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1

花莳——疫情中的美好

天数:1 天 和谁:亲子

因为疫情的缘故,特意赶在孩子开学前十五天,选择了离家较近的莫干山游玩,顺便看望好友。本次出行的主要目的,其实是去参观夫妻俩新开的民宿,之前一直在朋友圈看到关于民宿美图,可算是仰慕已久了。朋友在莫干山长大,曾在城市里打拼过多年,但身上仍保留着难得的质朴和执着,也许最终还是厌倦了吃人的钢筋水泥,才会依着性子,回到家乡,沉下心来,好好经营这一方天地。这个决定很像他。

我们到莫干山的时候大约是上午十点。民宿坐落于燎原村,微微细雨间,远远就看到一抹生动的奶茶色,简洁而不乏美感。整体建筑被群山、密林环抱,遗世而独立。房子依山而建,屋后是一大片果园。

入口处木门半掩,左侧的墙体用了原始粗糙的石材,特殊的质感与自然相呼应。

推门而入,眼前是另一个充满自然气息的花园。该空间包含了一大片草坪以及一个开放式的休憩场所,营造与空间对话的交互感。沿着石径继续入内,是另一个活动平台,该空间的地面铺装由一整片白色鹅卵石组成,营造枯寂质感,让人可以瞬间安静、放松下来,剥离了城市的繁华喧嚣。

其上有一张绿色的户外餐桌,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外面野餐,好不惬意。

前台处留有一片公共区域,设计师采用石材、陶土、木材、藤编等材质,将空间分割成数个小区域,晕染出空间的节奏感。结合风格各异的场景化陈列,运用不同肌理感的底色,打造精致优雅的公共空间。

细节处理得很好,花瓶搭配枯枝,别有一番风情。

正好有几个小孩子在那里玩吹泡泡。他们旋转着,欢笑着,可真是一方惬意无比的自由天地。

民宿共有十间客房,每个房间的风格一致,布局上又略有不同,可以满足现代人个性化的需求。

房间内的软装、家电以及卫浴品质一流,尽显低调奢华。

设计时保留了开放性和通透感,运用大量拱门和曲面元素,营造建筑感,柔美又不失力量。

半围合半开放式的墙面赋予原本单一的空间更丰富的延展方式,创造一种探索性的动线。房中无火藤条扩香器散发着幽幽的香气,在空间内产生奇妙的视觉语言对话。

一系列造型各异、肌理丰富的器物,造型简洁体量轻盈,为室内空间增添了不少生机。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设计中引入了部分山体,天然的状态被完全保留,重构了建筑与自然的关系,给空间带来自然原始的浓烈气息,让人回归生活的本真。

建筑的空间隔断采用了很多玻璃幕墙的元素,这一设计极具功能性,使得室内的采光非常优秀。落地窗将空间延展开来,窗外的绿色触手可及,室内外光影交错,移步异景,颇具古典园林的情趣。

沿着玻璃幕墙,继续行走,转角处有一个泳池。水是活水,不断循环的水质干净得让人放心。因为泳池可以说是半室内的,完全不会冷,边上配有盥洗室,这点相当人性化,能充分感受到主人经营上的用心。

楼下是餐厅和休闲活动区域,整体风格是略带复古感的。配色中多了些金色的元素,于精简与考究之间找到平衡,点缀出空间的现代与雅致,摩登感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