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2.09

2018年初夏南欧游历记--瑞士篇 寻寻觅觅心中女神赫本安息地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骑行,小资,穷游,省钱
莫尔日

发表于 2018-12-08 15:41

说起女神赫本,可以说当今世界上没有几个人不晓得,不但拥有众多旧粉丝,老粉丝不乏一批新粉丝,小粉丝。1929年5月4日出生于比利时布鲁塞尔,1993年1月20日逝世于晚年归宿地瑞士莱蒙湖畔莫尔日小镇西郊的《特洛什纳村》。赫本第一次担任女主角的《罗马假日》在上个世纪50年代曾风靡全世界,并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她那优雅而灵动,善良而纯洁的莫妮公主形象,至今还深深留在每个人心里。

赫本晚年投身于慈善事业,并担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致力于贫困地区妇女和儿童争取权利。

《莫尔日》是莱蒙湖旁边一座美丽宁静的小镇,离著名的奥运城洛桑很近才十几公里。因长年繁花似锦,故有“日内瓦湖之花”之称, 与对面法国依云小镇隔湖相望。奥黛丽.赫本晚年生活和居住的地方《特洛什纳》就位于莫尔日西郊莱蒙湖畔的一个漂亮小村落,她从1963年起就定居在这里,直到1993年逝世为止共生活了30年。今天上午我直接从蒙特勒乘火车到洛桑,再从洛桑乘火车到莫尔日火车站下,车程约7分钟。 出了火车站,找到附近开往路过特洛什纳村的702路巴士,大约开到第七站就是以赫本命名的站台下,不过无论是司机还是车上乘客对赫本名字再熟悉不过了,只要打声招呼都会热情提醒你下车。不一会儿车站到了,下车一看站牌果然是写着奥黛丽.赫本全名,感到特别亲切。此刻正是中午时分,小村子里街道上静悄悄空无一人,只看到赫本标记到处可见,就是找不到人问路,连去敲门都无人应答。转了一会儿,好不容易才看到刚刚下车点对面的车站里来了一位中年女人来等车。这好像幂幂之中天上的女神看我手无足措,暗中帮我一把。我赶紧上去问路,好在她还会一点英文,知道我的来意她很高兴和我说,赫本也是她心中女神。由于有共同的语言,下面的事就出乎意料之外了。首先,她先带我来到了赫本居住了30年的故居,一座朴素典雅两层高的欧式小洋楼。漆上白色的大门紧闭着,旁边矮石墙上挂着一个牌子,标注赫本的全名和居住年限。

眼前发生的一切就像电影中的剧情深入,参观完赫本故居后这位赫本女粉知道我渴望到赫本墓园。于是她非常热情领我出小村子外,往左手边先下到马路下桥洞。桥洞里墙壁上画满了赫本和她罗马假日涂鸦式的漫画,把赫本塑造成现代可爱的小萝莉形象。出了桥洞往上走点就到了村子里一个叫Tolochenaz 墓园,墓地在村外马路上方不是很显眼。墓园前面有一道铁门,把手上还挂着一把铁锁没锁着。门口有座赫本雕像,她的墓碑是第162号,再靠墓园进去右手边一角。墓地上耸立着一个青灰色的十字碑,朴素低调,上面只有简单两行字:姓名,年代。热心女人走后,我静静在赫本墓前追思一会儿,看着上面摆放着赫本生前美丽的照片,不由得让我想起她生前对于美的所言:“一个人的美不在于穿着,身材,发型,而是从眼睛中找到,因为那是通往心灵深处的窗口,爱,居住的地方”。这位风华绝代的美人,在她晚年时期不正是用她心灵深处的爱来证明她永远的素雅静美。