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10.28

莫干山新玩法,豪华游艇畅游湿地公园,睡进竹林间的翠色山房

前言
莫干山森泊乐园/奇幻谷/下渚湖

莫干山是我国著名的避暑胜地,优良的自然山水资源和迷人的风光,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更是成为江浙沪人民的后花园、周末的度假胜地。然而对于大部分外地游客而言,知道莫干山,却不知道莫干山的所在地德清县,其实距离杭州仅半小时车程的德清,不是只有莫干山风景区,还有原生态的国家湿地公园:下渚湖,以及莫干山景区外诸多的好去处。对于生活在杭州的我而言,莫干山必然是去过多次了,这一次,却发现了不同于以往的新玩法:在下渚湖乘坐豪华游艇畅游湿地,睡进莫干山茂密竹林间的独栋小木屋,过一个完美的周末。

对河口水库

从杭州出发,自驾前往莫干山,通常在穿过莫干山城市区后是往右转,这一次我们是往左转,沿途发现了以往没见到过的美景:对河口水库。大家知道,著名的千岛湖风景区,就是由水库形成的,对河口水库虽然不及千岛湖的规模那般大,却一样湖面宽阔,湖周群山环抱、林木葱郁,风光秀美。

放飞无人机从空中俯瞰,即可饱览湖光山色,层峦叠嶂的莫干山无比壮丽。

没有无人机也无须担心,沿着水库蜿蜒曲折的公路进山,一路视野开阔,也是欣赏湖景的绝佳处。

莫干山

穿过对河口水库后,接着又是一段长长的水杉小道,笔直的水杉格外挺拔,茂密的树叶遮蔽成了一条绿色隧道。虽然眼下已到秋季,但浙江的秋色来得晚,下个月去,估计水杉林就变成红色、黄色了,艳丽的色彩拍出来会更美。

这条水杉小道,不管是拍照还是拍人像都非常的适合,我们专门停在这里拍了不少照片。车少人也少的地方,瞬间就把城市里那些喧嚣和嘈杂都甩在了身后。

穿过水杉小道,再前行不远,经过几座安静的小村庄,就到达了我们这一天的目的地:莫干山西岑夏屋精品民宿。环绕村庄的山坡上,遍植绿荫如海的茂林修竹。

莫干山西岑夏屋

莫干山西岑夏屋有两幢相邻的院落,一共只有八间客房,却设置了大量的公共空间。

这座民宿几乎位于村落的尽头,所以格外的静谧,只有潺潺溪水声和清脆的鸟鸣声。院子里绿意盎然,公共区域是大量美式乡村的装修风格。

我们预订的翠色山房,是一间位于半山坡上、茂密竹林间的独栋小木屋。景色无敌且相当私密,只是上上下下需要走一小段台阶,不过拥有如此赞的环境,走几步路根本不算啥。

莫干山西岑夏屋

室内相当宽敞,大面积的落地玻璃,把窗外郁郁葱葱的竹林和秀美山景纳入室内,270度的无敌视野,不管是躺在床上或者坐在窗边的大沙发上、甚至泡在浴缸里,都有睡进大自然的感觉。

干净的洗手间、景观大浴缸。虽然为民宿,但设施齐备,完全不输星级酒店。

实木地板、榻榻米坐垫、景观茶座,住在这样的房间,夫复何求啊!

莫干山西岑夏屋

大爱这间“翠色山房”,名字起得好听,实际景观也是超级赞。睡一晚,无论是晨间瑜伽或者午后阅览时刻,都会相当惬意。

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
莫干山森泊乐园/奇幻谷/下渚湖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在民宿吃完中饭后才退房,然后驱车来到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这座湿地公园距离德清城区很近,距离杭州也更近,交通相当方便。

下渚湖港汊交错,湖水清澈,野鸟群息,生态环境特别好,据说还有珍惜保护鸟类“朱鹮”。湿地和水系,把景区划分成了数个岛屿,因而游玩景区需要搭乘游船,穿梭在芦苇荡中,或者登岛赏景。

我们预订了毗邻下渚湖的升华·湖畔度假酒店,酒店在下渚湖有一艘私家豪华游艇,供住宿的客人享用,因而不用再坐景区内的游船,直接坐上了升华的豪华游艇,那感觉相当不一般呀。

