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8.26

锡林郭勒: 星空草原,你要的这里都有;天地间,我是如此的爱你

玩法:自由行,人文,自驾,穷游,徒步
蒙古
锡林浩特
二连浩特
乌兰巴托

发表于 2017-08-26 09:21

我曾经设想过一万种我与你相见的方式
想象着当年黄金家族胜利时,这绵延的草场上是否有过热烈的庆祝
或曾有夕阳的金边镀了那对情侣的脸颊,他们彼此凝视的瞬间便是永恒的承诺。
当然,也许这里的歌声从未停止
而那些金戈铁马的日子里祖先们曾经无数次在夜晚瞭望着星空银河
他们是如此的雄心壮志,他们又是如此的信念坚定。
所有的一切将我带到了这里:这便是我的锡林郭勒。

————题记

临行前,重新翻看一遍《东归英雄传》,这是小时候父亲母亲最钟爱的电影。那场腥风血雨的战役在这一片辽阔的草原上伴随着划过的风声渐渐消失,我幻想着年轻的铁木真仰望着漫天的星星,将自己的帝国版图勾勒出了他想要的模样。
这个曾经统治了大半个世界的东征民族拥有着他们自己的信仰,在这片风草水美的土地刻上了名叫“荣耀”的图腾。无数次的围剿,无数次的屠杀,无数次的战役将马背上的战斗民族的性格演绎。或许吧,我血液里的基因时常令我冲动幻想:如果可以骑着战马厮杀战场,哪怕是无数的刀伤,也要为了信念冲破一切,那种民族自豪感,荣誉感由内而外的升腾了起来。
很荣幸,这一次我遇到了你

将时光倒退到7月初,母亲说大约现在的草原是一年四季的最美的季节,一边喝茶的父亲轻声的附和道:草原上四季都是美的!我笑笑,这个倔强的老爷子总是爱这样跟母亲斗嘴。正好赶上自治区70年大庆,仿佛都知道我即将踏上这片热土。关于蒙古族,关于这个号称着马背的民族,我的自豪感大约是从血液里渗透的。

出生于蒙古族家庭,却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蒙古教育,这不得不说还是有些失败,我就是那种常常会被问起:你们内蒙人是不是从小骑马上学的孩子。
嘿嘿,我笑笑。
马儿哎,那是多么名贵的动物,我可养不起这么可爱的宠物呢。

于是,去探寻蒙古古老文化变成了一个心中的梦想。还记得央视九套曾经播出过的大型纪录片《蒙古秘史》,13世纪曾经统治整个欧亚大陆的民族有着多么令人骄傲的战绩,他们将文化播散在这片陆地,以至于你现在见到的布达佩斯,土耳其等,全部都留有蒙古铁骑留下的痕迹。带着一颗探寻的心,我走近了我们这个民族最深处。

从飞机降落在锡林郭勒开始,迎接我的便是那一片红彤彤的晚霞,那一丝丝柔和又艳丽的色彩,就仿佛用任何水彩画都无法描绘的图景。空气里捕捉到的一丝凉意,还有那淡淡的青草味道一下子钻进了鼻吸,从这一刻起,我把“热爱”这个词语,刻入了锡林郭勒的地标上。

按照行程,事先约好的司机接待了我,质朴的的脸颊上竟然冒出害羞,大概是不健谈的缘故,一路接我到酒店没话,到像极了刻意给我留下欣赏美景的时间,一切来的平和自如。入住的元和酒店给了一个大惊讶,酒店设施各方面如此之好,完全打破了我对锡林郭勒的固有判断。干净整洁的房间,一应具全的设备,还有贴心的各种服务,体验倒是极好。

贝子庙

来之前母亲一再嘱咐,要去好好学习和感受一下真正的蒙古民族生活,所以丝毫的不敢马虎,这一次要隆重介绍我的向导孙叔,一个扎根研究蒙古历史30年的北京老知青,所有的行程和想要的内容都安排的十分周到和详细,他把他的一切都奉献给了这片土地。

