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1.08

【环游中国】一路向北,漠河寻北:哈尔滨-大兴安岭-漠河

发表于 2014-08-06 20:55

前言:

13年6月毕业了,从一个学生变成了社会人,但对于在路上的热情依然不减。

几个月来,工作按部就班的做着,有了一点小积蓄,只是时间变得不由自己了。

国庆的假日是难得的机会,从曾经谋划过的计划中找到了【一路向北,去漠河追逐冬天】这个方案。

对于去漠河原因,我想有3点;

1.初中的地理课本,在讲到中国最北县城——漠河时,那时我的大脑里自然的浮现出:一个-40℃的气温村庄,笼罩在漆黑的暮色下,厚厚的白雪覆盖着整个村庄,狂风在寒冷中呼啸……最初的认知只是那是最北的地标,那是极寒的代名词。

2.在微博上看过一些大兴安岭秋季的图片,火车在多彩的森林里穿行,那里的树木有黄色,有绿色,也有红色,就像绘色板一般,我痴迷那种大自然的色彩,从哈尔滨到漠河的铁路线也是我渴望去体验的。

3.由于是国庆出行,我想漠北的游客应该不会太多。而真实的情况如我所料的一般。

因为是穷游,从江苏到漠河来回80多个小时的车程【其中60个小时的硬座】,想想或许会让人崩溃,但踏上了路,就像射出去的箭,目标只有远方。

我很幸庆走了这么一遭,看到了我想看的世界:有索菲亚前跳动的喷泉、大兴安岭多彩的森林、北极村上空的银河,还有那悬挂在北方的北斗七星……

淮安——哈尔滨——大兴安岭——漠河北极村——漠河县——哈尔滨——徐州

9月29日 淮安-哈尔滨【T156/157次列车】,宿 火车

9月30日【Day1】 哈尔滨,宿 哈尔滨卡兹国际青年旅舍

10月1日【Day2】 哈尔滨,宿【K7041/7042次列车】火车

10月2日【Day3】 哈尔滨-漠河【K7041/7042次列车】,宿 北极村民居

10月3日【Day4】 北极村,宿 漠河县北北国际青年旅舍

10月4日【Day5】 漠河县,宿【2667次列车】火车

10月5日【Day6】 漠河-哈尔滨【2667次列车】,宿 哈尔滨卡兹国际青年旅舍

10月6日【Day7】 哈尔滨,夜返乡,回江苏

我的微博ID:周杨flyhttp://weibo.com/zhouyang1314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zhouyang9004

行前准备:

1.60升左右的背包

2.相机:最好是单反,拍摄的稳定性好,在长途的观光火车上可以拍下最美的漠北。

3.手机充电宝:从哈尔滨至漠河要在列车上20个小时,所以充电宝很有必要。

4.衣服:10月初的漠河最低气温已经在零下5℃上下徘徊,所以秋衣秋裤,羽绒服都是必备的。

5.住宿:青年旅舍,电话提前预定即可,不用交预付金。北极村住宿详见【实用攻略】。

6.车票:火车票必须提前预定,尤其是卧铺票,当然节假日应该如此。北极村拼车和包车信息详见【实用攻略】。

7.银行卡: 有钱方可走遍天下,无钱真寸步难行。可以在哈尔滨采购一些特色的纪念品和特产。

8.洗漱用品:自给自足,丰衣足食。

9.做好攻略:省时省钱省心。

10.渴望在路上的决心。

行程花费:

北极村民居:80元/床*1晚

总计:205元

纪念品和吃喝:

吃:600元【哈尔滨夜市小吃;漠河东北大菜:杀猪菜、土鸡炖蘑菇、炒狍子肉……】

纪念品和特产:550元【特色海产品,兰梅,菌菇,巧克力,俄罗斯特色纪念品……】

明信片:哈尔滨和漠河最北邮局约100元。

总计:1300元

总计约:2600元

交通:

交通TIPS:

