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28

呼伦贝尔攻略走访草原深处牧民家庭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穷游,省钱

前不久我说,我想找一个最美的草原,白云朵朵、牛羊满地,草要郁郁葱葱,像绿丝绒地毯一样铺的看不到边际。他说,那必须是呼伦贝尔 啊。接下来,我开始留意和准备有关呼伦贝尔 的一切。七月初,一家三口顺利出行,草原上无数次惊叹,呼伦贝尔 果然极好。不亲自去一次,怎能想象它的辽阔……
走过那么多地方,经常会在回忆和讨论的时候,列出一个前三名的排行榜。这次回来,呼伦贝尔 一跃而上排在榜首,成为全家人的NO.1。别人问起的时候,我是这样形容它:太~~漂亮了!“太”要拉着长长的音,我其实极少这样说话。只是,它美到让我词穷。现在只要一听到唱草原的歌,我的魂儿就被勾走了。

呼伦贝尔 有北线和南线,我们这次选择的是北线。计划好路线,。草原太大了,建议包车,会很方便。他们对路线和景色那是太了解不过了,去呼伦贝尔 ,一定要包车自助游,相信我不要选择跟团。因为我们不是奔着一个景点一个目的地而去,好的风景其实都是遇上的,跟天气、跟季节、跟师傅的经验都有关系,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停车,不限时玩、照相……

下面先说说旅行前的准备工作:
【包车】
一般是一天伍佰元,包括司机、油费、过路费、司机住宿。司机师傅的餐费不含,是和游客一起吃。人少的话草原上大多是小车。极少见越野车,事实上也不需要。因为草原非常的广阔,多少游客一撒出去也都不见人影了。基本是开在路上偶尔会有一两次会车,大部分时间,前面后面,目光所到之处,只见自己这一辆车。所以安全是没问题的,视线也不会不好。

【服装】
草原上天气热的时候暴晒,感觉很热。但是只要下点雨,就会很凉快,甚至感觉冷。所以短袖+薄开衫+长 裤+连帽冲锋衣是最好的搭配。蚊虫小咬非常多,所以无论多热都穿长裤吧,晴天短袖,薄开衫也可以用 来防晒,阴天下雨还可以穿在冲锋衣里面保暖,冲锋衣防风防雨。最好准备一包鞋套,超市里很便宜塑料的那种,草原村镇很多土路,一下雨会泥泞不堪,这时候拿鞋套套在鞋上,粘满泥巴后直接扯下来扔掉也不心疼。不然就带上备用的鞋子哦,下雨天的时候鞋子会很惨。(有孩子的给孩子带条薄的秋裤,我们后面几天赶上下雨有风的时候非常冷,把家居裤给孩子都穿牛仔裤里面了)

【药品】
首先一定要准备藿香正气水,草原上热的时候太阳非常毒辣,晒一天就有可能中暑。创可贴和云南 白药也是必备品,旅行途中尤其是孩子跑跑跳跳的难免有小意外。草原上吃牛羊肉还有现挤的特鲜牛奶有可能会肠胃不适应,要带止泻的思密达还有消食和去火的。其他日常的感冒药退烧药也带上点儿,有些小村庄甚至连个卫生所也没有。

【其他必需品】
驱蚊水、蚊虫叮咬止痒水、防晒霜、遮阳帽、洗漱用品,草原里都是家庭旅馆,有的提供一次性牙具,有的不提供。大部分都不提供毛巾,全部都不提供浴巾,所以牙具、洗发水、毛巾、浴巾都请自备。大人的拖鞋一般都有,那种塑料的,小孩拖鞋没有。手电筒带上,农村的夜晚黑漆漆,如果你喜欢去看日落或者晚上出门吃饭,回来时绝对用的着。

【住宿】
我们五晚的住宿分别是在恩和 、临江 、黑山 头、牧民蒙古 包、海拉尔 。除海拉尔 以外其他地点都是村镇,全是家庭旅馆,条件相对来说当然比较简单。家庭旅馆都是小木屋,带独立卫生间的标间在150以上,旺季200以上。我们都住的家庭间,一个大床一个小床的,220—280元。7月中旬以后可能更贵,卫生间里都是安个电热水器,当然没有淋浴隔断,当然喷头水流很差,当然一洗澡会水淌满地。不过那地方也就这条件,受不了就不洗澡呗,我就是忍了四天没洗澡。

【现金】
俄罗斯 民族乡一带都是乡村,所有消费都是现金,不能刷卡,要准备充足的人民币哦!