莫干山森泊乐园/奇幻谷/下渚湖

游艇荡漾、水波潋滟,私享下渚湖的生态美景。

随着游艇拉起的浪花来到开阔的湖区,小伙伴们纷纷开启了摆拍模式,留下一组组人像大片。

返回码头的时候,看到停靠着这样的竹排,感觉坐竹排游下渚湖也会相当有意思,下次再来可以尝试下哈哈。

升华·湖畔度假酒店
湖州德清升华湖畔夜泊君亭酒店

在下渚湖玩了一下午,小伙伴们都累了,赶紧回到这一天入住的升华·湖畔度假酒店。酒店入口好特别啊,恍惚间好像来到了西子湖四季酒店。

这座酒店为中式庭院风格的建筑,非常古朴大气,门口的迎客松枝干遒劲、姿态优美。

挑高的大堂气势十足,斜屋顶上的吊灯造型别致,二楼的玻璃围栏上是写意的山水图案。顺利办好入住,赶紧回房间瞧瞧。

湖州德清升华湖畔夜泊君亭酒店

宽敞的客房内部,是新中式的装修,尽显古朴典雅之美。我们住的是套房,虽然客厅的面积不算太大,但也足够了。全实木定制家具、自动窗帘,硬件配置都很不错。

喜欢这个中式的沙发。茶几上花瓶里的植物和鲜花,并不是花店买来了,而是就地取材,在酒店的院子里采摘的,这样组合起来也很好看有木有。

卧室是一个长条形,面积不小,足够大的大床和高品质超舒服的床品,安享一夜好眠。床尾沙发正对着电视机,电视机后方还有一块办公休闲区域。

湖州德清升华湖畔夜泊君亭酒店

中式书桌和中式沙发,整体风格统一。

一共有两个洗手间,面积都很大,尤其是主卫,相当阔绰。双台盆、大浴缸、全套汉斯格雅卫浴、杜拉维特智能座便器等等,品质超过大部分五星级酒店。

大浴缸的造型相当优美,睡前泡个澡很舒服的。

香园中餐厅
湖州德清升华湖畔夜泊君亭酒店

当天的晚餐就在酒店内搞定,酒店的中餐厅名为“香园”,位于一楼,拥有开阔的大厅和数量众多、古朴雅致的包厢,主打苏浙菜和地方美食。

手工现剥河虾仁,新鲜的纯虾仁清炒、口感爽脆Q弹。

酒香一品老鸭煲,整只老鸭加火腿、猪蹄、猪肚、笋干小火慢炖而成,肉质细腻、汤汁浓郁、鲜美无比。

湖州德清升华湖畔夜泊君亭酒店

应季的大闸蟹、菱角不用多说也好吃,长寿鱼、太湖白鱼各有特色;葱烤五花肉光看卖相就知道有多美味,肥瘦相间、软糯入味。还有响油鳝糊、杭味三鲜等,每一道都是色香味俱全,而且价格也算实惠。

中式园林逛不腻

前一天到酒店已经晚了,没有仔细逛外面,第二天拉开窗帘就被窗外的景色吸引住了,赶紧下楼逛逛。整座酒店为中式庭院风格的建筑,环境清幽,处处古色古香,移步景异,有种置身于江南园林的感觉。

湖州德清升华湖畔夜泊君亭酒店

中式建筑古朴大气,越看越耐看。

月洞门、硕果累累的石榴树以及绿荫如盖的芭蕉树,随手拍出来都很美,换上古装来组人像写真也是很赞的。

秋色渐浓。

湖州德清升华湖畔夜泊君亭酒店

酒店大堂外是一片园林景观,小桥流水、假山、瀑布,处处曲径通幽。池水中有许多大锦鲤,畅快地游来游去。坐在户外椅子上晒晒太阳,欣赏着眼前的园林景观,很是舒服啊。

优雅的大堂吧,可以品茶或者喝杯咖啡。

最后是一张航拍全景图,这样一家只有13间客房的小型度假酒店,健身房、游泳池等公共配套却一样不少,简直就是小而精啊。周末过来度个假,玩点不一样的莫干山,性价比挺高的。

酒店距离德清高铁站只有五分钟车程,会有免费高铁接送服务。当然江浙沪的朋友自驾也很方便,下高速出口也只有五分钟车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