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序   言

北极门国家公园

白桦树圈

人活一辈子不容易,咱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就想着法,延长生命的宽度~

我们的一生,细算算,似乎还很长,却不断负重,越来越沉~

荣华富贵,功名利禄,我们在得失之间,谨小慎微的平衡。

前两天,朋友圈有人写了一句:不记得上一次睡的天昏地暗,毫无负担,是什么时候。

嗯,  忘记姓名,忘记年纪,忘记烦恼……

来一场好觉,太不容易了!

在了无人烟的原始森林,在大雪纷飞,银装素裹的冰天雪地,在极北极寒的大兴安岭,踏踏实实,安安逸逸的提前猫了一个冬。

特别篇:

漠河市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记录了1987年5月6日至6月2日,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发生特大火灾。

火灾发生在大兴安岭地区的西林吉(漠河县)、图强(图强镇)、阿木尔(劲涛镇)和塔河4个林业局所属的几处林场,几乎同时发生,造成职工、居民死亡一百九十三人,伤二百二十六人。

在英勇的边防战士,森林警察,护林员等各界的救火英雄,奋不顾身舍身忘死的努力抢救下,大火被扑灭了。

我们的岁月静好,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借此机会,感谢守在边疆的战士们,感恩我们的和平年代。

小 编 游 记:

先给大家甩一张兔子去之前,做的的攻略图。

看到这张图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你不要为了出去玩,糊弄我吧!

事实上,真的便宜,而且——全程无雷!

传说,东北人个性热情直爽,刚下了飞机,便深了有体会。

写到这里,我还颇心有余悸的拢了拢衣服,南京降温了,大家注意添衣保暖。

我们拖着大行李,出了机场大厅。

一股冷冽的寒风,“嗖嗖~”袭来,发动一场无差别攻击,天气预报显示,室外已经零度了。

我们忙从包里掏出冲锋衣,围巾,帽子,裹得严严实实,排队上车。

一个抱着孩子等车的女人,实在太冷,受不住了,就躲到机场大巴上。

直到发车前,司机师傅才请她们下车,去机场大厅躲风。

满车厢里,充斥这各样的电话报平安的声音,前排的阿姨,给儿子打了电话,又给女儿打电话。

“宝贝儿,我已经上了机场大巴,你吃饭没有啊?~我拿着吃的呢!宝贝儿,你还在医院呢?麻溜儿吃点~”

我偷偷告诉兔子,东北人最喜欢喊“宝贝儿”,就和我们淘宝开口闭口“亲”是一样,兔子不信,坚称那位阿姨是称呼“宝贝儿”的是自己女儿。

不过,他很快被打脸了,这是后话。

机场大巴坐到中央大街后,我们叫了网约车。

中央大街靠着松花江,地基很松软,故而俄国的设计师设计出这样的面包砖。

因为复杂的工艺,据说当年是一个银元才能制一块“面包砖”。

在那个年代,一个银元够一个家庭吃上几个月的饱饭。所以,这条街寸土寸金~

别低头,咱皇冠会掉!

偶尔偷偷瞥一眼,欣赏一番,穿越了百年,被人们踩的光润而透亮的面包砖就好~

每个司机师傅的脸,扎在东北的人豪迈粗犷的线条里,真找不出的多少特别之处。

不过,每个东北爷们真的都特MAN,特绅士。

司机师傅会主动下车,帮我们把大箱子,塞进后备箱。这种服务,在南京已经很难得了。

从漠河回程时,兔子闪了腰,我拎着大箱子,艰难的上火车。(台阶真的很多。)

一位带着孩子,拎着小行礼的年轻爸爸,要帮我提箱子,虽然我婉拒了,但是心里是暖暖的。

黑龙江省的重工业正在走下坡路,大力发展旅游业是黑龙江省发展的新出路。

很多当地人,跟我聊起了雪乡各种龌龊的宰客故事,无不意外,每一个人都以此为耻,深恶痛绝!

