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城巡礼◇静冈.山中城

天数:14 天 时间:3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穷游,省钱
三岛市

发表于 2018-09-09 14:03

去了那么多次日本,以前我一直认为自己与东海道的箱根无缘,因为那里缺少我所偏爱的人文内容吧。又因为去的外国游客太多,心里很不喜欢这样的恶俗景点。

然而这次却去了箱根西麓的山中城。战国时代,山中城是北条氏扼守箱根天险的要塞,天正18年(1590年),丰臣秀吉大军压境,以排山倒海之势仅半日就攻下了山中城。战斗极其激烈,守城的北条氏4000士兵全员玉碎。

乘坐公交汽车从三岛市出发,沿着箱根山岭爬坡而上,路上看到有很多游客的三岛大吊桥,据说是眺望富士山和骏河湾的极佳之处,但是今天云雾缭绕,恐怕会失望。我在山中城跡下车,公路将山中城的遗迹一分为二,路右边的小山丘是岱崎出丸和东海道驿道的旧箱根街道,左边的森林是本丸为首的核心城郭。

据说北条与丰臣交恶以后,开始着手巩固山中城的防御,其中之一便是建造距离本丸较远的岱崎出丸,出丸的功能在于诱敌,并能与主城一起夹击敌人,比如大坂守城战的真田丸。现在经过复原的岱崎出丸,可以看到有多重防御阵地,利用每一层的斜坡来阻碍敌人进攻,另外还挖掘了既可以储备水源又能延缓敌人前进的亩堀。

整备一新的岱崎出丸上种植了很多茶树,静冈的三岛茶得益于这里温暖多雨的气候,享有盛誉。视野远处是骏河湾,青黑色的海浪一望无际,远远望去,宁静得仿佛是一幅凝固起来的画面。

旧箱根街道就在岱崎出丸下方的树林里,碎石的路面,高耸的杉林,令人感到似乎身处时代剧里的氛围。

返身前往另一侧的本丸遗址,这里面积广阔,防御结构更加复杂,整座小山切割成一块块居高临下的独立曲轮(防御阵地),彼此之间依靠木桥或土桥连通。除了前面看到过的亩堀,还有大量象格子状的障子堀。亩堀和障子堀是北条氏独树一帜而又苦心孤诣的城防结构,我在其它名城从未见过,确实有耳目一新之感。

曲轮之间高低错落,本丸自然是最高处,站在各个曲轮之上,所见风貌各不相同,曲轮、小路、城堀都蔚然成为美丽的风景。城址公园管理者所设计的游园小路坡度缓慢而又能尽窥全貌,漫步其中悠闲轻快。

战国时代的人们并非为了审美而建造城堡的,北条善于守城,这是战国时代的常识。山中城防御坚固,设施完整,然而半天就被攻破,主要原因大概是丰臣方人多势众,且大量配备了当时最为先进的铁炮(洋枪)武器。

顺路到山下的宗闲寺,宗闲寺收拢并埋葬了战斗中阵亡的双方士兵,寺院的开基者据传是守城副将间宫康俊之女。间宫康俊是北条的水军头领,于73岁高龄担任岱崎出丸守将,并在战斗中讨取了丰臣方的大将一柳直末,最后寡不敌众,率领间宫一族全部战死。

寺里为双方的殉难者立了墓碑,往日的战友和敌人都在同一个墓园里,他们一起倾听着骏河湾的涛声和箱根岭的松籁,一起被悼念着。

山中城交通:JR三岛车站下车,乘坐東海巴士“元箱根港”方向至“山中城跡”下(巴士约每小时1班),30分钟车程。

(记于2018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