、感恩墙等。

地震后保存最完整的两栋楼

汉旺东汽工业遗址纪念地科普区

在这里,可以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实物等方式,来了解防震减灾知识

身临其境的感受地震的感觉,被这部电影感动哭了。

清平:漂流、童话小镇

如果不是来清平,不知道绵竹还有这样的神仙地方。

金色清平境内植被繁茂,气候舒适,常年平均气温15℃,超级适合避暑!

这里的彩色房屋、卡通人物,真如童话世界般那么美

这里的游玩项目众多,不管是小朋友还是大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快乐

大熊猫科普宣传教育中心

各类自然、动物的演变、标本都能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仿真的环境布置与轻柔的语音解说,也给人带来双重的享受

馆内融合了五种不同生境体验空间,使用了超科技手段,全方位为大家展示出大自然的魅力。

还有VR体验,一览绵竹的魅力!

玻璃滑道漂流

全长1000米的玻璃滑道,真的是老少咸宜。

S弯、C弯,既刺激又安全。

我们体验了一把,两个人的体重越大,速度越快,越刺激。

九龙滑草场 飞翔乐园

九龙山滑草场,一片绿油油的景象。

整个景区的面积不算特别大,不过内容倒是很丰富。

除了滑草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项目。

骑马、户外自助烧烤、露营、攀岩、弹跳飞人、西部狂牛、风筝、羽毛球、高尔夫球练习、品茗棋牌等户外休闲运动项目。

景区内最吸引完的就是滑翔伞基地了, 成都周边玩滑翔伞的地方太少了,九龙山就有一个。

不过一定要选天气好的适合来,从山顶一跃而起。

之前在 土耳其 的 费特希耶 飞过一次,就爱上的滑翔伞,在空中自由飞翔的感觉太好了。

也一只喜欢自己能有机会去学一下,学会了可以自己去飞。

想不到就在 成都 边上就有这样的学校。

最近很多的轻奢露营,在这里也可以体验一下。

景区外面还有九龙最近才修的乡村绿道。

风景真的太美了,在田野乡间骑行,想一想都很美。

end

这一次绵竹之行,让我又从新认识了一次绵竹。

以前都只是在高速上匆匆一瞥,不知道原来绵竹的旅游资源如此丰富。

期待下一次发现更好的绵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