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6

莫干山民宿

天数:3 天 时间:6 月 人均:300 元 和谁:和父母

莫干山 留给我们的印象就是大片的竹林还有别墅群,别墅群很有特色,最早的是 法国 山居,据说是一名 法国 人建的,因为有了这个别墅才有了 莫干山 的存在。去玩的时候首先要确定好住宿,可以选择住山上还是山下,价格各有不同,各取所需。

溪上度假酒店,距 莫干山 主峰风景区还有20多公里,因为全程环山公路所以驱车前往需要1小时左右。但是国定假期,游客过于集中,山上停车位又非常有限,所以发生大堵车是大概率事件。今天是端午小长假第二天,10点开始交警已在半道封路限量缓放,高德地图播报离景区1.1公里路程需要用时1.2小时。我们放弃风景区,而是随意观赏一路景色。7、8公里处是 莫干山 峡谷漂流地,这里游人稀少,水流也不湍急,老少都可以玩一把。再往前就是著名的 莫干山 法国 山居。这是一家五星的度假酒店,座落在一片茶场中间,但是有山没有水,酒店后面还有一块墓地。我们继续驱车前往一个叫“陆家桥”的地方,此地竖立着“英溪源”的石碑,也是 莫干山 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更是通往 德清 旅委推荐的各大民宿交汇点。你可以停下来,参观路边的一片葡萄园,7月中旬葡萄就可以采摘了。园内还有挂满树枝的猕猴桃,难得看到哦!当然还可以向山民购买当年新鲜的他们自己制作的笋干,价格每斤50元。若是你有家庭种植花草的爱好,还可以带上两颗葡萄苗。如此一圈兜下来,已是傍晚时分,该返回溪上酒店了,途中别忘了在筏头乡的镇上带点蔬菜,自己做一顿晚餐既是度假的一份情趣,也算对得起客房内配备的厨房。 莫干山 ,对 上海 客人来说,旅游只需来一次,而度假则是可以常来小住的仙境

所谓民宿, 据百度百科解释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 、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乡野生活之住宿处所。所以,民宿不是简单的旅店。德清 距离 上海 200多公里,沿 G60转 杭州 绕城再拐向长深高速 德清 出口下,然后就着“ 德清 大道”、“北湖东、西街”半小时路程就到了地处没有任何工业开发的 德清 西部 “东沈村”村委会所在地(高德地图有标注。你也可以从 上海 坐火车直达 德清 站然后打车前往。由于直达车次只有二趟,选择余地小,因此还可以先到 杭州 东,这里去 德清 的火车班次非常多,坐十几分钟就到 德清 站了)。

二、三、四楼则是客房。 我入住的是“山系”,这是一套“跃式”客房。一层是厨房、淋浴间,二层是卧室,还有一个阁楼,阁楼与卧室的墙角设计了一个滑梯并摆放了木马摇椅,一看就知道这是专门为亲子家庭而考虑的。卧室南面是一露台,远眺入帘的就是满满绿色的山峰,还有SPA 池。坐在床上透过大大的玻璃窗户,仿佛一幅山水油画挂在天边。房间内还有手摇的咖啡机,当然配有咖啡豆。傍晚,你和最亲密的人坐在一起,房间内弥漫着咖啡的温情浓香,两人边品边唱上一曲:“春风吹呀吹,吹入我心扉;想念你的心,呯呯跳不能入睡 ……我说你呀你,这世上还有谁 ,能与你鸳鸯戏水, 比翼双双飞”。哇塞,想想,你闭上眼睛想想!反正我是醉了。 入夜,山谷寂静。耳边唯有虫鸣,以及那溪水涟漪的如歌撞击声。可谓“独到山下宿,静向月中行;何处水边碓,夜舂云母声”。 沐浴入睡,这里的水全部是山泉水,淋洒在发上丝滑透亮,肌肤在SPA中浸泡后滑爽滋润。山里的天,孩子的脸。白天阳光明媚,晚间淅淅沥沥。 清晨雨后,拉开窗帘,阳台眺望,烟雨朦胧,溪水潺潺,空气清香。各种昆虫匍匐在竹帘上,一派山岭野趣!此时,阳台坐下,随手拿出一本书,点上一支烟,低声朗读几页:清冽的山风佛醒迷迭的思想,阵阵的松涛带来古木的沉香。在这个追逐风云又崇尚自然的年代,更多的灵魂需要从浮躁走向沉宁,更多的生命需要从璀璨走向平实....此时此刻的心境好比这里的环境,没有灰尘只有泥巴。 早餐过后,走出酒店,顺门前小溪而逛,溪水欢快地歌唱,一群小鸭正在嘻水玩耍, 溪边的农田各种蔬菜植物长势喜人。

茄子已开花,番茄已结果,丝瓜、南瓜藤满篱笆,还有黄瓜、扁豆、刀豆......你还能看到红心李子树、桃树、梅子等,小朋友一定是喜笑颜开地欢喜。偶尔,还会跳出一幅“西施浣纱”的美景!走入农家庭院,虽然这里液化气已普及,但还是能看到院中堆着一些柴火,有时山民还是会用灶头点火做饭。看到袅袅炊烟,瞬时有些激动,农家生活的典型画面一下从纸上跃然在眼前。我饶有兴趣地去添了把柴。 酒店东边二公里,走过“百丈、黄回山”这块交通指示牌二百米右边有一岔道,可以通往“对河口水库”,这里是武康英溪河的源头,也是饮用水的来源,所以水源保护良好。水库两岸山峦层叠、树林茂密,倒影在清澈的水库中时隐时现,据说初秋开始满山的树叶慢慢变得色彩斑斓。此处风景犹如 桂林 、九寨,人称浓缩的“ 桂林 山水”、微型版的“ 九寨沟 ”。

由于其身处深山,一般旅游者无法发现,当地山民也是满脸善意、纯朴至极。这里与全国绝大部分农村一样,留在家里的基本都是老人。。如何使这里的民宿健康长久地发展,我与溪上的投资人和 德清 旅委的领导也有探讨,新时代、新方式、新玩法,才能保持生命力.衷心祝愿 德清 民宿能够声名远扬、闻名世界. 我爱 德清 ,我爱东沈“溪上”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