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7

来米脂寻婆姨

原本是要从榆林直奔绥德的,都已经买好了到绥德的火车票,无意中看了看地图,发现米脂就在两者的中间,临时改了行程,走过路过,不能错过。

为什么去米脂?“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这话听了无数遍。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米脂不光有婆姨,有貂蝉,还有李自成,有杜聿明,这两位都是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牛逼人物,很难想象,在这梁峁密布,沟壑纵横,皲裂如皱褶一般的黄土高原腹地,竟能生养出如此肤若凝脂的温柔女子和雄才大略的血性男儿。

就要离开榆林了,多少有些不舍,两天时间太匆匆,还有好多想去的地方没去,比如府谷的古城,神木的红碱淖湿地,靖边的毛乌素沙漠等,只好留待下次了。

其实,最早吸引我来榆林的是一篇游记,作者是一位不知名的作家,那次他来榆林采风,汽车坏在荒草野坡里,天已黑,外面风大如斗,车身砰砰作响,饥寒交迫,内心惶恐不已,总不能窝在车里过夜,起身去周边转转,无意中看到一户人家,敲门求宿,开门的竟是一位性格活泼,眉波流转的妙龄女子,那一夜的风情自不必说,从此,他便爱上了榆林。

我也想爱上榆林,带着一丝期待,我来了,带着一丝遗憾,我又走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那位作家的奇遇的,有生之年能否再次来这里,只能看机缘了,毕竟,世界太大,想去的地方太多。

从榆林到米脂不过几十公里的路程,坐7005次列车,七点半从榆林始发,八点半便到了米脂。

米脂火车站是一个小站,下车的旅客不多,出站口只是一个简易的通道,几十个人居然也排起了长队,一出站便受到夹道欢迎,拉客的车主比旅客还多,很多人扯着嗓子在喊,一口鼻音浓重的陕北话我也听不太懂,只好充耳不闻,两眼直视前方,快速离开。

高铁时代,火车站都建在远离城市的地方,简陋如米脂车站也不例外,它孤零零的杵在米脂县城的西南,和县城有两公里多的距离,说起来虽然不远,但中间却是一片尚未完全开发的荒地,显得便有些孤独落寞。

车站对面倒是有个新建起来的商业小区,一栋栋高层拔地而起,很有些气势,只是街面上看不到多少人,只有一个卖早点的摊子,摆在马路一侧,两三个食客圪蹴在那里,边吃边百无聊赖的四处张望。

放眼望去,没看到有去县城的公交车,想想也就两三公里,干脆步行吧,反正是穷游,要啥自行车啊。事实上,在我步行的半个多小时里,还真没见到有公交车路过,甚至行人都很少,倒是满载超载的大货车,一辆接一辆的呼啸而过,我有些纳闷,和我一同下车的那几十个人都去了哪里?莫非他们都被站前拉客的车接走了?

走了一公里多右拐,路过一座桥,桥下有河,河道不宽,也就一二十米,水流不紧不缓,貌似不起眼,但导航指示,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无定河”。一提起这条河,首先想到的是陈陶的那首《陇西行》,“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无定河发源于定边,流经榆林十余个县市,在清涧汇入黄河,是陕北人们的母亲河。历史上,榆林这片区域是游牧民族和汉民族的分界线,是维护中原文明的最后一道屏障,战争频仍,每次战争都伴随着大量的人员伤亡,伴随着无数家庭的解体,静静的无定河,见证了多少杀戮和血腥,见证了多少母亲的肝肠寸断和妻子的黯然神伤。

河道南侧绿树成荫,是一个休闲公园,里面既有幽静洁净的小径,也有供大妈们跳舞的广场,虽然是大白天,但依然有不少人在悠闲的散步。看得出,这是县城的文化活动中心,承担了县城人民精神生活和休闲娱乐。当今的中国,无论走到哪个角落,无论发达和落后,贫穷与富有,你都会发现,人们生活得从容自适,透着一种岁月静好,一种对未来满满的自信,这恐怕是几千年来中国社会少有的,古人言必称“三皇”,心中慕“大同”,但那只是传说,目前的安宁富足却是实实在在的。

