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1

一路向北,游走在白山黑水间

倒水河畔

天数:20 天 人均:8000 元 和谁:一个人

“世界都没有见过,哪来的世界观”。这句话不知从何说起,但我深信,他一定出自一位哲人。我始终认为自己对三观的概念很模糊,但出门看世界是一定要的。北极村珍宝岛兴凯湖、呼伦贝尔大草原,这些只在地理、历史甚至童话中才熟悉的名字,仿佛划破黑夜的一颗颗流星,反复撩动着我的心扉,指引着我一路向北!

早年旅行本人也惯于网上找攻略、查线路、订酒店,随着岁月的消磨,惰性思想逐渐占了上风,加之20余天的假期,时间宽裕,行程安排也较为随性。既然选择独自旅行,何不干脆像风儿一样,用轻快的脚步,探寻未知的前程。

附上20天的行程图

U55线

我是晚上9点多抵达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因为只是路过,仅在斯大林公园索菲亚教堂做短暂停留。较武汉而言,整体感觉虽然同为省会城市,但哈尔滨较为陈旧、清冷,尤其天黑后行人稀少。同时,感觉北方城市下班时间早,以漠河、抚远、绥芬河等北疆城市为例,4点钟以后除了服务行业外,一些单位往往都早早关门谢客,这对旅途购票、展览参观的游客造成了一定影响。

斯大林广场是哈尔滨中心广场,位于松花江畔,与之一江之隔的是太阳岛江心公园,距大名鼎鼎的索菲亚教堂也不远,算是相对繁华、喧嚣......

斯大林广场

防洪纪念碑

铛铛铛铛, 始建于1907年的索菲亚教堂,俄国人的建筑

圣索菲亚大教堂

广场上自拍的人

哈尔滨街景......街道两旁全是圆顶建筑

第二天动车直抵齐齐哈尔,租了一辆小轿车,正式开启自驾之旅。之所以选择齐齐哈尔租车,一是因为他是地级市,城市经济基础好,自驾租车可选范围广;二是因为本次自驾路线选择国境边界线,自齐齐哈尔-呼伦贝尔-大兴安岭(蒙兀室韦、满归)-漠河-黑河-五大连池-齐齐哈尔一路走来刚好画了一个圆,避免了路线重复或绕路;三是齐齐哈尔铁路交通发达,便于归还车辆后及时赶赴下一座城市。

齐齐哈尔的夜景,挺不错哦

北方的道路交通比南方宽敞、平直,但路网分布稀疏,如遇道路施工封闭交通,需要绕行较远距离。本次自驾,我所驾驶车辆多次绕路,甚至长达数小时行进于乡村土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地广人稀,除了导航别无他法,让人几欲崩溃。当然,国道那是出奇的好,除了限速低,感觉和高速公路路况无差别。

大家猜,这是高速还是国道?其实这是国道,是不是比南方部分省市的高速公路路况还好!

U55线

这条道路更特别,两旁是国道,夹在中间的是高速公路,奇怪吧?

我们走在大路上!从车窗望过去......

进入景点啦!

呼伦贝尔

西北望,射天狼。

U55线

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建筑寿命普遍不长?个人认为主要是规划理念不先进,没有专家学者能够静下心来认真琢磨这个事,这样导致的后果就是百年建筑少,尤其是真正蕴含文化底蕴的民族建筑、古建筑群存世少。以下图为例,近处为仿古建筑,远处又是蒙古少数民族建筑,都处于正在兴建过程中,两种建筑风格差异巨大、格格不入,有粗暴拼凑之嫌。当地规划部门的建筑方案设计真是令人凌乱,让人无法琢磨啊!

大草原上最震撼的当然是各式各样的云彩,这张照片像不像电脑桌面?

呼伦贝尔大草原

崭新的建筑、崭新的云,一切都是暂新的......

呼伦贝尔

终于要离开呼伦贝尔市了,时间过得真快啊,让人如此流连。下一站额尔古纳(呼伦贝尔下辖县级市), 伴着清晨清新的空气,出发......

额尔古纳

进入额尔古纳了......始终陪伴着我,为我带来万千美好的,还是那朵云吗?