1.漠河县城:火车站距离漠河县城有近半个小时的车程,有固定的班车,打车也不贵。

2.北极村:

a.根据到达漠河站的火车的时刻【每天经过漠河的火车毕竟很少】,都会匹配一班发往北极村的班车。所以选择自助游的朋友,在下了火车后,不要担心没有班车做。

b.火车站出口处,会有很多跑北极村和北红村的的士,最好拼车4人一车,可以选择1-2日游,车费在人均80元/天,司机会和拼车的人吃住一起,北极村的民居一般也都是司机联系,他们会有相应的提成,所以车费并不会很贵。

c.漠河北北国际青年旅舍,如果提前预定,他们会安排到车站免费接站,同时,青旅也有自己的车辆负责跑北极村和北红村的业务,总之青旅结伴会很方便。

3.哈尔滨到漠河:哈尔滨往返漠河只有两班列车(2667次列车和K7041次列车),2667次列车的行程在24个小时左右,K7041次在20个小时左右。

建议:建议大家组队拼车,因为北极村北红村的景点之间距离很远,一个村庄很大,所以为了效率应该拼车。当然很多人会是一个人出行,不要担心没有小伙伴,因为去漠河的火车上基本都是旅游的,绝大多数都是单兵作战,聊上几句,便可以一起拼车。

美食:

北极村民居的饭菜还是超贵的一般是漠河县城的3倍左右,所以很多菜可以选择在漠河县吃。当然在北极村也不能太亏待自己人,毕竟司机吃的满意,带你们玩的越好。

哈尔滨中央大街可以吃到很多特色小吃。

购物:

1.北极村特产中菌菇很多,不问价格很容易被坑,所以不建议买,要买去漠河县的大超市买,不容易被骗。

2.对于纪念品,最好的购物点便是哈尔滨的中央大街,什么纪念品都有,价格也很公道。

住宿:

哈尔滨卡兹国际青年旅舍:45元/床*2晚

漠河县北北国际青年旅舍:35元/床*1晚

北极村民居:80元/床*1晚

路上美图先睹为快:

续写——发表于 2014-08-07 15:05

【第一天】迷情哈尔滨,璀璨夜景

【景点】:圣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 -人民防洪胜利纪念塔 -哈尔滨卡兹国际青年旅舍

清晨火车到达了北京……新的一天开始了,也渐渐感受到国庆假日的到来,火车上到处挤满了旅人,想想还有10多个小时才能到哈尔滨也就释然了,离开北京很快便进入了东三省的地盘,一路向北的列车穿越着广袤的黑土地,时间在与邻座朋友的聊天中飞逝。

下午6点,终于达到了哈尔滨,夜的大幕早已落下,随着人流挤上一辆公交车便往卡兹赶,而失误导致公交方向坐反了,但是我领略了华灯下哈市的建筑之美,顿时有种久旱逢甘霖的感觉。回到青旅,简单的带着相机便去了圣. 索菲亚教堂,广场的音乐喷泉映衬着美丽的教堂,悠闲的游客游走拍照,昏黄的灯光下几个艺人画着游人的脸庞,偶尔的白鸽在索菲亚的上空盘旋,伴着喷泉那轻快的节奏,一路的疲惫都飞到了九霄云外。

圣索菲亚大教堂

当音乐停了,走回到中央大街,那也是我看到过最美、最具风情的商业街。面包砖铺就的百年街道整洁干净,华灯璀璨的街道两旁矗立着各式各样的欧式建筑,随处可见的艺人或在表演乐器、或是绘画、或是歌唱、律感十足。

中央大街

作为一名穷游背包客,穿梭于各个纪念品特产商店,逛完整条街也便知道了哪一家的东西最实惠,哪一家的东西最全,最地道,便默默的记在心里,以便当离去的时候来采购一点。

(中央大街的东西是最全,价格也是比较合理的。)