先看看下图中我收拾的驱蚊防晒等用品,齐全吧。
略妞第一次带上了自己的小拉杆箱,走哪儿都自己拖着,对箱子很负责任。一路上小拉杆箱获得了无数赞美声,小妞自己也觉得很拉风很嘚瑟啊。
其实草原上的蚊虫我觉得比想象中的还好啦,我每天喷驱蚊水,五天一共被咬五个包,略略每天喷驱蚊水外加戴驱蚊手表,五天一共被咬两个包,略爸从来没喷过驱蚊水,五天一个包也没被咬。这世界是有多不公平啊,
不过我属于那种贼招蚊子贼招蚊子的类型,记得小时候一到夏天我的腿上就没一处好地方。也有当地人说我们去的时候好,再过半月蚊子可能就更多,不管怎么说驱蚊水是一定一定要带的,有一种叫小咬的飞虫在草地上简直就是把人包围的节奏。

本次游记将按时间顺序,详细记录我们在草原上的所有经历。小伙伴们,仔细看了重头戏在后面,想体验真真正正的草原和牧民的生活,往下看找到你们想要的所有答案!

第一天:海拉尔 —达尔吉林 寺—蒙古 部落—莫日格勒河—白桦林—恩和

2014年7月1日,我们飞海拉尔 ,约好的师傅在机场出口等候。先吃了个饭,再到小超市买了一箱矿泉水搬车上,马上就要奔向梦中的大草原啦,兴奋!

本次摄影器材:尼康D700+24—70 F2.8镜头 、索尼5T微单(小奶昔)

从海拉尔 开出不久,视线越来越开阔,我们很快到达第一个景点:达尔吉林 寺!天好蓝呀,空气特别清新,但我没想到的是,草原上居然也会有这么热的时候,暴晒啊,一点没有想象中的凉爽,略略下车玩一会就两个脸蛋儿通红。

看到这番可爱的情景,真心觉得,都是动物,这动物和动物的差别咋就那么大呢?人家呼伦贝尔 的动物简直就是生活在天堂啊!除了羊是要有人放牧的,马儿牛儿都在这广阔的天地里自由自在的吃草,不需要人来看管,晚上就溜溜达达的自己回家去。
天地、绿草、公路,是人的,也是动物的,大家和平 共处,好似尘世之外的故事。这个时候,真觉得什么镜头也不够用,怎么也无法把这草原的辽阔全部拍进来。
接着走,不久,我们就进入了大草原。满眼望不到边的绿色,真是牛羊满地,从未见过的壮观。我禁不住大声欢呼,赶快领着略略扑过去!

漂亮的蒙古 部落,看图吧。(注:此蒙古 部落不是金帐汗,但就在金帐汗附近。金帐汗也是人工景区,要收门票的,很多人只是在门口照照相,并不进去。这个部落是当地人开的,不收费,随便进

继续前行,去看莫日格勒河。

这段土路其实是一座小山包,淡季的时候没人管。现在到了旅游旺季,小山包的所有者就拉了旗子值班,想要上山每人20元。小伙子说什么也不肯让步,于是一共付了60元上山,因为在这上面可以更清楚的看到号称“天下第一曲水 ”的莫日格勒河。莫日格勒河并不宽阔,但是它蜿蜒曲折,像阳光下安静的少女,温婉恬静。

然后就去了白桦林景区

傍晚,我们到达了第一个落脚点——美丽的恩和 。
恩和 是俄罗斯 民族乡,这里的人超过一半是俄罗斯 族,所以在村里,常常可以看到很多的俄罗斯 面孔,却说着流利的东北 口音,很有趣哈。
恩和 家庭旅馆非常多,都是俄罗斯 族典型的民居“木刻楞”,一家挨着一家,除非是特别旺季的时候,否则完全可以到了再慢慢找喜欢的地方住。不过大名 鼎鼎的韩春香家,即使是淡季也几乎爆满的,所以想定韩春香家要趁早。这边的家庭旅馆,全部免费提供司机住宿。旅客住宿,不带卫生间的房间,按床位算60元。还有带卫生间的普通标间和家庭房(床一大一小),180—260元不等,淡季时可以讲价。
恩和 骑马也是100元半小时,但是建议到后面的临江 和黑山 头去骑更好玩。

找好了住处,我们先品尝了一顿俄餐。家庭旅馆都自带餐厅,厨师也都是家庭水平吧。其实完全可以出去到街上去吃,不会被宰,恩和 的菜单都是政府统一定价,虽然价格定的也不算低,哈哈。点的土豆牛肉饼、熏肉、土豆泥(略略强烈要求)、水果沙拉 (也是略略点的
),四个菜加点儿啤酒一共花了二百元,真的不算便宜,最主要俄餐咱们还是吃不太习惯,有点儿后悔没点中餐。

