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8

浪漫莫干山||浪漫裸心堡邂逅12公里徒步,推荐住宿、美食

莫干山风景名胜区

大家好,我是爱旅游的Samuel-小撒,今天又和大家见面喽~

作为一位爱旅行的“斜杠”,怎么可能不去尝试一下徒步嘞~

今天带给大家的是位于浙江省 德清 县的“ 江南 第一山”——莫干山,整理了下以往的素材,做出这一篇游记感受,希望可以带给大家最真实的感受。莫干山有着自己独有的浪漫属性,竹、泉、云、清、绿、静,竹林成片、别墅林立;除此之外,莫干山别墅群中值得一提的就是“裸心堡”了。

莫干山风景名胜区

莫干山上山徒步线路,80%树荫路,避免暴晒,全程需要上坡上坎,一路前行将会路过竹林、小溪;空气里都是竹子与大自然的清新。

在进入莫干山的路上,真的感觉空气十分清新,景区内部非常干净,进入园区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大露台,在露台上面可以远眺整个山谷,问了当地人如果5点左右蒙蒙雨的天气去最佳,因为那个时候可以看到整个山谷仙气缭绕。雾气弥漫,非常出片~

是不是有种梦幻的感觉哈哈哈~在观景台遥望裸心堡,这可是莫干山的地标性建筑,一晚酒店可高达4000+。以天地为背景,快合影留念吧~

有作者这样形容莫干山:“我多想乘一叶轻舟,在绿海中畅游,那定是神舒肤爽之感。这里毛竹居多,也有淡竹、木竹、苦竹、紫竹、凤尾竹等,新竹宛如女子涂抹了一层粉底,略显鲜嫩。我不禁想起儿时的夏夜,赤膊睡在竹席上的情景,凉丝丝的,那种透心凉至今难忘”

剑池

整个景区的溪流不是很大,其实当成一个溯溪的地方也是可以的~

莫干山风景名胜区

莫干山有着大片的竹林,整个道路两侧的竹子上有用马克笔写的年份,那是这颗竹子在它有效的时候被种下来的年份~

整个徒步路线当时设计的时候为一个环线,从园区起点徒步到裸心堡再到景区起点走下来快的话大概4个小时左右,12.7公里~,基本上都是山路,有些地方需要爬楼梯~

看到小瀑布,真的水质特别清,用手感受一下水温,是真的冰冰凉~看到周围还有小伙伴把手探进 水里 ,感受莫干山水的清爽~

徒步中也有比较险趣的陡坡,手脚并用上坡上坎。环抱着手边的竹子,嘿呦嘿呦的往上爬~

剑池

莫干山的名字由来其实也颇有历史渊源,为纪念春秋时期夫妻铸剑匠师莫邪和干将,以他俩的姓来命名此山,故称“莫干山”,传说是干将莫邪当时铸两把绝世名剑的场所。也就是上图雕像伫立的位置,在下方潺潺小溪流过,凡是水流过的地方几乎没有可见生物的生长,而且水底部像是有淡淡铁锈的堆积,呈现锈红色~不知道是不是干将莫邪当时铸剑时候冲刷造成的~

如果您的线路路过莫干山大教堂的话,走进去之后,就会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它位于莫干山中心景区中华 山东 南坡,落成于1923年7月15日,由 美国 传教士海依士所建。内部设有礼堂,走的是简约风,没有多余的陈设,但是结构精巧细致,琉璃窗搭配吊灯,充满着浓浓的复古气息。

莫干山风景名胜区

在教堂的一层有个咖啡店,从窗户往外面整个人就很放松,可以当作一个休息的小地方~

教堂室内头顶有个大钟,其实有在幻想多年之前,这座教堂发出的敲击声,很有代入感~

下山路过营盘街,这里离裸心堡只一墙之隔,抬头就能望见近在咫尺的古堡。

营盘街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很出片~

莫干山风景名胜区

我选择的徒步线特别的优质,就是会碰见一般游客线路看不见的风景,这不,一个正对着古堡的秋千,和爱的人一起,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下山的路,很有氛围感,如果带的器材设备足够的话,我倒是想在这里拍一组“森系”照片了~完美的拍摄地好不好~

如果自己时间充足的话,还可以去看看莫干山的别墅群~这里不光有毛泽东下榻处,距离他不远的地方还有蒋介石的官邸~

1954年3月,毛泽东在 杭州 主持制定中华人民 共和 国第一部宪法期间,由 浙江 省公安厅王芳等陪同上山视察,在此下榻休息,被莫干山自然美景所深深吸引,特作诗一首《七绝·莫干山》,在下榻处场馆内部可以欣赏到~“翻身复进七人房,回首峰峦入莽苍。四十八盘才走过,风驰又已到钱塘。”全诗意兴盎然,洋溢着轻快心情。