一早赶往参加敖包祭祀活动。祭祀敖包是蒙古族的一件大事!蒙古族人民对与敖包有着很深的感情和敬仰,在锡林郭勒,额尔敦和贝子庙都享有很高的盛誉,人们常说:有了敖包山,才有了贝子庙;有了贝子庙,才有了如今被誉为“草原明珠”的锡林浩特市。贝子庙法名为“阿日雅•章隆•班智达•葛根•黑德”,清乾隆年间赐汉名“崇善寺”。作为历史上著名的佛教学府和内蒙古中西部四大藏传佛教寺庙之一,于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传,清雍正年间,有一名叫巴拉吉尔隆德布的活佛从遥远的青海历经干辛万苦,一路诵经布道来到锡林河畔,深受巴拉吉尔道尔吉的崇拜和赏识。为了表示对活佛的谢意。于1741年巴拉吉尔王爷给活佛建造了一座小庙

相传围绕敖包转三圈可以心想事成,所以活动之前我必须盛装,方能表示我的敬意。

瞭望山

斯日古楞哈日阿图山,汉语名为“成吉思汗瞭望山”,位于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政府所在地巴拉嘎尔高勒镇西南20公里处,周围的草原是锡林郭勒盟东部最典型的草甸草原。“斯日古楞哈日阿图”系蒙古语,蒙古语意为千里瞭望山,是以成吉思汗寻找心爱的两匹白骏马这个美丽的传说命名的。
自古以来,美丽富饶的乌珠穆沁草原以盛产白马而闻名。据老人们讲,成吉思汗最宠爱的两匹坐骑,便是乌珠穆沁白马中的精英。这两匹白马自幼受到严格训练,因而异常骁勇,奔跑起来风驰电掣,被成吉思汗视为左膀右臂。成吉思汗南下征金时,扎营在此山下休憩,当他醒来时,发现心爱的两匹白马不见了,成吉思汗万分的焦急,招集周围的人们共同寻找,直到太阳快落山时也没有找到。正在他黯然伤神的时候,抬头望见眼前这座不知名的山,顿觉信心倍增,他不顾山高陡险,迅速爬上了山巅,极目远眺,令他惊喜的是在正北很远的地方,他的两匹白马在那悠然的吃着草,晚霞的余光把那片草原衬托的熠熠生辉。失而复得的喜悦使成吉思汗更加珍爱这两匹白马,并下圣旨赐名这座山为“斯日古楞哈日阿图”。从此乌珠穆沁草原便有了这座富有传奇色彩的圣山——成吉思汗瞭望山

蒙古大营

从瞭望山继续前行,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蒙古大营,真没想到美丽的蒙古族姑娘们早就在门口等着我们。车子一停,歌儿就嘹亮了起来,谁又能不爱这种热烈呢。漫步在蒙古大营,拥着蓝天白云,携着绿色和风,人们可以领略恬静、秀美的草原景色。在草原的深处,洁白的羊群在悠闲的吃着刚长出来的青草。牧人们生活的悠然自得,他们习惯了放牛养马,习惯了缝制羊皮布衣,他们有着传统而古老的蒙古包,这片草地他们才是真正的主人。

傍晚,竟然被一直喵叔惹得爱上了夕阳,那一片金黄色的光在她四周发出了耀眼的光,那场景美极了!

夜晚时分,蒙古包里的烤全羊自然是最高规格的待客之道,羊头向前,由最尊贵的客人主持第一刀,伴随着歌舞声,把酒言欢,好一片歌舞升平。我是喜欢坐在旁边看着人群的,喜欢他们的笑颜和直接。这里没有虚伪和隐藏,人们在欢乐中把真性情全情投入,爱极了那些场面,感觉过的真实而美好。