吃完饭,天已经很黑了,回房间睡觉。刚躺下略略发现头顶的房梁上有个一元硬币那么大的蜘蛛,吓得我俩大呼小叫的让略爸给弄出去了。然后略小妞就呼呼进入了梦乡。我看会儿手机的工夫,觉得手臂有点痒,一低头,妈呀,一只像蜈蚣那样的小虫子,很多很多脚,正在我胳膊上爬,吓的我又大呼小叫一次。再然后,我就一直惴惴不安的不太敢睡,最害怕虫子了,
冲这点我在恩和 选的旅馆就不太成功 啊。
迷迷糊糊的到早晨四点多就醒了,没怎么睡好,店家的大狗几乎彻夜狂吠,稍有点动静就叫个不停。狗大哥你也太尽职了吧,这一晚上都不困的啊?
草原的夏季,晚上九点才天黑,早晨四点就大亮了,正好起来去看看恩和 的清晨吧。留下大猪小猪继续呼呼,我拿起相机出门。一片安宁祥和中,只有时不时走过眼前的奶牛,和早起挤奶送奶的人们。舒服的转了一大圈,把自己溶入这个村庄,此刻,它属于我,我也属于它……

街上有好几家列巴房,下面这家是最漂亮的,也是生意最好的。这里的早餐,几乎没有例外的都是列巴、鲜牛奶、稀饭、奶茶。今天的早餐,就在列巴房里面解决。

本来想租个双排座自行车骑着逛逛,但因为略略的百般挑剔而作罢。接下来我们将要启程去往下一个目的地——临江 !

第二天:恩和 —室韦 —临江

草原上最美的风景,其实就在路上!一直以为油菜花只春天才有,哪知道草原上的油菜花盛开在七月,就这样一大片一大片的绵延几十公里,满眼都是深绿、浅绿和耀眼的明黄。

一路前行,我们到达室韦 口岸。

额尔古纳 河静静的流淌,以河为界,左边是室韦 镇,右边的那些白色房子就是俄罗斯 的。室韦 成名比较早,它是中国 十大魅力名镇之一。不过现在家家户户都在挣旅游的钱,所以已经是极商业化的一个地方,我们有先后有两次从室韦 镇里面穿过,给我的感觉都没有恩和 好,更不如临江 朴实美丽。但室韦 是一个镇,比较大,有接待能力,旅行团都选择来这里住宿。临江 是一个小村子,只有80户人家,接待不了大的旅行团,所以更保持了原有的自然和安静。(个人看法,去那边住临江 不住室韦

从这条河这里再上路,略略就蔫蔫的躺在我腿上,情绪不太对劲。我以为她有点晕车,但很快我也开始不舒服,头晕、胸闷、恶心。好在还有十公里的路,希望赶快到达。到了临江 ,没心思慢慢看旅馆,只想赶快下来休息。师傅找了一个旅馆,很让我们满意,后面细说。此刻我难受的直想吐,略略也说浑身不舒服,想吃冰淇淋,并哇哇哭了起来。旅馆老板和师傅综合我俩情况一判断,说应该是中暑了!
赶快两瓶藿香正气水喝下去,又带略略出去吃了个冰淇淋。回到旅馆后院,老板已经在摘菜洗菜给我们准备午饭。

店家的小菜园太可爱了。全部以马粪施肥,纯有机。这些菜从摘下来到端上餐桌,不过半小时,是有多新鲜!
还有我最爱吃的牛肉啊,这可是正宗的草原牛肉!可惜可惜,听着他们频频的夸赞菜好吃,我的胃里翻江倒海,愣是什么也吃不下。
索性把他们几个留在餐厅,我自己先上楼去躺着。过了一会,听到下面略略在荡秋千,伴随着清脆的笑声和各种叽叽喳喳,我知道,她已经完全恢复了。而我还在难受着,不过她好了我也很知足,继续闭上眼睛休息。没几分钟就听到远远的雷声传来,越来越近,开始电闪雷鸣,哗哗的一场大雨。老天真是心疼我,看到我们中暑就来送凉爽。店家的wifi和老板的电脑都直接被雷击坏了,也是从这天下午开始,就好像直接进入了秋天,冲锋衣再也没能脱下来。其中三个菜是师傅亲自掌勺的,味道果然不一般!

