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5

一票走遍瑞士---瑞士12天亲子自游行之二

lotusofxyw

D4(22日):因特拉肯

今天我们的行程比较简单,就是坐金色山口快车(Luzren-InterlakenExpress)去因特拉肯,下午去体验滑翔伞。其它时间就在小镇上闲逛。

因为从卢塞恩因特拉肯大概要2个小时,无二帮我们计划坐8点的车,所以我们也不敢睡懒觉,早早就起来了。7点钟到餐厅的时候还没有其他人。东西虽然不多,却很美味。也不知道是不是获得了Gault Millau 15分的Scala Restaurant餐厅。我们坐下吃早餐的时候,外面天还是黑的。等我们差不多吃完的时候,才发现落地窗外原来就是卢塞恩湖。坐在餐厅里,透过落地窗,卢塞恩湖以及环湖山峰尽收眼底。因为赶时间,我竟然忘了,《到瑞士》说,餐厅有个大露台对着琉森湖和三十来座环湖山峰,餐桌上配有望远镜和山名标志图,可以在棕榈树下一边享用美食,一边欣赏美景。

金色山口快车是瑞士四条著名的全景观光火车线路之一,从卢塞恩蒙特勒。所谓全景,是因为火车的弧型玻璃大窗和透明天窗让你坐在车中如同置身户外,观赏美景和拍照完全没有障碍。而即便是这样豪华的线路,我们的通票也可以用,不需另买车票。

这一路湖光山色美得不可方物,让人舍不得睡觉。因特拉肯(Interlaken)位于瑞士中部伯尔尼高地,是“欧洲脊梁”少女峰山脚下的一个迷人小镇,连接着布里恩茨湖图恩湖,Interlaken拉丁文的原意即是“两湖之间”。这里是瑞士金色山口列车的重要一站,也是登上少女峰、雪朗峰的重要门户。

从因特拉肯东站出来,经过青年旅馆youth hotel,仅5分钟路程,就到了我们要入住的Lindner Grand Hotel Beau Rivage。先说说这家青年旅馆,一点不像我想象中青年旅馆寒酸的样子。楼不高,但占地很大。一楼是一个餐吧的样了,门口还摆了很多桌子可以喝咖啡。装修虽然低调,但感觉非常不错,看起来比我们国内的经济型连锁酒店高档很多。相比而言,我们入住的五星级酒店Lindner Grand Hotel Beau Rivage反而更不起眼。酒店是由有着150年历史的古堡般的建筑改造成的,内部装修古老但不陈旧。

Lindner Grand Hotel Beau Rivage

我们到的时候,房间还没有准备好,我们办好入住手续,把行李寄放在前台,就在大堂休息一下。酒店服务很到位,马上有服务员过来问我们需不需要喝茶或是咖啡。喝了杯热饮,我们出来逛逛这个雪山脚下的小镇。酒店外面就是小镇的主要商业街何维克大街。小镇非常安静,虽然是主要商业街,但是人也不多。走着走着,天空开始飘起细雨,加上靠近雪山,突然感觉冷了许多。雨越来越大,刚好经过一家小餐馆(忘了记下餐馆的名字,就在草地的对面),我们决定就在小餐馆吃午餐,顺便躲躲雨。瑞士的一大特色就是奶酪火锅。来了几天我们还没机会品尝。所以我们点了个2人份的奶酪火锅。LG对奶酪的酸味有点抗拒,就点了个鸡排。有点意外的是,这家小餐馆的鸡排做得很不错,LG和女儿马上决定接下来几天都在这家餐馆吃饭。奶酪火锅就是用一个小锅把奶酪煮化了,再用小叉子叉起面包泡在奶酪里,醮着奶酪吃。女儿一边吃一边赞着香。我对奶酪的酸味也是有点抗拒的,但是既然大老远来了,还是要尝一下人家的名菜的。吃了几口,慢慢习惯那股酸味以后,就开始感觉到奶酪的香味了。不知不觉一小盆面包就被我们解决了。小锅里奶酪还有不少,服务员过来问我们需不需要加面包。女儿上洗手间去了,我跟他说不需要,他怕我不明白,还一再跟我解释面包是免费的。