呼和温多尔

驱车前往呼和温多尔,在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辽阔的大草原上,生长着许多闻名全球的生物,这里有著名的成吉思汉白马和阿巴嘎黑马,其中成吉思汉白马便是其中之一,它曾经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汉骑过的白马品种。而著名的阿巴嘎黑马,与内蒙古铁蹄马、鄂尔多斯乌审马、乌珠穆沁马并称内蒙古4大名马,素以体大、乌黑、悍威、产奶量高、抗逆性强而著称。

你能想象整整一天在马群里那种亢奋的状态么,好想与他们亲近,看马儿常常的睫毛,还有帅气的马鬃,真的超想与他一起奔驰,所以人的内心自由,一定是由来已久的基因,那种突破一切的力量,是心底最真实的呐喊。

达宝德尔石林

黄昏时分,这一次将我人生最美的时光留在着达宝德尔石林,一张绝美的银河星空,一张丰富的雅丹地貌,如果说人生多么满足,那便是那一刻遇到的无数流星划过,那一刻眼眶的湿润,是你对自然最美的告白。我想这一场盛大宴,定会在你心间永久保存。

夜晚的时间,一行人围坐在一起守着漫天的星空,静静的看那银河缓缓的移动,一次又一次的流星在我们的呼喊声中带动这所有人留下了幸福的眼泪。清晰明朗的北斗七星照耀着北方最明亮的天空。仿佛触手可及的星星璀璨在夜的幕布下散发这诱人的魅力,此时旷野上的风,花香,青草,远方的牛粪味形成了一场盛大的宴,我们的心灵在此刻更加纯净至美。

从乌珠穆沁到 二连浩特的路上

我现在尤记得蒙古包里浓香的奶茶,香甜的奶干,还有奶皮子加炒米的绝配,满屋子的欢声笑语声,外面是青草的风,草原上是奔跑的黑马驹儿,而我就像一个真正的牧人一样,等着挤出来的鲜奶。所谓和谐大约如此。

这里的阳光,超级适合拍摄人像,所以整整一个下午,我们都在欢笑声中度过,那仿佛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跟最好的朋友们。

又是一个清晨,从乌珠穆沁一路向着二连浩特,从辽阔的草甸草原走向荒漠草原,远处的驼群也渐渐多了起来,骄傲而敏感的它们总是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可奔跑起来却有着无限的能量,在这里它们仿佛可以主宰一切。厚厚的云层中,寻觅到了一片花海,要知道这片颜色就如枯木逢春,高山深泉一样令人振奋。于无声处盛开在了心间。

二连浩特

车一路开到二连浩特,我每到一个国境线,都会有很强的国家荣誉感,那小小的界碑标示着主权领土,“中国”这两个字从来都没有在这一刻如此令我自豪。

二连浩特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正北部、锡林郭勒盟西部,北纬42°55′~43°53′、东经111°17′~112°25′,与蒙古国扎门乌德隔界相望,两市区间距离9㎞。辖区面积为4015.1㎞²,城市建成区面积为18㎞²。
二连浩特是中国对蒙开放的最大公路、铁路口岸。国境线长68.29㎞。距北京720㎞,距呼和浩特380㎞,距俄罗斯联邦首都莫斯科7623㎞,距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714㎞。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和干旱荒漠草原气候。风能资源较为丰富。野生动物有黄羊、狐狸、野兔等。矿藏主要有石油、芒硝、萤石、原盐及天然碱、石膏、砂石、粘土等。是恐龙化石产地之一,有“恐龙之乡”的美称。集二铁路,208国道、309省道公路过境。

蒙古国扎门乌德市

从二连浩特到蒙古国扎门乌德市很方便,但是这里要提醒过关的时间真的不是一般的长,来回来去不下十次被检查护照,排队,入境,出境。大约半天的时间也就是过去了。扎门乌德这个城市并不大,我也只是短暂的停留在著名的火车站而以。但无论如何算得上此行的出境部分,特此说明很多地方都不允许拍照,另外如果你要穿蒙古服过境的话,最好一定要搭配好靴子,尤其是男生,不然真的会有蒙古国民众对你吼的,他们是非常尊重蒙古民族的一切的。

