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0

《孙同学榆林漫游记》12 | 红色七月,在米脂赴一场初心之旅!

榆林红色主题线路四:

红色

当诗和远方走到一起,注定往后的行程无可比拟。当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成为日常,这抹鲜艳的红色,一定能让你荡气回肠。米脂,一块英雄辈出的红色热土,多年前,共产党人在这片土地上,撒播下革命的火种,燃起了革命的熊熊烈火,也谱写出一段可歌可泣的慷慨壮丽诗歌。

如今,重走红色线路,一段段扣人心弦、惊心动魄的革命记忆,让这座古城散发着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在季节的变换里看红色的土壤,走进米脂,走进高西沟,看“生态标杆”风华;走进李鼎铭陵园与故居,聆听那些纸短情长的红色故事 ;走进杨家沟,看“曙光”绽放……在这里,红色记忆汇成璀璨华章。

一日游

榆林红色主题线路四:高西沟——李鼎铭陵园与故居——杨家沟一日游

第一站:高西沟

榆林城区——高西沟(72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小时28分左右)

第二站:李鼎铭陵园与故居

高西沟——李鼎铭陵园与故居(37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54分钟左右)

第三站:杨家沟

李鼎铭陵园与故居——杨家沟(6公里左右,自驾大约用时11分钟左右)

第一站:黄土高原上的绿宝石——高西沟

一座印有红色足迹的村庄,却有独领一川秀美的风度——高西沟,就是如此。初识高西沟,从一汪“碧湖”开始——湛蓝的天、洁白的云、碧绿的树,所有的元素融合在一起,成为一幅隽美的画卷。随着靠近村庄,才发现这里青山如黛、逶迤南北,绿色屏障勾勒出这片光荣而神圣土地的气韵。

尚未进入村庄,墙上的“三秦楷模——高西沟党支部”几个大字便似乎隐隐预示着属于这里的荣光。作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高西沟从“山上光秃秃、年年遭灾荒”到“层层梯田盘山头、片片林草盖坡洼”,用几十年的时间在黄土高原上铺展开一幅美丽的绿色画卷。而这一切,都在高西沟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展览馆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走进展览馆,一张张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照片、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展馆、一段段记录过往岁月的画面,集中反映了高西沟七十年勇于探索、艰苦奋斗的生态治理历程。这里是“绿色明珠”,亦是“红色堡垒”——高祖玉、常秀英、高锦廉、高祖圣……一个个模范人物是高西沟熠熠生辉的人文符号,也凝结成独一无二的“高西沟精神”。

一粟见史,观史叹今。走进小米博物馆,瞬间被铺面而来的五谷丰登之景吸引了目光。排列整齐的谷物展示,彰显悠长绵延的农业历史和灿烂辉煌的农业文明;一件件农具,见证了小米的种植起源、辉煌和发展;一幅幅米贴画,将人间烟火与艺术生活完美融合……在这里,不仅能追忆过往、感受米脂小米的独特韵味,也可以窥见远古农耕文明发展所留下的历史印迹。

门票:免费

地址:米脂县高西沟村(米脂县城东北20公里处)

第二站:造福桑梓——李鼎铭陵园与故居

名人故居,是红色遗

址中一道独特的风景,一座座院落像一位位隐世的老人,承载着历史的记忆——李鼎铭故居就是如此。作为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李鼎铭先生不仅是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更以建言“精兵简政”的远见卓识而名垂中国近代史册。走近他曾经战斗生活过的地方,有一种豪情壮志在心中氤氲。

风传花信,天气渐暖。走过一段山路,一处幽静的院落映入眼帘,汉白玉石牌上“李鼎铭陵园与故居”的刻字非常醒目。隔着门扉向院子里望去,一孔孔排列整齐的窑洞在鎏金大字“造福桑梓”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明亮,似乎仍在昭示着那个辉煌的时代和李鼎铭先生伟大卓越的一生。清丽的槐花香给这里披上轻纱,也为李鼎铭故居增添了别样的温柔色彩。

在旧居的山上,一座陵园巍然屹立。沿着台阶抵达李鼎铭先生陵园,在松柏掩映下,青砖围墙里的陵园彰显宏伟肃穆。大门拱形的门楣上刻写着“李鼎铭副主席陵园”,一颗立体形的五角星顶在其上,两边则是椎体的矛锋造型,如似护卫,坚定不移。走过先生陵园,读到一段传奇的人生。

米脂之美,美在风景,更美在人文。李鼎铭故居,承载了历史的风景、人生的分量和文化的意境。青山埋忠骨,几抔黄土,也掩不尽风流——望着李鼎铭故居,触摸遗落历史痕迹的遗物,感受留存下来的革命精神,走进这里,就如同穿越时空,在历史的长河里翻阅了岁月变迁的史书碎片,经受了一次精神洗礼。

地址:米脂县桃镇东沟麒麟湾

备注:李鼎铭故居开放时间未定,陵园需登数百个台阶

第三站:曙光就在前面——杨家沟

“红色杨家沟,百年扶风寨”之名早有耳闻,每一次走进杨家沟,却仍会被其随处可见的窑洞建筑和红色文化所惊艳。这里环境优美,恬静祥和,红色旧址众多,文化底蕴深厚,置身其中,不仅可以观赏窑洞建筑艺术,更可以领略到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历史峥嵘岁月,探寻中国革命在艰难曲折中夺取革命胜利的历史密码。

杨家沟革命旧址是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召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是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是中国革命的转折地。曾经的杨家沟,群山犹如奔涌的江海,托起这个普通而有着重大历史意义的村子;窑洞内亮起彻夜不熄的灯光,点燃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曙光。

如今,一孔孔窑洞旧居、一张张珍贵图片、一件件历史实物、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让人忍不住回顾党中央在杨家沟的那段革命岁月,深刻体会到革命成功的艰辛与不易。马氏庄园中,毛主席雕像将“毛主席引领我们向前进”的寓意刻画得淋漓尽致。看着眼前的雕像,一代伟人目光如炬、英姿飒爽,其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豪情壮举仿佛就在眼前。

红色杨家沟,有革命先烈留下的故事,有黄土地独有的气息,也有时光岁月的情怀。在这里,璀璨历史长河里的红色和厚重的古色交相辉映,或是于十二月会议旧址,感受那峥嵘的光辉岁月;或是漫步于马氏庄园,聆听伟人在这里的过往故事;或是在红色展馆内,学习爱国精神……翻滚的乌云似乎彰显着中国革命的汹涌,有一种情怀,难以忘记。

地址:米脂城十里铺向东北方向延伸约20公里处

备注:参观杨家沟时,若有讲解会更好

历史因传统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一张张泛黄照片、一句句鲜活话语、一段段峥嵘岁月,为我们讲述着光辉岁月中的革命故事,它们像是登上时光机的通行证,带我们穿越到过去,目睹革命先烈大无畏不平凡的壮举。

行走在米脂这片红色热土,回览战火岁月,共珍朝晖未来。一段历史,一种精神,刻骨铭心。返程路上,在镇川河神庙一顿高飞碗托中,结束一日的红色之旅。孙同学榆林漫游记仍在路上,我们下一站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