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4

莫干山—一蓑烟雨,满山青翠

“我来自大河国、墨池苑,我叫莫山山,莫干山的莫山山。”

对于一个读过《将夜》原著又看过电视剧的人来讲,莫山山真的是一个令人无法拒绝的女子。

九月里有机会来到德清,即便是再忙也要抽出一天的时间来到莫干山看一眼,道一声“山主,别来无恙。”

莫干山自2018年起实行了景区限行,除了景区内部的中巴外,私家车一律只能到后坞换乘中心或者莫干山集散中心换乘景区巴士之后才能正式进入景区,当然,如果你定了景区内的酒店那又是另当别论了。

这次的莫干山之行是从后坞换乘中心开始,乘车到换乘中心后,验票乘车,景区内铺设了柏油路,山路弯弯绕绕、时缓时急,透过车窗看向山林间的苍苍翠竹,有风吹过,竹叶互相碰撞的沙沙声回荡在眼前,就像是山主特意送来的问候。

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来到剑池景区,莫干山之行正式开始。

剑池不大,一个小小的水潭被围拢在一个平台上,上有山泉落入其中,池水清澈,风起时,微波荡漾。

剑池下方有一挂小小的瀑布,水流量不大,落差也不高,站在一侧的亭子上看去却也有几分激流直下的感觉。

从剑池开始,按照顺时针的方向游览,下一程便是荫山洞,一个山石天然垒砌而成的小洞,洞口处可以明显的看到风化或者是水蚀的痕迹。

经过荫山洞后便直接前往大坑景区,途中沿着柏油路步行,两侧有翠竹相伴,不时有风送来几分舒爽,却也丝毫没有觉到热气。

临近大坑景区的时候,天上落下了淅淅沥沥的雨滴,撑伞走在山林间,伞面上的滴答声和山林中的淅沥声混在一起,颇有种东坡先生‘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感觉。

大坑景区的入口在军事基地的一侧,整个景区呈环形分布,先向左还是向右都可以,按照顺时针方向游览,路上看到“云顶”的指向牌,转道向上,从云顶抵达怪石角,从云顶到怪石角这一段路比较曲折,路上多是只经过简单处理的台阶,如果同行的有老人或者小朋友不建议走这里。

抵达怪石角后,按照指示牌前往大坑停车场方向,路上会经过鸢飞亭,亭子建在半山腰上,一侧有悬空的玻璃走廊,适合拍照留念。

经过鸢飞亭,向前便是猕猴桃长廊,一座悬索桥,索桥不长,但走在上面也会有摇摇晃晃的感觉。

来到鸢飞亭的时候天空中的雨滴已经渐渐停歇,这场雨虽然不大,但山林中的树木经过雨水的洗练,自有一股清润的感觉荡入心田。

走过长廊后便是大坑景区的入口,向来时的方向走一段到垛子口这里,牌坊一侧便是中华山的上山步道,从这里上山到芦花荡公园,山不高,石阶两侧的树木笔直向上,颇有一种深山老林的感觉。

芦花荡公园里面有生肖园、鹤啄泉、开山老人、陈帅诗碑亭这些景点,如果累了可以在这里休息下。

经过陈帅诗碑亭,绕道白云山馆前往观日台,观日台乃是人工在山林中搭建的一座小小高台,登台四看,周围皆有树木遮挡,没有预料一般一览无余,心中颇有些失望。

经过观日台武陵村景区的方向前行,半路上沿着石阶拐道至贝勒别墅,别墅已经久无人居,只有门口的几株百年老树在沉默的记录着历史。

从贝勒别墅向前便是古望吴台,望吴台再向前便是剑池景区,至此,莫干山一日游已经临近尾声,从之前下车的地方乘坐景区巴士回到后坞换乘中心便可。

莫干山山势平缓,但里面的几处景点位置比较分散,从后坞换乘中心出发到重新回到这里,一圈走下来大概用了5个小时,因为全程走的多是登山步道,如果换乘景点之间的导览车的话速度还会更快一点。

总体而言,这一次的行程并没有之前想象中的那般惊艳,但莫干山的名气本就不在山林风景,来这里,最重要的是享受这里清润舒适的气候,你看那山林中层叠掩映的栋栋别墅,从民国到近代,风格多样,向人们展示的不正是莫干山宜居宜人的风采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