【关于骑马】
1、80—100元一圈,也有的时候会按趟来收钱,比如 去一趟南山来回一百元。
2、骑马的时候一定不要在裤兜里放东西,尤其手机、钱包、证件等,腿跟着马一起一伏很容易掉东西。
3、临江 的马只能是马夫牵着走,不让跑,小跑也不行。想要跑马的话到黑山 头去骑,想怎么跑怎么跑,还有防护装备。但临江 骑马仍不可错过,不论是南山还是北山的风景都非常好,北山可以看日落,俯看村庄。南山可以看日出、额尔古纳 河和界碑。
刚下过雨的道路非常泥泞,我半路下马为了给略略拍照片,谁想根本赶不上他们。只拍到这么远的背影,代价是鞋子糊满了泥巴,甚至鞋侧面泥水都渗进去了,好惨。
这时候要是有双鞋套该多好哇!

上到山顶,又一次惊呼,美哭了好不好!太爱太爱这里了!
来临江 一定要上北山俯看一下这个村庄。这里还是看日落的好地方,不过今天看不到了,因为下雨后还一直乌云密布。我说,这里的居民简直就是在过神仙般的日子。牵马大哥却说,我们这里的娃娃可怜呐,这儿连个学校也没有,孩子们从学前班开始就要去拉布达林(即额尔古纳 市,距这里一百六十多公里)寄宿。如果家里有闲着的老人还可以跟过去租个房子陪读,如果没有这样的闲人就只能一周去接一次孩子。唉,为什么有时候美丽与残酷总是并存的。我问,那么,有医院吗?没有,连卫生所都没有,村里只有一个赤脚医生,针都不会打。那么,生病了怎么办?还是要去拉布达林。

略略很过瘾哦,骑了一大圈马,回来又该吃晚饭了。土鸡炖蘑菇!草原这一路上菜量都是非常的大,点2—3个菜足够我们四个人吃,略略今晚用鸡汤泡了一大碗米饭。菜价还是不便宜,但也在可承受范围内,毕竟都是一点不掺假的绿色食品。

今天住的旅馆非常干净,床上用品也很舒服,美美的睡了。第二天还是不到六点就醒了,因为草原上天亮的实在太早。睁开眼就听见外面淅淅沥沥,好像是下了一夜的雨,爬起来看看果然,到处都是水。想着时间还早,又下雨,我还是继续睡回笼觉吧。没等睡着呢,村里的大喇叭筒子里震耳欲聋的音乐声开始: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也不嫌~多……哎呦,这时候才六点二十。我真佩服小妞,睡着了不管多大声也吵不醒她,照样睡的香喷喷。我于是起床洗漱,幸运的是等我洗漱好了,雨也差不多停了,哈哈,拿相机出门呗。外面的道路更加泥泞了,我看看昨天满是泥巴的鞋子,不敢再外出,就在旅馆的院里先转转。

旅馆首先很干净,房间也大。然后女老板人非常的好,说话轻声细语的,又很热情。我们头一天说中暑难受,她马上说刚买了藿香正气水要拿给我们喝。听到略略哭着说要吃冰淇淋,她马上说要么她骑着摩托车去给略略买回来,这样能快点,怕略略着急。
而且她家小菜园里的蔬菜,全部现吃现摘,健康安全,包括土豆也是自己种的,非常好吃。再然后就是她家的景观也非常好,正面就对着北山,躺在床上直接就能看到山上有人骑马,像一幅画。唯一有个小缺点就是卫生间洗手盆那里没有热水,我是好烦用凉水洗脸洗脚的,不过农村就这条件只能暂时忍一忍啦。
我们住的家庭房:一大一小两张床(260元每天)+三餐一共花费480元

雨后,后院的花草蔬菜全都顶着水珠,更漂亮了!

略小妞醒了,睁开眼睛就嚷嚷着还要骑马。于是先去吃早餐,依然是列巴、饼、牛奶、稀饭、小咸菜。吃完正好门口有大爷牵着马走过来,于是要了三匹马,从这天开始,略小妞都是单独骑一匹马啦。
今天上的是南山,南山比北山远,也更高和陡一些,从山中树林穿过,又是另外一种感觉。南山适合看日出,草原上日出很早,想看的话三点半就要上山。山顶上俯看额尔古纳 河,河边都是铁丝网(边境线),下山就走河边顺着中俄边境线转了一大圈回去。其实这样的天气玩着舒服,一点不晒,很凉爽,就是阴呼呼的拍出照片不好看。

骑马回来,刚荡了几下秋千,又掉雨点了。收拾好东西出发吧,去往下一个目的地——黑山 头!

