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4.17

我在山里隔离的14天——北京密云山今宿

玩法:自驾,人文,徒步,小资,奢侈

疫情原因,有了一段较长时间可以在家陪伴家人和孩子们,往日塞满的日程表,露出更多空白。

狂飙年代像怪兽般跑远,留下了曾经盘根错节的繁杂,最后只剩思念。

准.备.回.山.

3月中旬疫情好转,我开始想念那些住在山间,脚下踩着崎岖不平的泥土地,远处总有大片的绿林,抬头就能透过树叶看到天空的日子。

也开始惦念我的另一个家——“山今宿”了。

三月中旬的民宿

提前和村委会打了招呼,被告知进村后要隔离14天,我想14天对我来讲是很容易渡过的时间。

进山路上看到路引,心里还是激动了一下,毕竟两个多月了,好像还从没有离开过这么久。

点点春色,大地喷薄而出,粼波翠涌。

浮华散去,生活慢慢露出本来模样。

隔离在山中,日子从飞扬斑驳的油画,变成了轻快的简笔画。

生活在卸妆,化繁就简,多余的欲望开始被剪除。

山中的平均温度比城里低上几度,刚回到民宿就经历了一场春雪。

去年种的草莓蓄了一冬的力量和勇气,破土而出,牵引着春的方向。

每个渺小生命的眼中和心里,都有一个太阳吧?所以它们才不断向着太阳的方向生长。

山.中.只.一.日.

在世界按下暂停键后,我在山中的隔离生活多了很多新走向。

起床后在院子里泡杯茶,醒个神,抬头看到阳光满屋,天然杀菌。

时至今日,一饭一食占据生活的比例大大提升。

早餐不急着吃,但要先把小鸡们的份量准备出来,今日食是小米配白菜。

又是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农耕时。

苹果枝已自由生长了一段时间,但要结出美味的果实可不能任其发展。我找来了村里的剪枝员帮忙,修剪新梢,促进发枝和疏蕾,以使果实更加饱满。

我则忙着挖菜畦,松土,为春播做准备。

一上午的时间,倏地一下就过去了。菜地里边动一动,顿觉神爽目清。

在还不是那么暖和的时节,菜园里最先长出来的是韭菜。

韭菜的叶片细长、洁净,透着绿色的光晕,自然朝两面舒展,原来越简单的东西,生命力越顽强。

从土里冒出来的野蒜,最适合剥皮剪根,洗净装在坛子里,倒入醋淹没野蒜,添加适量盐、辣椒和糖调味,制成酸甜可口的小菜,最是抢手。

再有就是割草了,山间坡陡草密。

遍生的灌木,杂草,一割起来就簌簌地响,空气中弥漫着干草特有的香气。

野枣树枝杈横斜,经冬也不陨落,初春的枝丫饱满,拿来装饰民宿,期待新日的活力与希望。

日过晡时,常规乐事是捡鸡蛋,放养状态的鸡比城里的同类精神多了。我一般要趁其不备偷偷潜进窝里,快速摸出裸粉色还带着温度的鸡蛋,捧在手里满是小欢喜。

除了每日常规作业,大部分的精力花在了打扫院子和修缮工作上。

山今宿是我和岑的另一个孩子,我希望朋友们在于她相处的时光中感受到日子轻缓,有自由、有书 、有花 ,有期待。

春.至.

疫情让生活出现了巨大的时间缝隙,已隔离了一周的时间。

岑说城里的花都开了,春的气息很明显。我也给她拍了些山里的新芽,她知道山里的春天会晚来一些。

一看,新芽簇簇,再看,新绿点点,一派生机于此。

突然闲来的大把时光里,我更喜欢带着雪糕爬山,最爱摸着它柔软浓密的毛,细数着生命流年曾有的欢乐。

行走其间,酣睡。

在云海山岱中醒来,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

也会静静在那看会儿夕阳,天空的颜色真的是很好看了。

落日余晖,就让人感觉满是希望啊,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会有那一天的......

白天劈柴,晚上烤起篝火,逍遥于天地之间而心意自得,又是半糖的一天。

回.归.可.期.

我在山里隔离的日子即将结束的时候,杏花开了。

一树杏花,明媚了多少春天。

最安逸的岁月,不过是杏花满地堆香雪。生活细水长流,一切美好期许如斯。

最近常接到询问开业的电话,我们说好了陪你们一起,那么,浅溪还是深流,无关紧要。

我也期盼着院子热闹起来,希望在这个复苏着希望的春日早些与你们相聚。

就再多一点等待,再积攒一些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