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8

2020北密环湖赏枫之旅 - 第4篇 - 旅行的价值、人生的意义

第四篇 - 旅行的价值、人生的意义

终于来到了行程的第四天,按计划这将是全旅程的高光时刻,不仅仅是因为安排上时间紧凑、内容相对丰富。大家只需顺着我的感动,到今天结束的时候就会和我有一样的感受,果然不负期待。

昨天的时间已经到了第三天晚上,大家互相之间也磨合出了规律。我最喜欢的每日环节就是,大家在一顿狼吞虎咽的晚饭过后,都会留出20分钟我来细致讲解和商讨确定一下明日行程。根据过去三天大家的行动力和我的行程规划,我们还是果断决定取消原计划今天三小时的徒步部分。因为根据前三天的实际情况,明显证明我高估了我们的步行速度和低估了实际路况的复杂性。所以如果强制执行一个过于理想化的紧凑行程,未免风险有些高,更不应该因此而错过已经预定好下午的邮轮。旅行中赶早不赶晚,将风险降到最低,是决定旅程顺利的关键。这一课,也是想当年我在十几岁随父出游得出的深刻经验。

跳过了徒步环节,虽然可能会错过一些体验,但剩下的行程压力小了很多。后来才知道今天要去的这个公园是一个可以露营,划船,游泳,徒步等可多方位深入体验的国家公园,我们的玩法只能称之为蜻蜓点水。未来有机会一定要再来深入体验,那今天就让我来开车游览一下吧。

清早我们从位于公园西南端的Munising城市出发,沿公园内主道58号公路一路向东北方向至最北端景点Sable Falls。

大家一起来感受一下副驾驶的视角,道路两旁的秋景风光应接不暇,在你拿出手机拍照的那一刻景观即瞬息万变,更多的美丽只能用眼睛来代替快门,用脑海中的记忆来存储。

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Sable Falls,观赏经典的枫叶伴随着瀑布流水的景色。

漫步在树林间,石阶上,听着涓涓溪水声,眼前的一切如清泉般洗净世间浮尘,让心灵得以圣洁。

瀑布水最终汇入苏必利尔湖中,我们沿着流水的方向到湖边后就原路返回了。途中看到一处很适合拍一组枫叶人物照,来都来了,让我们这些爱拍美照的妹子们一次照个够吧。

在公园内整条58号公路中,最好看的莫过于从Sable Falls到Log Slide Overlook的这一段,这段路虽然只有13分钟,但确是全程的点睛之笔。仅仅几张照片也无法将它的美记录完全。

道路两侧茂盛的枫树林,时而遮住天空,用红叶点缀着满眼金色,为你营造属于它独有的浪漫;时而穿插着些青松,让你在这萧瑟的季节中还记得有绿色的希望;时而视野开阔,毫不掩饰碧蓝天空中漂浮的彩云。

到了Log Slide Overlook的时候,脚下的土地变成了细沙。这种独特的地质组成和地形特色,让旧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产生了一种利用细沙与圆木建造器材的产业,所以这里才叫Log Slide。

画石国家公园有着多重地质特色,它包括有肥沃的土地让树林得以繁茂的生长,有沙质的湖滩和陡坡可以让人们利用生产,还有几亿年前形成各种颜色的岩石,会在我们下午坐游船可以看到,这些都是画石国家公园独特的组成部分。

人也一样,你的所有特点组成了你这个人,你无需拿自己的短处比别人的长处,而妄自菲薄,也无需拿自己的长处比别人的短处,而狂妄自大。无论如何,你都是独一无二的,关键是如何让自己活得满足,过得快乐。

Log Slide Overlook这里的全景观十分推荐,其他大部分地方的全景最多只能看到湖景,因为这里正处在半岛的臂弯中,不仅可以欣赏到苏必利尔湖的广阔,与细沙交汇的温柔之处,还可以看到西北方向满山的秋景层色图,以及上面的白色灯塔。那个远处的白色灯塔,公路不会路过只能徒步,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前往。我们看着时间,现在便需要回Munising准备登船了。离开此地之前再多留些照片纪念吧。

午后的天气比想象中暖和很多,林间随处看到一个野餐桌,终于可以享用我们带了一路的自热米饭。

自热米饭真的太适合在野外这种环境里食用了,方便又美味,比那些甜腻的西式野外餐更让人胃口大开,再一次感叹中国人民的智慧。

随手拍了个长的很好看但不知道是不是有毒的蘑菇。饭后修整好,我们便又历经一个小时车程回到了Munising,返回的一路又回顾了一下这条赏枫之路。心里想着既然不能徒步旅行,那开车旅行的话,这便是我们能走的最远的路了,也算心里安慰了吧。

我们于下午三点到达登船港口,在售票处确认了一下我们提前预定的船票开船时间和登船处,虽然今天气温已经降到了只有几度,上了船水上的温度直降零度,但依然挡不住人们向往的心情,因为预定位基本已满,也许是人们想抓住在冬季船舶停运前最后的风光吧。