额尔古纳湿地

又是一张电脑桌面......我现在的电脑就是用的这一张。

额尔古纳

蒙兀室韦---成吉思汗的故乡,文献上将其先民称作“鞑靼”,在历史上属东胡一支,也是现代蒙古族的祖先。

蒙古之源·蒙兀室韦文化旅游景区

蒙兀室韦边检站,踏过中俄友谊桥就是俄罗斯了。

额尔古纳河

额尔古纳界河,河对岸是俄罗斯,河面是中俄友谊桥。

室韦小镇,美丽迷人的中俄边境小镇......

室韦

离开额尔古纳市前往根河市满归镇。北方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美不胜收,但很多景点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下面这个路边景区本不在计划范围,却突然引入眼帘,让人感到一阵小小的惊喜。景区人流熙熙攘攘,停车场更是爆满,自驾游客只能将车停于路边。心里一直暗自思忖,来时的路上都没见什么人,这么多车一下子从哪冒出来的?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离开景点后路况也变得越来越差,全是沙石路面,搓板路、炮弹坑都经历过了,从早走到晚,始终穿行在大兴安岭林区道路上。

大兴安岭
大兴安岭林区道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车辆跑不快,GPS导航偶尔出错

一辆武汉牌照的奥迪Q5因砂石路面较滑,减速转弯不及时冲进路沟,陷入湿地沼泽,救援拖车几番尝试仍无法奏效。因天黑赶路本人提前离开,不知终究如何处置......

U55线

满归镇干净整洁、空气清新、人口较少,商业气息不浓,享有“中国第二北极村”、“不夜城”、“冷极小镇”等殊荣。北方城市3点多钟太阳就早早升起,我是6点钟到达的满归镇。

晨曦中的满归小镇。

满归商圈

喏,就这么一小块地方,周围群山环抱

满归镇

蓝的天、绿的叶、白的云,一路伴我,向北极村进发.......

额尔古纳湿地

北极村最大特点,无论邮局、车站、旅店、人家,甚至饺子馆都被冠以“最北”。

最北邮局

北极村

最北客运站

北极点—金鸡之冠

金鸡之冠
这个其实并不是北极点

黑龙江对岸,俄军的哨卡

U55线

俄军的军营和村镇,为什么明明是他们的地盘,修的却是中式建筑啊,说好的圆屋尖顶的呢?搞不懂.......

北极村

从北极村到漠河县城全程为封闭式一级公路,除了有部分冻土地带存在路面沉降外,路况较好,车子可以撒欢了跑。

下图为漠河县城地标物。当时正值傍晚广场舞时间,算是整个漠河县城人群相对集中的地方了。

漠河县城

漠河的建筑

漠河的街道宽阔、整洁、清冷,路上看不到熙攘的人流。很多商业建筑闲置废弃,豪华大气的酒店人去楼空、门窗破败、令人唏嘘,估计是受漠河旅游季节性强的缘故吧,难以形成稳定客源。在这里又要吐槽一下当地规划部门,道路两旁行道树完全就是败笔嘛,不仅与建筑风格无法融合,就拿树木本身而言,也是参差不齐,花里胡哨,严重影响了路旁建筑本身的美。

清晨,离开漠河县前往黑河市,左前方好大一片雨云。

U55线

又是一整天的旅程,从早到晚、马不停蹄......沿着黑龙江畔顺流而下,江那边就是俄罗斯,沿江两岸除了起伏的山峦,少有村落。沿江的呼玛公路为一级,很宽很新,车流量少。当夜幕低垂,车辆行驶在灰白的水泥路面上,相伴的只有远方厚重的山影、近旁静静的江水,还有那些不知名的花儿,此刻,你会感觉周遭的时空仿佛突然凝结,世间的一切却又变得不可琢磨,就好像被遗忘在世界的边缘,任凭你拼命地伸出双手挥舞,也抓不住回家的那最后一班车。

呼玛
呼玛

辛苦了,露个脸吧!

U55线

黑河市专门开辟了一块土地作为对俄自由贸易区,与俄罗斯海兰泡(省会城市、俄远东第三大城市,)隔江相望。下面这个贸易区里面好热闹,一楼有个大超市,全是毛子的商品,楼上相当于一个自由市场,铺面两旁小商小贩大声吆喝叫卖,主要有毛子的望远镜、工具箱、蜜蜡、皮草、套娃、糖果、披肩、鞋帽等小商品,有很多中国人、俄国人穿行其间采购商品。

俄罗斯商品购物中心

这个自由贸易区空荡荡的,大门紧锁,实体经济不好做啊!