中央大街的尾端连接着防洪纪念塔,塔后便是斯大林公园与松花江,坐在江边便不由得想到再过两个月这条宽阔的河流便会冰封,壮丽的冰雕便会拔地而起……

游荡到了晚上10点,回到了卡兹,躺在床上,想想这20个小时的枯燥等来的是这些新鲜的环境和经历,一切都很值。有人认为国庆不宜出行,但有时候只有国庆才能看到应有的表演和喜庆热闹的场面。

续写——发表于 2014-08-07 15:53

【第二天】寻找哈市历史

【行程】圣索菲亚教堂-红博广场-果戈里大街-中央大街-卡兹国际青年旅舍

早上,睡到自然醒,出去吃完早饭,天空便开始飘落起雨花。

近10点的时候,便撑起了雨伞去完成今天的任务,在索菲亚里面,跟着讲解员听完了哈市的前世今生;在红博广场,仰望着为苏联红军立下的永恒丰碑;在果戈里大街,一瓶格瓦斯一根红肠一个大列吧便领略了哈市的俄式情怀……

黑龙江省博物馆

红博广场

果戈里大街

秋林公司在哈市家喻户晓,有着近百年的历史,很多当地特产都表明着秋林……

中央大街的美食

回到青旅,写了一些明信片,给大学的朋友,给现在同事,也给喜欢旅行的人。我渐渐明白,来自远方的祝福对于心在路上的人是很特别的收藏。

卡兹国际青年旅舍

回青旅,休息到6点便取行李走人了,接下来的便是此行的真正找北之路。去最北的地方~漠河

【第三天】一路向北,穿越最美的秋季

【行程】大兴安岭-漠河-北极村

夜里的硬座最难熬,但熬完了便是日出升起的时刻,溜到一列人很少的车厢,4个座位整张桌子都属于我了,也便开始了惬意的个人世界。听着音乐,欣赏着窗外北国世界,时而卧倒休息,时而举起相机,饿了就吃,好生快活。

黎明,整个世界都是混沌的,一片漆黑。渐渐的黑暗中便撕开了一道口子,广袤无垠的黑暗被一道暗黄的刀口划成天与地,火车在前行,刀口也由黄变红……不久整个世界变完全的呈现在这寂寥的大地上,朝阳温暖而亲切,就像婴儿清晨的睡眼一般单纯清澈。

过了加格达奇大概就进入了大兴安岭的区域了,树木的色彩更加的鲜艳,高耸的松树、桦树整齐的向上伸展,这就是北国秋天的美,色彩艳丽。

在塔河的时候,车窗外飘起了雪花,站外的旅人紧紧的裹住身上的衣服,而车厢内的我们似乎还没有感受到气温的变化……(车厢内暖气很足,和外面还是两个世界)。

快到漠河站的时候,我回到原来的车厢,准备搭朋友的车一起去北北青旅。而走到那儿的时候,却加入了另一群朋友的队伍里,因为大家都没有提前包好车,一个在沈阳做宠物粮食的朋友、一个哈工程的学生、还有两个福建的学生,简单的讨论了一下便确定了一起的行程,而我也放弃了之前订好的房间。 火车到达漠河车站,从车厢走下车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很兴奋,冬季的冷风如预期的那样舒服,刻骨铭心,这便是一夜知冬的感觉。

五个人包了一辆车便直接赶往了北极村,夕阳在树梢间缓缓的降落,那一片昏黄也渐渐被黑暗取代,到达北极村已经是晚上7点。我们跟着司机师傅入住了一家农舍,木栅栏围绕的院子,由6间客房,1个厨房,一个暖车库构成。

主人家白天在乡里上班,晚上回家经营着家庭旅馆,生活还是蛮滋润的。 北极村最难忘的那便是璀璨的银河和星空,第一次看到银河,第一次清晰的认出那勺子状的北斗七星……整个村子都很黑,很冷,但夜晚的空气更加的清新。