然而,这个省份里,我们遇到的大部分人都是耿直的,可爱的,热心的,却都是不太擅长表达自己的,更不要说包装了。

我们抵达哈尔滨的第一站,直奔黑龙江博物馆,传说中全国最小省级博物馆,随便看了看,吐槽一下,里面的画展,没眼看~

人物,动物画的不够生动细致,构图也有些许瑕疵。

如果,宝贝儿们去过南博,湖博等大博物馆的宝贝们,花半个小时打个卡,足矣。

要我说,还不如搬一块“面包砖”放在博物馆里,哈哈~

东北人实在,不擅长玩那些“虚头巴脑”的。

蛋包饭

逛完博物馆,我们去路对面的商场,随便逛了一圈。

本想先吃一点垫垫,结果上来,分量太大了,直接吃到……跪下。

砂锅面

面条很好吃,是北方肥沃黑土地,才能养育出来面食的独特口感。

太多了,临走时,与服务员打了招呼,实在吃不下,但还是很感谢吖~

吃饱了,我们抱着酸奶,牛奶,柚子,出了商场,身上还是暖洋洋的。

我们想着吃饱了散散步,消消食,用两条腿丈量一下哈尔滨

走在无人的小路上,看到好多巷子里的烧烤。

现在特后悔,没有再去吃一顿。

听司机师傅们介绍,哈尔滨好吃的,藏的还深。

南北文化不同,他们的门店不似南方那样,灯火辉煌,服务员热情洋溢。

天气冷,为了保证室内温暖,他们的玻璃门都用的厚实的,遮光效果也特别好,就是从外头看不大清里面。

再想起东北爷们那虎虎的样子,瑟瑟发抖,真不敢进啊!

整条街,是冬天独有的萧条落寞,与孤寂~

圣·索菲亚教堂

圣·索菲亚教堂是典型的拜占庭式东正教教堂,始建于1907年3月,是俄罗斯帝国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的随军教堂。

沿着寥寥的大街小巷,到了圣·索菲亚教堂,空旷的广场,让你真正的感受,【冻】起来了。

兜售手套的阿姨笑着调侃那些不戴手套的:你们不来买我手套,最多只能拍2分钟的照。

哈哈~果不其然。

白日里打车路过的时候,新娘子还穿的很少,在这儿拍婚纱。

灯光亮起,雪花飘落,仿佛置身于白雪公主的童话世界。

美则美矣,只是,美丽冻人。

拍了几张照,手上的倒刺,都滋出来了,指尖冻的生疼,拿不住手机了。

手机也冻的开始“犯傻”,灰溜溜的往中央大街撤退。

啧啧~

来一根MDE棒冰,拿出来的时候软软的,拍了照,送到嘴边,已经硬邦邦的。

我们乘坐飞机,抵达漠河机场,一个人1000出头,包含两天的住宿,早饭,午饭,和几个大景点的门票。

说句实话,这个价格,让我心里赘赘的,不知道哪里有“坑”,在等我呢。

伊师傅来机场接我们,他身材高大,人看起来很忠厚,可是我不敢掉以轻心!

带我们回去的路上,他顺便介绍了一下我们接下来三天的行程,我没有做功课,听了一个囫囵。

第一夜住在松苑酒店,对于松苑的神奇,是在漠河的最后一天,参观完火灾纪念馆之后,才有更深的体会。

放下行礼,我们便迫不及待的去找吃的,绕了一圈,在菜场了解一下当地的物价水平,买了两袋水果。

我是非常有忧患意识的人,我估摸着,过两天住在景点,水果一定非常贵。

其实水果不贵,差不多价格,就是不好买,北方人似乎都不爱吃水果。

最后,我们选择了排名第一的饭店(不给放图,没办法)。   这条来自黑龙江的江鱼(99元),是我迄今为止,吃过最好吃的鱼,冷水鱼成长的很慢,却肉质鲜嫩。

野菜丸子刚上来的时候,就惊到我们了,吃了10多个,最后舍不得扔,打包带走,数了一下,还有33个!

