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2.18

东北之行,漠河寻北,哈尔滨,沈阳,盘锦,丹东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小资,省钱,穷游,徒步,半自由行,火车

发表于 2015-12-17 20:19

从读书的时候就认知了祖国的版图象只雄鸡,知道最北的地方叫漠河,在祖国的东北,这对于生长在南方的我,小时候感觉那是个遥不可及的地方,从南到北相隔十万八千里,从来就不会想到有一天会到祖国的最北端去感受北国的风光,这几年在西北西南也走了好几个地方,也许是到东北走走的时候了,于是乎与朋友Z相约来一趟东北之旅,到最北端找北去。
这次的行程由Z全程策划,我只需订好机票、请好年假,时间一到就出发。不用考虑行程、安排车辆住宿,感觉轻松,却又好像少了点乐趣,哈哈,是不是很矛盾?
这次漠河的行程找到了大伟自助游车队,整个行程下来,真心感觉大伟车队真的超赞。大伟师傅人实在,服务周到,一路上的吃住玩都照顾周全,如果有朋友去漠河找他准没错,

这个行程安排九天,哈尔滨-漠河-沈阳四飞一高铁。
9月5日飞机到哈尔滨
9月6日哈尔滨飞漠河,开始三天的漠河之旅。
9月9日漠河飞哈尔滨后,乘高铁从哈尔滨到达沈阳
9月10日起三天的沈阳周边游:盘锦红海滩、沈阳张帅府博物馆和沈阳故宫博物馆、丹东虎山长城
9月13日回程

这次寻北之旅的第一站是哈尔滨,广州没有直飞漠河的飞机,只能在哈尔滨停留一晚后再飞漠河。我是第二次到哈尔滨了,第一次是在2006年的1月份,转眼间十年了,我们住在中央大街附近的融华宾馆,中央大街是哈尔滨市古老而繁华的商业街,被称为东方小巴黎。

第二站是漠河。Z生在漠河联系好了车辆和住宿,由漠河大伟自助游的大伟师傅全程安排,我们一行四个人一下飞机就坐上师傅的车开启我们三天的漠河找北之旅。第一天住在漠河县城,第二天师傅带着我们一路向北,寻找祖国的最北点:最北的江黑龙江,这里有黑龙江第一湾;中国境内最北的村庄北红村;中国唯一观测北极光的最佳地点 的北极村,这里有中国最北邮局、中国最北哨所、最北一家等,最重要的是还有中国最北的工商银行哦。

从南方到中国的最北端,感受着与南方不一样的风景,九月初的广州,人们还要顶着三十多度的高温,而在漠河已经是秋意渐浓,气温在1到15度左右,舒舒爽爽了。我们穿行在大兴安岭林区,沿途是渐染金黄的白桦林、黑桦林,呼吸着林区新鲜的空气,特别舒服。最好玩的是师傅带我们在林区里采蘑菇,摘野生的蓝莓和红豆,采回的蘑菇用来炖鸡,美味,想想都流口水
事实上,9月初的漠河,秋景还不是最漂亮的,师傅说秋景最漂亮的时候应该是在9月中下旬到10月中旬的时候,那时的秋景才叫美啊

行程的第三站是沈阳,之前看过攻略,沈阳周边有不少的地方值得去看看,因为有朋友在沈阳可以借车用,于是我们在沈阳开启三天的自助游模式。第一个行程定在盘锦去欣赏这里有名的红海滩。红海滩的红色是一种植物织的颜色。它由大片大片的碱蓬草长在一起,汇聚成了红色的海洋,碱蓬草是一种适宜在盐碱土质-也是惟一一种可以在盐碱土质上存活的草。每年的9月10月植株火红,热烈如火,鲜艳欲滴,颜色更加鲜艳动人。三个半小时的行程,导航把我们带到了辽河口红海滩,这里有连绵数公里的芦苇海,景区深处有几片红海,与绿色的芦苇相映成趣,形成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下午继续寻找红海滩,来到红海滩风景画廊,18公里长的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是独一无二的“世界红色海岸线”,也被称为“中国最精彩的休闲廊道”和“中国最浪漫的游憩海岸线”,只是感觉门票85元有点贵,小车进去还要20元,只是当车子驶入红海滩景区时,一望无际的空旷之中有大片大片的红色滩涂映现在眼前时,感觉大老远跑来还是值得的!