江对岸就是海兰泡,据当地人讲,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虽贵为省会城市,但至今仍未实现道路硬化。浅浅的江水,感觉轻松就能趟过,江上有部队巡逻。

海兰泡

黑河
黑河

前文已经交代,此行自驾游将选择齐齐哈尔为起点,在祖国大公鸡的鸡冠子上画个圈,最终回到齐齐哈尔齐起点。离开黑河市返回齐齐哈尔市必经五大连池,既然路过,那么从小爱好科学、崇尚自然的我当然不容错过。

五大连池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五大连池市,由五大连池(多座火山喷发堵塞河道形成五个堰塞湖),即莲花湖、燕山湖、白龙湖、鹤鸣湖、如意湖组成,为国家AAAA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国际绿色名录、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遗产、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著名火山之乡、圣水节(药泉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大连池包括多个景点,大家可以选择购买套票或单个景点门票,网上优惠幅度很大,可以现场网购,不用着急。

五大连池风景区

乌云压顶的五大连池,下面那几个小山包都是火山,最大的是老黑山

五大连池

五大连池各景点强度都不大,最经典的老黑山也都修建了步道,扶手,三个小时即可游完。观光车需另外购票,如果不坐观光车走进去要一小时左右,但售票员不会告诉你这些,会让你以为必须买观光车票!五大连池各景区停车场己外包,要叧外收费,比较奇葩。

这幅图是岩浆奔流时逐渐冷却的效果

五大连池风景区

这幅图是岩浆奔流后,冷却较快表层龟裂的效果

这幅图是岩浆奔流逐渐冷却时,表层已经硬化,但底部暗流涌动,又再次被岩浆拱破地表的效果

这幅图是岩浆奔流并冷却后,又再次被新的熔岩覆盖,如此反复折腾四次的效果

五大连池风景区

以上结论都不是我胡乱猜测,现场有科普小展板,只不过我说得更通俗一些

这是老黑山火山口,开始以为会和长白山火山口一样形成天池,结果里面空荡荡的,没有积水,可能是该火山刚喷发不久,坑口表层尚未板结,土质疏松,雨水渗透量大的缘故吧。坑口不深,有工作人员定期下到火山口底部捡矿泉水瓶等污染物。

老黑山

环火山口修建了水泥人行步道,感兴趣的游客可360度全方位游览(不允许下到火山口坑底),土豪可以坐飞机游览。

喏,被我抢拍一张

五大连池风景区

从五大连池回齐齐哈尔全程高速,归还租赁车辆过程中还有一段插曲,让人好生烦恼......

好了,黑龙江省西北部自驾游到此结束,当日归还车辆后,连夜马不停蹄,赶火车经佳木斯再转火车到达祖国东极--抚远(强调一下哈,漠河是北极、抚远是东极)。我是乘坐火车大清早抵达的抚远市,出站台直接乘坐抚远汽车客运站大巴在终点站下车,购买黑瞎子岛一日游门票后(抚远汽车客运站负责售票),不慌不忙订酒店、用早餐,8点半左右再次乘坐抚远汽车客运站大巴直抵黑瞎子岛,和五大连池一样,黑瞎子岛旅游也可以选择套票或单票,我本次选择的是单票,放弃了动物园、教堂遗址等景点......

下图为昔日威名显赫的东方第一哨,目前只有少数军人值守。最新的东方第一哨也因中俄边界重新勘定,向东前移到黑瞎子岛上去了

乌苏镇

“我把太阳迎进祖国”,好有情怀的句子,大家感兴趣也可以百度搜索这首歌,蒋大为、阎维文、郁钧剑都唱过。

哨卡坐落于乌苏镇

终于登上了黑瞎子岛

黑瞎子岛

东极广场地标物,无论从哪个方向看过去都是“東”。其实漠河北极村也有一个“北”字地标物,当时以为金鸡之冠就是最北,结果没找到真正的北,实为此行一大憾事。

没找着北,东还是找着了的

东极广场

怎么样,从哪个方位看都是东吧

黑瞎子岛位于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其中俄罗斯占三分之二。两江交汇处,江水一黑一黄,界线明显,江面渔船均属我国,鱼获以黄颡鱼偏多(湖北称之黄骨鱼、东北唤作戈牙鱼),据当地人介绍,俄国人不江捕,一是他们不喜欢淡水鱼;二是他们地广人稀,湖泊鱼多又好捕捞,没必要吃江鱼。

乌苏里船歌......和想的不一样吧

乌苏里江野生渔

俄国人的村镇

乌苏里江

俄国人的教堂,坐游轮可抵近观看

东极广场

我国哨所

东极广场一瞥

游客瞭望塔,可以直接看到俄军的军营

黑瞎子岛

中国醒狮发出了怒吼:黑瞎子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外方采取任何单方面举措都是非法和无效的,巴拉巴拉......