捂脸!真的美味!

漠河在大兴安岭深处了,刚刚升级为市,作为黑龙江省主打的旅游城市,虽然亮化工作做的不错,但人们的生活,还很原始。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吃完饭,才6点多,已经零下10度了,天黑的很安静,路上的行人几乎为0,大部分的商铺也关了门。

我们相依为命的走回去,想看的根雕店都关门了,零星的旅游小商品店,还开着门。

兔子拉着我不肯我进去,终究拗不过我,找了一家店主是矮胖的女同志,放我进去了。

询了价,这里的蓝莓干比起当初在呼伦贝尔旅游,可便宜多了。

那边随便要价都要120一斤,便宜的也得60-70。这里可以对折,一下子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善意。

走到酒店楼下,楼下的特产超市,还开着门,早就想去转转,被兔子拉住了。

此时我要进去,他两手拎着水果,蓝莓干,松子,心里有气,给我一个脸色,要了房卡,转身就自己回去了。

得!

我就是那种寻不到宝贝,就不死心的人。

老板正在跟家人视频,家人的意思是没人了,让他早点回去,他说店里来了个姑娘,先不聊了。

我听他说这句话,觉得他应该是个好人。

这里收拾的很干净明亮,除了土特产之外,还多了鹿胎膏,鹿茸片,鹿心血等中药的药材,这~我感兴趣。

从土特产开始,聊到了灵芝孢子粉, 他说,漠河旅游很透明的,大家都一样,没有什么(坑)。 只要漠河得到了游客的认可,可不是源源不断有人来!

东哥是个对家乡有情怀,对工作有使命的人。

一线天

白桦树形成的 一线天

冰天雪地的恶劣条件,去边境的北红村北极村,几乎都是商务车和轿车,这跑量挣起来,也恁辛苦的。

东北汉子,是不怕苦的。

老板东哥聊起了自己在漠河做旅游的这十多年,这才知道,除了这家,名下还有一家雪*韵*的,他带我参观了一下,不少的字画。

东哥喜欢我写的文字(现在改的我不承认自己写的了):那你是要经常熬夜啊!

可不是,这次回去,还要写漠河的。

他忙从冰箱里拿出野生的孢子粉,这个孢子粉适合你,拿回去喝吧!回头好好写,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漠河。

他的真诚,他的认可,让我受宠若惊。

可我哪好意思,坚持不肯,东哥拗不过,收了成本价,还把我之前相中的一个石头,送给了我。

我不肯收,坚持给钱,哪怕成本价。他却说:这个没成本,自己捡来的。

我捧着这块无比珍贵的石头上楼,心里是的沉甸甸。

想起自己一路上,对东北人的小心翼翼,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顿觉无比羞愧。

想回漠河县时请他吃饭,可惜缘分不够,期待东哥来南京玩。

第二日,我们八点多出发了,一路上都是白桦树,大兴安岭的树没有那么高,大火之后,这些树才长了30年。

积雪融化

前几日的雪,已经融化了不少,看起来有些衰败。不过到了龙江第一湾前,突然开始下雪。

伊师父的车,车轮也经过改造,开起来很稳。冬日里去漠河,最好还是找当地的自由行,因为,大雪里开车,对车,对司机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路上,我们遇到一只肥嘟嘟的小松鼠,伊师傅特地停下来给我们拍照。