毛泽东主席下榻处

蒋介石官邸松月庐,1948 年7 月,为挽救摇摇欲坠的统治,蒋介石在此召开币制改革会议,决定发行“金圆券”。

住宿:

作为世界地理信息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此揭幕,间接带动了当地的地理信息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好不夸张地说,莫干山周边的民宿覆盖率还是比较高的,有条件的住家户都会盖个二层小别墅,拿来做民宿,对于装修上档次的民宿旺季的时候一晚1000+都每晚订空~

在这里推荐一个性价比还比较不错的民宿和酒店;

民宿:

1.莫干山石门山庄(400-1000元)

莫干山风景名胜区

仙谭村阳坞坑14号,在莫干山风景区外,距离莫干山风景区直线距离2公里,距离中华山直线1.6公里左右,根据是否旺季和房型价格在400——1000左右,是一家非常好的农家乐,整个店干净卫生,店在半山腰,山里空气很好,在这里晚上天气好的话可以爬山看星星,老板很热情带我们上小路爬山;住宿虽然说不上很豪华,但是很有种去朋友家的感觉。

2、莫干山沐心坊咖啡客栈(500-1000元)

很文艺的一家民宿,就在莫干山脚下,莫干山镇燎原村汪家22号,距离莫干山风景区2.6公里,距离裸心谷4.9公里,早餐营养丰富,周围可以找得到清吧和烧烤广场;老板会给推荐游玩的地方,入住会赠送咖啡;来到莫干山一定要尝尝自制笋干小菜,当然这家店会免费提供,真的是一绝!去往周边交通很方便~

酒店:

1、莫干山璞舍度假酒店(600——1800)

说是酒店其实装修还是偏向于民宿,有种 中国 古典陈列,位于莫干山镇仙谭村8组费家园5号,距离莫干山2公里,房间隔音还不错,特别喜欢这家的院子,可以团建、烧烤,有单独的包厢可以唱歌、打麻将,有些房间可以选择按摩浴缸,除了位置有点难找,其他都ok;但是服务真的贴心,临走的时候还送了伴手礼~

2、莫干山郛云民国主题酒店(价格300-500左右)

装修的特别有情调,距离裸心谷5公里左右,网红餐厅金鱼妈妈就在斜对面,整个酒店的设计是几层超大的复古铁艺旋转楼梯,蓝色的墙壁、彩色的复古玻璃;一楼和二楼都有很多沙发桌椅还有书柜摆放着各种书籍,令我感到惊喜的是 天台 可以烧烤、喝酒、游泳——空中游泳池~性价比真的很高!!

美食

1、芝麻谷——精灵餐厅(人均130-200元左右)

11:00开始营业,这家餐厅我当地朋友强烈推荐要去的,浓浓的 欧洲 文艺复兴风格 每一个角落都精心布置了 随便拍出来都是一幅繁花盛开的美景 ;装修色彩以绿色为主,室外也是有露天游泳池~在网上找到一些图片分享给大家看看~有机会我也要去打卡~,详细地址: 浙江 省 湖州 市 德清 县莫干山镇筏头村芝麻谷艺术酒店

2、老方家-经典莫干山味(后坞集散中心店)(人均100-150元)

有观景位,可以停车,由于坐落于山间,环境肯定没话说,座位有室内和室外,上菜速度还比较快,老板和服务员会贴心的问你时候对一些食材忌口~比较接地气的一家店,食材还是比较新鲜的,推荐:酒酿圆子、青梅煮小排、酱爆牛蛙,配料很足、很入味;当然最有名的还属于排名前十的鱼头堡了;室外也适合下午聊聊天、喝喝茶~

出行

出行的话如果是自驾游很方便,我当时住在 德清 市中心,就算开到 安吉 玩趟漂流也就是30小时左右;如果去莫干山周边的话也就10——20分钟

打车也比较方便的,路上出租和滴滴都很多,路况很好,因为18年作为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召开地,已经整顿和修缮很多了~

个人或者旅游组团游玩的话,建议:

1.疫情期间,请随身携带口罩、绿码。

2.装备建议:速干衣裤、登山杖、登山鞋、10-25L小双肩包、路餐一份、晕车药、个人自需药物。

3.知晓自身身体状况,无心脏病、高血压、哮喘等不适合团队出行徒步的疾病

4.户外线路距离或者难易程度的一切要谨慎选择

5..带好水杯,随时补充水分,也环保。

好啦~小撒今天也就整理和分享这么多~如果后面有好玩的地方和项目会及时分享给大家的哟~关注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