根据网上攻略建议要提前一个小时到达,虽然船上座位先到先得,你可以随时提前排队,但其实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提前40分钟准备排队就好。所以我们有一些额外的时间,便逛了一下纪念品店,买了几块精美的石头回去,这些都是因着不同地质成分所呈现出不同颜色的。

船票分经典线路,Spray Falls瀑布长线路,和落日船三种。因为时间关系,我们预定了下午四点的经典线路,这样给上午一些游玩时间,也算足够接近五点的落日船,回到下一个晚间住宿处又不会太晚。如果有行程安排不同的,可以尝试瀑布长线路票,更推荐落日船,可以想像在落日的照射下,色彩更加饱和的艳丽景观。这算不算我们这次旅程又一次错过落日呢?不多想了,让我来期待整个行程中,让我感动落泪的游船之旅吧。

游船之旅

下午四点,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全副武装,准时登船。

船开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宝石蓝色的天空和苏必利尔湖水在近乎要相交的那一处,被一道秋黄色带从中间水平地分开了。

船上的人们听着广播里的讲解,明显感觉很兴奋,早已不顾刺骨的湖面冷风在耳旁呼啸而过。今日午后的太阳依然不舍对我们如此无情,尽情的将它的热量照射到我们的身上。

左手边的这个湖心小岛上有座历史悠久的灯塔,始建于150多年前,当年用于航船进入河道的指引,现如今人们用来纪念曾经的水手们也以这个小小的灯塔来寻找属于他们的安全港。

在一路从南到北的岩石壁上,第一个看到的景点是,“矿工城堡”(Miners Castle)。可以看到上面炮塔形状的岩石,由下面陡峭的砂岩壁堆砌起来,与水面相交处几个侵蚀性洞穴为它的整体造型又增加了些戏剧观赏性。

接下来是一副巨大的“彩绘湾岩石墙”(Painted Coves),一些不断变化的小海湾如各具特色的艺术品一样。墙上如水墨般的痕迹其实是由富含矿物质的地下水从岩石裂缝中渗出来长年累月后而形成的。

自我爱上种植花草开始,便一直感叹生命的力量。沿岸总是能看到挂在岩石削壁上的树,在枝头处依然有旺盛的绿色,虽然它远离群体,形单影只,生活看似艰难,但它却依然顽强,去到了别人无法企及的远度,也用着别样的角度看待这个世界。

你们知道这个城市名字Munising是怎么来的吗?其实Munising是一个5亿年前寒武纪时期由砂岩组成的地层的名字。从这里的“全色洞穴”(Caves of All Colors)可以明显看到不同地层的颜色,在几个世纪间,古老的悬崖层与含大量各种矿物质的水相互作用,形成其表面瑰丽的彩色纹理。

下面这里的造型很容易让人想到桂林象鼻山,也是全程的亮点之一,这雄伟的岩石拱门有着一个充满爱意的名字,叫“恋人的一跃”(Lovers' Leap),因传说中有一对情侣为了表达对彼此的爱意,一起从岩石拱顶上纵身跃下。只是不建议亲身尝试,因为底部水只有几英尺深。夏季的时候可以划着皮划艇从洞穴中穿过,近距离体会个中细节,必定也是另一番别样的体验,“不必识全庐山面目,只需享受身在山中”。

这片被浓墨重彩描绘的岩壁就是“彩虹洞”(Rainbow Cave)了,顶壁上的秋色林叶和白岩上的一条条青苔,都浓情的装饰着一座座彩虹,使其独特的气质尽显无疑。

下面这个近乎垂直于水面的岩石从某个角度看像极了一张“印第安人的侧脸”(Indian Head),古老的头部造型,高挺的鼻子,紧闭的嘴唇,下巴贴在水面上,静静地凝望着湖面远方,若有所思的样子。

船行至于此,抬头仰望这由独特地层的巨大外露岩壁而形成的“悬空拱门”(Grand Portal),身处缓缓而过渺小的船只上,移步异景,不由得为大自然的奇特而感到震撼,为眼前的岩壁景观而着迷。

看,这是多好看的一个花瓶啊!低窄高宽的岩石层和顶部长满树木的造型,完美的诠释了它“花瓶”(Flower Vase)的名字。这是我看过最有生命力的一个花瓶了,郁郁葱葱,永不枯竭。

当自然遇上人类想象力的时候,总是能碰撞出各式各样的火花。这三个突出的岩石层与顶部山林连接在一起,好像有巨人正在热情地演奏“印第安鼓”(Indian Drum)。不过我看山顶有块岩石的造型上好像有一只野猪,睁着眼咧着大嘴,头顶还顶着一颗高高的树,像是看到了什么有趣的事情一样,表情生动。

我以为是船长调皮,居然把船驶进一个狭窄的洞穴,后来才知道这是游船的一部分,这个三面有彩色垂直壁墙的岩洞,只能容得一只船开进,不能掉头,只能倒退出来。原来这里叫做“教堂湾”(Chapel Cove),在这里可看到一颗颗悬崖边的古树,垂直于削壁,也垂直于天空,顺着垂直的方向,看向天空,让人不得不像在教堂一样仰视上天,仰视天父。