第三天:临江 ——黑山 头
上了车,雨开始正式的下起来,而且大有连绵不绝之势。道路变得更加泥泞,本来师傅打算绕道莫尔道嘎,顺路带我们去看梅花鹿。但那条路平时就不好走,搓板路颠的厉害,现在下雨恐怕更艰难。于是只好改到最好走的路,直奔黑山 头而去。我心里祈祷着雨赶快停下来,车程过半,雨真的停了,天空渐渐露出蓝色。心情大好,又路过大片油菜花,叫师傅停车下来拍照。这样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美不美?
其实我们每天都见,这一路上到处都是。还要去什么婺源 看油菜花啊小伙伴们,呼伦贝尔 的油菜花每一片都有上千亩。来这里吧,草原和油菜花一起看个够!

弘吉剌部蒙古 大营,额尔古纳 到黑山 头口岸的必经之地,是目前内蒙古 最大的蒙古 包群。据说这是当年成吉思汗迎亲的地方,他的第一任妻子孛儿帖,家就在这里。

一路边走边玩,到达黑山 头的时候,也快傍晚了,先解决肚子再说。听说这边的羊肉就比较正了,先点上烤羊排,然后回房间休息,七点钟来到餐厅。哇塞,看着就有食欲,一尝真的好吃到爆,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烤羊肉,可馋死我了

当地的一种野菜——柳蒿芽。微苦,去火。和土豆排骨一起炖,味道不错,吃起来也不觉得苦,汤汁很好喝,略略又泡了一大碗米饭。还点了东北 酸菜粉,解腻开胃,这一顿饭吃到肚子都歪了。吃完天还没黑呢,草原上九点才黑,我提议去山上看日落,但遭到略略的强烈反对,她非要回房间看动画片,真能拖后腿。
师傅说,也可以明早去看日出啊,你们想去的话夜里三点半给我电话,咱就上山。我一想拉倒吧,让我晚睡可以,半夜起来实在做不到啊。

第二天早晨起床天气还不错,但吃过早饭又开始下小雨。唉,那也要到山上去看看啊,幸亏去了,否则后悔一辈子。
黑山 头镇其实没什么东西,你会觉得它就是一个很破的小镇,但上了那座山,你就会觉得这里太值得一来。草皮间的那条小路虽然湿滑泥泞,师傅凭着丰富的经验,把车稳准狠的开上了山顶。下车一看,太震撼了!旋转一圈看出去,360度无死角,全部是望不到边的草原美景。只有我站在高处,仿佛整个草原都是我的,仿佛伸手就可以拥抱到整个世界……当然,下着雨光线不好,我的相机拍不出它一半的美。当时我那绝对的“摄影-不爱好者”老公,居然说,还是应该有个超广角镜头啊,回去我就给你买一个。我说,不用啊,很贵,用的机会也不多。他依然说,要买,该买。哈哈哈,我真想大笑三声,这景色有多美,还用的着语言来形容吗?美的让人失去理智啊!
要不是因为下雨,我一定会在这里躺下打几个滚,或者坐在山头,静静的看上几个小时!

山上依然是牛羊成群,悠哉悠哉的在雨中吃草。我很纳闷,下着雨,它们还在这里呆着啊?怎么不回家去?淋雨不难受吗?被略爸和师傅一通嘲笑,它们本来就是大自然中的动物,最早就是野生的,它们知道什么避雨啊?什么自然环境它们都适应。哦,好吧,雨中的牛羊让我有点心疼。

因为下着雨,略略本来缩在车里不想下来,看到我在山上各种得瑟,她终于忍不住跑下来也照个相。
然后告诉我说,冻的直哆嗦。知道她穿了多少吗?牛仔背带裤里面套着一条厚的家居长裤,上面冲锋衣。这就是草原的夏天,热的时候那么热烈,冷的时候那么彻底。从山上下来的时候,看到有一对夫妻打着伞步行上山,可能是他们的司机不愿意雨天开泥路上山,车子停在山下等候。这山看着不远,走上去也要半个小时,这一来一回的一个小时,不知道鞋子会变成什么样。唉,还是找个靠谱的司机吧!