吃完午餐,雨也小了。我忽然想起一个问题,下雨了还能玩滑翔伞吗?赶紧在微信上问无二的行间保障定制师,果不其然,无二很快回复说因为雨天,滑翔伞活动取消,我可以选择取消或者改期。改期会影响我们的计划,而且原来兴致勃勃的我们临到头了还是有点发怵,女儿更是一再说她恐高,所以我们选择取消这项活动,后来无二给我们退了405CHF。取消了滑翔伞,下午我们就没有任务了,大家一致同意回酒店休息。回到酒店,行李已经送到我们房间了,我们取了钥匙,直接回房。房间很大,加床是房间里的折叠沙发打开后加一张1.5米的床垫改造成的。我们跟女儿开玩笑说我们是两张0.9米的小床加了她的1.5米的大床。虽然这样,房间还是很宽敞。最让老公满意的是,房间有两个小阳台,还配了室外椅子和小茶桌,他终于不用跑到酒店外抽烟了。

旅游的时候能睡午觉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好好睡了一觉,再泡一杯工夫茶喝下,感觉整个人满血复活了。酒店太舒服了,以致于那俩父女都只想赖在房间里,不肯陪我出去逛。所以我们虽然在小镇住了三天,却只逛了酒店外面这条街。好说歹说,考虑到新买的雪地靴很容易被雨水弄湿,女儿终于答应陪我出去逛逛,顺便看看能不能买双鞋子换上。小镇很小,人也不多,但是何维克大街上酒店很多,而且看外观一点都不比我们住的酒店差。街上还有两大著名珠宝店Kirchhofer和Bucherer的近十个门店交错开着。据说瑞士的商品基本都是统一标价,唯一的差别在于各地的折扣不同,而这里的折扣最多,所以最便宜,只是款式相对较少。不知道两家珠宝店为什么在一条街上分别开了那么多门店,因为我们也没打算买手表,所以也没仔细看,估计是主题不同吧。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每个店里肯定有中文店员,而且大部分是中国人,所以中国同胞到瑞士买买买完全不用担心沟通问题。女儿在一家OUTLET看中了一双鞋子,顺便就买了一些维氏的削皮刀当伴手礼。维氏的瑞士军刀非常有名,但是很不实用。上一次我去瑞士旅游的时候,司机就介绍我们买这个削皮刀当伴手礼,回来大家都觉得很好用,所以这次我又买了一些回来,好带好用又不贵。

小镇虽小,但镇中心还是有一个大大的草坪
第一次看到挂在山上的彩虹

晚餐本来说好还是去中午那家小餐馆吃的,但是大家都懒得动,最后决定就在酒店的餐厅吃。我们去的时候有点晚,餐厅里只有一大桌客人,大概有十个人左右,看样子像个大家庭。估计餐厅厨师不多,我们点了菜,吃了好多面包,等了好久,旁边那桌全部上完菜才轮到我们。很典型的法餐,味道不错。因为是住店客人,还送我们甜品。可惜刚才吃太多面包了,甜品量也不小,我们都没吃完。

D5(23日):施皮茨、图恩

今天的行程本来比较简单,就是去施皮茨和图恩两个小镇游览,两个小镇的主要景点都是一个古堡,古堡里有博物馆。无二帮我们做的行程是,先坐船到施皮茨,游览后再坐船到图恩,然后坐火车回因特拉肯。但是昨晚我研究了很久,觉得不是最佳方案。施皮茨和图恩在同一条航线上,先到施皮茨,后到图恩。但是尴尬的是,去程的第一班船要到中午12:10才开,而且班次不多。回程的船只有早上有,下午没有,所以回程只能坐火车。如果先去施皮茨,游玩后去图恩,因为渡船班次的关系,估计到图恩已经接近4点半了,但是图恩城堡是5点关闭,时间很紧张。所以我决定先直接坐船去图恩,图恩游览后坐火车回施皮茨,火车比较快,而且无二提供的信息,施皮茨城堡比较小,而且6点才关闭,我们还有时间可以参观一下城堡。然后再从施皮茨坐火车回因特拉肯。