【第四天】北极村深呼吸

【行程】北极村-神州北极广场-北极垭口广场-最北一家-金鸡之冠-北极哨所-北极村邮局-胭脂沟-林海观音-漠河县

清晨,为了看一下最北的日出,我们便徒步到中苏边界黑龙江边等待日出,日出并没有想象的好,沿着江边走上一段也便回到了农舍,吃完饭便开始规划好的行程:最北第一家--北望垭口广场--最北哨所--圣诞邮局--胭脂山--林海观音。

我们的客栈

北极村早早便通上了暖气,室内和室外是冰火两重天,这儿的人们车都有专门的暖库,以保障车的运行自如。至少在夏秋两季这儿的生活是舒适,干净的,或许只有那漫长的冬季对于他们是一种煎熬。

中国最北一家

北望垭口广场

在火车上一个车厢内结识的朋友,然后我们在漠河一起玩耍了2天,愿远方的朋友一切顺利

北极哨所

圣诞邮局
圣诞邮局,又称为最北邮局。来漠河的朋友都会在这里写下一些祝福给远方的朋友,将祖国最北的温度邮寄给他们。我也不例外~
聊一下最北邮局吧!

这里有很多最北标识的纪念品,当然最值得拥有的还是明信片,盖着漠河北极村的邮戳。这里的明信片是50元/套,总共12张,每一张上都有一个特色邮戳。还有100元/套,也是12张,每一张上有5-6个特色邮戳。当然这种特色邮戳,可以单独加盖价格是1元/个。

所以,花上2个小时在这里待一待,写一写还是很值得的

胭脂沟+林海观音
这两个地方离北极村有一定的距离,胭脂沟是过去淘金的地方。而林海观音则更多是后人为之,与海南三亚的南海观音一南一北,相互呼应。

当然两个景区是收30元门票的,但是如果司机要带走小路逃票,逃掉的票钱就得给司机了。因为,这么偏僻的地方,什么都得跟着司机走~

漠河县城
傍晚的漠河县城人很少,寥寥几人也大都是游人,毕竟天气也冷了,出行的人少了很多。但是小酒馆里依然会欢笑四起……

我们走到一个小酒馆,每人一瓶哈尔滨啤酒,几盘大菜(菜量很大,价格也比较合理,是北极村的1/3),当然我也学会一句话:过了山海关,举了就要干! 话的本身就体现的东北人的豪迈和激情~我很喜欢东北人的节奏。

【第五天】漠河小县城

【行程】:北极星广场-松苑原始森林公园-北北国际青年旅舍

早上,从充满暖气的青旅里出来,和几个朋友一起在漠河县城里逛逛,去买些小玩意。

漠河县城很小,依靠两条腿就可以很好的走遍每一个角落,在漠河县,很多店面都是关门的,不要以为无人营业,其实他们只是为了保存好室内的暖气和温度。

漠河县有各种小店铺,买土特产(蓝莓,猴头菇,木耳等菌类特产);当然还有一些诸如大排档一般的小饭馆,去好好的点一些菜,海吃海喝一下东北大菜也是不错的选择。

北极星广场

北极星广场位于县城的西首,处于地势最高的地方。站在广场上可以俯瞰整个县城,独特的建筑风格尽收眼底。由于气温很低,街道上的人不是很多,更多的都是一些来此的游人,一个个冲锋衣模样的游人很好从当地人中区分开。

漠河口岸

漠河县和俄罗斯只有一江之隔,所以两地的往来贸易也促成漠河的独特风格。

松苑

松苑里的松柏是大兴安岭87火灾中幸存的一批林木,现在完好的保存在松苑公园里。在松苑不远处便是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它是为了反思纪念1987年5月6日发生在大兴安岭的特大森林火灾而建造。由于当天漠河县那一片地区停电,所以没能够走进纪念馆。

漠河北北青年旅舍

漠河北北国际青旅是13年年初刚建成的,整个旅舍环境都还不错,有很有氛围。北北青旅的老板有3-4辆车,要是提前预定青旅,可以要求青旅到火车站接站。当然他们的车,也会根据需要安排北极村北红村两日游,还有呼伦贝尔的拼车业务。

