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十三 从黑山到阿尔巴尼亚

天数:20 天 时间:9 月 和谁:夫妻

十三  从黑山到阿尔巴尼亚

我们在布达瓦住的酒店离海边不远,早上起来,照例到外边溜达。

出门左拐,一条林荫小路直通海边,和昨天古城旁边的海滩相比,这里人少了许多。

海边是一家连一家的游泳场,彩色的太阳伞像一顶顶幌子在沙滩上矗立着,早上游泳的人不多,沙滩上显得冷清清的。

9点启程去黑山的古城科托尔,古城位于科托尔湾南端, 是亚得里亚海沿岸中世纪古城原貌保存的最完整的城市之一,并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到达科托尔古城北边的停车场,旁边就是什库尔达河,它是古城防御工事的一部分,站在桥上,河南侧是整齐高大的城墙,古城内圣尼古拉斯教堂那深色的圆顶和金色的十字架清晰可见。

古城的西边是一个广场,北边是一片绿地,树木葱茏,喷泉吐珠。隔一条马路就是科托尔湾,一艘巨大的游轮停泊在岸边。

科托尔古城呈三角形,一共有三座城门,分别是北侧的临河门、西南侧的临海门和南端的古蒂茨门,建于1555年的临海门是主城门,距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

镶嵌在城门上的城徽随着政权的更迭而变换,如今看到的是前南斯拉夫时代的标志。1944年11月21日,铁托率领的游击队从纳粹手中夺回古城后留下一句话:“你的我不要,我的你休想拿走”,这句话现在被刻在城徽下的长条石上。

威尼斯共和国统治时期的城徽是一头带有翅膀的狮子,现在镶嵌在临海门南侧的城墙上。

进入临海门,迎面就是武器广场,正对着的就是古城的地标性建筑--钟塔,它建于1602年,历史上几度修建,成了至今这个模样。

一群孩子在台灯样的雨搭下休息,见我拍照,一个个露出灿烂的笑容。

钟楼前有一座奇怪的石质金字塔状的器物,人们称它为“耻辱柱”,那是历史上惩戒罪犯的地方。

西侧和城门相连的是原公爵宫,对过是巴洛克风格的拿破仑剧场,相邻的军火库大楼则略显粗犷。

我们沿着古城内的小巷行走,和多数古城一样,磨得铮亮的石板路,狭窄的胡同,精致的门楣,还有琳琅满目的旅游商品。

转过弯就是那座圣特里芬大教堂,这座建于1166年的教堂,是为纪念殉道者特里芬而建的。两座塔楼高高耸立,仔细看却略显不同。

古城里有不少露天的餐饮店,那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坐在巨大的太阳伞下,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喝上一杯啤酒或者咖啡,享受旅途上的欢乐。

克托尔古城很有特色,里边有不少小广场,你在小巷里转累了,不经意间,就有一个小广场在等着你,那里或许就有餐饮的地方,使你暂时忘却旅途的劳累。

走到一条小巷前,看着往上的阶梯,猜想一定是登山的步道,果不其然,一个售票处挡在上山的路上,每人8欧元,慕图雨天舍不得,给我买票后,自己悄然下山。

上山的路全是台阶,有些地方年久失修,需要小心翼翼的攀登,在一个转弯处,先来一张克托尔海湾的全景。

继续向上攀登,半山腰就是那座圣母玛利亚教堂,前面是个观景台,科托尔湾就在脚下,海水深邃,树木苍翠,红色的屋顶绵延远去,可惜老天不给力,使海水惨白了许多。

看看时间不早了,打消了继续攀登的念想,转身下山,正点赶到集合的钟塔下,却不见一个人影。短信联系慕图雨天,导游过来接住去吃午饭。

午饭就在古城内,依旧是西餐:蔬菜撒拉,意面,甜点。

12:30分到下车的地方上车,对面就是圣乔瓦尼山,山上的城墙像一条迷你的长城,呈之字形在陡峭的山坡上廻转。

山顶上是那座圣乔瓦尼堡垒,半山腰的圣母教堂已经亮灯,那是我今天到达的地方。

一直阴沉的天气,突然狂风大作,大雨飘然而下,气温突降,穿着短裤的我有点招架不住了。

在等待了40分钟后,车终于来了,大家冒雨上车,向185公里外的阿尔巴尼亚古城克鲁亚进发。依然是沿着亚得里亚海行进,隔着车窗,看到大海中漂浮着的公主岛。

路况很差,185公里走了5个半小时,除去办理出入境的40分钟,几乎用了5个小时的时间。

克鲁亚是阿尔巴尼亚民族英雄斯坎德培的出生地,也是他领导人民反抗土耳其侵略者的斗争中心,我们19点赶到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

沿着商业街上山,城楼黑乎乎的,只有那座新建的博物馆被景观灯照得雪亮,天又下起了小雨,匆匆拍摄几张,算是来过了。

克鲁亚距离我们在地拉那住宿的酒店43公里,鬼使神差,GPS把大巴导引进了一条乡间小道,几经折腾,才回到大路上。

进入地拉那,住进希尔顿酒店,已经晚上21点多了,晚餐自理,泡上两碗方便面,打发咕咕作响的肚子。

突然意识到国内已经是9月20日的凌晨3点多了,那是慕图雨天的生日,我俩相视一笑,这就是长寿面了,两碗一碰: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