下了山,黑山 头的重头戏就是骑马了。黑山 头的马场在这一路上是最专业的,而且都配备了防护用具,会骑马的可以放开了跑。我们是幸运的,到达马场之前,雨又停了,而且天还越来越好,一点儿没耽误玩。太棒了,略略一直念叨着等不及要去骑马。小朋友,穿护具、上马,好拉风呀!
黑山 头骑马价格:每匹马每趟一百元(我们认为值,这一圈挺大的,而且景色相当好)。不会骑马的可以由教练带着慢慢走,会骑马的还可以狂奔。

略略自己牵马,帅呆了!注意一定不要站在马屁股后面哦,容易被马踢,站前面一般没问题,马儿都很乖。 回去的时候我女汉子般一路飞奔啊,风在海边呼呼吹过,已经十年没这样骑过马了,好过瘾!可惜我家笨瓜那时在后面一匹马上溜溜达达,没能把我策马狂奔的样子拍下来。不过,此情此景,看过享受过,没有遗憾!

骑完马,稍微歇一会儿又上车了。一路上自然还是风光无限,我在车上透过窗玻璃拍了一张公路上的牛儿。这是它们的常态,很多时候它们就是这样悠闲的走在路上,不躲车,都是车躲它们

原本的打算,第四天是要去满洲里 。但走在路上,又觉得实在太留恋这片大草原。于是我们放弃了城市满洲里 ,在吴师傅的提议下,开始了一段特别奇 妙、终身难忘的经历。接下来去哪儿?这地方还真没几个游客去过……
第四天:黑山 头——安队(草原牧民家中)
草原的天气变化多端,太阳暴晒、乌云密布、电闪雷鸣、雨过天晴,我们幸运的全赶上了。刚刚下过雨的天空,像是打翻了一盆蓝色的颜料。白云一大朵一大朵,悬浮在空中,飘的很低很低,感觉往前跑几步就能伸手扯下来。
原本今天计划开往满洲里 ,但是看到这样的蓝天白云,我们深深陶醉,特别特别不舍得离开这片大草原。于是在路上,我们当即决定,放弃城市满洲里 ,去往师傅提议的牧民家里。师傅说他认识一户人家,在草原深处,那里很美,还没什么游客去过,是真正的原生态蒙古 包牧民生活。
今晚,我们就去住蒙古 包。

走啊走,我们还经过了一个小沙漠,然后就真正的到达了草原深处。四周围全都望不到边际,甚至连正式的路都没有了,只有草皮中一些被车辙压出的“小路”。顺着小路不知道开了多久,突然,眼前出现了两条岔路,连师傅都有点辨不清方向。那里360度无边际,没有一点参照物,真的是找不到东南西北 。凭着感觉走上一条小路,开啊开,一直又开出去十多公里,还是茫茫无尽的大草原,什么参照物也看不到。感觉路也漫漫没有尽头,但是这难不倒师傅的,我们还是安全到了牧民家!

走进蒙古 包,女主人已经为我们煮好了香香的奶茶。

自制纯天然奶干

奶茶饭,里面是炒米

蒙古 包里挂着两幅马鞍,应该是主人家镇宅的宝贝。左边的那副造价两万,上面的装饰都是纯银镶嵌,脚蹬是纯铜的,非常沉。

女主人基本不会说汉语,师傅是蒙古 族,正好又做了兼职翻译。
女主人带略略参观她们家的各种新奇玩意,教略略结绳子。

这就是我们今晚的家,真正的蒙古 包。主人家里一共有三个蒙古 包,收拾的很干净。一个自己住,两外两个用来招待客人。所以这里真的没什么游人知道,因为接待能力也确实有限,人多的话也没地方住。也因为这现在不是专门搞旅游的地方,自然所有的设施也就和主人家里一样,卫生间在院子外,更没有淋浴。吃饭也不能点菜,主人家有什么就吃什么。但我们都觉得很棒,做一天真正的牧民,对略略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奇妙体验呢?

主人家院门口停放的卡丁车,刚到的时候就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在草原上开它的感觉应该棒极了,正好主人的牛圈羊圈都在距此六公里外的“工作区”,我们准备开车过去玩,还要在途中把羊群赶回去。
主人上了师傅的车在前面带路,我和略略开着卡丁车奔跑在大草原上,风呼呼从耳边吹过,太刺激了,太过瘾了。
以前开卡丁车都是在游乐园里,再说哪开过这么远啊,单程就是六公里。

途中遇到了主人家的羊群,好壮观那,一共九百多只。女主人说,让我把卡丁车在羊群后面慢慢开着驱赶它们,边开边按喇叭,羊群果然全都咩咩咩叫着钻过铁丝网往家跑,太好玩了。略爸下车也跨过铁丝网,一直跟在羊屁股后面步行赶羊,跟以前的羊倌一样。