终于,终于,我们看到了“教堂岩石”(Chapel Rock),这里是画石国家公园的标志性景点,之前上午放弃的三小时徒步就是为了近距离到这里一探究竟。这是在岩石上生长着唯一的一棵树的自然奇观。

据说只在100多年前,这里也只是峭壁延伸出来的一部分,后来随着底部岩石被湖水经年累月地侵蚀冲刷,顶部土层被风雨渐渐地剥离,长在最远端的这棵树依然顽强的生存着,即便中间的岩石已被脱落崩塌,只剩树根裸露地悬在半空中,仿佛悬挂在岩石与峭壁之间的一座桥。

时间和自然之力毫不留情地摧毁了5亿年的岩石,而一棵孤零零的树,仍然靠着裸露的树根日复一日地从彼岸汲取养分,顽强地活着。在如此严峻的环境中,即便生存不易,也不容小觑自然的生命力。岩石可催,生命不息。

到这里,我们的船就要原路返航了,再远眺一下湖边,已经走了一个多小时的游船也只是看了公园一半的岩壁,不禁感叹这边土地的宏伟,绝不是单单一天就能看尽其美的地方。

返程的时候临近黄昏时分,在夕阳的映照下,彩岩宛若一条游弋的金色长龙,俯伏在平静的蓝色海洋上。光线近乎完美地凸显了岩壁上的彩绘,如一幅幅大自然在石壁上的画作,画石国家公园,果然名副其实。

虽然回程的时候游艇加快了速度,但确可以站在船尾处全方位欣赏这幅来自大自然的巨作。

随着岩壁渐行渐远,最终被这独特的山间金秋颜色所替代。

感动时刻

看着层层泛起的白色浪花,心情也随之悸动了起来。

就在这一刻,随着鼻子一酸,便已热泪盈眶。

这种感觉,虽然不常有,但是久违了。

我怀念这种感动,每当我看到与心灵共鸣的景观时,心中总是会有无限激动、无法抑制、无以言表。

往常我害怕别人的嘲笑和不解,总是将这种感情压抑。

今天,我不想再在意别人的眼光和外界的顾虑,只想为自己尽情抒发,任凭热泪涌流。

好在有口罩下的遮挡,不至于太面露难色,片刻我就啜泣不已。湖面上冷风呼啸,内心好似有一团火,将突破这冰冷的躯壳,要将这热情燃烬。

因为眼前我所看到的不只是风景,是一种内心莫名的感动,在这一切面前,语言显得的匮乏,便值得眼泪。

我感谢上天赐予我可以与景观共鸣的天赋,可以感知天地间万物的灵性;我感谢此刻我所感受到的幸福,感恩被圣灵充满。

我很肯定的是,此刻这便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之一。虽然以前我对旅行视为一种所谓的“信仰”,不知是哪里来热爱,单单喜欢外出游玩和观赏美景奇观。

但今天好像有些不一样了。也许,我能做的更多,也许,我也能为他人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价值。

之前我从未想过,自己的简单热爱会给周围的人带来什么,但我想我的感动应该来自于此刻心灵与奇观的碰撞,我好像找到了旅行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所在。

我的热爱也许不必所有人理解,我的作为也许微不足道,我的才能也许不够天赋异禀,但这世上只要有人因着我的心意而增加了对旅途的向往,体验到了更广阔的天地,见识到了更多的万物,我对旅行的热爱如果建立在为着他人的服侍上,那便是它最有价值的所在。

而人生的意义,便是投身于自己热爱的事情之中。无论世间如何繁杂与无情,依然存着对生活充满热请的心灵。

借用《琅琊榜》中梅长苏的一句话:隐于山林,彰于朝堂,只要其心至纯,不作违心之论,不发妄悖之言,便不用执念立身何处。世间万物,无处不道。

这游船之旅绝对是全程最高光时刻,看到我这篇文章的人如果未来有幸能来此处一睹其风采,请记得用眼睛专注地欣赏,用心慢慢地体会,因为这里可以让你暂时抛却俗事烦恼,会难得地给你带来心灵的纯净和安宁。

享受此刻,便不负好时光,就是对一切最好的尊重。

感恩这次游船之旅,让我看到了我的内心,看到了我的人生最有色彩的部分。

愿以天地为布,人作画笔,汲取日月灵气,随心染色,落笔无悔,绘出属于你的人生水墨画

这两个半小时的游船时光转瞬即逝,内心感动之情依然久久不能平复,如落日在湖面上泛起的金色涟漪。下次可以尝试落日船,便可更长时间的欣赏湖上落日,和被其层层晕染的岩石峭壁。

今日的行程随着游船返回陆地而接近尾声。下船后我们便赶往行程中最后一个住宿之处Mackinaw City。

晚间我们住的是民宿,在湖边的独立木屋,又享用了一顿美式晚餐后,看了很久的星空。因为明天回到城市后便不会再容易看到如此多的繁星闪耀,让我们进入梦乡期待接下来最后一天的行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