岛上的熊园,就是坐在旅游车上被熊看的那一种.....

黑瞎子岛所在的抚远县城好多蝼蛄(土狗子)当地人成群上街边路灯下捕捉,油炸吃,只放盐或依口味调料,我也帮忙捉了的。恋人们不看电影,上街捉虫,倒也蛮省钱,市场收购价15元一斤,抚远人真幸福啊!说来也怪,离开抚远县城后,又顺着乌苏里江逆流而上,去了饶河、虎林密山等县市,但再也找不见路灯下成群惊慌逃窜的蝼蛄,以及执子之手互相捉虫的恋人!

闲言少叙,言归正传。既然黑瞎子岛和珍宝岛是同时收回国土,那中苏战争的主战场---珍宝岛当然也是要去的,而且两地不远,有直达长途大巴,交通便利。摊开黑龙江省地图可以看到珍宝岛有三处,第一个是“珍宝岛”在饶河县;第二个是“珍宝岛”乡在虎林市虎头镇;第三个是“珍宝岛风景区”也在虎头镇。首先珍宝岛乡肯定不对,划掉。决定先去“珍宝岛风景区”再说,在这里给大家个建议啊,“珍宝岛风景区”位于虎林市虎头镇,处于饶河县和虎林市之间,抚远县到饶河县和虎林市均有班车直达,大家可以选择先到饶河县再到“珍宝岛风景区”,也可以选择直达虎林市的班车,然后在“珍宝岛风景区”下车,“珍宝岛风景区”就在公路边,下车走几步就到了。我是先到的虎林市,经询问当地旅行社,告知中苏战争是在“珍宝岛”上发生的,由于是军事基地,谢绝游客参观,没办法只能去“珍宝岛风景区”。

珍宝岛风景区”的意义在于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终结地。苏联红军用炮把日本鬼子的地堡轰开后, 1400名日军和要塞周边地区数百名日本开拓团及军属仅53人逃脱,其余都最终成了不义战争的殉葬品。好像是说因为他们在地下工事里面信号不好.没收到天皇颁布投降的昭令,凭白送死,真是划不来......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他是乌苏里江源头。

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

前排左二是金日成,跟金正恩长得还挺像

乌苏里江源头

乌苏里江
侵华日军虎头要塞遗址博物馆

二战终结地纪念园,面积不大,距虎头要塞5公里,需另行购票。主要看点是纪念碑、二次世界大战各大著名战役塑像

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

夜宿虎林市。傍晚,虎林市中心广场上,几个摇滚小青年正在弹唱,锣鼓家业挺齐全,还有人报幕,我驻足观看很久,公园管理人员在得到纯属自娱自乐,非盈利活动的解释后,给予了默许。谁说一线执法就只能简单除暴;谁说城市管理就不能和善温存,为这样的人性化管理点赞!!!

自弹自唱的小鲜肉,天黑只拍了两张

U55线

第二天清早乘长途大巴赶往兴凯湖,位于黑龙江省密山市,距密山市35公里,原为中国内湖,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签定后,变成了中俄界湖,北三分之一的面积为中国,南部属俄罗斯。虎林市到兴凯湖有直达班车无火车。

兴凯湖

兴凯湖烟波浩渺、一望无际,岸边泳区沙质洁白细腻,水体良好,温度适宜。自岸边向湖心走去,地势平坦,水势较缓,近岸数百米,水深不过腰,非常适合带小孩的朋友和不会游泳的游客。唯一的缺点是泳区被控制在极小范围,加之水浅,成年游泳爱好者根本无法施展。亲子可以、健身不宜。