因为这只可爱的小松鼠,我们的话匣子打开了,他认识很多树。

我们说起了北方保家仙,东北很多老人,都还供奉着。

山多,精怪就多。

他在山上的时候,有一个同事,同事火焰低,他的母亲就供奉保家仙。

这个同事平时不能喝酒,来个半杯就醉了,每次上了山被迷住后,就特能喝,一瓶一瓶的喝。

第二天,他特别累,就知道自己被迷住了,却记不住发生了什么。

这人平时神叨叨的,他们坐在炕上打牌,下棋。那人就盘腿坐在一旁。

突然一阵冷风吹来,帘子开了。

黑龙江第一湾

龙江第一湾

那人悠悠来了一句 :你来了,快来坐。

其他人吓的停下来看他,他淡淡说一句:你们玩,没事。

故事真实的让人,毛骨悚然~心里直打突突,可能自觉自己的火焰不够。

好家伙!当天夜里在北红村,就被压了。

住在北红村的尽头,拉开窗帘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森林,黑龙江。

老板是90后,厨师出生,做的菜特别好吃,我们要了拌粉的小鸡炖野生蘑菇,酸菜粉条。

用大灶给我们烧的。

就着这些菜,兔子吃了三碗米饭,我吃了两碗。

穿了个东北袄子,坐在炕上,来一段二人转,就成了地地道道的“东北娘们”了。

晚上八点,就上了炕了,虽然外面的雪景很美,可实在太冷了,结果晚上被热醒了。

拉开窗帘,星星就在窗边,无边的黑暗,特别的安静。

可惜隔着窗户和塑料膜,拍不清楚星星,兔子趴在窗边拍了两个小时,才拍了一张清楚的。

次日,吃了当地粑粑,尝试了北方特有的马爬犁。

马还没有掌镫,才抓回来,原来,前些日子,都放在树林里,野着的。

我问,马是会游泳的,要是过了黑龙江,你怎么办。

他说没事,只要报给边界站,俄罗斯会给咱们再抓了送回来。

然后,兔子就好奇,有没有人偷渡过去。老板爸爸说,傻子才偷渡过去呢,那边条件可比我们差多了。

说起普京的老虎都偷渡过来,因为那边的野生动物都被俄罗斯人打猎吃了,而我们这边是保护动物,老虎没得吃了,就过来了。

过去东北人娶媳妇,都是坐这个爬犁,我问他,那你儿子娶媳妇也是吗.

“那不是,还是汽车的。”