在漠河北北,第一次体验了睡炕的感觉,就像电热毯,温暖舒适。

在火车站候车呆到晚上10点多,才登上这列南归的绿皮车,看着一群群各奔东西的朋友的确有些不舍,火车在寒冷的夜空下,水蒸气化作白雾慢慢的消散在黑暗中,和这个站台留下一个微笑,便登上火车,找好自己的铺位,听一夜车轮与铁轨的摩擦声…

再见,漠河,曾来过……

续写——发表于 2014-08-07 16:02

【第六天】远行的大雁该南飞了——南归路

在2667次列车的卧铺里,度过了轻松的24个小时,列车穿越了整个黑龙江狭长的版图,风景交替的在那扇车窗上呈现,时间就在睡觉,音乐,以及拍摄中悄悄的溜走。

我喜欢铁路线,一为便宜,二则在去往目的地的途中可以观赏到美丽的沿途风景。

我坐过青藏线、兰新线,还有此刻的哈漠线,这也是我认为中国最美的几条观光铁路线,因为在这样的旅程中,大自然呈现的是一种恢弘的视角,广袤、辽阔,充满着惊喜。真是因为这样的旅程,我们才能够真切的体会到美丽中国的壮美和气魄。

夜晚10点多,到达了哈尔滨。和火车上认识的一对台湾情侣拼车一起去了卡兹国际青旅。他们是一对在上海工作的年轻人,由于在大陆,也享受到了国庆的福利,他们礼貌、温和。这或许也是台湾的城市性格的一方面。

【第七天】回到哈市,去哈市的后花园——太阳岛

【行程】:圣索菲亚教堂-松花江-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小镇-太阳岛笨熊乐园

今天的天气不错,走到了圣索菲亚大教堂边,去看一下这里的鸽群,索菲亚的鸽子是它的一个名片。让这座百年教堂多了一些神圣和生机。

不计其数的鸽子散落在教堂墙壁的每一个角落,像各色的霓虹灯挂在教堂上,然而他们是灵动的。每隔几分钟,这群鸽子便自然成队盘旋教堂2-3圈,然后便又回归平静,各自找好自己的座位。

教堂在现代的城市中,并不显得突兀,因为索菲亚周边的建筑群和它很好的融合在一起,一切都是和谐的与现代都市友好的相处。

圣索菲亚大教堂

松花江边是很多本地人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有跳舞,有玩轮滑……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快乐,也向外来的游人展现着哈尔滨的热情和友善。

松花江轮渡

前往哈尔滨的后花园要渡过这条宽阔的松花江,冬天这里是宽阔的冰面是冰雪大世界的主战场,而秋季则需要我们乘轮渡过江,普通的轮渡为2-4元/单程,当然还有过江索道那得40左右。

穿过松花江大约需要15-20分钟。

太阳岛

其位于黑龙江哈尔滨市区松花江北岸,与斯大林公园隔江相望。太阳岛景区内环境幽静,很适合郊游之类的。整个景区很大,有很多分景点构成,如俄罗斯风情园,笨熊乐园,太阳岛公园等。

俄罗斯风情园【门票10元】

在俄罗斯风情园里,可以很好的感受曾经的俄罗斯人家,从建筑到家庭摆设,也食物到艺术追求……当然到了俄罗斯风情园最好的乐趣就是到每一户店铺内加盖邮戳,很有纪念价值。

笨熊乐园

是一个游乐场,比较适合带着孩子的游客去体验。

太阳岛公园【门票:30元】

太阳岛公园是太阳岛上最主要的景区。园内有天鹅湖、太阳瀑、水阁云天、松鼠岛等景观,是娱乐和休闲避暑的最佳场所。

艺术只有夸张才能让人捧腹,这个挺好玩的。

走过了整个太阳岛,便回到中央大街去采购一些特产和纪念品,在夜的大幕落下的时候,也便登上了离去的列车,这一段旅程也便画上了一个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