美女们都走光了

离开兴凯湖,乘坐湖边定时过路班车连夜赶往密山市,道路从大小兴凯湖穿过,沿途景点不断,两岸风景怡人。黑河市稍作停留,赶火车经穆棱市再转火车可直接抵达绥芬河市。个人认为这是一条比较科学的线路安排,整个行程紧凑,早抵绥芬河不影响当天游玩。

关于绥芬河这个城市我要细诉一下。绥芬河市和黑河市同属对俄自由贸易口岸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自由贸易区,且规模体量相当。但是,就整体感觉而言,绥芬河市外贸经济更活跃,对俄商贸气氛更浓郁,个体经营户和俄罗斯特色风情街发展得更好,往往整条整条的街道商铺都是俄货专卖,然后又是整条整条的街道商铺都是中国特色商品,但却贴上俄文标签,因其主要潜在客户就是俄罗斯人。走在街道上,全是叽里呱啦讲话的俄国人,老人、小孩、情侣、背包客,这些俄国人川流不息的行走在大街小巷,感觉就像在自己的国度,毫无违和感。反观黑河市,除了自由贸易区外,街上俄品专卖店少,俄人更少。为何会产生这么大的反差?个人认为,一是绥芬河为百年老口岸,商贸、物流、品牌、商铺历经百年已逐渐形成气候,同时中东铁路(绥芬河-满洲里)建设时间早,有百年历史,发展底子好;二是绥芬河距离东三省省会城市比黑河距离更近,交通便利,物流成本相对较低,发展硬件好;三是距离绥芬河最近的俄罗斯城市--乌苏里斯克(双城子)两者相距近300公里,这就直接导致周边大量俄罗斯家庭更愿意到繁华的绥芬河消费购物。反观黑河,与之仅一江之隔的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虽然经济不如黑河,但好歹也是个省会城市,而且还是俄远东第三大城市,这样势必会分流一部分商贸物资,导致黑河的商业产品对周边俄罗斯家庭形成不了足够吸引力,进而导致黑河街头俄人稀少,以俄罗斯人为潜在客户的中国商铺几乎没有。

绥芬河老火车站周围很多俄式老建筑......

俄罗斯建筑---人头楼

人头楼

屋檐下全部是人头塑像,开始以为人头长相各异,仔细一看长得一摸一样啊,一个模子倒出来的,嘿嘿

俄罗斯建筑---绥芬河老火车站

北海公园中心音乐喷泉

喷泉激光秀

绥芬河

喷泉中央那个娃娃可不是金刚葫芦娃哦,那是个俄罗斯娃娃

到了绥芬河怎么少得了俄罗斯美女呢

小美女

老美女

开心的美女

睫毛长长的美女

U55线

这一张嘛,美女的男朋友(是不是不高兴啊?)

夜景灯光

绥芬河

从闹市广场到城郊路旁;从繁华帝都到边陲小镇,只要有灯有电就有一群群翩翩起舞的广场舞大爷大妈浑身洋溢着青春的气息。祝愿天底下所有的老年人晚年幸福......

市中心的北海公园旁也停了一台老火车,和火车站那台型号不一样

你们猜这两个人在干嘛?北海公园湖边有泉水,是当地政府从周围山上引过来的山泉,可直接饮用。当地人用大塑料桶接水饮用或做冷面。

当地人正在接水

U55线

绥芬河口岸(右下方那个红顶建筑是俄军的哨所)

绥芬河国门景区

正在维修的绥芬河口岸

边境口岸对俄自贸区
绥芬河边贸市场

自贸区内部商铺

中心城区满大街的俄货专卖,有俄罗斯商品一条街,也有针对俄罗斯人的中国商品一条街,其店铺名、商品名、标价都是俄文,店家用俄语吆喝叫卖。

离开绥芬河前往珲春市有长途大巴直达(无火车),到了珲春就意味着彻底离开了黑龙江省。珲春市位于吉林省最东端,图们江下游,隶属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中国唯一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窗口城市,与俄罗斯、朝鲜山水相连,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距日本海仅15公里。站在珲春的防川风景区瞭望塔上,天气晴好时肉眼可见日本海,但,中国已永久失去了图们江出海口,这,是我们中华儿女永久的痛。