盘锦一天游,第二天就安排在沈阳去了张帅府和沈阳故宫悠闲游。

第三天也是在沈阳的最后一天了,盘算着去那里玩好,上网搜索沈阳周边的地方,本来打算去本溪的老边沟走走,上了高速公路,Z生提议不如去丹东逛一逛,于是乎改变行程向丹东进发,呵呵,有车就是任性。在路上上网搜索丹东有什么好玩的地方,觉得虎山长城应该是个不错的地方,于是就请导航小姐带路向虎山长城方向直奔而去。丹东也是个边境城市,与朝鲜相邻,当年抗美援朝时志愿军就是从丹东跨过鸭绿江到朝鲜的,鸭绿江断桥在1950年11月至1951年2月被美军炸断,成为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见证。虎山景区是鸭绿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与“朝鲜八景”之一的统军亭隔江相望。景区内有明万里长城东端起点——虎山长城,还有中朝边境“一步跨”、睡观音、长城历史博物馆、古栈道遗址。

美食篇:
去哈尔滨,在中央大街,一定要吃马迭尔冰棍。马迭尔冰棍是哈尔滨的特色冷饮,经常要排队购买。马迭尔冰棍入口即化,甜而不腻,坚持使用传统工艺制作,百年来味道始终如一。

一大早赶飞机到下午才到哈尔滨,一到酒店吃上热呼呼的肉夹馍,简直是人间美味啊

东北的面食是一级棒,这里的面食全部是纯手工制作,不像南方的面食用机打,吃起来有韧性,我特喜欢吃,在家里吃不到啊

用自采的蘑菇炖笨鸡、木耳芹菜、醋溜大白菜,还叫老板加两只玉米棒,呵呵,典型的东北菜

用柴火来烧的东北炖鱼,一个字:香

在丹东吃的地道羊杂汤加上煎饼,鲜味香脆

在沈阳酒楼吃的东北菜,卖相不错,感觉不够在农家乐吃得香

行程篇:
第一天:哈尔滨
再次来到哈尔滨,来到中央大街。中央大街步行街始建于1898年,初称中国大街。1925年改称为沿袭至今的中央大街,现在发展成为哈尔滨市最繁华的商业街。大街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全长1450米,被誉称哈尔滨第一街。这里独特的欧式建筑,还有街上71栋欧式及仿欧式的建筑,巴洛克式、折衷主义,以及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新艺术运动建筑。这些建筑是西方建筑艺术的精华,称中央大街为一条建筑的艺术长廊也不为过。

乘坐渡轮去太阳岛。上次去太阳岛是冬天,冰天雪地的,江面都结吧冰可以滑雪,这次可以在松花江乘着渡轮,阳光映照在湖面熠熠生辉,两岸的充满异地风情的建筑

街头艺术

中央大街上铺的石头很奇特,他是长方形条形石,但以纵向冲上铺满

这家餐厅的面包很出名,一大早去排队买,去晚了就没有啦

从中央大街步行到圣索菲亚大教堂,晚上的教堂在灯光的衬托下很迷人。它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1907年3月始建,是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的随军教堂。后重建,直至1932年落成。它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这座诞生近百年的建筑宏伟壮观,古朴典雅,充溢着迷人的色彩。

晚上的中央大街

我们住宿的宾馆-融华宾馆,就在中央大街旁边。

第二天,踏上去漠河的行程

漠河我来啦

这次漠河之旅的座驾,是漠河大伟自助游的大伟师傅带着我们一路找北。

在漠河县城住的酒店-金马酒店,在当地比较好的一间酒店

漠河是中国最北的县城,我们现在到的新县城,1987年5月6日在漠河发生的一场特大的森林火灾把旧县城烧毁了,还烧毁了大部分的林区,为了永记火灾教训,为此在县城修建了“5、6”火灾纪念馆。