略略又过了一把瘾,爬上大拖拉机啦,旁边这匹马太漂亮了有没有?多么与众不同的经历,多么与众不同的地方,我们深深觉得,来这里真是太明智了。

在家里还穿着短袖的女主人,一来到工作区就换上了棉袍。绿色的袍子滚着红色绣花的花边,很有民族风。我夸她衣服漂亮,师傅翻译说,人家这是最丑的衣服了,这就相当于工作服。
这两条大黑狗一看到我开着卡丁车来,就凑上前,吓的我心提到嗓子眼儿了,早听说蒙古 族的狗特别护家。还好它们很听话,一会儿就认识我们了,从它们身边经过,也从没对我们有过一点不礼貌。

蒙古 包里面放着卷好的羊皮卷。女主人说,他们昨天刚杀了羊,这是整张的羊皮。并打开来给我看,里面抹上了盐,怕坏掉。我问这张羊皮能卖多少钱,答案让我吃惊,这一整张皮才卖30元,唉,真替这只羊感到不值啊!

晚饭吃羊肉是必须的了,我一抬头又看到了一筐土豆,对于酷爱土豆的略宝来说可太好了,晚上就吃它,羊肉汤炖土豆!(土豆上面居然还摆了一块羊粪,这也太原 生态了吧)

附近还有一个蒙古 包,是男主人的弟弟家。带我们去串了个门,两岁的蒙古 族小弟弟太可爱了,特别喜感,喜欢我的相机,只要相机一对准他,就乐开花了,照完马上扑过来,小手在相机上一通乱按。我让略略拉着他的手合个影,略略还害羞不好意思呢。

男主人开始了给羊群喂水的工作。小羊们全都排着队,欢快的跳跃着过来,喝完水再排队跳跃回去,心满意足的咩咩叫唤。而水罐车前,男主人和儿子正面对面交谈着,好一副温馨的场景。帅气的儿子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他从师范学院毕业,在城里开家小店,还和朋友一起搞个小酒吧,他做录音师兼驻场歌手,平时都不在家,家里活比较多的时候才回来帮忙。草原上会唱歌的人一定嗓音非常好,小伙子说,其实他们这里的人不用出去考大学,因为一考出去,就会按人头收走一块草甸,其实这里每年政府补助不少,他们很富裕 。

小妞这几天可是过足了骑马瘾,天天都在马背上。
这匹马原来是一匹赛马呢,连走路的姿势都相当漂亮,像是舞步一样。

骑完马,去看望小羊羔。这只可爱的小羊,出生才三天,好好玩。

天空开始慢慢出现霞光,草原的日落就要来了。本来晚上八点左右还要一起挤牛奶的,但是奶牛今天“罢工”了,到点儿没回来。主人说,不管,它想什么时候回家就什么时候回。
于是我们也准备回“家”,这回换做略爸开卡丁车,油门踩到底,一路飙回来,爽死了。

夕阳下的家,实在太美丽!女主人去做饭,我们就在院外尽情的跑、笑、惊呼、欢呼,没有任何人来打扰。微单“小奶昔”也在略爸和略宝的手中被抢来抢去。这个绝对的摄影—不爱好者,此刻也不停的把相机打开、拍照、再打开、再拍……停不下来的节奏啊。

天黑下来了,主人也把热气腾腾的水煮羊肉端上了桌。草原上就是要这样大口吃肉的,蔬菜就是一大碗尖椒、洋葱、黄瓜,蘸酱。外加我要的羊汤炖土豆。略略自己把一碗土豆全包圆了,一点没给我们剩

吃完饭,气温感觉更低了,穿冲锋衣也有些凉。我请女主人帮忙烧了一壶开水,给略略舒服了洗了个脸、烫了个脚,脱了外衣,准备睡觉。我端着脸盆出来倒洗脚水,无意中一抬头,差点惊掉了下巴。不夸张我的嘴巴当时有多大张多大,立刻冲进蒙古 包,忙不迭的喊:快点,略略,快穿好衣服出来看星星!当我们三个人站在院里仰望星空时,每个人都连连惊呼,从来没见过如此漂亮的漫天星斗!像黑丝绒上面缀满了钻石,一颗一颗闪耀着奇异的光芒!忽然想起了略略的绘本《卡梅拉》里面有一段天马行空的话:夜晚其实是天空被一口巨大无比的漏勺罩起来了,而星星就是从漏勺中透出来的光。真的真的,我当时看到的就是那种感觉,无边无际的天空看上去并不是平的,边缘就是弧形,像一口大锅罩下来
……遗憾的是,我手中除了相机外什么器材都没有,拍不下这大美的星空。我那摄影—不爱好者老公,居然想尝试用手持相机来拍夜空,结果自然不行。然后他就埋怨我为什么不带三脚架,呵呵,这个每次连单反都嫌沉都不愿意带的人,居然埋怨我没带三角架……
最后,我们心满意足的回蒙古 包内,略略很快就进入了梦乡。而我却因为兴奋好久没睡着。夜深了,我听到蒙古 包外面总是有脚步声走过,心里很纳闷,有点害怕的想,不会有强盗吧?转念又一想,这茫茫草原里,白天都找不到方向,更何况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这样想着,终于安心睡去。第二天早晨,我走出蒙古 包,往外一瞅就乐了。你们猜栅栏外面有什么?一群马儿,在悠闲的吃草呢!原来半夜听到的脚步声是它们,它们也是自己回家!
不过我很奇怪,它们在黑夜里是如何辨别方向找到家的呢?

