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3

绿荫幽谷莫干山,山影映溪缦田园

玩法:美食,自驾,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现在我们置身群山之中,

而群山也融入我们体内,

点燃我们心中的热情,使全身细胞都充塞着山的气息。

如果有一个地方满足对山野幽居的所有想象,那么在上海附近非莫干山莫属。

春日就策划的莫干山之行,因为种种原因,推迟至夏初。尽管天气有些许炎热,但浓密的树林,清新的空隙,稀薄的人群,一定会给我们带来阵阵凉爽。

周日的早晨,自上海出发,在高速公路上行驶3小时,9点钟便抵达莫干山风景区换乘中心。进入莫干山景区车辆,自上午8点至下午5点不允许私家车通行。须统一至莫干山旅游集散(换乘)中心或后坞换乘中心进行换乘景区专用车上山,换乘费用为往返每人35 元已含在携程上购买的门票内。

大概是因为疫情,景区换乘中心内并没有多少游人,上车后等候几分钟,车厢内才坐满发车。

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渐渐攀爬到山巅,周遭满目皆翠,唯有蜿蜒的山路像是匍匐在山间的爬虫,镶嵌在翠绿的竹林间,连接着僻静山林与外界的通道。

站在山顶极目远眺,所见之处尽是浓厚蓬松的绿色海洋,绵延不绝竹涛起伏,散发着令人惊叹的气质。

莫干山不仅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山上有着星罗棋布的别墅,也有着如剑池等分布在山间各处的景点。想要全部走下来据说要6小时的时间,山上有旅游观光车可以连接各景点之间,票价为15元,全程大概3小时。是体力欠佳者的不二选择。

观光车途径毛泽东主席下榻处-旭光台-芦花荡公园-武陵村-大坑-剑池等景点。

毛主席下榻处——皇后饭店建于1934年。1954年3月,毛泽东主席在杭州主持制定第一部宪法期间,由省公安厅王芳等陪同上山,在此下榻。

旭光台旭光台建于山势如半岛的馒头山顶,是莫干山观日出、赏山景的最佳处。登上平台上的石亭凭栏远眺,山脚下的莫干山镇和掩映在大片竹海里的别墅群一览无余。

芦花荡公园是人工园林,主要景观有鹤啄泉、鹤池、芦荡、开山老祖塑像、花毛竹和富有民俗情趣的生肖园、集当代名家书法之大成的碑林及陈帅诗碑亭等。

武陵村坐落于莫干山屋脊头岗顶上,地势高视野广,`这些掺杂着中国古典式、西欧田园式和欧洲中世纪城堡式建筑风格的别墅,是清末民国上流社会的最爱,比如蒋介石、宋美龄就住过松月庐,蒋经国住过山海楼,觉音楼则是陈叔同的旧居,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剑池是莫干山上人气最旺的景点之一,除了竹林和飞瀑景观,还有关于干将莫邪曾在此炼剑的传说,以及剑池、试剑石等看点。

莫邪雕塑是整个莫干山景区最明显、著名的标志。

剑池归来,体力有些不支,我们准备坐景区车下山寻一特色餐馆,解决饥肠滚滚的肠胃。

景区换乘中心的周边有很多美味的餐馆,但人气颇高的义远有机餐厅、湖畔水上餐厅似乎不太符合我们的胃,于是找到宴小院土菜馆,买了4人套餐,超级划算和美味。

砂锅焖鸡美味十足,满满的一大盆整鸡,很有诚意。

肉汁笋当地特色,与米饭是绝配。

红烧水库鱼口味一般,草鱼鱼刺有点多。

饱餐一顿后,我们准备前往预定的缦田生态度假酒店休息一下。

有生之年一定要睡的民宿,数量最多的一定是在江南第一山的莫干山。这里依山建宿,处处是景,奢华与简朴并存,掩映于层层山林间,尽享安宁。

我们预定的缦田生态度假酒店开业于2019年,位于一个视野开阔的山坡上,酒店座拥300亩生态园,进酒店会蹚过一条小溪,因头天的大雨致使充溢,竟不敢开车进入酒店。下车确认好确实是进入酒店的唯一道路,才穿过生态园来到酒店。酒店整体采用新中式/东南亚风格,我们所住的山脉景观大床房配备全景落地窗,超大的阳台,站在阳台上视野开阔,能观日出看竹海望四野。

短暂的洗漱和休息,准备前往庾村文化集市。这里有独特的民国风情,有很多别有特色创意餐厅和小店,可以买些当地特产,我们买了竹制品和黄酒。

兜兜转转间不经意间日落黄昏,灯火渐明,在一家面店内吃了碗非常美味和实惠的鲜笋面,我们回到了酒店。

夕阳夕阳西斜,夺目的橙色阳光倾洒在山居田园,带来一品祥和的气息。

第二天是无比休闲的一天,在酒店喝喝茶,聊聊天,去吃一顿农家菜,我们踏上回家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