老板爸爸就这么一个儿子,两个女儿都嫁在北极村,他说自己是老古董,还是有点重男轻女的。

北极村开发的比较早,所以物价稍微比北红村贵了一点。

鄂温克族旗

鄂温克驯鹿园

宝贝儿们,千万不要错过,鄂温克驯鹿园呦,买十块钱的苔藓,你就可以成为那些麋鹿的“亲娘”。

还有可爱的傻狍子呦~

麋鹿跟着你转圈圈不说,你要是不给吃的,还时不时给你一“屁礅”。

里面的纪念品,看起来很棒,但是标价太贵了,不给砍价~

这里的傻狍子,鹿肉,就像“猪肉”对于我们一样,养了给你们看看,过年过节,就宰了吃。

团餐的午饭吃意外很好吃,在源金岛饭店(养了大笨狗那家),都是土灶烧出来的,特别是芹菜炒猪肉满满一大盘子,猪肉简直绝了。

去龙江第一湾,要换乘景区的车,遇到一对南京人,50岁,一路上女人用南京话“挂啦挂啦~”拾掇他爱人,什么钱谁管啊?之类。

那个老阿姨,还在景区门口抽烟,大兴安岭对于室外抽烟是很忌讳的。

我们都咬紧了普通话,不敢多说一句,怕把南京人的面儿,丢到其他省的人面前。

回来的时候,那个女人,唧唧歪歪指责我:我们四个人等你们两个。

我就怼了回去:说好了四点四十集合的,我还早了五分钟呢。

打卡界碑

抵达北极村,我们吃的午饭(团餐),伊师傅特地交代老板娘,要给我们来点黑龙江的鱼。

当地的蓝莓酒,我喝的醉醺醺的。喝多了,滑雪摔跤不疼~

北方人没酱不欢,伊师傅顿顿要吃酱菜,特别咸。

饺子特别地道。第二天还是在他家吃的,酸菜粉条鸡,鸡蛋饼。

圣诞滑雪场,我国最北的滑雪场,天气很冷,但是,滑雪很快上手,让我内心沸腾。

而且,超便宜哦~一个人120元门票,据说旺季也不涨价,就是人多一点。

有没有感受到,这片滑雪场——被我承包的喜悦感。

北极圣诞滑雪场

2个小时,我来回划了14趟,还从一哥们的滑雪板上飞了过去,我都不相信,自己是第一玩了。

滑了雪之后,有种不虚此行的大满足啊!

去了北极镇上的邮局,这是我国最北最美的邮局,但是真的超级贵。

打印了一张自己照片的DIY明信片,寄给远在北京的莫莫。

亲爱的你,收集了我从各地的明信片,可以召集神龙呦~

黑龙江有各式饮料,真的好喝啊,都可以尝尝。

这里的水资源很丰富,可能是因为屋子里开暖气的原因,大家都听热衷饮料的,蓝格格,大白梨,味道都很不错。

当地人很爱喝。

还有一家很古老有味道的供销社进去打卡,我问了老板,现在是承包制,当地人光顾的多,东西也不贵。

晚上吃的老猎户烧烤,东西蛮好吃的,但是有些贵。

老板说,羊肉都是自己养,自己杀的,服务也很找到,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据说是北极村排名第一。

不过,对于吃过新疆羊肉的我们来说,就不那么够味了拉~

对了,看到饭店里各种笨笨鸡,笨狗,笨笨蛋,不要怕,吃了不会笨,是土鸡,土狗,土鸡蛋的意思。

还有很多标仓买的,是私人小超市的意思。

吃完饭,不到五点,天天渐渐给了,我们走到北极广场。这里的大温度计显示零下十度。

神州北极广场

再 冷一点会有冰雕看, 据说有一年,零下40-50度的时候,它竟然坏了。

当天,我们住在北极村三个准四星之一,虽然偏了一点,条件却算是最好的。

伊师傅说,北方人的床铺不像南方那样换的勤快,还是尽量住新一点的酒店。

嘻嘻~其实我们每次出门都带了一个自己的被套,是我拆了一个全棉的旧被套,既能当床单,又能当被套,还能当枕头套,特别方便。

被子很软和,9点多就睡着了。一大早,我们去了北极广场,找北了。

这里是拍照的好去处,有很多网红打卡点。

枝叶上的霜花

去往世界各地的路标

天特别冷,此时已经零下16度了。兔子摸到河边看冰山捕鱼,踩在冰上,摔了一个大跟头,闪到腰了,哈哈哈~

千树万树梨花开

终于,找到北了!

观音山

观音山拜佛

这座观音来自海南,他的落成,有一个传奇的故事。

据说,当年主持选址时,选到此处,晴日里,三滴水落在他的罗盘上。

正好,这座观音就是三面观音。

坐了12个小时的火车,回哈尔滨,对面软卧大叔打呼太响,几乎一夜未睡。

(照片已删!)

离开漠河,回到哈尔滨,这家上过中央电视台,可是味精太多,反而没有漠河的鱼肉鲜嫩自然,总要喝水。

烧烤界的海底捞(图已删)!哈尔滨第一抖音烧烤网红店。烤羊排很大一份,我们点烤串的时候,服务员一直劝我们,够了。

他家送的主食多,玉米渣粥,八宝粥,饺子。(图已删!)

松花江

跨越松花江的大桥们,是必去的打卡圣地。

东北虎林园

如此可爱的大猫,要不要来喂一喂!这边是东北虎的繁殖基地,现在有1300多只哦~

在纪念馆,用一块牛排,一个肉饼,美滋滋的红汤,穿越百年的茴香味道,结束这次的旅行。

作者:月兔,能卖萌,爱写文,喜旅游,擅侃大山的大龄女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