锡林郭勒的各种博物馆

在每一次的旅行中,最重要的感受就是无论到了何处,除了绝美的风景之外,一定要去看看当地的博物馆,这样你才会看到这里的历史故事,了解这里的真实生活,直接且有效的快速融入这里。
在这次活动中:锡林郭勒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展现蒙元文化的集文物收藏、研究、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二连浩特恐龙博物馆,是内蒙古最早载入国际古生物史册的恐龙化石产地。我喜欢听孙叔对每一件文物的详细讲述,如何使用,怎么保护。我也喜欢看恐龙博物馆的一切摆设,脑海里都是这片草原曾经的风草水美,这些巨星级别的动物在这里过着悠然的生活。我更喜欢博物馆里那些生动场景展现,将后人对祖先们的尊重怀念之情注入。

天骄传奇与乌兰牧骑

做为可以完整展现成吉思汗君临天下的大型室外情景剧,《天骄传奇》的精彩绝伦,算得上是给你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演出。从成长历程到经历战争,从权谋征战,到最终君临天下。全剧组是由来自蒙古国的50余名矫健的骑手及50余匹精良蒙古马组成,场面宏伟壮观。整个演出持续将近一个半小时,可以说是沸腾了全场的的高潮迭起,分9个剧幕歌颂成吉思汗的英雄故事,歌颂美好的草原生活,同时融入了蒙古族精妙的歌声,舞蹈,马术,骑射等多种元素,结合动画以及声光电的特效,完美的呈现给所有的观众,激动之情,彻夜无眠

而关于这支乌兰牧骑,你可能并不陌生。早在1957年这只红色文化工作队就诞生在大草原,几乎每一个内蒙人都听过他们的故事,他们走遍草原的每一个角落。乌兰牧骑,蒙语原意为“红色的嫩芽”,意为红色文化工作队,是活跃在草原农舍和蒙古包之间的文艺团队。
据说乌兰牧骑的队员多来自草原农牧民,队员门一般都是一专多能,报幕员也能唱歌,唱歌的还能拉马头琴伴奏,放下马头琴又能顶碗起舞。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不仅能在台上演出精彩的节日,走下舞台还能做饭洗衣,为农牧民修理家用电器,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所以多年来他们一直是最受欢迎的人。

很有幸能看到他们的演出,算得上圆了我小时候的梦想,当真正的呼麦仿佛重合了万物的声音,在耳边萦绕,那种感觉何止天籁!

蒙古象棋

后来我问敖日布道尔吉大叔,做蒙古象棋这么多年,不枯燥么?
他憨厚的笑笑冲我一乐:喜欢么~挺好。这五个朴实无华的字眼,听起来却有着厚重的份量。分别时候我们跟他合照,他一直念叨着一定要让更多人知道蒙古象棋,要让这门手艺继续传承下去。我看着他刚刚做好的三头马头琴,心中默默许愿。

有时候我们走的太快,忘记了过去,他们可以偶尔被忽略,但绝不应被遗忘。

帮主想说的话

我区区的一些字,确实不曾写满我对草原的热爱,书写时候的每一次落泪,都是对当时那刻的一种回味。这些天每一次举起相机,每一次按下快门,心里都在默念让这一刻不要那么快过去。草原留给我们的是风景,是美好,同样也是深刻的反省。如果羊群可以自由自然,马儿可以随意驰骋,不再被开矿污染,不再因圈地变的隔阂,那么一切该多好。

我还记得临走时那个蒙古奶奶苍老有力的手,一把握住我手的那一刻度,没有丝毫犹豫,也没有一点儿陌生,她就那样牢牢的稳稳的握住。我至今都记得那个力度,这个感觉令我熟悉而温暖,走了那么多年,曾几何时没有这样的全新托付,没有这样的信任,她给予我的是一种力量。

“祝福草原” ,这四个字我倾情而语
所有一切现在的从容
记录,是最本质的状态
前行,是必须的方向
与行走为伴,在蓝天翱翔
恰巧,那是天边的风将你带入名叫“自由“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