防川风景区旅游我选择的是珲春长途汽车客运站旁的一日游旅行団,150元/人,旅游中巴全程陪同,含中餐,性价比高。

最可爱的人

图们口岸

防川风景区

下面要介绍的这条路是通往防川风景区的公路,右边是图们江,与朝鲜隔江相望;左边是一片丘陵、沙地,与俄罗斯毗邻,以铁丝网为界。这条公路原本没有路,由于地势低洼,日本海潮涨潮落会使这条道路间歇性没于水下,导致前方中国村民必须绕道俄罗斯才能进入珲春市。后来,中俄通过友好协商,将该处填高铺平硬化,这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条水泥道路。

喏,就是这条不起眼的公路,现在成了最窄国土

中俄友谊锚

防川风景区

后面就是图们江,江上铁桥归俄罗斯和朝鲜所有,与我国无关。左岸那个小白点是中方哨所

东方第一哨和望海阁

中俄两国界碑

俄国界碑
中方土字碑

景区宣传图

U55线

珲春市街道干净、整洁、宽敞,市中心有条河,流经中心广场公园,有很多老人拉二胡、练声、抽陀螺等,也有很多俄罗斯人游玩,应该也有朝鲜人,长得和国人太像看不出来

流经市中心的小河

公园一隅

U55线

在珲春等边境城市开车一定要注意,由于当地很多外国车辆,所以当地执行国际交通法规,红灯亮时千万别右拐,土豪除外。

整洁的街道......

福利来蛋糕休闲广场

珲春夜市

森林山国际酒店

大家快来猜猜这是个什么建筑?其实这是个公共厕所

扫街俄罗斯人像

呃,被发现了

嗨,这位中国朋友,你喜欢摄影艺术吗?来来来,让你一次拍个够(我猜的啦,叽里呱啦说半天,一句没听懂,但估计就是这方面的意思)

好了,珲春就先介绍到这里吧,下午乘火车前往本次东北旅游的最后一站--丹东

从珲春到丹东没有直达长途汽车,也没有直达火车,只能从长春或沈阳转火车。丹东为辽宁省地级市,与朝鲜的新义州市隔江相望,是中国海岸线的起北端起点,也是鸭绿江出海口。

鸭绿江

鸭绿江断桥

此处有两座桥,都是日本人所建造。其中,右侧为断桥,于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被美军炸毁,靠朝鲜侧江面现存数个桥墩,运输功能丧失,现已开辟为收费性质的革命教育基地;左侧公路桥仍在正常使用,主要承担中朝两国货运交通。

断桥小贴士:1909年,日本侵略者为掠夺中国,强行在鸭绿江上修建了这座大桥。1909年5月动工,1911年10月竣工,为当时殖民机构日本驻鲜总督府铁道局所建,始为铁路桥。1943年4月日本侵略者在此桥上游不足百米处建成第二座铁路大桥。目前,一座桥炸毁,另一座桥改为公路桥。

中方一侧桥面游人如织,朝方一侧桥面被炸毁,江面仅剩桥墩,远处江岸朦胧处,朝方游乐场摩天轮隐约可见

鸭绿江断桥

断桥夜景

中朝两岸对比

中方一侧高楼林立,游人步道设施良好

鸭绿江

朝方一侧建筑低矮,挖沙码头占据大片江岸

我专门就河道挖沙问题请教当地人,被告知:一是江面挖沙船均属朝方,且允许其越过河道中心线自由挖沙,以彰显中国礼仪;二是大量挖沙不会对江岸护堤产生影响,究其原因为该江段紧邻黄海,潮涨潮落将导致黄海砂石倒灌入江,江沙不采反而淤积河道,影响航运。

修缮中的抗美援朝纪念馆,祝中朝友谊长存

抗美援朝纪念馆

最后,以鸭绿江畔翩翩起舞的白鹭作为整篇游记结尾,谢谢欣赏。

鸭绿江公园

后记:

1.本次旅行自黑龙江源头---额尔古纳河、嫩江开始,顺江而下,沿途经过松花江,于黑瞎子岛与乌苏里江会合,再追溯乌苏里江源头,并最终分别到达图们江、鸭绿江出海口,基本完成了对东北母亲河的一次亲密接触。

2.整体感觉东北旅游资源禀赋好,景点多,但当地旅游设施发展滞后,经营理念较为陈旧,片面追求门票经济,忽视游客体验,旅游产品附加值低。很多景点门票非常贵,停车场、卫生间、游客活动中心要么简陋、要么收费,加之交通不便,令人感觉相关景点旅游就是一锤子买卖,无法留住回头客、吸引新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