早上漠河七彩的天空

漠河九曲十八弯湿地公园,风景还是不错的,可是门票有点坑爹,在景区门口建了一座三层楼高的观景楼,收50元,不看有点可惜,看了有点可气,这么好的景区被门票打折扣了

去北红村的路上经过一处白桦林,师傅停了下来说要采蘑菇,是真的采蘑菇也

黑龙江第一湾,第一湾是黑龙江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

为了看到风景努力向上

在山顶上俯瞰第一湾,在青山翠柏的掩映下,黑龙江在这里突然折成了一个近乎圆型的大弯,河水绕岛形成了半环状的金色沙滩,蓝天碧水分外美丽

在山顶上的各种小野花

乌苏里浅滩:这里紧挨着中俄界河黑龙江,由黑龙江冲积而成,中国真正的北极在乌苏里浅滩外的黑龙江边上,在此可以看到两块巨石,一块写着“北国擎天石”;另一块写着“恭喜您找到北了”。
哈哈,我们终于找到北了

经过一处黑桦林,我们向林中深处走去,去寻找小木屋和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听师傅说,有一位渔夫在江边打鱼为生,在江边认识了一位俄罗斯姑娘,两个人相爱了,后来那个俄罗斯姑娘不在了,那个痴情渔夫就在江边建了这间小屋等待他心爱的姑娘,一直到老。

在树林采摘到的各样形状各种颜色蘑菇,可是这些都是不能吃的

终于到了北红村啦。北红村坐落于中国的最北端的中俄交界处,这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净土,真正的最北村庄,位于大兴安岭最北部的群山之中,这小小的村子还保存一丝原始气息,来到这里感受到最北的东北味。
这是我们在北红村住的地方,据说这是北红村目前最好的宾馆了,条件真的是一般般,老板娘倒是热情好客的

晚饭前出去溜达溜达,领略中国最北村庄浓浓的东北风光

离开北红村继续向北极村出发。

经过一片树林,师傅说这次要带我们采摘野生草莓和红豆,噢真是太好啦

这片红色的小树就是野生蓝莓树

野生草莓和红豆,纯天然的,味道酸酸甜甜,营养美味

北极村,比起北红村,商业味浓多了,在这里可以找到好多的最北,有最北供销社、最北小学,最北邮局、最北超市,最北哨所、最北人家,还有最北的工商银行北极支行,呵呵,如果能在这里工作一年半载就好咯

最北哨所,每年的中央台春节联欢晚会时解放军叔叔就是在这里向全国人民拜年的

这是我们在北极村住的农家大院

漠河之行的最后一站-北极沙洲,“北极沙洲”在北极村的最北端,是一座由黑龙江沉积出来的小岛。在这里找到金鸡之冠才是真正的到了祖国的雄鸡之顶了。这里还有玄武广场,树王,珍稀动物谱、身体测试门、鄂伦春祭坛、象形“北”字雕塑、最北点、七星坛、玄武坛等多处景点,还有第138界碑就在景区内。

远眺可以看到对岸俄罗斯的哨所

再见 了漠河,希望有机会再来,夏季去呼伦贝尔还找大伟,

回到哈尔滨已经是傍晚时分,落日的余辉把哈尔滨机场大楼映照得一片金黄,我们还偶遇了一道美丽的彩虹,还有那片为红的火烧云,呵呵,真的是最美夕阳红啊

离开了漠河,离开了哈尔滨来到沈阳,开启沈阳周边的三天自驾车之旅。第一天是寻找红色之旅-盘锦红海滩。

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芦苇塘,茫茫芦苇荡一望无际,很是漂亮。

骑自行车沿着栈道观赏芦苇,寻找红海滩

下午继续找红-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全长18公里的景观廊道

第二天的寻故之旅-沈阳张帅府和沈阳故宫

丹东虎山长城-可以近距离地看到朝鲜

河的对面就是朝鲜了,故称一步跨

去长城路很陡峭,真是一步一艰难啊,上下都要小心奕奕,一站在最高处可以瞭望到一水之隔的朝鲜

鸭绿江断桥就在鸭绿江的边上,对面就是朝鲜,这桥是抗美援朝时期美军炸断的,后来中国重新修补了断桥,就成为现在的景点

回程途中的晚霞

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希望有机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