虽然中午才坐船,但是因为码头在西面,从酒店去码头,刚好横穿整个小镇,所以我的计划是早上步行去码头,顺便逛一下小镇。因此早上我们没有睡懒觉,早早就起床,在酒店吃过早餐,就出发了。父女俩听说今天又是坐船,一脸审美疲劳的样子。图恩湖也是四大名湖之一,难道不看吗?早上还是继续下雨,而且雨还越下越大,我们已经没有兴致逛街了。到码头的时候才十点多,而且候船的地方不知什么原因也锁起来了。我们无奈,只能跑到对面的大超市逛逛,实在没什么好逛的,就各自找了个位置玩手机。早知道这样,还不如在酒店多睡一会儿。好不容易捱到快12点,我们才回到码头。船来了,上船的人很少,这里是这个航线的起点,但是我们上船后却发现,已经有4位老人家在船上热聊,他们不是刚上船的,而是从某个地方过来的,却没有下船,继续往回走。我很好奇,一直关注他们。他们一直在热聊,没有半点游玩的意思。最后跟我们一样,是在终点图恩下船的。莫非瑞士人约朋友见面,不是约在某个咖啡馆,而是约到某条渡船上?其实这样也不错,图恩湖的景色比卢塞恩湖更胜一筹,在这样的环境会友,不是比在封闭或是路边的咖啡馆更惬意吗?

瑞士大部分地区都是山地,凹下的地方形成了湖泊,小镇沿湖而建,却象是建在山坡上。按照中国的风水学来说,全都是靠山临水的好地方。图恩(Thun)位于瑞士图恩湖的南端,是伯尔尼高地的大门,距离因特拉肯和首都伯尔尼都只有半小时的火车路程。历史悠久的老城距湖约有一公里,座落在阿勒河畔。图恩城堡始建于12世纪,现已列入瑞士国家重要文化财产名录。城堡塔楼内的历史博物馆存放着史前历史文物及中世纪时期的展品,还有18~19世纪的武器和制服,并设有陶瓷展和玩具展,最精彩的则是经过修复的骑士厅。登上城堡,可以鸟瞰小镇全貌,图恩湖和雪山的美景也都尽收眼底。

图恩城堡

回没有渡船了,我们到火车站坐车往施皮茨(Spiez)。施皮茨虽然规模比较小,却是山色空蒙,碧波荡漾、澄净的湖水和城堡构成地道的瑞士湖光风情,是瑞士有名的度假和游艇中心。因为阴雨不断,我们到施皮茨虽然才4点多,但天色已经有点暗了。城堡建在湖边,我们从火车站走过来,还有一段不短的路程。不过沿路是一座座被鲜花包围的小木屋,却也赏心悦目。好不容易到了城堡,却发现城堡已经关闭了。原来只有7/8月份城堡才开放到6点,其它时间也是5点关闭的。刚才来的时候是下坡路,现在往回走却是上坡路,那个累啊~~~。

施皮茨城堡

无二的行程设计是对的,施皮茨城堡靠近码头,应该坐船来施皮茨的。

这一程有很多需要取舍的:图恩湖景色迷人,想游湖就要选择坐船。但是从因特拉肯到图恩的渡船是中午开始,而从图恩到因特拉肯的渡船则是早上才有。如果坐船的话,半天是无法浏览两个小镇两个城堡的。所以如果喜欢到美丽的小镇,那选择施皮茨,想了解历史,可以选择图恩。

回到因特拉肯,我们决定还是去无二推荐的Ruedihus餐厅品尝一下地道的瑞士美食。这家餐厅是Hotel Carlton-Europe的餐厅,却在酒店旁边另一栋小楼里面,跟酒店有通道相连。刚好就在我们住的酒店对面。我们到的时候,刚刚6点,餐厅刚开始营业,所以只有我们一桌客人。我们选了个靠窗的位子,刚好可以看到我们酒店的房间。餐厅装修很有格调,女儿一进去就喜欢上了。服务员是一位中年妇女,说英语有点困难,不过还是很热情。我们每人点了一份南瓜羹,女儿又点了一个奶酪火锅(她每餐都说吃完这顿就减肥),我点了一份法国香肠配土豆,LG点的是土豆蘑菇煎饼,都是无二推荐的菜品。南瓜羹份量很足,配着面包吃完,我们都觉得已经饱了。我其实有点担心香肠有类似火腿的那种味道,或是欧洲没有放血的猪肉那种腥味,好在这份法国香肠是很地道的猪肉香味,很对我的胃口,需且香肠个头很大,非常过瘾。LG和女儿也是非常满意。然后他们又说,明天还在这里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