过了桥便进入了县城,县城不大,只有横竖几条街,沿街大都是四五层的楼房,楼上住人,楼下为商铺,楼都挺新,是近几年才建的,商铺一家接一家,大都为五金百货纺织品批发超市快捷酒店之类,再远处,在城市的边缘,新建起了一些高层,高层成片成片的,给县城平添了一些活力。

我在寻寻觅觅,寻找传说中米脂的婆姨。

一说起米脂的婆姨,人们就会想到貂蝉,据说貂蝉是米脂的,其故事家喻户晓,但有的史书上说貂蝉是山西的,而更权威的史书上说,貂蝉是虚构的,根本没有这个人,都是文人的杜撰,这就真说不清楚了,退一万步讲,即便真有貂蝉这个人,她就生在米脂,那也不能说米脂婆姨都像貂蝉。

其实,说起陕北的女子,最符合的形象应该是王二妮,她是榆林人,脸蛋红红的,眼睛大大的,穿着红袄绿裤,唱着信天游,给人一种山野的清新,一种草根的活力,秀气而健康,像阳光照耀下茁壮生长的向日葵,像秋天里那挂满枝头的红苹果,美则美矣,但离妩媚娇羞,肤白如雪等还差得很远。

我瞪大眼睛,左顾右盼,希望能邂逅一位街头的貂蝉,最不济也能有一位王二妮,但却有些失望,街上行人不多,年轻女子更少,商店里倒是有女人,但大多已是半老徐娘,和想象中米脂的婆姨反差太大,我只能安慰自己,大概年轻人,长得好看的米脂女子都去了大城市了吧。

米脂的婆姨之所以好看,据说是米脂的米好,金黄金黄,熬久了会有一层油脂浮在上面,女人吃了自然生的美丽,但这说法也牵强,整个陕北因地质土壤气候等等的原因都盛产小米,为什么单就米脂出美女哪,这没有道理。我觉得还是与貂蝉和吕布的故事有关,对了,吕布是绥德的,这恐怕就是“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的由来。

其实,实事求是的讲,陕北的女子不可能太好看,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陕北苦寒之地,缺水少雨,冬天干冷,春天风大,夏天暴晒,这样的地方可以出彪悍的汉子,出亡命的土匪,很难出肤白貌美的女子。

看来,即便历史上真有貂蝉这个人,而她真的生长在米脂,那恐怕也是个小概率事件,鸡窝里飞出金凤凰是也。

既然没看到米脂的婆姨,那就去看看米脂的李自成吧,他肯定不会让我失望的。

李自成行宫就在县城北边的盘龙山上,去那里有两条道,一条宽阔的大道可以开车直通大门,还有一条小道,要穿过村庄,我因为路不熟,被导航导到了第二条路。

这是一条三四米宽的青石板路,位于县城闹市区的主路一侧,村庄和闹市无缝连接,也可以说,整个县城以前就是个大村庄。村庄很有些年头,路两边的房子大多为石头垒砌,黢黑的瓦当里长出了荒草,有的房顶坍塌了,也不见修葺,看得出来,村子也在慢慢老去,慢慢被年轻人遗弃。

令我惊诧的是,村庄里甚至见不到一棵树木,冰冷冷的地面,冰冷冷的房屋,黑漆漆的大门,一切都是灰色调,显示出一种北方特有的生硬和粗粝。

有人的地方就有生机,一处稍微宽敞的门前,三五个女人和一个老头在一起扯闲篇,老头不知道讲了啥,引起女人的一片哄笑,旁边站着几个半大孩子,嘴里在吃着什么,一只狗不紧不慢的跟着我,大概我侵占了它的地盘,自从多年前被狗咬过后,就对狗很忌惮,不管大狗小狗,一律躲着走,看到它尾随我,很有些紧张,不自觉加快了脚步,走出老远回头一看,狗已经停下了,这才长舒一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