吃过早饭,我们再次驱车来到工作区。奶牛果然已经在家了,呵呵!开始挤牛奶喽,先把小牛犊放出来吮,不然大牛不给奶,小牛吸一阵后,就换成女主人来手工挤奶啦!

略略终于零距离看到挤牛奶啦,是个累人的活儿,这么半桶牛奶,挤了挺长时间呢

回去后,先用笊篱把奶过一下筛。然后直接下锅煮开,每人一大碗。从挤出来到喝进嘴里也不到半小时,真正的鲜上加鲜牛奶,鲜的让我们这长期喝超市盒装奶的肠胃都适应不了。略爸和略略都出现轻微跑肚,两包思密达,解决。

真不舍得离开这个小家。临走女主人拿来了两只碗、一把嘎拉哈 (羊膝盖骨)送给略略,并给略略带上了蒙古 族象征纯洁神圣的蓝色哈达。很庆幸我们能在辽阔的草原深处,做一天牧民。这绝对是迄今为止最刺激、最奇妙、最过瘾、最喜欢、最难忘的一段经历。问略略呼伦贝尔 哪里最让她快乐,她也回答说抱小羊咩的地方。

【关于牧民家游玩】
在牧民家消费:一共六百元!(但我们觉得超值,这个价格还不到星级酒店一晚的房钱,但我们连住带吃带玩,最关键是这样的体验一生也未必能有几次)
蒙古 包:150元/一晚(里面三张床,有一张比较大,睡一大一小没问题)
吃羊肉:50元/一斤(我们要了4斤共计200元)
晚饭:羊汤下面片50元、土豆加生菜20元
卡丁车:100元来回
骑马:100元不限时
早餐:20元
奶茶:10元

【关于牧民家地址】
这个地方往大了说叫“哈尔干图·嘎查”,往具体小村说叫做“游牧人家”。具体地址真的无法描述清楚,百度搜不出来,导航也没有,即使在卫星地图上,那里也是茫茫草原,连路都没有标。自驾 不可能找的到,除非有一个特别熟悉具体地址的人带路。

第五天:牧户——海拉尔
终于还要离开草原了,前往海拉尔 住宿一夜,然后启程回家。
路上经过草原五星级酒店师傅说里面有各种模型,建议我们进去看看。这个酒店真豪华,每晚住宿一千三百多元,看起来客房很高级,只是周边的景色差了点,没啥感觉。我们在里面参观了精致的小模型,下面是各种勒勒车(蒙古 族传统交通运输工具),右下角那个不就跟牧民家里的一模一样吗。

略小妞看上一套蒙古 族服饰,抱着不撒手,一百元。后悔怎么在其他地方没早点看看有没有这种衣服,早点买上穿去牧民家里该多有感觉。略爸还买了一把蒙古 刀,最后被扔在机场里,现在刀具托运也不行啊。

午后到了陈旗,还没品尝过呼伦贝尔 的河鱼,干炸华子鱼、炸奶皮子、黄花菜、鲫鱼炖豆腐,都相当好吃。

下午,我们到达了海拉尔 。忽然之间又是另一种风格的繁华都市,不变的依旧是蓝蓝的天

最后一顿晚饭,想尝尝海拉尔 的涮羊肉。吃到一半,师傅发来微信,说,小家伙还在淘气吧。然后传过来多张照片,都是我们在玩的时候他悄悄用手机给照的。忽然间我就特别想哭。这是第一次,我看到曾经去过的地方,看到自己的身影,很想哭。

终于到了这个时刻,还是要走了,心头有千般万般不舍。起飞前,特意和略略换了个座位。我靠在窗口,看着满眼的绿色在视线里越来越远,柔肠百转。第一次在飞机上拿出了相机,我要把它们永远的留在心里,我的心也留在那里!巴亚尔太(蒙语,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